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高

癌患怕被貼標籤拒心理治療 自殺率飆7.5倍

癌患怕被貼標籤拒心理治療 自殺率飆7.5倍#飆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為什麼是我得了癌症?為何如此不公平!」當被醫師宣告罹癌時,病患都可能無助的埋怨,也徬徨著未來。癌症病人在罹癌後,憂鬱焦慮的情緒經常揮之不去,嚴重甚至會出現想不開的念頭。誤認身體的治療較重要 癌患拒精神科轉介根據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2014年發表的資料顯示,從國內健保資料庫2001年至2003年的統計發現,癌症患者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90人,高出一般人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2人,達7.5倍之多,也遠比國外統計數字來的高。針對癌友心理照護的部分,台灣剛起步,不少民眾仍輕忽心理照護的重要性。以新竹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為例,當癌友被篩檢出符合轉介至精神科的條件時,大約只有三成願意配合。除了擔心被貼上精神有問題的標籤之外,認為解決身體上的問題比心理治療重要、接受心理治療是弱者的行為等,成為他們拒絕轉介的原因。傾聽是最好的陪伴方式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當周邊有親友發現罹癌時,家屬不用急著馬上幫他們解開心結,通常病人心理會經歷幾個過程:一開始會「否定」,不相信自己罹癌的事實;接著「憤怒」,生氣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他,為何會罹癌,覺得不公平;再來會進入「沮喪」,心情低落,否定存在的價值;度過前面階段,才會接受「面對」,也才會積極配合治療。在這段過程,每個人的時間長短和心情起伏高低,情況不一,理解這過程才能適當的安慰病人,有時傾聽就是最好的陪伴方式。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暨放射腫瘤科邱世哲醫師指出,癌友的情緒變化是多樣性的,不管是否認、生氣,背後可能還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原因。例如:有個30多歲就罹患乳癌的媽媽,即使已經歷手術切除乳房、化療等過程,還是一直不相信自己得了乳癌。深入瞭解後才發現,原來病患擔心小孩沒人照顧、無法陪他們長大,才一直否認罹癌的事實。他強調,在抗癌治癌的路上,做好心理調適與照護,也能提升病情的控制與生活品質的維持。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

南部PM2.5再飆高 5要點防空污威脅#飆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假接近尾聲,民眾可能會利用最後的假期,到戶外走走踏青,然而國健署表示,昨日部分地區因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斗六、新營、善化、安南等測站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已達10級,為紫爆等級,國健署呼籲,敏感族群如需外出,可隨時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作好自我防護措施。咳嗽、過敏不適 應減少體力消耗PM2.5是種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由於顆粒小於2.5微米以下,所以,可在空氣中飄浮更久、更遠,甚至能直接穿透進體內堆積,長久累積下來,就會誘發呼吸道或全身性過敏,常見的是久咳不癒、鼻子過敏、眼睛乾澀、皮膚搔癢、氣喘等。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減少體力消耗,另敏感性族群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若要出門,記得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之暴露。國健署提醒民眾空污自我保護措施: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5)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喝過頭險送命!婦血中酒精濃度飆高昏迷

喝過頭險送命!婦血中酒精濃度飆高昏迷#飆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酒精是台灣人的好朋友,不管開心或難過的事情都要來一杯,然而醫師提醒,對於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南投一名黃姓中年女子嗜酒如命,經常在家飲酒,某天上午家人至其房間呼喚她,卻都沒有反應,嚇壞了家人,趕緊將她送醫治療。酒精濃度飆升 恐呼吸麻痺、死亡收治個案的南投醫院王耀麟醫師表示,病人在醫院呈現昏迷狀態,安排檢查後發現,病人的血液中酒精濃度高達480mg/dl,送至加護病房,並插管給氧治療,現病情已改善,轉至普通病房,王耀麟醫師提醒民眾,飲酒適當即可,切勿過量而徒生憾事。王耀麟醫師指出,酒精對人體的種種作用與人體內血中的酒精濃度有很密切的關係,一般呼氣酒精濃度超過0.15mg/L便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屬於違規酒駕,當血液中酒精濃度高於300mg/dl時,相當於呼氣酒精濃度1.50mg/L,就已經偏高,民眾可能會出現呆滯木僵、昏睡迷醉之狀態;而酒精濃度高於400 mg/dl時,呼氣酒精濃度2.00 mg/L,可能出現呼吸中樞麻痺、接近死亡之狀態,酒精濃度高於500mg/dl時,則會出現嗆入性肺炎,導致呼吸道阻塞,有致死的可能性。喝太多致嘔吐、腹瀉 甚至昏迷死亡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提醒,冬天天氣寒冷,有些民眾喜歡喝酒暖身,而且年終尾牙聚餐多,民眾難免小酌助興,但是黃湯過量飲用,輕則嘔吐宿醉,重可能導致昏迷,甚至死亡,尤其是患有酒精性肝病者,肝臟已有永久性的傷害,就不適合再飲酒。

惡性腫瘤引起 白血球數飆高十倍多!

惡性腫瘤引起 白血球數飆高十倍多!#飆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55歲的吳小姐,本身無其它慢性疾病,於今年6月底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接受例行性健康檢查。抽血發現吳小姐之白血球數高達9萬,不過吳小姐表示本身並無發燒,體重減輕或食慾改變等等不適,而且最近剛好服用減肥藥物兩個多月,認為是藥物引起,和醫師討論後先停藥觀察。一個禮拜後,再次抽血得知白血球數不降反升,高達12萬。經照會血液科醫師執行周邊血液及骨髓檢查後,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吳小姐已開始服用標靶藥物,獲得良好控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鄭傑隆醫師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源自於造血母細胞的一種惡性腫瘤,患者體內的白血球會出現不正常增生的現象,有些甚至高達數十萬。在台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好發年齡為40至60歲,男性略多於女性。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病程進展多年的慢性癌症,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只有少數病患是在健檢時被發現,而多數患者都在症狀出現時才就醫。其症狀主要為疲倦、骨頭痠痛(因大量增生的骨髓細胞刺激骨頭所致)、易飽實感(因脾臟腫大,壓迫到胃部)或左上腹不適,而貧血,血小板下降所導致的不正常出血等則多半到病程中晚期才出現。鄭傑隆醫師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起因為造血母細胞產生基因突變,約90至95%的患者都可測出其第9對和第22對染色體有異常互換,稱為「費城染色體」,此和減肥藥物的使用沒有關聯。自從標靶藥物上市後,已大大改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的預後。至今為止,國人的例行性健康檢查已蔚為風氣,其中抽血檢查更是一項不可缺少的項目。若一般民眾發現血球細胞異常,不論是貧血,白血球或血小板數目不正常等等,皆應至血液專科門診求助,以獲得最好之諮詢及協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