#雞排

她嗜吃爌肉飯、雞排 膽囊炎發作腹痛難耐

她嗜吃爌肉飯、雞排 膽囊炎發作腹痛難耐#雞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5歲的黃太太,平常喜歡吃的美食是爌肉飯和炸雞排,因此身材有點豐腴。最近幾年,在飯後常有腹脹及上腹疼痛,吃了胃藥後可稍微緩解,因此她認為單純是消化不良而不以為意。直到前幾日晚上參加完喜宴後,上腹痛情況持續一整晚,且有出現嘔吐冒冷汗情況,家人立即將她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的急診。檢查發現膽囊腫脹且有數顆大大小小的膽囊結石,診斷為急性膽石性膽囊炎。黃太太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發炎症狀改善,同時並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將膽囊和膽囊結石一併切除,術後兩天平安出院。膽囊息肉逾1公分 防癌變應切除外科黃信傑醫師表示,大部分有膽囊結石的病患,若沒有症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但若有反覆上腹痛或右上腹痛、腹脹、嘔吐等發炎的症狀。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是目前公認標準的治療方式,相較傳統手術,傷口疼痛少以及術後恢復及住院天數都較短。黃信傑醫師還說,膽汁為肝臟製造,膽囊為儲存膽汁的器官,發炎的膽囊已失去原有的功能,故手術切除膽囊並不影響膽汁的製造及排空。另外若是有超過一公分的膽囊息肉,為了排除膽囊癌症病變的風險,也建議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治療。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雞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外食高鹽高熱量,小孩容易長不高!兒童放學後,由於家長忙碌,許多小朋友經常買垃圾食物充飢,但亂吃的結果,將嚴重影響發育。醫師指出,孩童愛吃雞排配珍珠奶茶,相當於兒童一餐的卡路里量,一天吃2份晚餐很容易過度肥胖,間接導致長不高等發育遲緩問題產生。根據雙和醫院調查顯示,大台北地區國小及國中學童,有5成2會在放學後購買外食,其中超過6成的小朋友熱衷雞排、薯條等油炸食物,另外,也有5成以上喜愛珍珠奶茶等飲料,比例相當高。醫師表示,國中生、小學生喜愛的油炸類和含糖飲料,不僅熱量高,也可能因為回鍋油酸價過高而產生致癌物;食入過多的油脂,恐引起血脂肪、血壓的變化,長久下來也會抑制鈣質吸收,不但影響孩童發育,也因營養不均衡,容易產生腸胃不適、嗜睡等情形。想高人一等 飲食、運動、睡眠缺一不可聶美華中醫師也表示,小朋友想長高,最重要的條件不外乎均衡充足的飲食、睡眠及運動,但現代家庭外食多,容易多油炸、少青菜,建議每天至少讓孩子在家吃一餐,且一定要準備青菜水果,同時要鼓勵他們多喝水、戒飲料,因含糖飲料中有太多香料、色素,且糖分過高會讓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又增加體重。聶美華中醫師提醒,生活習慣是發育的關鍵,外食高熱量容易肥胖,而肥胖者對生長激素的反應不佳,如此一來就不容易長高。醫師強調,均衡飲食並非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健康,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漢方滋補,如龜板、鹿角和人參可調整體質,晚睡的青年可用穀芽、黃耆幫助入睡。

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

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雞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頭痛加頭暈,年輕人也有可能罹患高血壓!一位17歲,體重高達100公斤的高姓同學,因頭痛求診,檢查後發現為自發性高血壓。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提到:高姓同學平日每1至2天就吃炸雞排,消夜常常吃滷味,聚餐時又老是吃火鍋,讓這位17歲的年輕高中生,罹患高血壓。據估計到公元2025年,全世界將有15億高血壓病患,成年人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高血壓。而根據台灣三高研究之最新報導,台灣成年男性高血壓之盛行率為25%,女性則為18%。超過60歲者,約有一半患有高血壓。而再根據一項長期之追蹤研究,人類一生會罹患高血壓的機會高達90%。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說,高血壓初期多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或心臟衰竭等症狀,往往已經造成器官傷害了,將來幾乎無法擺脫藥物。且依台灣重油重鹹的飲食文化與過長的工時及工作壓力,高血壓已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劉秉昌醫師也提到,像高姓同學這樣的患者越來越多,除了基本的藥物控制外,還可從飲食及日常生活作息中做起,秉持得舒飲食的五原則,控制飲食鹽份和脂肪攝取量,搭配減重(減重1公斤血壓可下降1 mmHg)及運動(每週運動五天以上,每次30分鐘能降低3-7 mmHg),高血壓患者也有機會可以擺脫藥物控制。

騙很大!素蝦丸摻魚肉 素食者恐開葷

騙很大!素蝦丸摻魚肉 素食者恐開葷#雞排

很多人為了讓身體更健康,所以素食逐漸受到民眾歡迎,但是素食加工品真的是素的嗎?為了保障素食者的權益,新北市衛生局近日抽驗市售素食產品,結果發現有2件不符規定,其中還有1件產品摻了葷食,另1件則是標示不實,衛生局已經勒令業者下架並依法查處。(圖片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這次共抽驗20件市售素食產品,檢測出2件不合格的產品中,1件素蝦丸被檢出含魚的成分,也就是被摻了葷食。衛生局除令業者立即下架外,對製造業者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款。另1件香雞排外包裝標示為「奶素」,卻被衛生局檢驗出微量牛、雞成分,推測有可能是添加牛奶、雞蛋所造成,涉嫌標示不實,已移請製造地的桃園縣衛生局接手調查。衛生局表示,凡宣稱為素食的包裝食品,應該要在外包裝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等字樣。因為素食加工品就外觀來看,很難分辨產品中是不是被摻進葷食,因此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良知,添加動物性成分的食材應該標示清楚,以免損害素食者的權益,同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消選購時,最好選擇信用良好的廠商,以確保食品的品質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