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曲

膝蓋卡卡疼痛難彎曲 貝克氏囊腫惹禍

膝蓋卡卡疼痛難彎曲 貝克氏囊腫惹禍#彎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5歲的女性病患,左膝關節出現輕微腫脹,但無明顯疼痛,因此不以為意。但這兩周腫脹嚴重合併疼痛。最明顯症狀是膝關節後方膕窩處出現明顯腫脹現象,以致於關節無法彎曲,上下樓梯都很辛苦,因此趕緊就醫尋求治療。檢查確認其為退化性關節炎合併貝克氏囊腫,透過超音波定位實施囊腫抽吸關節液,之後再注射類固醇於關節內。病患下床後立即表示疼痛腫脹情況改善,走路不再一跛一跛,膝蓋也可以彎曲了。膝關節損傷發炎 膝窩囊腫易上身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林政宜醫師指出,貝克氏囊腫又稱膕窩囊腫,形成原因與膝關節損傷發炎有關。膝關節滑膜囊經由膝關節後側關節膜的缺損處向後擴展進入膕窩,因此腫塊延伸至小腿腓腸肌和半膜肌間最為常見。當膝關節發炎時,發炎積液會不斷增加,迫使關節液進入囊腫,導致關節腫脹且難以彎曲。而林醫師表示,治療均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囊腫內積液抽取、關節內類固醇注射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等。若臨床判斷成因與膝關節退化有關,亦可考慮玻尿酸或其他注射治療以減少膝關節磨損發炎機會,避免再發。僅有少數反覆出現劇烈腫脹疼痛病患需考慮手術。他提醒民眾,一旦出現關節腫脹問題應儘早就醫找出病因,方能對症治療。

陰莖彎曲超過30度就要手術?醫:看嘿咻「感覺」

陰莖彎曲超過30度就要手術?醫:看嘿咻「感覺」#彎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平面媒體報導,一名三十多歲的未婚男子,因為生殖器外觀下彎超過三十度,因此決定進行手術弄直,雖手術成功,但該男卻以做完手術後無法勃起為由,控告診所醫師,但檢查官卻以男子無法證明手術與勃起硬度有關,所以判定男子敗訴,對此,泌尿科陳偉寶醫師指出,陰莖取直手術,其中的副作用並不會造成不舉,而男子不舉的原因,大多是自己本身的因素導致。陰莖彎曲不一定要手術 陳偉寶醫師說,一般來說,陰莖取直手術風險並不高,算是泌尿科裏頭的小手術,副作用也較少,但要提到副作用的話,最常見的則屬於,「手術之後陰莖會變短」,但這只要在術前跟病患溝通過之後,病患多半都能接受。為什麼手術之後陰莖會變短呢?陳偉寶醫師解釋,其實這是必要之惡,陰莖會出現嚴重彎曲,主因是左右邊的海棉體長短不一,舉例來說,往左彎的病患,左邊的海綿體則會比右邊的來得短,而手術則是以較短的海綿體為長度基準進行調整,術後陰莖當然會變短。雖然陰莖截彎取直的手術並不難,陳偉寶醫師也呼籲,男性陰莖真正「直」的很少,大多都會稍微往左往右或往下,而醫學上雖判定彎曲程度超過三十度以上,就要進行手術取直,但一切都是要看病患的「感覺」而定,若病患覺得不影響性生活,或不會痛,則不須進行手術。

右手拇指劇烈疼痛 檢查竟是肌腱斷裂

右手拇指劇烈疼痛 檢查竟是肌腱斷裂#彎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注意!平常是否有過度且重複的使用同一處關節肌腱,當心哪天筋有可能「啵」的一聲斷掉!一名30多歲的蕭姓男子,平時從事搬運工作,工作中為求工作方便,常拇指大力按壓紙箱,忽然右手拇指劇烈疼痛無法彎曲,經民俗療法治療一週仍未見改善,到醫院求診,經診斷後,驚覺其為右手拇指屈指肌腱斷裂,需手術進行修復才可復原。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暨手外科林宗志醫師表示,肌腱斷裂的原因通常是意外受傷所導致肌腱的受損斷裂,不管是利器割傷或是強力拉扯斷裂,造成伸直或彎曲指節的「筋」斷掉。肌腱斷裂的狀況下,會有局部劇烈疼痛、腫、組織發紅或瘀血,最明顯的是手指或關節突然無法做某個動作,有無力、想彎不得、想直不能的現象,甚至某些病患在受傷的當下,可以清楚聽到韌帶斷裂響亮的「啵」的聲音。術後癒合期間 保養、復健更重要林醫師表示,肌腱斷裂後,必須經修補或是移花接木,取別的韌帶來重建,才能恢復原先功能,而且肌腱必須承受來自肌肉產生的強大拉力,因此它的斷裂修復縫合須謹慎且小心,且需要相當時間的癒合,必須要由有經驗的醫師來處理治療。同時,林醫師提醒,在手術之後,等待癒合期間的保養非常重要,患者後續須多注意,應避免抽菸、喝酒或食用含尼古丁及其他過度刺激的食物,遵從醫生指示、配合復健,便可早日恢復健康生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