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眼睛痛、癢別亂點藥,當心眼壓飆高恐傷視力!10歲女童因左眼視力模糊而就醫,經檢查發現其左眼的眼壓飆高、超過九成的神經萎縮、視力幾乎是零,醫師問診之下才知道,女童長期因為眼睛癢,使用母親購自藥房的眼藥水,才會導致這樣的後果。左眼9成視神經萎縮 僅剩0.01視力女童母親王女士為此感到非常自責,經檢查後,左眼眼壓是54毫米汞柱,右眼眼壓23毫米汞柱。收治個案的台東基督教醫院眼科莊雪霞醫師解釋,正常眼壓是小於20,左眼眼壓54表示是「極為嚴重」的青光眼,而右眼眼壓也開始升高。莊雪霞醫師進一步說明,左眼因青光眼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超過9成的視神經已經萎縮,僅剩相當於0.01以下的視力,在醫療進步的今天,視神經仍然無法移植。目前只能努力控制右眼的眼壓,保持其可用視力,避免再行惡化。眼藥水含類固醇 使用過度釀禍莊雪霞更強調,眼睛紅、眼睛癢,一定要經眼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切勿使用自行購買的眼藥水,以免發生無可挽回的傷害。她同時也指出,女童使用的眼藥水是含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的眼藥水,多年前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類固醇會導致眼壓升高。當然,類固醇有很多種,有的強有的弱,使用時要適可而止,而且醫師在給藥時不會一開始就開立最強的類固醇給病人。就像個人體質不同,每隻眼睛對類固醇的反應也不一,有的人使用2~4週後,眼壓就會升高;有的則毫無反應,也因此無從察覺。此外,每個人對眼壓升高的反應也不一,有些人會感覺眼睛怪怪的、眼睛紅、頭痛、視力模糊,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有些則完全沒有症狀。莊雪霞醫師呼籲,眼睛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找醫師檢查,不要自做主張隨便到藥房買眼藥水來點。王女士也以切身經驗提醒民眾,期盼能點醒與她一樣有不當用藥習慣的父母,預防憾事再度發生。

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

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10多歲女童,因其表姊有開放性肺結核,經檢測後符合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但家人考量年紀輕恐怕藥物的副作用,未接受預防治療。一年後發生喘鳴、咳嗽,輾轉多家大型醫院,以氣喘治療症狀未改善,最後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是氣管結核引起呼吸道狹窄,也就是結核病接觸者未接受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所導致。預防性投藥 可減少9成發病率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內科吳盈勳醫務秘書指出,潛伏結核感染(LTBI)之治療,在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邁向消除結核目標的過程中,占有重要角色。有鑑於此,疾管署於2016年3月推行全面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由於卡介苗施打及潛伏期的因素干擾,傳統的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ST)無法真正反映結核菌感染的檢測,這些結核菌潛伏感染的病人若能真確的檢測,給予預防性投藥,可以減少90%以上的發病。3月起符合條件者 檢測由健保給付目前透過市售檢測試劑組,可利用其不因BCG造成TST偽陽性之影響,檢測出潛伏結核感染,作為結核病接觸者之追蹤及治療依據。以前需自費2500至3000元,多數人無意願檢驗。但是自今年(105年)3月1日起,若接觸者符合條件,將可納入健保給付,以減少民眾負擔。檢測的目的在於:若陽性病人建議使用藥物預防治療,以降低90%以上的發病率。目前疾管署對高風險對象的管理,希望在2020年達到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比率85%,使結核病新案發生率在2020年降至32例/每十萬人口(目前為49例/每十萬人口)。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消除結核之全球目標為10例/每十萬人口,所以仍需要漫長的努力才能達到目標。

女童抗卵巢癌爆瘦 癒後隔年增14公斤

女童抗卵巢癌爆瘦 癒後隔年增14公斤#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11歲的小蓁平時身體健康,與一般孩童無異,然而2年前卻被診斷出罹患好發於中老年婦女的卵巢癌,且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讓小蓁飽受手術及化療的痛苦,一度因治療副作用導致食慾不振,體重只剩32公斤;險在營養補充品的幫助下,小蓁順利完成所有治療,且做了2次核磁造影追蹤,結果顯示幾乎沒有腫瘤細胞殘存。化療副作用多 曾吐滿嘴鮮血小蓁爸爸說,在接受化療時,小蓁經常嘔吐及腹瀉,甚至因消化道黏膜受損而曾吐出滿嘴鮮血,體力也明顯下降。在進行四次化療療程後,小蓁的免疫力急遽下降,白血球指數未達標準,在醫生建議下讓小蓁回家休息。小蓁接受化療後體重大幅下降,甚至體重一度只剩下32公斤。後來因持續使用營養補充品,才幫助恢復食慾,免疫力也有顯著的提升,隔年體重更一舉增加14公斤;現在還能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使小蓁爸爸倍感欣慰。體重減輕 恐增藥物作用困難度目前癌症治療過程中,有許多癌友接受化學藥物治療,造成嚴重白血球低下、消化道潰瘍,以致拖延化療療程,導致治療效果不彰,甚至惡化。根據統計有3成癌友在治療初期,就有體重減輕現象;5成癌友在化療期間,面臨嚴重體重下降與腹瀉的威脅,而體重只要減輕5%,就可能增加藥物作用的困難度。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照元表示,一旦患者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導致癌細胞再復發。且近年有越來越多醫學文獻發現,許多癌症患者並非死於疾病本身,而是化療使白血球低下、免疫力差,導致體力下滑或引起感染。也因為如此,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選擇使用營養補充品。根據高雄醫學大學產學合作計畫報告結果顯示,使用實驗鼠給予化療藥物期間,同時搭配營養補充品,有助於改善化療期間因免疫力低下所產生的副作用,並提升白血球與淋巴球數量,達到恢復免疫細胞數量比例與細胞自癒的功能。臨床上可能有助於患者回復食慾,輔助癌症病患積極完成化療,提高化療成功率。

17所女校發聲 號召捍衛全球女童權利

17所女校發聲 號召捍衛全球女童權利#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全球女童權利長期遭受漠視、剝削、童婚等議題,發起「桑塔娜的天空─Vision Girl為女童權利發聲」行動,包括北一女中、台中女中、基隆女中、景美女中、聖心女中、新竹女中等共17所女校響應愛心大串連,將透過校園發聲行動,號召更多人一同站出來為全球弱勢女童爭取應有權利。世界展望會的報告顯示,《兒童權利公約》施行25年來,與過去相較,全世界多了9,000萬名兒童有機會過5歲生日。然而,在許多發展中國家,仍然有許多兒童無法擁有最基本權利,而其中,女童權利受漠視的情況比男童更加嚴重。由於缺乏基礎知識及一技之長,這些女孩的就業機會有限、處於經濟弱勢;在家中地位低落,必須長期忍受性別歧視,容易成為家暴受害者。發起校園響應行動 散播愛與關懷隨著青少年使用社群網路的頻率增加,許多女校紛紛發起臉書串連活動。新竹女中在臉書上發起維護女童權利專頁,與朋友分享全球女童權利被剝奪的訊息。台南女中則發起臉書接力棒活動,邀請大家將頭髮綁成象徵女童的雙馬尾,並以接力方式將自己綁雙馬尾的照片上傳臉書,喚起大家對女童的關注。也有學校結合校訓和學校傳統,發起為女童發聲活動。北一女中以「公民記者列車行動」,在校內進行一系列宣廣女童權利活動。其他包括聖功女中、蘭陽女中、文德女中、曙光女中等也將在校內進行各式宣廣,包括連署行動、發起班級資助等,散播愛與關懷的種子。52位女校學生並於現場共同宣誓成為Vision Girl,並號召更多人一起為幫助女童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捍衛女童權利!

3歲女童肚子痛送醫 竟是糖尿病作祟

3歲女童肚子痛送醫 竟是糖尿病作祟#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位僅三歲的女童因腹痛、氣喘被當做感冒數天後,因意識模糊送進急診室,經檢查發現她的血糖值破錶,為罹患糖尿病酮酸血症。對此,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急診主治醫師郭業文表示,兒童糖尿病很少因自覺性症狀而被發現,往往是在酮酸中毒導致昏迷送醫後才被揭曉,必需終生施打胰島素控制病情。女童經檢查 血糖異常飆高小兒急診醫師郭業文指出,經檢查後,發現該女童的血糖值高到破錶,飆破血糖機最高數值600,而正常的血糖值應該是空腹小於126 ,飯後2小時低於200,如果隨機任何時候血糖高於200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因此診斷該女童是罹患糖尿病而突然引起酮酸血症,必須立即轉往加護病房作緊急處理,積極地給予大量輸液,矯正酸血症及給予胰島素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年紀僅僅三歲,為何會罹患糖尿病?郭醫師指出,該女童罹患的是第一型糖尿病,其致病的原因,以遺傳基因的可能性最高,因胰臟胰島細胞先天性無法分泌胰島素。先天性糖尿病 平日很難發覺兒童罹患先天性糖尿病,平常很難發覺,要到病發引起嚴重病發症,如酮酸中毒導致昏迷送醫後才發現,通常家長都很難接受這樣的病情,因為施打胰島素是目前醫療上唯一的控制病情方法,而且需要終生施打。郭業文醫師提醒,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兒童型糖尿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十萬分之一點五,主要是來自家族的遺傳,好發年齡群5~7歲及10~14歲,冬天較容易發病。如果有家族性的糖尿病,小孩如果有意識改變、嘔吐、倦怠、呼吸急促、腹痛等症狀,在看病的同時,最好也能提醒醫師測測小孩的血糖數值。

天天抱平板玩手機 5歲女童近視飆兩百度

天天抱平板玩手機 5歲女童近視飆兩百度#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別再把平板與手機,天天給孩子當電子保母亂玩一通了!新北市就有一名年僅五歲的陳姓女童,平日爸媽工作繁忙無心照顧,只好拿平板給女童玩,近日進行視力檢測,近視竟高達兩百度,且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學童到了國一,七成以上視力都出現異常,耕莘醫院李詩韻醫師表示,3C產品盛行造成「電子保母」普及,在門診可以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小朋友近視,其中不乏許多是4、5歲的學齡前幼童!學習年級越高 近視人數越多衛生局指出,去年(102)針對轄內學齡前5~6歲兒童視力篩檢,共篩檢56,798名中經確診有5,441名異常,將近1成;另101學年度國小一、二、六年級及國中視力不良比率分別為31%、39%、70%及77%,顯示孩童學習年級越高,視力問題更加嚴重。小小年紀就近視 長大失明風險恐暴增李詩韻醫師指出,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越容易造成高度近視,進而可能引發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合併症,嚴重者將導致失明。建議家長不宜太早將學習壓力加諸在小朋友身上,避免孩子長時間使用電腦、電視或其他3C產品等近距離耗眼力的活動。她強調,平日應節制孩童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尤其要避免將平板電腦當成「電子保母」來安撫孩童,假日時儘量帶著孩子在戶外活動,多接觸大自然,才能避免近視來臨。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每用眼30分鐘,記得休息10分鐘,天天戶外活動2小時,均衡飲食,以及每年定期1次至2次的視力檢查,才是避免近視惡化的不二法門。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

女童喝山泉水 3個月後喉嚨竟拉出活水蛭#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雲南一名家住農村的7歲女童,喉嚨痛了3個月未見好轉,父母原先以為是感冒,直到最近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立刻緊急送醫,醫生從她的氣管拉出一條長約5mm、仍在蠕動的活水蛭,嚇呆眾人。水蛭卡喉 3個月後還活著!原來小女孩家住在雲南一處小農村,附近的鄰居都有飲用山泉水的習慣,女童平日上學也會和同學們對著水龍頭喝水,久而久之養成喝生水的習慣;不料2個月多前,女童開始出現喉嚨不適、疼痛,甚至呼吸困難的症狀,送醫後,醫師用喉鏡檢查時,驚見氣管內有條水蛭,用鉗取出後仍在蠕動。女童的父母表示,原先以為她是感冒,但治療一段時間,情形仍不見好轉,且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嚇的父母趕緊送到醫院檢查;母親懷疑女兒可能是喝生水時,不慎把水蛭喝進去。醫師表示,水蛭停留在小孩體內那麼長時間,應該是非常折磨,提醒民眾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此外,水蛭可能生長在山泉、溪河、甚至稻田裡,且以吸取人體血液維生,告誡大家最好不要直接飲用生水,因水裡可能存有水蛭蟲卵,一旦喝進體內恐危害健康。

禽流感蔓延 香港一歲半女童遭感染

禽流感蔓延 香港一歲半女童遭感染#女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我國疾病管制署指揮中心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於山東省及香港各新增1例移入H7N9流感病例,病例分別為自江蘇省及廣東省移入。香港移入境外感染病例,則是一位一歲半女童,是目前禽流感遭感染年齡最小的一位,所幸經治療後,目前已出院,但值得注意的是,至102年禽流感有案例以來,感染死亡率達近三成,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大陸,還是要小心避免接觸禽鳥。禽流感死亡率 逼近三成指揮中心指出,此次新增2例病例,第1例為中國大陸山東省泰安市59歲男性農民,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發病前在江蘇省無錫市工作,2月25日出現發燒及憋喘等症狀,3月2日症狀加重,3月4日確診,目前病情危重,住院治療中。第2例為香港1歲半女童,2月5日至27日與其母親到過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曾到當地市場,2月28日發燒,3月4日確診,目前病況穩定,已出院。全球自102年至今共381例確診病例,WHO於3月4日公布116例死亡,感染死亡率近三成,提醒國人前往中國要多加小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