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

發燒必有因!服用成藥注意4點 避免延誤治療

發燒必有因!服用成藥注意4點 避免延誤治療#4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藥局林立,購買藥物方便,許多民眾出現類感冒症狀,甚至發燒時,都會選擇自行購買退燒藥使用,然而食藥署提醒,當出現不明發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疾病之治療。如需使用退燒藥,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切勿過量,以免導致藥品不良反應。食藥署提醒,要正確使用退燒藥,除醫療人員應教導病患如何正確使用,以免藥物不良反應之發生外,民眾也應謹記下列4點:1) 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遠比退燒重要/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並非病因,因此出現發燒時,因立即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以對症下藥,切勿自行購買使用退燒藥,而延誤疾病之治療。2) 使用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之不適感,切勿過量使用/經醫師開立之退燒藥,應遵照醫師處方使用。一般當發燒超過38.5° C 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體溫超過39° C 時,可適當使用。但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之不適感,讓病患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3) 小心藥品併用/常使用之退燒藥成分,主要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這些成分亦為止痛藥常用主要成分,因此使用退燒藥時,切勿同時自行服用止痛藥使用,以免出現過量使用之情形。4) 注意是否有藥品過敏反應/在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因此用藥時,應注意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如「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4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民眾無不人心惶惶,對於媒體宣導防蚊液需含有DEET成分,肯定也有諸多疑問,醫師表示,早期認為DEET成分具神經性傷害,故許多工廠停產,近年經研究證實無此問題,僅需遵守以下4點,就能做到安全又有效的防蚊措施。自製防蚊液 無明確效能市面上常見添加各種植物精油的產品宣稱有防蚊效果,如香茅、尤加利、薄荷等,甚至有民眾自製防蚊液,然而,這些成分的防蚊效果並未經衛生單位確認,效能通常較不明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濟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指出,含有DEET成分為經認證具有防蚊效能,早期有人認為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會對兒童造成神經性傷害,造成許多人不敢使用,然而近幾年有研究證實,神經傷害與此成分無關,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使用濃度要注意 遵守4點防蚊效果up!此外,醫師也表示,防蚊液噴完後馬上就會發揮藥效,然而使用時仍需注意以下4 點,包括使用濃度、限制、與防曬併用及注意事項等4大項。1) 使用濃度/DEET濃度10%以上的藥劑通常能保護2小時,20%以上能保護4小時,30~50%的濃度則可保護6~8小時。2) 使用限制/因DEET具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成人使用濃度30~50%的防蚊液,兒童使用10~30%,目前僅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3) 與防曬併用/不管是任何保養品或防曬產品,都建議在防蚊液前塗抹,並等吸收、乾了之後,再塗抹防蚊產品,以確保其能發揮作用。4) 注意事項/噴灑或塗抹時,盡量避開眼、唇,以及傷口,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過敏、蕁麻疹者不適用。歐美盛行配方 藥性較DEET溫和除DEET外,歐盟國家也會使用Pacaridin作為防蚊液成分,較DEET溫和、不刺激,且無色無味,除此之外DEET若噴在皮革、人造纖維等材質的衣物,會造成溶解,而Pacaridin則無此問題,唯此成分尚未在台灣開放製造、進口。

61萬人深受氣喘之苦 4要點來控制

61萬人深受氣喘之苦 4要點來控制#4點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氣喘,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且近年來氣喘發生率更節節升高,且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統計顯示,全球約有3億人口正受到氣喘的困擾,對此,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健康議題。 學會控制 換得正常生活作息現年68歲的徐先生回想當年39歲時,因突然氣喘發作昏迷,被送進急診室,從此之後,不懂如何控制氣喘的他,只好讓氣喘一直影響著他的生活,對此他感到心灰意冷。直到徐先生意識到自己不能被氣喘打敗,才開始學習控制氣喘,不斷地充實相關衛教資訊,更積極認識氣喘發作徵兆,落實正確用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以及多接觸陽光,現在的他已從過去的被氣喘控制,變成了控制氣喘。患者人數多 控制不好伴到老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受到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狀況,且依嚴重程度可呈現為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是民眾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此外,據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9~64歲民眾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3.8%,而65歲以上長者有氣喘的比率為4.6%,以此推估,國內19~64歲的民眾中,約有61萬2千人患有氣喘,65歲以上長者則約有12萬4千人。謹記氣喘4觀念 把困擾變不見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仍可藉由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降低氣喘帶來的不便,對此,提醒民眾謹記4點,幫助自己提升生活品質:1)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黴菌、花粉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2)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除了過敏原外,氣喘的誘發因子還有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等,所以民眾外出時,應多加注意身體保暖,並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等。3)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運動前應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4)定期回診、正確用藥/提醒患有氣喘的朋友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也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