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

超級穀物,找回均衡的飲食生活

超級穀物,找回均衡的飲食生活#均衡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什麼是超級穀物?比其他食物擁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能,經常被稱為「超級食物(Super Food)」。番茄、菠菜、花椰菜、鮭魚、大蒜、藍莓等等,即為常被大家討論的超級食物。近年來,比其他穀物擁有更多養分及抗氧化成分的「超級穀物(Super Grain)」,正引領一股新旋風。繼美國、歐洲、日本後,也逐漸傳入其他亞洲國家,讓更多人認識它們的養生效果。超級穀物,找回均衡的營養燕麥、藜麥、扁豆、奇亞籽、鷹嘴豆、亞麻仁、莧籽、野米,就是近來最受矚目的八種超級穀物!它們的成分各不相同,但最大的共通點是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含量比例,都比一般白米、大麥、小麥更高。忙碌的工作、不規律的作息、頻繁的外食等,讓現代人普遍出現「攝取過剩,卻營養缺乏」的現象。每天少量補充超級穀物,就能提供豐富的營養,幫助身體找回平衡,正是現代人極其需要的寶藏。取代精緻米飯對於習慣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人,超級穀物具有更大的意義。許多人為了減少澱粉的攝取量,會盡量減少每一餐的米飯食用量。如果可用超級穀物替代或混合,不但可提高營養,還能增添飽足感。以米食為主的東方人,體內必須經由食物而獲取的必需胺基酸常有不足,藉由超級穀物增加優良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其重大價值之一。提升身體免疫力現代人常因壓力、過勞、暴飲暴食、慢性疲勞、睡眠不足與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免疫力下降。即使大家都知道問題癥結,但要在百忙之中特別進行健康管理,確實不容易。很多時候,會陷入花大錢購買昂貴的保健食品或補品的補償心理,然而,我們需要的並非是這些保健品,而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之中,找回身體的營養均衡。體內必須營養素獲得足量平衡,即可產生強大的免疫力,對抗各種壓力與環境變化。少量的超級穀物就能帶來多樣營養素,使養生保健更加簡單方便。顛覆穀物料理枯燥無味的印象超級穀物都具有「穀物」原本的清香,若要仔細探究其特色,當然也有各自不同的口感與風味。越嚼越香、越吃越順口的多層次魅力,令人不自覺愛上它!除了與米飯混合煮成五穀飯的常見做法,穀物的料理方式也相當豐富多變。溫和不刺激的味道,很容易的與其他食材或調味料搭配結合。現在就拋棄「穀物的口感都很差、食之無味」的偏見,懷著期待的心情,欣賞這一場由超級穀物上演的華麗表演秀。(本文摘自/超級穀物/采實文化)

護「心」運動 飲食下手最關鍵

護「心」運動 飲食下手最關鍵#均衡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古時候醫療技術與藥物雖然貧乏,但過去的人身體好像沒有那麼多毛病;隨著時代的進步,在醫療技術越來越精進的情況下,現代人卻出現越來越多的慢性病,其中「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它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有鑑於此,馬偕醫院林佩蓁營養師日前透過衛教講座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日常飲食來保護自身與家人的「心」。對抗心血管疾病 飲食下手最關鍵談到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林營養師說,由「飲食」著手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管道,只要控制「吃」這件事情,就能從頭預防。外食族看過來假使你是外食族,該怎麼吃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林營養師說,首先,飲食一定要力求均衡,在均衡的條件下,來選擇各大類食物。1)主食:選擇富含五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因未精緻的穀類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鉀、鎂(可舒張血管,使血壓平穩),如:全麥、雜糧五穀雜糧的饅頭、五穀飯、地瓜、芋頭等食物。2)配菜:儘量要有兩道純青菜為主的配菜,夾取時應要瀝乾湯汁,減少攝取過多的鹽分及油脂。3)主菜:絕大多數人主菜都會選擇肉類食物,林營養師建議部分可選用植物性的蛋白質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以減少飽和性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像黃豆製品(豆腐、豆干、生豆包等)。4)飯後吃水果:用餐後,建議來份水果,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外,也富含植物素(多酚類化合物、茄紅素、花青素等),是有力的抗氧化物質,可降低身體的氧化壓力,改善血管健康。林營養師提醒,假使你喜歡吃動物性肉品,建議要將外皮去掉,因為皮往往含有很多脂肪,飽和性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高,不利心血管健康;再來,儘量不要選用過度加工的黃豆類製品,如:炸過的豆皮、豆腐,百頁豆腐也儘量不要,因為這些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添加高量油脂。下廚族看過來至於自己下廚該怎麼烹飪,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呢?林營養師回答,烹調用油選擇要以植物性油脂為主,因為它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像是橄欖油、芥花油、葡萄籽油、苦茶油等,輪替使用。且應因視不同的烹調方式選擇用油,才能讓飲食均衡、安全且營養。搭配綜合維他命 幫助心血管健康最後,林營養師建議,平時飲食也應該儘量多多攝取蔬果,才能吃到較多的植化素及抗氧化物,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供身體所需,才能幫助心血管疾病預防。忙碌的現代人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實在有困難。林營養師表示,針對忙到沒有時間下廚、吃蔬果的人,但又擔心自己飲食不均衡的人,建議可以每天攝取綜合維他命(不建議只吃單一營養素)來補足身體需要的營養素,當然綜合維他命的選擇,儘量以大品牌、通路透明化的廠商為佳,同時也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保健品時,應該注意廠商原物料如何取得等資訊,才是聰明護「心」的不二法門。

「治療飲食」是病情控制關鍵 均衡攝取很重要

「治療飲食」是病情控制關鍵 均衡攝取很重要#均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均衡飲食是促進成長、維持健的不二法門,特別是住院的患者,雖然醫院提供的餐點,不如自煮、外食美味,但住院期間的營養卻是疾病控制的關鍵,日前,一名68歲糖尿病住院病人,因開刀住院,醫師為其照會營養師以改善血糖值和傷口癒合情況,建議其訂醫院提供的「治療飲食」以有效控制病情,但病人擔心醫院伙食吃不習慣,選擇自己準備伙食,而不訂醫院治療飲食,結果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良好的營養 可降低感染率、減少住院天數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營養師表示,良好的營養基礎,可降低感染率、減少住院天數,換句話說,良好的營養可以讓病好得快。一般而言,依疾病程度的不同,每個人所需的飲食和營養也不同,住院期間醫生會依病情狀況給予不同的飲食處方,並建議病患訂餐,如糖尿病飲食、低蛋白飲食、低油飲食、低渣飲食等。另外,就質地調整飲食部分,則會依病患之咀嚼與吞嚥能力選擇不同質地的飲食,如軟質飲食、流質飲食、剁碎飲食和吞嚥困難飲食等,若因疾病因素,胃口不佳或攝食量減少,也會先請營養師評估病情,調整治療飲食內容,如增加飲食頻率、食物熱量和營養濃度,或給予營養補充品等方式,以達到適當且足夠的營養。飲食是治療的一部份 患者應謹記醫院的飲食種類很多,雖然不能完全滿足個人的喜好,但住院病人必須視「飲食」為「治療」的一部份,配合醫囑選擇治療餐食。醫院伙食不但有營養師為食品衛生安全把關,同時可節省家人備餐時間,也可藉在住院期間的學習,作為未來回家後,自己在家裡製作治療餐食之參考。

健康兒童餐動手做 均衡營養不致胖

健康兒童餐動手做 均衡營養不致胖#均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兒童節剛過,台灣胖小孩比率卻不斷增高,調查顯示,營養素攝取方面約有一半的兒童脂肪攝取過高,鈣質攝取未達建議值,鈉攝取量換算鹽達10公克。全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的攝取不足,蛋豆魚肉類的攝取過多等情形。因此,營養師建議家長,可在餐點裡下點心思,改變食材烹煮調味方法,讓孩子更能接受。加工食物吃多恐長不高而兒童喜好的香腸火腿、泡麵、冰淇淋,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口感或改善產品外觀,常須添加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洪湘瑜營養師指出,攝入過多的磷造成血磷過高,易導致血管鈣化及鈣恆定失調而產生腎臟、心血管及骨骼問題,特別是發育期青少年,血磷過高導致鈣恆定失調造成骨質密度不足、長不高等問題。針對孩童鈣質攝取不足及高糖、高油、高鈉、高磷過多精緻化的飲食問題,洪湘瑜營養師提供健康兒童餐食譜,讓家人可自行動手或是與孩童一起動手做,不僅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還能讓孩童更健康:●蔬菜肉餅材料/豬絞肉 60公克、蛋汁適量、高麗菜末20公克、洋蔥末10公克、胡蘿蔔末10公克、鹽、胡椒粉適量作法/豬絞肉加鹽拌至有黏性後加入胡椒粉、雞蛋及蔬菜末攪拌均勻,將肉糰壓成圓形後,放入油鍋用小火煎熟即可。●烤飯糰:材料/白米40g、雜糧40g、芝麻少許作法/雜糧須先泡水至少4小時,再與白米一起烹煮,雜糧飯煮好鬆飯後用手塑型,做成米漢堡的形狀,置入烤箱160℃烤5分鐘,最後灑上芝麻、用海苔包裹。●蘋果乳酸奶:材料/蘋果半顆、無糖優酪乳100c.c、低脂鮮奶100c.c做法/將食材加入果汁機絞打即可,蘋果可以換成孩子時令孩子喜歡的水果都可以,份量的部份以0.5份水果為宜。

營養均衡 植物營養素是關鍵!

營養均衡 植物營養素是關鍵!#均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知道嗎?就算每天都吃蔬果,慢性病還是可能悄悄上身,關鍵在於沒有攝取均衡的「植物營養素」!營養師劉馨嬬表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加上生活習慣不正常,在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鈣質普遍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容易導致身體的代謝異常,長期累積下來,便可能引發慢性疾病。除可藉由正確的飲食概念攝取營養外,更重要的是,從不同蔬果中均衡補充「植物營養素」才能達到遠離疾病的保健功效。劉馨嬬解釋,所謂的「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就是植物分泌的特殊物質,用來保護植物本身以防外界的攻擊,近代科學研究中也發現,這些物質雖不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但卻是有助於提升人類生理機能、預防或改善疾病的重要營養成分。近年來,營養學界鼓勵民眾多吃蔬菜水果,主要原因就是蔬果中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含有許多有益人體健康的「植物營養素」。當蔬果外表顏色越深、越鮮豔,其植物營養素就越豐富,像大家耳熟能詳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花青素、類黃酮素、多酚類、兒茶素等都是植物營養素的一部分;此外,劉馨嬬指出目前研究證實植物營養素高達兩萬五千多種,可幫助人體抗氧化、抗發炎、免疫調節、抗突變、抗腫瘤、抗菌、降血壓、降血脂等防護功效。劉營養師提醒民眾,要達到身體保健的功效,每天一定要攝取五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果,補充足夠的植物營養素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維持健康並遠離慢性疾病;此外,外食族若無法每天攝取充足的蔬果,建議也可選擇富含天然植物營養素配方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片,同時配合運動及足夠的水分攝取(體重乘以30c.c.,是每個人每天應該攝取的水量),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醫訊/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有一套

醫訊/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有一套#均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去年公佈了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與「國民飲食指標」提供了很好的健康飲食方向。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的重要健康概念,有別於舊版梅花圖之「粗茶淡飯保健康」的日常生活應用,不過大家如何將它落實在目前之生活型態,免於疾病的威脅又能享受美食,是一重要的營養課題。在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在飲食上仍是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分別是水果類2~4份、蔬菜類3~5碟、全穀根莖類1.5~4碗、豆魚肉蛋類3~8份、低脂乳品類1.5~2杯(一杯240毫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3~7茶匙種子類1份,另外也希望大家多運動、多喝水,運動方面以每日至少30分鐘動態活動,為了健康平日也要避免含糖飲料的攝取,此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特別邀請總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來告訴大家更多生活上需要注意的健康飲食,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講座時間: 8月15日(三)中午12:30~14:00講座地 點: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六樓多媒體講堂

醫訊/癌症患者也要營養均衡 才有體力抗癌!

醫訊/癌症患者也要營養均衡 才有體力抗癌!#均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均衡營養是每個人都需注意的事情,癌症病友更是不例外,且造成癌症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營養不良及體重減輕等常見的營養問題,,因此癌症病患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才能將身體狀況調整到較佳狀態。癌症病患常會因為腫瘤因素引起身體不適,且接受治療(化療或放療)後引起的副作用或病患心理因素等皆會影響食慾不振的情形,導致病患面臨營養不良的結果,此時營養治療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相當重要,因此亞東醫院特別邀請賴玉釧營養師提供一些飲食上叮嚀和因應的營養對策,陪伴癌症病患度過這艱辛的過程。講座時間:8月10日(五) 上午10:00~11:00講座地點:亞東醫院舊大樓B1化療室講座洽詢:(02)7728-1229

醫訊/癌症病患也要均衡飲食?怎麼吃?

醫訊/癌症病患也要均衡飲食?怎麼吃?#均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病患的飲食基礎是均衡飲食,維持良好的營養及適度活動,以保持體重,增強抵抗力,而癌症治療會造成不同的副作用,應隨時依症狀需求調整飲食或營養供應方式,以免造成營養不良,因此亞東醫院特別邀請營養師孫文蕙,來說明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孫文蕙營養師特別針對癌症化放療治療期間飲食相關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味覺或嗅覺改變 、口乾、黏膜發炎、口腔疼痛 等不適給予飲食對策,期望病患在接受治療時有足夠的應變能力。時  間:7月13日(五) 上午10:00~11:00地  點:亞東醫院新大樓B1放射腫瘤科洽  詢:(02)7728-122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