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

用眼過度白內障年輕化 未滿30歲工程師也中鏢

用眼過度白內障年輕化 未滿30歲工程師也中鏢#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82歲的林伯伯喜愛閱讀接收新資訊,平時就因為散光、近視及老花,備有多副眼鏡,更曾多次把放在沙發上的眼鏡坐歪,直到7~8年前突感視力模糊,寫字會重疊、看書報時間愈來愈短,怎麼換眼鏡都不見改善,才驚覺是白內障找上門。幸好兒子就是眼科醫師,經過新型白內障手術後,連藥袋上的小字都能看的一清二楚!視力模糊、疊影是警訊 5成民眾誤當老花眼科醫師林丕容說明,白內障的初期會有視力模糊、看色彩色調改變、單眼看東西有疊影、有畏光現象、閱讀吃力及常更換眼鏡等現象。根據門診觀察,約有近5成民眾在白內障發生時,會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或老花導致視線模糊,直到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白內障。林丕容醫師表示,40歲上下的壯年人,是老花眼開始好發的年齡,平均每5年會增加75度,而60歲則是白內障最容易發生的年紀。然而近年來,因為高度近視,再加上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情形大增,使得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3、40歲罹患白內障者已不在少數,甚至也曾遇過20多歲的工程師,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導致白內障上身。新型白內障手術 改善光流失率過度用眼導致白內障年輕化,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刀切口並以手工製作囊袋,而新技術「白內障Femtosecond Laser前置手術」(俗稱白內障無刀飛秒雷射)也漸受重視,適合置換老花白內障人工晶體,加上3D影像定位與光學斷層掃描,和「智能導航無刀飛秒雷射」,可達到更精準、更安全、復原更快的術後視力品質。以往人工晶體,均以繞射原理設計,產生平均高達18%的光流失率,可能造成光暈、光眩、中距離視力不佳等現象,新型全功能人工晶體,採用折射原理設計,光流失率只有7%,可提昇對比敏感度,有助中距離和夜間視力,除可解決白內障及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問題外,對於曾做過近視或老花近視雷射的民眾更適合選用,讓安全性及便利性大為強化。

蕁麻疹致眼唇腫脹 飲食治療不再癢

蕁麻疹致眼唇腫脹 飲食治療不再癢#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0歲的楊先生一年多來蕁麻疹反覆發作,身上出現大片紅疹讓他奇癢無比,有時眼睛嘴唇腫脹更是引人注意,曾經到幾家診所就醫,類固醇越吃越多仍不見好轉。醫師表示,台灣的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曾經發作,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成年女多於男 急、慢性都與飲食有關收治個案的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政翰醫師分析楊先生的飲食習慣,發現鳳梨、南瓜是引起蕁麻疹的誘因,經飲食治療將近一個月,不僅減少用藥,症狀也有明顯改善。他指出,蕁麻疹好發於30~50歲的成年人,女多於男,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有些人還會出現「血管性水腫」,眼睛、嘴唇腫脹,若是發生在喉嚨可能妨礙呼吸,患者會感覺喉嚨緊、聲音沙啞,必須盡快就醫以免危及生命。蕁麻疹又稱風疹,有些人的症狀一兩天就消失,有些人會持續很久。吳政翰醫師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六週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三分之一是因為免疫功能失調,三分之一與食物有關,而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或是身心壓力大以及慢性感染也可能誘發蕁麻疹。急性、慢性都與飲食有關,急性患者容易回想是對哪一種食物過敏(例如海鮮),慢性患者卻很難明確分辨。類固醇副作用多 飲食控制可望改善蕁麻疹尚無根治的方法,目前醫界以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為主要的治療方式,然而抗組織胺具有嗜睡、嘴乾、老人心律不整等副作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外觀變化、體重上升、胃痛、月經周期不規則、長不高或骨質疏鬆等情形。許多患者必須依靠藥物才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甚至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蕁麻疹患者最大的困擾是癢,國外研究證實,有三分之一的慢性蕁麻疹患者,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部分新鮮蔬果,也可能含有引發蕁麻疹的成分,種類因人而異,吳政翰醫師說,飲食治療必須兼顧可行性,才能提高患者的配合度,達到減少用藥的效果。

他騎車飛砂入眼亂揉 角膜潰瘍險瞎

他騎車飛砂入眼亂揉 角膜潰瘍險瞎#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騎車時,若飛砂入眼切忌搓揉,以免引發角膜潰瘍。一名鄭先生,在騎車時感到風沙入眼而眼紅淚流,稍微揉眼想緩解不適。但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加重。他先到診所就醫,醫師發現右眼角膜鑲嵌異物,異物移除後給予仍不斷淚流,他竟自行將眼睛包裹起來,隨之而來的是角膜傷口的細菌感染潰瘍,再經住院給予密集的抗生素眼藥水治療,才得以緩解發炎疼痛,保住視力。角膜感染受損  嚴重恐影響視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林育葳醫師表示,眼角膜是眼球最前面一層的透明無血管組織,因常暴露在空氣中,接觸病菌機會多,常會因為角膜異物後損傷表皮層,突破了原有的防禦機制,細菌、病毒或真菌等致病原就會有機可趁,引發感染而使得傷口遲遲不癒,這就是角膜潰瘍。林育葳指出,角膜潰瘍常見原因有外傷異物(如鐵屑、砂石、樹枝等)、隱形眼鏡使用不當(配戴時間過久、隔夜或劣質隱形眼鏡)、眼瞼疾病(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或慢性眼瞼炎),或未經醫囑自行使用含類固醇或局部麻醉劑等眼藥水,都可能會造成眼角膜受損感染。配戴護目鏡  防異物飛入眼角膜發生潰瘍時,初期會有發癢、刺痛、眼睛紅腫、畏光等症狀,隨著病症嚴重,角膜周圍會有結膜充血、眼分泌物增加,角膜傷口也會發炎、水腫甚至穿孔,如果潰瘍位置影響到視軸,對視力的影響就會非常明顯。因此林醫師也強調,角膜上的的神經十分敏感,一旦受傷都會感到發癢、刺痛、紅腫等症狀,但切忌這時勿搓揉,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雙眼,並速就醫檢查,以防視力受影響。他也建議民眾騎車時應可配戴護目鏡,或帶眼鏡以防飛砂入眼。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