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命

打牌突暈倒 婦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打牌突暈倒 婦主動脈剝離險喪命#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春節期間很多人通宵打麻將,64歲林女士打牌打到一半突然暈倒,牌友嚇得趕緊送醫急救,竟是罹患死亡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好不容易從死神手中搶回一條命,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插管的林婦,鬼門關前走一遭,直說不敢再玩。如未馬上開刀 死亡率達50%冬季溫度遽降,本來就是心肌梗塞、腦中風好發季節,血管剝離的心血管疾病也不少。大年初二清晨,林姓婦人被送到醫院急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血壓收縮壓只有50毫米汞柱,舒張壓只有35毫米汞柱,檢查結果顯示為情況非常的危急的主動脈剝離,造成急性主動脈瓣逆流,頸動脈及腎動脈剝離。收致個案的臺中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余榮敏醫師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病的前48小時中,如果不開刀,死亡率達50%以上,是非常危險的疾病,緊急手術修補主動脈瓣,並置換主動脈人工血管及支架,避免重大器官受損與血管破裂。抽菸、三高是危險因子 氣溫變化易誘發余榮敏醫師表示,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危險因子,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或本身具有一些結締組織疾病的家族史,再加上天氣變化誘發疾病,因為部份血管內膜變脆弱,一旦血壓沒有控制好,氣溫變化大,就很容易裂開形成假腔,血液積卡在假腔裡,造成血液流不過去,導致器官壞死,動脈剝離到哪裡就可能造成該部位的損壞。正在插管中的林女士,目前情況穩定,加護病房觀察期間平均血糖高於標準,但她並不知道自己血糖有問題,只表示平時打牌也有節制,只是偶爾會熬夜,可能生活作息比較不規律,想不到突發重病,直說下次不敢再玩了。

對風濕病有誤解不敢就醫 他病情惡化竟喪命

對風濕病有誤解不敢就醫 他病情惡化竟喪命#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症狀多變不易觀察,是風濕免疫疾病經常帶給人的困擾,因牽涉到許多器官、系統,所以,一旦延誤治療,所留下來的後遺症恐不容小覷,嚴重的話甚至還可能會危機生命,舉例來說,過去就曾有位患者,因對風免疾病有誤解,擔心用藥副作用等,不敢持續接受治療,結果最後病情惡化而往生。因此,醫師提醒民眾,若神經、血液、生殖或內分泌系統中,同時出現超過二科以上的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盡速找風濕免疫科醫師檢查確認,且隨著診斷方法及藥物的進步,治療已不再是亂槍打鳥,只要透過生物製劑、標靶療法等選擇,都能讓疾病獲得良好控制。排泄障礙、體重減輕 皆為嚴重警告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賴寧生醫師表示,風濕免疫疾病的症狀多樣,診斷不易,包括全身倦怠、情緒不檼、睡眠障礙等,容易被誤認為是焦慮症或憂鬰症,所以,同時出現超過二科以上的症狀時,就要懷疑是免疫疾病。因為一旦體重減輕、發燒、感覺改變、運動功能喪失、排泄功能障礙、頭痛、視力改變,即是嚴重警告,如果仍未治療,則可能會出現關節局部變化,如腫脹、皮膚顏色改變、肌肉萎縮、局部疼痛等,最後造成身體器官功能受損(如神經系統、眼睛),甚至危及生命。

財政部修改酒標 增「大量飲酒會喪命」警語

財政部修改酒標 增「大量飲酒會喪命」警語#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財政部即將更改酒類標示方式,包括警語字體大小、警語內容應更詳細明確、增列警語,且標示屬陳年酒品者,限制裝瓶前貯存於容器中熟成時間應至少3年以上,並加註熟成年數供消費者參考。財政部表示,為強化酒類標示的管理及配合實務所需,擬修正酒類標示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其施行日期將於發布6個月後施行,本次修正包含:1)警語字體增大/為避免兒童少年誤買酒品,在參考日本、美國等國家的立法體例、地方政府建議及「菸品尼古丁焦油含量檢測及容器標示辦法」第11條的規定,增訂酒類的警語應以長寬為2.65mm以上的字體為之,以達明顯警示效果。2)警語用詞修正/將現行「未成年請勿飲酒」警語用詞、修正為「未滿18歲禁止飲酒」。3)增列警語/為警示消費者勿於短時間內大量灌酒,以免發生急性酒精中毒,危害自身健康,於是增列「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的警語。4)陳年酒熟成應3年以上/為維護消費者權益,酒類標示陳年者,裝瓶前貯存於容器中熟成時間應至少3年以上,並加註熟成年數。5)陳年混酒以最短齡熟成標示/若是由數種陳年酒類調製而成者,應以最短的酒齡標示熟成年數,並須具有詳實紀錄及相關證明文件,備供查核。

運動後猛喝水 男大生出現低血鈉險喪命

運動後猛喝水 男大生出現低血鈉險喪命#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暑假到來,加上四年一度的奧運氛圍感染下,造成台灣近期運動風氣盛行,但炎炎夏日中許多人為了避免運動後水分流失,在運動後便猛喝水,但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陳俊吉提醒民眾,運動後不應無限制地喝水,因無限制、短時間大量飲用水分,卻可能超出身體負荷,造成「急性水中毒」,誘發「急性低血鈉」,嚴重情況甚至可能死亡。陳俊吉醫師表示,傳統上,我們都鼓勵運動時及運動後應該「多喝水」,以保健身體,且在酷熱環境下運動,經常是揮汗如雨,如果沒有適度地補充水分,很容易就造成「中暑」,以往我們都建議運動員、軍人或其他戶外活動者,應該盡量且無限制地「多喝水」,以預防或減輕可能發生的「急性熱傷害」。但,最近一、二十年來,卻衍生少數因「多喝水」而造成的「急性水中毒」(運動型低血鈉)的案例。陳俊吉醫師指出,日前一位平日健康的21歲男大生,利用暑假期間,與幾位好友相約單車環島旅行,因趕行程從一大早開始連續騎車十多小時,行程間因天氣炎熱,就大量飲用礦泉水和運動飲料(事後粗估超過十公升),傍晚結束騎乘後,男大生開始出現噁心、頭昏及頭痛等不適,自覺應該是「中暑」了,再加上尿液不多,便繼續飲用礦泉水。隨後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噁心、頭痛狀況反而加劇並開始嘔吐,緊急送醫後,發現男大生沒有脫水現象,但卻呈現「低血鈉」(128 mmol/L)情形,幸好及時就醫且適當處理,沒有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猛灌水造成「水中毒」狀況,陳俊吉醫師說明,「低血鈉」會造成明顯腦水腫,病人會有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出現躁亂、意識不清、昏迷、癲癇發作及呼吸窘迫等情形,甚至造成死亡。在國外一些長時間的競賽項目,如馬拉松路跑、鐵人三項等,已陸續有運動員因發生「運動型低血鈉」,造成不幸喪生的事件。因此各個運動醫學會都提出相關呼籲及飲水建議,提醒教練及運動員重視及預防此一可能發生的嚴重病症。

竹籤剔牙後誤吞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

竹籤剔牙後誤吞 男子腹膜炎險喪命#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飯後拿一根牙籤剔牙,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不過一名家住雲林的陳姓男子,像平常般,吃完東西將竹筷子對折,取其中一小段來剔牙,但不知何故,竟將這段竹籤吞入肚內,且竹籤經過食道和胃部,直接貫穿小腸,造成腹膜炎,險些喪命。雲林縣陳姓男子日前因腹脹,而且肚子稍微一碰就異常疼痛,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到醫院時痛得幾乎走不動,急診醫師觸診發現他肚子變得很硬,壓肚子反彈時會喊痛,是典型的腹膜炎症狀,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腹部有異常的空氣,判斷應為腸胃道穿孔,因此馬上轉給外科醫師處理。佛教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一般人發生腹膜炎的原因,都是腸胃道潰瘍穿孔或大腸憩室炎,由於影像檢查無法確認病灶位置,所以開刀時從胃、大腸開始一一尋找是否有破洞,最後發覺小腸流膿出來,才在小腸靠近迴盲瓣的地方,赫然見到一根約五公分長的竹籤,貫穿小腸。林俊宏醫師將穿孔處的小腸剪下來,再縫合小腸,把內臟復位,手術前後大約一小時,病人隔天就能下床走動;不過林俊宏醫師強調,若晚一點處理,病人可能腹膜炎感染,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林俊宏醫師說,腹膜炎的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肚子肌肉收縮、變硬,一按會有明顯的反彈痛,民眾如有類似的症狀,要馬上就醫,另外有些人習慣咬著牙籤工作、打電腦等,林俊宏醫師提醒,這種壞習慣最好改掉,避免發生誤吞的意外。

外觀相似 誤食有毒植物恐喪命

外觀相似 誤食有毒植物恐喪命#喪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路邊野菜別亂採,日前食品藥物管理局接獲一起民眾食用不知名「山野菜」後出現嘔吐症狀之中毒案例,經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確認民眾係食用屬於有微弱毒性之植物「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於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常可見它的蹤跡。因民眾將有毒的「黃菀」當成「山茼蒿」吃下肚,兩種植物同屬菊科,葉形相似,歐洲黃菀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這類的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則導致死亡。近來國內已發生多起誤食有毒植物之中毒案例,其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大大提高民眾誤食的機率。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部分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練瑜珈恐致命 高難度動作別亂做

練瑜珈恐致命 高難度動作別亂做#喪命

一般大眾認為瑜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排毒、釋放壓力等好處,讓原本就健康的人,也能改善身體狀況,根據研究人員指出,練習瑜珈之所以能讓人更放鬆,可能是透過瑜珈,讓人體內的抗氧化劑增加,並且降低會造成人體緊張的激素「皮質醇」,甚至連紅遍全球的樂壇天后Lady Gaga也熱愛瑜珈,但根據今天英國每日郵報指出,瑜伽初學者最好不要貿然從事高難度動作,否則可能導致中風嚴重可能喪命。(照片取自維基百科,作者www.localfitness.com.au)紐約時報的科學專欄作家William Broad在其新書「The Science Of Yoga: The Risks And Rewards」中指出,如果沒有好的導師,瑜伽是可以殺人的,他指出,雖然一些簡單動作看似沒有風險,但是一旦姿勢發生錯誤,則後果不堪設想,像是書中提到,最危險的姿勢莫過於與脖子有關的動作,在書中也提到一些因瑜珈而導致中風的例子,表示這些中風案例都是因為過度扭曲脖子所致。其實William本身就是瑜伽愛好者,在1970年開始練習瑜伽,2007年曾因練瑜伽而受傷,拉傷了背部及四肢,另外還造成斷骨和坐骨神經受傷等。他在書中也提到,許多瑜珈老師因為授課經驗不足,常會要學生做出高難度的動作,像是犁式及肩立式,這些動作可能導致脖子扭傷,減少血液流至椎動脈及基底動脈,若有血塊流至大腦,可能就會造成中風,他也提出數據顯示,平均每20人中便有1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喪命。而英國瑜珈團體的主管Pierre Bibby則鄭重表示,其實做瑜伽沒有壞處,但若姿勢不對,就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在選擇瑜珈老師上非常重要,也提醒初學者學員,最好不要貿然嘗試高難度的瑜珈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