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

多運動、補充蔬果 3步驟不怕腸癌攪局

多運動、補充蔬果 3步驟不怕腸癌攪局#3步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腸癌發生率年年居冠,而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通常需要10~15年的時間,因此往前推則35歲開始就有可能產生腸瘜高峰。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的「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去年共有7,784位民眾參加,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001位民眾中,有737人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發現率高達7成4。根據國健署發佈最新腸癌發生人數來看,50歲開始即邁入腸癌高峰期。臺灣腸癌基金會表示,35歲以上青壯年應開始警覺大腸瘜肉的問題,如能及早發現大腸瘜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但根據過往調查,實際主動進行大腸瘜肉-糞便潛血篩檢的年輕族群或上班族比例僅過2成,因此再次呼籲全民加入定期進行篩檢的行列。3步驟遠離腸癌根據調查發現,近8成上班族每周運動不到三次,甚至近4成上班族表示幾乎不運動。而有6成6的上班族對於降低大腸瘜肉或對於大腸癌的預防觀念一知半解,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遠離腸癌三步驟:1) 腸道順暢,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2) 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3) 主動篩檢,勤運動/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鼓勵50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333習慣,也就是每周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平均心跳每分達130下以上。蔬果、優酪乳打造健康腸道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也給予飲食上建議,包括應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每日攝取量兒童達5份、成年女性達7份、成年男性達9份,天天攝取足量的蔬果,除了抗癌也助於腸胃環保,以維持腸內好菌相。另外也可以用補充好菌的方式,透過保腸保胃、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日常飲食口味調整為清淡、低油、多蔬果的烹調,讓好菌與蔬果中的高纖成分為腸道健康打好基礎。

溫差過大皮膚防禦力降 3步驟敏感肌不上身

溫差過大皮膚防禦力降 3步驟敏感肌不上身#3步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極端氣候無聲來襲,2015年台灣高溫再破紀錄,冬至當日氣溫甚至高達30℃,2016年1月卻全台急凍冰封,甚至在全台12個縣市出現40年不見的降雪,一周內溫差達到近30℃!劇烈的天氣變化,對國人肌膚造成強烈傷害。皮膚科醫師表示,高溫會促使角質層廢物堆積並加速水分蒸發,而肌膚一般耐受溫差為5~10℃,若氣溫變化超過肌膚所能承受的範圍,導致角質層含水量過低而受損,便會使肌膚防護能力大打折扣。油水失衡皮膚乾 換季癢患者增3成皮膚科醫師戴昌隆表示,一般正常的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約在20~35%左右,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時,皮膚就會出現乾燥、緊繃、粗糙及脫屑等水油失衡現象,而當角質層缺水而無法正常代謝時,則易造成皮膚炎而引發搔癢、疼痛及灼熱等不適感,甚至產生乾燥性細紋。皮膚科醫師更指出,2015年因溫差變化大,初次罹患換季癢的患者大幅增加3成,好發年齡更有年輕化的趨勢!面對變化反覆而劇烈的氣候,肌膚敏感族群激增,原本的正常肌膚開始出現因敏感引起的諸多不適症狀,令許多人困擾不已。皮膚科醫師針對敏感肌膚保養提出抗敏3步驟,輕鬆向敏感肌說掰掰!1) 溫和清潔最重要/面對不斷攀升的高溫,保持肌膚清潔和控制肌膚油脂分泌十分重要。但去油力過強的潔膚產品,將可能會加速肌膚水分流失!醫師建議,選擇不含香料、低敏、溫和且富含潤膚保濕成分的潔膚產品,才能真正讓肌膚維持水油平衡的最佳狀態!2) 長效保濕不可少/近年來氣候溫差越來越大,忽冷忽熱的天氣,以及頻繁進出冷氣房,都會使肌膚水分大量流失!醫師提醒,保濕為乾燥肌膚保養的最高守則,在選擇保濕產品時,除了須避免具刺激性的添加物外,同時含有保水、補水和鎖水三大功能的長效保濕產品,才能真正擁有健康水潤肌。3) 低敏防曬不離身/全球紫外線指數持續飆升,若沒有完備的防曬保護,肌膚將會出現黯沉、斑點、細紋等狀況,更可能會因角質層受損顯得粗糙。此外,皮膚科醫師許乃仁指出,許多人在陰天或是室內往往會疏於防曬,面對無所不在的紫外線,民眾應將防曬列為日常保養程序之一,選擇具UVA、UVB及IRA完整防護特性、低敏不致粉刺,且具長效保濕效果防曬產品,才能在不增加肌膚負擔的情況下,提供肌膚最完整的防護。

愛漂亮注意!山寨版肉毒出沒 牢記辨識3步驟

愛漂亮注意!山寨版肉毒出沒 牢記辨識3步驟#3步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肉毒桿菌也造假!食藥署近日接獲關務署送驗疑似肉毒桿菌毒素製劑,該檢體係民眾自香港以國際快遞包裹寄送共11瓶,外觀及標示品名酷似國內核准藥品「BOTOX」,但其包裝標示並無中文許可證字號及原廠防偽標籤等多處與合法產品不同,內容物經檢驗並無標示成分-A型肉毒桿菌毒素。注意標示、藥物檢查證食藥署表示,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製劑已成為國內熱門的醫美療程,司法檢調單位也陸續查獲自國外走私或自行攜入之非法藥品,食藥署呼籲正確選用合法產品,請牢記簡易辨識123:1) 外盒中文詳標示/合法產品外盒具有中文標示之許可證字號及品名。2) 完整「藥物檢查證」/「藥物檢查證」完整黏貼於產品封口處。3) 內外標示資訊同/外盒及內瓶標示之批號、製造與保存日期應相同。未經核准進口藥物 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食藥署進一步表示,由於肉毒桿菌毒素製劑屬於高風險之生物藥品,上市前除應取得藥品許可證方可製造及輸入,取得上市許可之產品更須經食藥署逐批檢驗,並於合格產品外包裝上加貼藥物檢查證才能販售,目前國內核准之肉毒桿菌毒素製劑共有3張許可證。此外,食藥署再次呼籲,自104年7月1日起,郵寄、快遞藥品回國一律應於輸入前事先申請進口同意書,如未經核准寄送至國內,則屬於藥事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的禁藥,最重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國人切勿以身試法,避免受罰。

驗孕棒怎麼用?食藥署教3步驟 快速又安心

驗孕棒怎麼用?食藥署教3步驟 快速又安心#3步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使用驗孕棒的情節,經常在許多偶像劇上演,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對於使用方法不甚了解,女性朋友因為感覺噁心、月經遲來,而買了驗孕棒使用,卻不知如何正確操作;食藥署建議民眾,只要依以下三個步驟,就能快速又安心的知道是否懷孕。步驟一)看說明/一般市售的驗孕產品依外觀可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通常在性行為後7~14天就可進行檢測。由於不同廠牌驗孕產品的檢測條件不同,應詳細閱讀說明書確認建議檢測時間點,避免提早量測,造成判讀錯誤。步驟二)取檢體/先以乾淨的杯子盛裝尿液,若您使用試紙型或筆型產品,應將驗孕試紙或驗孕筆朝下浸入尿液中約10~15秒,液面勿超過試紙的標誌線(通常標有「MAX」字樣);若是使用卡匣型產品,則用滴管從杯子吸取尿液,滴在卡匣的尿液檢體槽,避免滴到判讀區。步驟三)慎判讀/接著等待5~10分鐘,就能判讀結果,當尿液中含有足夠濃度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含量,判讀區將呈現質控線(C)和反應線(T)兩條紅線,無論顏色深淺,當兩條線都呈現時,即為陽性反應,表示懷孕了;若僅質控線(C)呈現反應時,則為陰性反應,表示沒有懷孕;而當質控線(C)沒有呈現,即使反應線(T)有呈現,代表檢測結果無效,須重新更換一組使用。食藥署提醒,驗孕試劑以醫療器材管理,只要購買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充分詳閱說明書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並遵守說明書建議的時程正確使用,就能達到準確率99%以上的結果。

簡單3步驟!拒賣菸品予未滿18歲者

簡單3步驟!拒賣菸品予未滿18歲者#3步驟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了避免暑假期間,青少年恐增加對菸品的可近性,新竹市衛生局為強化業者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者,對業者特別提出「拒售菸品停、看、聽」簡單三步販售菸品的技巧, 1、停!先停止販售菸品。2、看!再仔細觀察消費者是否滿18歲,如有懷疑要求先驗身分證明文件。3、聽!如顧客對此感到不便;委婉告知顧客相關法令規定。衛生局表示,只要謹記以上三步驟,就可避免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之青少年。而衛生局方面,也製作了「拒絕販售菸品予未滿18歲」的相關布條、海報、胸章、跳跳卡等各項文宣品,歡迎販售菸品業者在營業場所張貼,一方面提醒販售者也提醒一般民眾,多一點關懷,來制止未成年人買菸。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100年度調查新竹市青少年買菸來源,59%青少年會自行買菸;其中買菸來源為便利超商50.7%最高,其次為雜貨店傳統便利商店24.2%。新竹市市長許明財,特別呼籲所有販售菸品業者應確實遵守,並善用「拒售菸品」三步驟,違法最高可處五萬元罰鍰,另外,也呼籲青少年,應藉由正當的休閒及健康的紓壓方式來遠離菸品的誘惑及控制。

發生醫療糾紛該怎麼辦?記住3步驟

發生醫療糾紛該怎麼辦?記住3步驟#3步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如果不幸遇上醫療疏失或糾紛時,除了對病情的焦慮外,另外也想瞭解整個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以討回公道及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這時候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著手處理呢?(圖為醫療糾紛處理管道,醫改會提供)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張雅婷研究員表示,處理醫療爭議有3個步驟,步驟1:瞭解就醫治療過程,保全就醫資料,藉由回想與記錄下整個事件發生時間、過程之外,還可以從病歷上記載的治療與照護過程瞭解,以還原事件發生的整個過程,或是蒐集與保全相關病歷資料,如:複印全本病歷、醫療收據明細、手術檢查同意書、藥袋…等),或將有關地點、位置、當時情況,以及進行醫療的傷口部位等拍照存證。步驟2:釐清整個醫療環節與問題點,一般民眾並不容易能看懂病歷內容,我們建議先將整個醫療過程書面化,並再閱讀病歷資料後,逐條列出疑點,並詢問另位值得信任的醫師來獲取第二意見。許多大醫院以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諮詢網站 會把相關診斷治療衛教資訊放在網站上,可上網查閱參考或提問。列出可能的醫療疏失與原因,並瞭解相關法律規範。建議與家人討論並提出具體「訴求」內容,如:醫療環節說明、道歉方式、後續照護責任、金錢賠償。步驟3:尋求醫病雙方的溝通管道,現行的醫療糾紛處理管道,可分成院內申訴、衛生局醫糾調處服務、法律訴訟三個管道(如附表)。前兩者不具參與的強制性,且無法判定是非對錯,但可以藉由彼此溝通協調的方式,來達到雙方的共識。據醫改會的調查,部分縣市衛生局的調處服務成功率甚至可以超過5成,所以我們建議可以在相關證據收集齊全後,就考慮提出相關申請。撒冥紙、抬棺等激烈手段或找媒體/民代爆料,不見得能有效處理醫糾,有時還可能違反相關法規或破壞理性溝通的機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