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點

連假防冷空氣危害 低溫保健8要點

連假防冷空氣危害 低溫保健8要點#要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228連假來臨,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受冷氣團影響,全台連假期間氣溫偏低。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春季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保暖防寒更要做好,以減少心臟及血管之負荷,避免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提供低溫保健8要點,高危險族群務必做好預防保健措施:1) 妥善控制病情,過健康生活/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酗酒。2) 保暖/在外出踏青時,因早晚溫度偏低,一定要做好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之保暖,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及襪子,並多層次保暖衣物穿法,方便隨溫度變化穿脫衣物。3) 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4)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5) 避免在飯後或喝酒之後立即泡澡/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6)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上述高危險群,仍需要規律運動,但避開早晚低溫時段,晚餐後應待食物消化,建議至少隔1個小時後再運動。7) 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應隨身攜帶醫師開給緊急備用藥品。8)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等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並以最快速到達醫院,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及年長的長輩,連續假期期間也不要忽視對自己健康的照護,注意清晨及晚間的低溫,適度地活動與運動,享受假期之時,也別忘兼顧健康生活。

冷氣團來襲 保暖8要點嚴防心血管疾病

冷氣團來襲 保暖8要點嚴防心血管疾病#要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正式結束,天氣也跟著轉涼,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2月15日至17日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偏低,早晚將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其他地區氣溫亦低。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注意氣溫驟變,保暖防寒一定要做好,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及低溫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民眾低溫保健8要點:1) 保暖/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2) 暖身/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3)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節制飲酒,並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突然的激烈運動等。4) 避免在飯後或喝酒之後立即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若要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5)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上述高危險群,需要規律運動,但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例如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6) 妥善控制病情,過健康生活/規律服藥、定期回診;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戒菸、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不酗酒。7) 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並且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8) 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且,一旦懷疑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急性發作,應該打119,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可以立即得到最佳的第一時間急救處理,並最快速到達醫院,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改善骨鬆、血壓 銀髮族運動注意7要點

改善骨鬆、血壓 銀髮族運動注意7要點#要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所謂要活就要動,然而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常常因為身體功能退化,肌力、耐力不如從前,而忽略運動的重要性;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師林美儀表示,自從開始接觸社區關懷訪視後,發現長輩們常因生理肢體部分受限而萌生退意,同時卻也看見更多阿公阿嬤,因為運動而改善了健康,因此提出銀髮族運動7注意事項,讓長輩們動得安心。 增加耐力、肌力 還可助控制血糖職能治療師林美儀指出,藉由規律的運動,不僅有助治療憂鬱症,還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此外,對於身體的立即效果也很顯著,好處如下:  延緩骨質疏鬆的情況,減少骨折的發生。 增加肌力、耐力、柔軟度及維持關節的活動度。 改善感覺整合及肌肉協調,增進平衡反應和減少跌倒的機率。 可降低血壓、減輕心臟負荷量,增加心輸出量以及最大攝氣量,體能因而獲得改善。 因運動可消耗熱量,進而產生控制體重的功效,對輕度糖尿的病人亦可幫助血糖的控制。銀髮族運動計畫,必須用漸進、多變化且愉快的方式,訓練到肌力、耐力、柔軟度及動作技巧。應該包括骨質密度的訓練、姿勢的訓練、骨盆肌肉強度的訓練、日常功能性活動的訓練,並提供社交的功能。林美儀也1) 地點/選擇平整且陰涼的運動場地。2) 時間/避免在吃飯前、後一小時內運動,以免造成身體不適。3) 穿著/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底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4) 暖身/運動前要有5~10分鐘的暖身運動,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5) 休息/運動前或運動中有有頭暈、胸痛、心悸、臉色蒼白、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6) 漸進式/運動的強度及時間要依個人的體能慢慢增加,不要做到喘得說不出話來的地步,每週維持至少3~5次,每次20~30分鐘。7) 注意事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置換、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查,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每3男童就有1人過重 4要點助遠離肥胖

每3男童就有1人過重 4要點助遠離肥胖#要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學童過重及肥胖數飆升,調查指出國小男童每3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時期肥胖,不但會增加罹患癌症以及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對骨骼、呼吸、內分泌以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同時也使成年時肥胖的危險增加。營養師提供4要點,帶給學童及家長正確的飲食觀念。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心怡指出,健康教育和一般教育一樣,關係到人們知識、態度和行為的改變。而營養教育是健康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家庭則是飲食文化中的核心角色,所以應該及時給予父母及學童適當的教育,幫助學童遠離肥胖、減少癌症及文明病罹患的風險。1) 兒童一日飲食攝食概念需具備/張心怡營養師說,孩子與父母都應有正確的營養知識與六大類食物份量攝取概念,尤其是蔬菜、水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及豐富的纖維,每日攝取量要足夠,還可幫助兒童維持健康體態。所以在為孩子準備三餐時,一定要注意攝食種類與份數的充足。2) 共廚共食享原味/父母和孩子一起下廚及用餐,除了可以發揮示範作用,亦有助於親子關係建立,然而,許多父母想以「原味食物」教育孩子如何吃得健康,不吃零食,還有只吃水煮蔬菜與肉類,減少調味等等,卻忽略了其實吃東西是一種享受,所以造成孩童認為健康就是不好吃的錯誤觀念,更時常在家長看不到的地方自行購買「美食」,其實聰明家長應該要學習的是帶著孩子一起瞭解天然食材,認識蔬菜在五顏六色下隱藏的不同營養,了解哪些加工食物有害健康,並提醒孩子避開過度加工品,3) 替換高油脂 技巧加點菜/張心怡提到,與孩子共廚還可以一起討論學習,用料理方式技巧性的替換掉高油脂、高熱量的攝取,並且增加蔬果入菜,既可享受美味,還可控制熱量。例如:主食類可在白米加雜糧(如五穀、糙米),增加纖維質;肉類選擇去皮瘦肉,減少脂肪攝取;蔬菜攝取可以半葷半素配菜,增加蔬菜攝取量;水果可作為兩餐之間點心,取代高糖精緻甜點;點心則先比較營養標示,選擇相對低糖、低油、低鹽的點心,如低糖優格。4) 以身作則不挑食/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各種食物,並且鼓勵嘗試新食物,父母應做好良好示範,攝取適量及均衡的食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