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

隨機殺童 台灣兒科醫學會:加重刑責

隨機殺童 台灣兒科醫學會:加重刑責#加重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年來隨機殺人事件一再發生,台北市昨日發生的無故殺童案件,殘忍奪去無辜兒童的生存權,同時也點燃全台人民的憤怒。台灣兒科醫學會代表所有兒科醫師,對這類事件強烈譴責,並呼籲政府決策與行政部門,均應以此為鑑,積極行動以避免這類憾事再度發生。台灣兒科醫學會聲明全文如下:1) 國家施政必須遵循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規定,確認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照顧及協助,並且不因兒童、父母或法定監護人之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主張、國籍、族裔或社會背景、財產、身心障礙、出生或其他身分地位之不同而有所歧視。2) 所有人應確認兒童有與生俱來之生存與健康之優先權,並應盡最大可能確保兒童適性之發展。3) 應積極採取一切適當之立法、行政、社會與教育措施,保護兒童於受其父母、法定監護人或其他照顧兒童之人照顧時,不受到任何形式之身心暴力、傷害或虐待、疏忽或疏失、不當對待或剝削,包括性虐待。4) 兒童受到刑法所禁止之不當嚴重侵害時,應考慮加重加害人之刑責若無特殊理由,不得任意減輕加害人刑責。5) 應確認兒童有權享有最高可達水準之健康與促進疾病治療以及恢復健康之權利,努力確保所有兒童享有健康照護服務之權利不遭受剝奪。醫療政策應以兒童健康醫療之促進為首務,不得以成人醫療支出之擴張壓縮兒童醫療。6) 應成立部層級或署層級的兒童事務專屬行政單位,避免目前兒童事務分屬不同單位管轄,致有影響行政效率之疑慮。

2成學生曾同時服多種感冒藥 恐加重副作用

2成學生曾同時服多種感冒藥 恐加重副作用#加重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食藥署公布全國學童用藥素養調查結果,發現5成學生認為綜合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近3成學生曾服用感冒藥而未依藥師或說明書指示劑量服用,也有2成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綜合感冒藥。此外,也發現學童如在未遵照用藥指導、不看藥品說明書、自行停藥等不當用藥行為越多,越易有較多的購藥風險行為及較少的自我照顧行為。遵守5要5不原則食藥署宣導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強調吃藥不能防感冒,只能緩解症狀;服用時需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不可自行同時併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增加藥量感冒症狀也不會好得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的風險。食藥署長期推廣正確用藥的觀念,要遵守五要五不原則,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五要:1) 要知道/感冒藥可以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2) 要問藥師/感冒藥成分不同,應詢問醫師或藥師後,挑選合適的感冒藥。3) 要告知/告知過敏史、疾病史,及有無同時併用其他藥品,是否從事開(騎)車或需要專注的工作。4) 要看標示/依據藥品外包裝或說明書標示按時服用。5) 要遵醫囑/依照醫師、藥師給予的資訊用藥,6歲以下的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五不:1) 不過量/增加藥量感冒不會好的比較快,反而增加副作用風險。2) 不併用/不同時服用其他感冒藥品,以免過量服用同類藥品。3) 不輕忽/服藥後有不適症狀或持續3天以上未改善,應盡速就醫。4) 不飲酒/以免加重嗜睡情形與增加肝臟負擔。5) 不亂買/要到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藥,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

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加重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是再舒服不過的事情,尤其當從悶熱的戶外進到冷氣房中,更是人人喜愛的夏天消暑方式,然而醫師指出,室內外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過敏症狀更嚴重!冷氣病增4成 頭暈、頭痛上身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表示,夏日因為冷氣病就診比例約增加3~4成,其中以女性患者為多,常見病人因為進出冷氣房,出現頭暈、頭痛、肩膀痠痛、眼乾,或是過敏症狀加重等症狀。而想要舒服吹冷氣避免症狀上身,勢必要有好的預防措施,她表示,維持室內溫度在26~28度、不要對著冷氣的出風口;本身體質較虛者,可以在辦公室準備薄外套、圍巾甚至是帽子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喝冷飲,並且每半小時~1小時就起身活動,另外,若要到戶外時,先在走廊適應溫度,才能減少強烈的溫差帶來的不適。3穴位幫助減緩症狀穴道的按壓,也能降低冷氣病引起的不適,像是風池穴有助於減緩頭痛,太陽穴可幫助紓解壓力,攢竹穴則可減緩眼睛痠澀。因此,進出冷氣房可按摩這三穴位,對於局部不適可有舒緩效果。薑茶暖身 小心喝多反中暑另外有些人認為喝薑茶可以暖身,林巧梅醫師說,生薑雖有祛寒的效果,然而夏天喝薑茶容易有中暑之虞,因此她建議,在冷氣房內飲用,但以不過量為原則,民眾應多加留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