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

「浪人學生」 憂鬱比例高

「浪人學生」 憂鬱比例高#比例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七月一日,大學指考的開始,對許多學生而言,這是學測過後,進入心中理想大學的二次機會,學生可能面臨學測分數不如預期的壓力,若指考分數依然不理想,則可能會加入衝刺班為隔年考試做準備。在日本也有類似的現象,未通過大學入學考試的學生通常會進入補習班為來年考試做準備,學生被稱為「浪人學生」,根據一篇刊登於<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57.9%的浪人學生呈現憂鬱狀態,其中有19.8%的學生為重度憂鬱,較憂鬱者,抱怨身體不適的比例也較高,研究指出,「無人可談論心中的擔憂」與「父母不同意其首選的學校和科系」,是憂鬱和重度憂鬱的危險因子。睡眠品質不佳、食慾不振當考生面對長時間準備考試時,容易出現睡眠品質不佳、食慾不振、內分泌系統失調等現象,在青少年階段,易將挫折或失敗做內在歸因,而感到自我懷疑、自責或沮喪,同時會將負面情境做外在歸因,例如對社會環境或家庭的不滿,顯現憤怒情緒,與家庭成員多所衝突。症狀一個月以上 建議至身心科求診當孩子出現人際互動的退縮,越來越少與家人、朋友互動,情緒不穩定的現象持續半個月以上,父母就要提高警覺,可以帶孩子尋求簡單的諮詢服務,若症狀出現一個月以上,建議父母帶孩子到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或社區型專業諮商診所,尋求專業協助。父母在傳統觀念中,因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而給自己與孩子壓力,若父母能體認升學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就能緩解彼此的壓力,家庭的支持對考生而言,就是很大的鼓勵。父母無論工作多忙碌,都須撥空陪伴孩子,並給予除了成績表現之外的肯定。      

偏鄉C肝比例高!交通不便 治療率僅1成

偏鄉C肝比例高!交通不便 治療率僅1成#比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偏鄉C肝比例高!主因為交通不便、治療率低,曾有一位高雄梓官區的村長,患有C肝,自認為沒有症狀遲遲不肯治療,一直到聽了十幾場醫療團隊的演講後,才決定接受治療,目前已完全治癒,持續追蹤至今,沒有任何復發跡象,現在的他不時主動督促所有居民定期接受篩檢。C肝不治療 恐有肝癌隱憂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盧勝男醫師表示,西南部偏鄉地區C肝比率高,主要與早年密醫文化盛行、針筒器械消毒不全或濫用藥物等因素有關。偏鄉C肝治療率只有一成,主要原因除了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許多民眾擔心一旦出外就醫,就可能損失一天的收入而拖延不治療,另一原因是患者不知道自己有C肝疾病。盧勝男醫師指出,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檢查,等到有症狀時,通常肝細胞已長期被肝炎病毒感染,肝臟纖維化加速,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若有喝酒習慣,惡化的速度則會更快。未能早期發現治療,加上就醫不便,造成偏鄉一直存在高肝癌風險的隱憂。 可近性醫療 提升偏鄉肝病追蹤治療率為提升偏鄉C肝治療率,及早篩檢,及早治療是最關鍵的一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指出,高醫長期推動可近性醫療,期望解決偏鄉資源缺乏的處境,由醫療團隊前進鄉鎮,進行肝病篩檢及治療。實際執行發現,醫師直接進到當地進行治療的效果,比健檢後提供健檢報告,請患者自行前往治療,或在衛生所篩檢後,幫患者轉診治療更佳。長效型干擾素+口服藥物 治癒率可達9成C肝是可治癒的,盧勝男醫師指出,偏鄉C肝治療以健保給付為主,以長效型干擾素注射搭配口服藥物,持續治療24至48週,平均治癒率可達8~9成以上,甚至治療後半年可完全驗不出病毒量,且一旦治癒,再復發的機率很低。盧醫師提醒,要避免C肝演變為肝癌,C肝帶原者應定期利用肝臟超音波或抽血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此外,規律生活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熬夜,也要避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喝酒抽菸,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比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元普渡,食藥署昨公布第二波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祭祀、普渡產品,包括烘焙食品、肉加工製品、豆製品等相關產品進行抽驗,共計284件,有8件檢驗不符合規定,麵製品比例最高,合格率為97.18%。麵製品防腐劑過量 水果有農藥殘留食藥署指出,此次檢驗中,不合格產品以麵製品比例最高,主要違規情形為檢出防腐劑苯甲酸過量;其次為水果,違規原因為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另有1件滷豬耳朵檢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及1桂花糕產品檢出著色劑紅色六、七號,惟外包裝未標示,營養標示亦不符合規定。依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乾酪、糖漬果實類、脫水水果、濃糖果漿、魚貝類乾製品、碳酸飲料等食品,惟不得使用於麵製品中,檢驗不符規定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其產品及其原料應予沒入銷毀,惟實施消毒或適當安全措施後,仍可供食用或不影響健康者,應通知限期消毒、改製或採行適當安全措施。購買前應謹慎挑選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相關產品時應儘量選擇有信譽之廠商,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熟稔目前法令規範,重視產品製程、作業環境、從業人員衛生及倉儲等自主管理,維持產品衛生安全。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比例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現代人「機」不離身,走在街上幾乎所有人都在低頭滑手機,長期低頭看螢幕的姿勢也讓身體出了問題,肩頸痠痛就醫的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需要復健的程度,醫師表示,近年來,脖子復健的人快跟腰部復健一樣多!長期低頭 肩頸痠痛復健人數激增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黃士瑋醫師表示,以往根據門診觀察,腰部復健的人會多於肩頸、脖子復健的病患,大致上比例約為7:3,然而今年年初統計發現,兩者復健比例相當接近,約為5:5,可見3C產品對我們的影響已經反映在身體各部位!因為長期低頭的姿勢,年輕人也開始出現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情形,另外,因為脖子壓迫到神經,也可能會致使手部感到無力或痠麻的感覺,所以,提醒民眾別花太多時間在低頭上,以免各種問題找上門。腰痛患者越來越年輕 醫師籲民眾每30分鐘起身活動其實不僅僅是使用手機會帶來肩頸痠痛的問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樣的姿勢,也容易造成肩頸或是腰部疼痛問題,近年來,因為腰部痠痛而就醫或復健的民眾,也從以往的60多歲,降到目前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因此,黃士瑋醫師呼籲民眾,不管做什麼事情,不要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尤其玩手機時,最好每30分鐘~1小時,就抬起頭動一動身體,輕輕的轉轉脖子,前後左右都輕輕的扭一扭,讓身體伸展一下,有助於減少骨頭肌肉的不適感。久置不動讓你越坐越痠 簡單伸展防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其實不一定要做到伸展操,民眾只需要有「動」的概念,像是縮縮下巴、擴胸、抬頭、雙手舉高等,只要能夠達到伸展的感覺,就可以減輕痠痛,他也提到,痠痛的部位不一定是肩頸或脖子,曾經遇過一位病人,因為聽聞別人說低頭族會導致肩頸問題,索性將平板拿高與眼睛平視,結果最後是因為手部不適而來復健,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久置不動,適時做到簡單的伸展,才能預防痠痛問題。

憂鬱症患者比例增 女性高於男性

憂鬱症患者比例增 女性高於男性#比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憂鬱症將是21世紀人類三大健康殺手之一,憂鬱症患者,通常是因為情緒長期受到壓抑,又不懂得適時把壓力釋放出來,導致情緒低落,甚至出現吃不下、睡不著、體重下降等症狀,醫師說,包括面臨課業及考試壓力的青少年,久病不癒的老人,以及產後、初為人母的新手媽媽,都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估計,全台大約有350萬人有中、重度憂鬱傾向,尤其最近六年,患者激增三倍,但有三分之一的憂鬱症患者,可能因為怕吃藥或害怕丟臉,只看過一次醫生之後、就不再回診治療,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得憂鬱症的比率高,是男性的兩到三倍。許多患者會合理化自己的症狀,不會尋求醫療或不願與醫師討論自己的憂鬱。但是研究發現,憂鬱問題沒有處理,反而增加許多不必要的治療與檢查所造成的醫療花費,造成社會經濟負擔;此外,憂鬱症患者家屬在長期照護的壓力與擔心患者自殺的不安感,易造成家庭失和、離婚、家庭暴力、兒童虐待等問題,又可能引發照顧者的憂鬱一併發生,這帶來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預防憂鬱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學會放鬆心情,適時紓解壓力,或是找朋友聊聊天,但如果情緒低落持續超過兩週,甚至出現負面想法,最好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這樣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勤洗手防腸病毒 別忘加強環境消毒

勤洗手防腸病毒 別忘加強環境消毒#比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腸病毒流行期為每年4至10月,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比例連續三週呈上升趨勢,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不管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且除了加強個人衛生外,環境消毒也很重要,不管是公共區域的遊戲間、教托育機構、或是在家中,都應針對幼童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桌椅、玩具等,定期以500PPM稀釋漂白水(一般市售漂白水與清水比例為1:100)擦拭消毒,以有效殺死腸病毒,並靜置10分鍾後再用清水擦拭降低異味。為保障學童健康,桃園縣衛生局已完成全縣790所教托育機構洗手設備及環境清潔消毒查核,並印製20,000份腸病毒居家照護要訣,發送國小、幼兒園及醫療院所參考。由於腸病毒的傳染途徑是飛沫及接觸傳染,校園中幼童間互動頻繁,容易傳染外,也可能經由無症狀的大人將病毒帶回家,而感染家中幼童,因此不論家長及幼童,皆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濕、搓、沖、捧、擦」之正確洗手步驟,大人回到家裡,亦應先更換乾淨的衣服及洗手,再摟抱或親近幼童,以降低腸病毒感染的風險。衛生局提醒,凡是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就應該注意是否出現「高燒不退」、「嘔吐」、「肢體無力」、「睡夢中抽搐」的危險病徵,如果有這些病徵,應迅速送往大醫院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獲得妥適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