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

壓力大狂吃又不運動 婦體重飆升還罹癌

壓力大狂吃又不運動 婦體重飆升還罹癌#狂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5歲從事零售業的姚小姐,因為業績壓力大,心情不好就靠吃「減壓」,櫃子翻開也是滿滿的零食,毫不忌口,加上因為討厭流汗,所以也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重一度飆高至90公斤,BMI高達35,兩年前淋浴時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經醫師診斷為二期乳癌,所幸在丈夫支持下,積極接受治療,術後恢復良好,但已經對她的生活造成諸多不便。BMI大於25 增17%罹乳癌風險肥胖是現代文明社會普遍的問題,也是婦女朋友要戰勝的敵人,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偏好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造成體內脂肪細胞堆積,漢堡、炸雞、蛋糕等高油脂食物不僅會讓體重上升,也會增加體內的雌激素濃度,進而刺激乳房細胞生長,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研究指出,婦女BMI如果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17%,而BMI越高,風險越高,當BMI大於30,風險就會增加37%;BMI大於35,風險將增加近6成!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朋友應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遠離肥胖,就是遠離乳癌!低脂減糖、規律運動 預防乳癌找上門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亦被發現比身材苗條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國民健康署呼籲,肥胖是婦女健康大敵,低脂減糖、規律運動,就是最有效預防乳癌的方法。二防一要 幫助人生逆轉勝防治乳癌三要素,不外乎二防一要,年輕時就要預「防」,飲食均衡,維持健康體位;此外,45歲起開始攝「防」,45~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助發現微小病灶,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接受治療;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則「要」速速回診、定期追蹤,切勿諱疾忌醫。癌症登記數據顯示,乳癌終生累積發生風險高達7.5%,位居女性癌症首位,表示約每13位女性即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乳癌,而這一位婦女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朋友,「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謹記口訣,立即行動,戰勝乳癌不是夢。

圍爐狂吃血糖恐飆升 水煮、清蒸降風險

圍爐狂吃血糖恐飆升 水煮、清蒸降風險#狂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明天就是除夕夜,團圓圍爐之際必定大魚大肉,許多人為避免掃興,通常是吃到肚子撐才肯罷休。醫師表示,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更控制飲食,尤其是糖尿病人,因無法自行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年節期間若飲食不慎,往往會使血糖無法得到良好控制。血糖不控制 當心神經、眼睛病變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范綱志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由於胰臟的功能較一般人差,胰島素分泌下降及對胰島素的抗性增加,無法在攝取食物當下立即分泌足夠胰島素抵抗升高的血糖,進而量測到血糖上升,長期血糖上升將導致一連串身體器官的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神經、腎臟、眼睛等)。清燉、少調味 火鍋類更應避免飲食是控制糖尿病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年節及日常生活中,定時定量飲食,尤其是醣類(白米飯)必須固定份量,以使血糖穩定,烹調方式盡量選擇水煮、清蒸、清燉方式、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少油少鹽,酌量或減少使用人工調味料。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必須減少食用甜食,避免喝含糖飲料,適量攝取水果。而在冬日年節時,火鍋類更是容易讓血糖波動幅度大,必須特別提醒糖尿病友們留意食用量。飲食、用藥、運動 三管齊下助控制范綱志醫師說,民眾罹患糖尿病不需太沮喪,只要遵從醫師、營養師、衛教師的建議,飲食、用藥、運動控制得宜,糖尿病並不可怕。他鼓勵糖尿病友,只要健康烹調、慎選年菜,也能輕鬆過好年,讓每次回診的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目標值,享受良好的生活品質。

中年男火鍋初一吃到初五 竟心肌梗塞險死

中年男火鍋初一吃到初五 竟心肌梗塞險死#狂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三高患者若因節日歡慶十分,肆無忌憚的吃下太多高油高脂等食物,當心引發心肌梗塞!台中就有一名五十一歲的中年男子,因為年節時分實在歡愉,便把自己罹患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全拋在腦後,除夕夜當天開始狂吃,吃到初五,甚至每天都有薑母鴨、砂鍋魚頭等食材左右相伴,讓他初五吃火鍋正開心時,突然全身冒汗,胸口緊悶,好似鄉土劇吃東西噎到一般的情節,情況急轉直下,頓時昏迷沒了心跳與呼吸,被緊急送醫才撿回一條命!男子狂吃 吃出心肌梗塞搶救這名男子的台中光田醫院指出,家住台北的51歲吳姓男子中廣身材,有高血壓但從未積極控制,除夕夜他載著妻小南下回沙鹿老家,計畫趁過年這幾天到中部親友們家中拜年走春,而親友們亦紛紛端出大魚大肉招待,甚至每天都吃到火鍋,有羊肉爐、薑母鴨、沙鍋魚頭等。就在初五年假最後一天午餐時,吳先生突然急遽胸口疼痛,家人馬上叫救護車將他送醫,但還沒到醫院,吳先生就已經失去呼吸心跳,醫師診斷病人為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內科黃炳賢醫師說,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胸悶;嚴重者可能出現心律異常,並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而老年人由於心臟功能退化,如果再發生心肌梗塞,很容易引起心臟衰竭,臨床上更會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心肌梗塞易出現在飯前與飯後黃炳賢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最常於吃飯時、飯後或情緒激動的時候發作,前幾日過年期間因氣溫較暖,反而讓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三高、中老年人等少了警覺心,大魚大肉不忌口,輕者血壓血脂紛紛升高,嚴重者還可能有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危險。提醒民眾不只要在寒流來襲時提高警覺,早晚溫差大的時候更應小心,外出多攜帶一件外套備用保暖。平日飲食應注意清淡及健康,適度運動。若發現親友出現胸口悶、喘不過氣,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甚至昏倒或暈眩時,千萬不可輕忽,記得要趕緊送往醫院急診室,以免錯過救命的黃金時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