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鏢

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

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中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的流感疫情堪稱十年來最嚴重,A型流感病毒與B型流感病毒更是輪流肆虐,造成一波接一波的流行。許多民眾以為,流感疾病只要得過一次,今年就可免疫,但事實不然。一名醫護人員在今年二月初罹患A型流感,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才剛趨緩,結果不到兩週又再次發高燒,經醫師確診為B型流感,讓她直喊:接連得到兩次流感,怎麼這麼衰!流感有明顯頭痛、發熱、倦怠感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流感病毒分成A、B、C三種亞型,C型對人體較無影響,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A型與B型流感病毒兩者的差異之處,包括A型流感病毒是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宿主,變異性大,易引發全球性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只以人類為宿主,變異性與傳播規模都較小。症狀方面,則是觀察到B型流感的患者,出現腹瀉和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但A型與B型流感的共通點,就是病況都與一般感冒不同,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甚至併發腦炎、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因此一旦發高燒,或有疑似症狀,都應盡速就醫並接受快篩來確診。流感病毒每年都有變異 施打疫苗以預防蔡忠紘醫師說明,本流感季從104年7月1日起截至上周為止,共累計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案例。目前流行仍以A型流感病毒為主,但B型流感病毒比例有上升趨勢。在當年流感季罹患A型流感後,對B型流感病毒並不會產生抵抗力,還是可能再次得到B型流感。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異,今年得過難保明年不會再得。對此,蔡忠紘醫師提醒,每年10月政府都會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其中內含2種A型與1種B型的病毒株抗體,都是前一年根據流行趨勢製作的,每年皆不相同。因此,若是屬於孩童、長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孕婦、醫護人員、衛生及防疫人員等高危險族群,皆應每年定期施打才會有抵抗力。而且流感疫苗接種後,大約要2~4週後會產生保護力,因此越早施打,才能越早免於流感病毒的威脅。

用眼過度白內障年輕化 未滿30歲工程師也中鏢

用眼過度白內障年輕化 未滿30歲工程師也中鏢#中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82歲的林伯伯喜愛閱讀接收新資訊,平時就因為散光、近視及老花,備有多副眼鏡,更曾多次把放在沙發上的眼鏡坐歪,直到7~8年前突感視力模糊,寫字會重疊、看書報時間愈來愈短,怎麼換眼鏡都不見改善,才驚覺是白內障找上門。幸好兒子就是眼科醫師,經過新型白內障手術後,連藥袋上的小字都能看的一清二楚!視力模糊、疊影是警訊 5成民眾誤當老花眼科醫師林丕容說明,白內障的初期會有視力模糊、看色彩色調改變、單眼看東西有疊影、有畏光現象、閱讀吃力及常更換眼鏡等現象。根據門診觀察,約有近5成民眾在白內障發生時,會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或老花導致視線模糊,直到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白內障。林丕容醫師表示,40歲上下的壯年人,是老花眼開始好發的年齡,平均每5年會增加75度,而60歲則是白內障最容易發生的年紀。然而近年來,因為高度近視,再加上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情形大增,使得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3、40歲罹患白內障者已不在少數,甚至也曾遇過20多歲的工程師,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導致白內障上身。新型白內障手術 改善光流失率過度用眼導致白內障年輕化,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刀切口並以手工製作囊袋,而新技術「白內障Femtosecond Laser前置手術」(俗稱白內障無刀飛秒雷射)也漸受重視,適合置換老花白內障人工晶體,加上3D影像定位與光學斷層掃描,和「智能導航無刀飛秒雷射」,可達到更精準、更安全、復原更快的術後視力品質。以往人工晶體,均以繞射原理設計,產生平均高達18%的光流失率,可能造成光暈、光眩、中距離視力不佳等現象,新型全功能人工晶體,採用折射原理設計,光流失率只有7%,可提昇對比敏感度,有助中距離和夜間視力,除可解決白內障及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問題外,對於曾做過近視或老花近視雷射的民眾更適合選用,讓安全性及便利性大為強化。

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

接觸結核病患者未治療 10歲女童也中鏢#中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位10多歲女童,因其表姊有開放性肺結核,經檢測後符合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但家人考量年紀輕恐怕藥物的副作用,未接受預防治療。一年後發生喘鳴、咳嗽,輾轉多家大型醫院,以氣喘治療症狀未改善,最後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是氣管結核引起呼吸道狹窄,也就是結核病接觸者未接受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所導致。預防性投藥 可減少9成發病率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內科吳盈勳醫務秘書指出,潛伏結核感染(LTBI)之治療,在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邁向消除結核目標的過程中,占有重要角色。有鑑於此,疾管署於2016年3月推行全面潛伏結核感染之治療。由於卡介苗施打及潛伏期的因素干擾,傳統的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ST)無法真正反映結核菌感染的檢測,這些結核菌潛伏感染的病人若能真確的檢測,給予預防性投藥,可以減少90%以上的發病。3月起符合條件者 檢測由健保給付目前透過市售檢測試劑組,可利用其不因BCG造成TST偽陽性之影響,檢測出潛伏結核感染,作為結核病接觸者之追蹤及治療依據。以前需自費2500至3000元,多數人無意願檢驗。但是自今年(105年)3月1日起,若接觸者符合條件,將可納入健保給付,以減少民眾負擔。檢測的目的在於:若陽性病人建議使用藥物預防治療,以降低90%以上的發病率。目前疾管署對高風險對象的管理,希望在2020年達到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比率85%,使結核病新案發生率在2020年降至32例/每十萬人口(目前為49例/每十萬人口)。世界衛生組織2035年消除結核之全球目標為10例/每十萬人口,所以仍需要漫長的努力才能達到目標。

咖啡工廠衛生近半數不合格 統一、金車都中鏢

咖啡工廠衛生近半數不合格 統一、金車都中鏢#中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民眾嗜喝咖啡,早餐、下午茶等,一天可以喝上好幾杯,這更帶動了咖啡產業的銷量逐年提升,為確保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其原料及製程之安全衛生,食藥署鎖定26家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啟動「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稽查專案」,抽驗顯示,金車宜蘭廠有病媒出沒、中壢廠牆壁空調出口未保持整潔,統一楊梅廠冷藏庫外排水孔堆置廢棄物等,衛生堪慮。12間環境衛生堪憂 灰塵多、蚊蟲出沒食藥署本次針對「咖啡飲料原料來源」、「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食品添加物使用情形」等項目進行查核,同時抽驗咖啡豆原料,檢驗其赭麴毒素及農藥殘留情形,另針對低咖啡因豆製程會使用之加工助劑-二氯甲烷進行殘留量檢驗,檢驗結果大部分均符合規定。然而,其中近半數工廠GHP不符合標準,包括金車、馥餘實業(西雅圖極品咖啡)、拉瑞亞、福達、開元、統一等共12間,不合格項目有防蟲簾未完整掛放、病媒出沒、牆壁空調出口未保持整潔、廠區灰塵過多、生豆原料未覆蓋、冷藏庫外排水孔堆置廢棄物等,經輔導改善,目前所有工廠已全數通過衛生單位複查。食藥署呼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並依追溯管理原則,做好原料來源管控;在採購過程中,應建立完善之採購評選制度,並落實原料驗收管理,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

隨便發生性行為 當心染抗藥性淋病

隨便發生性行為 當心染抗藥性淋病#中鏢

王先生和朋友出國旅遊,在風化場所發生性行為後的三天出現小便疼痛、尿道流膿症狀,他不敢大意,找醫師診療,打針並吃藥一週,尿道分泌物雖然減少,但小便還是覺得熱熱的、不太舒服。另一位李先生也是因類似症狀,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泌尿科就診。據他描述,一週前和剛認識的女友發生性行為,之後兩、三天開始感覺小便疼痛,而且尿道口有黃色、濃稠分泌物流出。因為以前有類似經驗,就自己買藥吃,然而吃了一週的藥後,症狀並無明顯改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說明,經細菌培養檢查後,確定造成這兩位病患感染的都是抗藥性較強的淋病菌,在選用適當抗生素後,症狀顯著改善,一週後驗尿結果已正常。延伸閱讀「抗藥性淋病」: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09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