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珈

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葡萄糖胺,還有這一味?

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葡萄糖胺,還有這一味?#易珈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隨著年紀漸長,老化現象漸漸發生,很多身體製造成分也跟著流失,葡萄糖胺便是其中之一。葡萄糖胺是構成膝蓋軟骨重要成分之一,一旦缺少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不過,根據藥典紀載,「天山雪蓮」也有助於緩解關節炎,這是真的嗎?缺乏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中西醫師彭溫雅醫師表示,葡萄糖胺是身體所有軟骨的組成成分,隨著年紀增長,運動傷害,會逐漸慢慢流失,一旦軟骨的葡萄糖胺流失到某種程度,便會引起發炎,最常見的便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患者初期會出現膝蓋痠痛、上下樓梯無力,到最後可能連走路都感到不舒服。研究指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葡萄糖胺也能抑制產生發炎的發酵素,所以有消炎的幫助,能提升軟骨細胞的修復,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當然,透過運動來加強身體肌肉,減少關節負荷,也是相當重要的。天山雪蓮有助 筋骨痠痛改善?天山雪蓮也有助於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彭溫雅醫師說,雪蓮屬於涼補食品,藥典紀載,具有清肝、解毒、整腸胃的功能,對於高血壓、火氣大的人,可說是相當適合的食品。藥典曾紀載,天山雪蓮的臨床應用有肺疾、腰痠及關節炎,現代醫學上目前雖無明確數據佐證,但經化學成分分析顯示,雪蓮含生物鹼、黃酮、多種氨基酸和蛋白質等,可全草入藥,性味甘苦、溫,有散寒除濕、止痛、通經活血、強筋助陽、促進子宮收縮等功能,對於抗炎、鎮痛、關節疼痛、風濕疼痛症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民眾若有關節保健的需求,是可考慮選擇葡萄糖胺或天山雪蓮的保健品。不過,天山雪蓮取得不易,民眾應小心選擇,目前市面有出現萃取天山雪蓮成分與添加葡萄糖胺的沖泡飲品,民眾如要選購,建議挑選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較為安心。中西醫師彭溫雅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天山雪蓮中的大苞雪蓮含有毒性,需嚴格限制服用劑量,否則可能有中毒的現象,且天山雪蓮比較寒涼,逢生理期、體質虛寒、懷孕期、哺乳期等的女性,都建議應該適量使用。另一方面,假使已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養成適度的運動,增加身體肌力的強度,同時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才是預防及改善疾病的根本手段。

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

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易珈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母乳是寶寶最珍貴的天然食物,所含的營養完整且無可取代!國際研究指出,哺餵母乳有4大好處:1、有助寶寶腦部發育、降低腸胃道和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過敏和糖尿病的風險;2、幫助媽媽產後子宮收縮;3、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4、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奶量不足險產後憂鬱 4類食物可幫助發奶雖然哺餵母乳好處多,但卻有57%的媽媽因本身奶水不足感到困擾,更有部分媽媽因此罹患產後憂鬱症。對於母乳不足的女性,營養師余朱青建議補充四大類型食物來發奶:1、多喝水或攝取水份充足的食物,如稀飯、魚湯或水果;2、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肉、雞肉、豆類;3、多攝取優質脂肪,如:卵磷脂。4、適量補充膠原蛋白。其中,卵磷脂除了促進發奶外,還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余營養師表示,卵磷脂是神經細胞間傳遞信息介質的重要來源,特別是針對大腦發育關鍵時期的嬰幼兒,有助於保護腦細胞發展,然而,產後媽咪親餵的母乳裡含有天然油脂,會因凝固而造成阻塞,進而發生乳腺炎,此時卵磷脂的親水又親油特性,可增加母乳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母乳的黏稠度,也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而食物中的大豆、蛋黃、花生、動物肝臟等,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適量攝取。黑豆水助產後調理與發奶 慎選產品是重點除了卵磷脂,前陣子在媽媽間很流行的黑豆水,據說也能幫助產後媽媽調理身體與發奶?余營養師說,黑豆營養價值多,蛋白質含量高達40%,能幫助消水腫、能還改善腰酸與保護筋骨,其中,黑豆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轉化成卵磷脂、幫助發奶,適合坐月子及哺乳的媽媽。余營養師建議,食用現成黑豆製品,需留意是否有農藥殘留問題,選購市面上的黑豆水產品時,應慎選有SGS檢驗的品牌,較能喝的安全又安心。壓力、情緒影響發奶 家人支持、鼓勵很重要余營養師補充,多數產後媽咪都能分泌足夠的奶水,奶水產生原理很簡單,只要寶寶有吸吮,就會刺激乳房產生乳汁。但當媽媽於哺乳過程中壓力太大、沒有自信或情緒不佳時,容易影響乳汁正常分泌,這時就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因此,保持舒適的環境、愉悅的心情,及正確的營養攝取,都能幫助媽媽順利哺乳。

紅豆水助孕?營養師:經期調理打造「好孕」體質

紅豆水助孕?營養師:經期調理打造「好孕」體質#易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5年即將進入尾聲,緊接而來的農曆年節,許多人趕著完成終身大事,但婚後往往才是另一個戰爭的開始。事實上,女性因社會期待肩負香火傳承的使命,費盡心思努力「做人」,但肚子始終無消無息,讓渴望當媽的女性相當頭疼!營養師建議,除了心情放鬆外,食補四物湯或是經期以紅豆煮水來溫補調理,都有助保健子宮環境;子宮建康,對於受孕機會也有所幫助。孕前打底 3原則打造「好孕」體質營養師姚乃文指出,除了子宮肌瘤、內膜異位外,嚴重痛經也是影響女性難以受孕的主要因素。在中醫觀點中,經痛代表臟腑氣血失衡,常伴隨氣滯、血瘀、寒凝、血塊偏多、經期欠穩或排不乾淨等症狀。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失調、作息紊亂,就容易出現「好孕」遲遲不臨門。對此,營養師姚乃文就提出以下3個方式,幫助經期健康調養,營造「好孕」體質:1)保持適度運動/現代女性久站久坐的習慣容易影響骨盆腔循環,另一方面,缺乏運動則會導致氣滯血瘀,間接造成婦科問題,因此,一定要保持適度運動的好習慣。2)服用四物湯/經期後3至5日是調經補血的最佳時機。但提醒女性,四物湯若補過頭可能會使體質太燥,此外,像是生理期間及脾胃不良者也應避免服用。3)飲用紅豆水/女性有持續性的經痛問題,且調整生活作息後仍不見改善,就有可能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骨盆腔發炎等情況,若置之不理可能出現不易受孕或易流產等問題。紅豆中富含鐵質及葉酸,除了改善水腫、提升身體代謝外,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子宮收縮以及緩解經痛。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萬磊教授團隊研究指出,紅豆緩解經期疼痛指數達30%以上;營養師姚乃文也補充,紅豆的營養成分有助緩解經痛,經期調理得宜,就減少難孕的因素之一。「紅豆經浸泡、加水燜煮後的紅豆水,有助調理經期不適,近年也成為不少孕婦的食補秘方。但要注意!吃掉紅豆就失去利水的幫助,所以就中醫角度而言,不建議連同紅豆一起吃,只需取紅豆水的上清液來喝。」營養師姚乃文解釋,紅豆含豐富膳食纖維、鐵、鉀、磷等成分,而女性在孕期因容易有噁心脹氣、疲倦嗜睡的狀況,也可飲用紅豆水,其營養成份幫助改善水腫、便秘、貧血等情形。因此,紅豆水在媽媽界更被暱稱為「助孕水」或「好孕水」。別搞錯!一般食用紅豆≠赤小豆營養師姚乃文說明,生理期間每日喝2杯紅豆水作調理,有助保養子宮環境。他也強調,在紅豆的挑選上,要注意選用皮深豆扁平、營養價值較高的「赤小豆」,而非一般熬甜湯用的食用紅豆,才具有緩解滋補的幫助。 同時要注意!若自行熬煮紅豆水時,待水滾關火後蓋上鍋蓋燜煮15~30分鐘,但不要將豆子煮破、以免多餘澱粉釋出。若選購市售紅豆水,須注意以下3要點:1)經SGS檢驗合格,避免農藥重金屬喝下肚。2)成分單純,無香精及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3)檢視原料來源及品種,以選用「赤小豆」最佳。

維持女明星小粉紅的雙紅配方:紅豆水+紅玫瑰水

維持女明星小粉紅的雙紅配方:紅豆水+紅玫瑰水#易珈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綜合報導)從去年開始火紅的紅豆水,不只在小資女和媽媽團間持續延燒,就連剛成為新手媽咪的隋棠也多次在粉絲團分享,紅豆水是她消水腫的法寶!近期更有紅豆水與紅玫瑰水一起飲用的方式,幫助女性魅力更加分!營養師就表示,紅豆具有代謝調節機能的營養成份,而紅玫瑰又被中醫認為有利活血,兩者搭配之下,不論是保健、美顏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針對紅豆的營養價值,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紅豆是礦物質豐富的穀物,對於因生理期流失「鐵質」而感到疲累的女性,具有溫補效果;此外,當中所富含的維生素B群,有助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媽咪增加營養與乳量;而皂角苷具有利尿與刺激腸道、排除體內廢物等幫助。小粉紅崛起!紅豆水+紅玫瑰水食補好處多為了維持好氣色,近期女性間開始流行將紅豆水與紅玫瑰水搭配食用,像是俏媽咪藝人洪百榕也在臉書分享,最近不用化妝看起來氣色就很好,雙頰好像上了自然腮紅,主要就是因為她喝紅玫瑰水的關係。事實上,從古至今,紅玫瑰一直是女性保養及花草飲品的首選,在中醫裡,紅玫瑰被認為是具有活血、加速身體代謝等幫助,若將健康營養的紅豆,搭配氣色加分的紅玫瑰,對於女性美體與美顏都能一起保養。營養師夏子雯進一步解釋,紅玫瑰中含有玫瑰多酚、玫瑰果等成分,平日如果有飲用紅玫瑰水習慣的女性,在氣血與循環可能有一定的幫助。而她也強調,每日飲用適量即可,千萬不可取代平日水分補充,否則容易使腎臟負擔過大,身體機能反而失調,得不償失。有鑑於前陣子的手搖飲農藥事件,民眾對於市售罐裝紅豆水、紅玫瑰水的選擇與來源也受到矚目。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民眾在挑選時,可注意產品有無經過具有公信力單位(SGS)檢驗、並為消費者把關合格且有信譽的廠商。同時提醒,因為紅玫瑰具有活血功效,會加速身體代謝,若是經期血量較大的女性,建議詢問專家後再飲用。

不只抗三高,抗感冒、抗過敏 喝洋蔥水有效!

不只抗三高,抗感冒、抗過敏 喝洋蔥水有效!#易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佳節過後,吃多了肉粽,就要開始擔心「肉重」的問題,網路上更是一波波討論哪些方法可消除「肉粽業障」。其中,從日本紅到台灣的「洋蔥水減肥法」,就是一個受到關注的平民食材。在歐美,洋蔥豐富的營養素及功效更被譽為「蔬菜皇后」。事實上,洋蔥不只能對抗現代人飲食造成的三高問題,裡頭的所含的營養成分,可謂都是一等一的殺菌排毒好手,營養師也表示,洋蔥中的硫化物質具有殺菌效果,對於感冒有正面幫助,加速病況好轉。「洋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為三大抗癌食材在台灣,惡性腫瘤長期占據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其中大腸癌已連續7年居冠,成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多肉高油脂的飲食習慣,蔬果攝取不足、飲食不健康是罹患大腸癌的最主要因素。根據美國《植物類食品與人類營養》雜誌曾刊登,「洋蔥具有抗癌的效果,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讓洋蔥、大蒜和咖哩更同時並列為三大抗癌食材。攤開洋蔥的基本營養素,包含: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鐵等,其中,維生素B群和硒能增加抗體,含硫化合物、槲皮素等類黃酮物質可抑制癌細胞,多加食用可增強抗癌免疫力,也是殺菌、抗發炎、抗過敏、抗氧化的黃金營養素!槲皮素有助抗發炎 過敏患者天天吃有救!營養師蘇慈閔特別點出,洋蔥中的槲皮素具有強力的抗發炎與抗過敏的作用,像是一些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氣喘患者,平日可適當補充洋蔥,利於減緩各種發炎反應。網路上也常見媽媽將洋蔥煮成水給寶寶治療感冒,對此,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洋蔥有驅風、活血、補腎氣的效果,倘若有小感冒的話,吃一些洋蔥,能助於病情較快好轉。另外,中醫師也補充,現代人因常因腎氣不足,而出現煩躁、失眠、手掌發汗、腰痠等問題,若平日能多補充一些洋蔥,有助補腎氣,改善這些毛病。生吃、煮成洋蔥水各有好處不過洋蔥該怎吃才能讓這些營養成分不流失呢?中醫師吳明珠強調,洋蔥最好的吃法有2種,第一是生吃,直接與生菜沙拉一起涼拌即可;第二則是做成洋蔥水來喝,大致上的做法,只要把半顆的洋蔥放入鍋子裡,再以2000C.C的水,慢慢熬煮出味道來,就是一鍋扎扎實實的洋蔥水。由於洋蔥中含有人體必須的胺基酸,加熱後苦味與辣味都會緩和,反而會引出特有的甜味,有「西方柴魚」的美譽,就算是不喜歡洋蔥的人都可以嘗試看看。即便如此,洋蔥的味道並非每一個人都能接受,中醫師吳明珠就建議,如果害怕洋蔥水的味道,可加入檸檬片進去調味,讓洋蔥水更容易入口。另一方面,市售的沖泡式洋蔥水也為忙碌上班族省去切洋蔥與煮水的麻煩,可以一次喝進濃縮的精華,在辦公室就可以達到輕鬆保健,建議民眾慎選有SGS認證較有保障。營養師蘇慈閔提醒,洋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天天吃,倘若容易胃脹氣的人反而不宜多吃!

食安風暴頻傳!快喝大蒜水排毒

食安風暴頻傳!快喝大蒜水排毒#易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餐餐外食,現代人除了要擔心飲食不均衡,又要防範食安問題所造成疾病,也因此,以食材所烹煮而成的飲品也逐漸開始盛行。細數近期頗受關注的食材,不外乎是紅豆消腫潤膚、薏仁消脂美白、薑茶促進代謝,以及洋蔥對抗感冒,但你可能沒想過,最常導致口氣難聞的「大蒜」,若製成「大蒜水」天天喝,不僅嗆味降低,竟然有幫助預防老化、清除血中囤積膽固醇的作用!更令你想不到的是,大蒜還能排出體內有毒物質,有助身體環保!抗癌幫手「大蒜」 有助躲過食安風暴根據美國癌研究所的研究指出,大蒜中特有的大蒜素(Allicin)可促進腸的蠕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增加抵抗力,具有抗癌作用。其實早有多份國外研究指出,大蒜對於身體的幫助莫大,像是當中所含的類黃酮抗氧化物質,就是最好的抗癌成分之一。此外,由於現代人多半都是外食族群,加上食安風暴頻傳,讓外食族身陷高油、高脂、高膽固醇及致癌物質的危機之中。對此,洛桑加參醫師強調,大蒜特別適合現代人天天吃,因為大蒜能與重金屬物質產生所謂的螯合作用,進一步將這些危害健康的重金屬物質排出體外。儼然是生活上,垂手可得的食材之王。蒜精=天然阿斯匹靈 消炎止痛防血管硬化「大蒜是很好的食物,具有殺菌的作用!」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像自己每次感冒時,都會吞3~5顆大蒜,因為大蒜內的蒜精,具有殺菌效果,幫助感冒好得比較快。很多孕婦或是家中有幼兒生病時,會選擇喝大蒜水加冰糖的方式來治療感冒症狀。因為煮過後的大蒜水少了嗆辣多了清甜味,對腸胃的刺激也較低,是較溫和的食療方式。洛桑醫師進一步表示,蒜精又叫「天然的阿斯匹靈」,同樣具有消炎止痛、清理血管的好處,進而防止血管硬化,更能預防腦血管硬化所誘發的疾病,像是失智症有一部分的發生因素,就是因血管阻塞或硬化所致。可見大蒜的好處,著實眾多!大蒜水 聰明喝然而,大蒜能怎麼吃才能將裡面的營養素完整攝取呢?洛桑加參醫師解釋,若要達到所保健功效,健康的人能夠每天吃3顆大蒜;如果感冒的人,用量可以提高到5顆以上。為了不讓養分流失,建議能將大蒜涼拌到沙拉裡頭生吃,另外,也能直接飲用大蒜水達到養生效果。至於要怎麼自製大蒜水?可拿3~5瓣的大蒜,用刀子拍扁,有助於催化出大蒜素,再依個人味道喜好,加入些許冰糖,用50~60度左右的熱水烹煮即可。而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建議可挑選市面上利用低溫水萃技術製作而成的沖泡式大蒜水,不僅可保留大蒜的營養價值,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喝到濃縮的大蒜精華。購買時仍需注意,需評估具有SGS檢驗合格的大蒜水飲用,才能安心保健。不過洛桑加參醫師提醒,本身具有凝血功能異常的人,或是準備要進行手術的患者,都不適合再吃大蒜,以免增加出血的風險。

性感人妻隋棠 勾魂美腿原來靠這款「名模水」

性感人妻隋棠 勾魂美腿原來靠這款「名模水」#易珈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今年初變身人妻的隋棠,常在戲劇中飾演各種角色,美麗性感形象深植人心,小V臉、透亮的膚質與纖細的曲線令人羨慕。曾經在粉絲團分享每天喝一壺紅豆水消水腫,帶起劇組中所有人跟進的風潮,引起廣大網友的討論與搶購,進而被廠商相中擔任代言人。隋棠:紅豆水當水喝,一天沒喝變貢丸有很多女生,因為工作忙碌、作息跟飲食不正常、沒有時間運動,很容易造成水腫,連女神隋棠也不例外,她說:「為了上鏡頭好看,真的試過非常非常多的方法,發現紅豆水後就對它愛不釋手,因為比較溫補,可以天天喝,氣色也變好了,如果我早上沒有喝紅豆水,一上鏡頭就會像貢丸插在筷子上」也因為隋棠帶起紅豆水的風潮,工作人員都笑稱它是「名模水」。對此,賴怡君營養師曾表示,紅豆富含鉀離子、皂苷素皆能利尿去濕,而鉀離子與鈉離子會互相拮抗,因此紅豆水裡的鉀離子能將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擠出體外」,進而達到消除水腫的效果。除此之外,紅豆裡有豐富膳食纖維與維他命B群,能幫助調整身體機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想要由內而外變美麗 應慎選食材及產品「口渴的時候,就是變美麗的時候」隋棠表示,為了維持鏡頭前的好狀態,不能只靠表面工夫,必須由內而外讓自己變美麗,除了喝紅豆水以外,建議想變美的女生,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盡量選擇成分單純、天然健康的食物,建議大家要吃的健康,作息正常,維持運動的習慣,希望人人都能成為名模,大家一起變美麗!最後,營養師提醒,若想在家嘗試煮紅豆水的民眾,應注意烹煮時紅豆皮破裂釋出澱粉而攝取過多熱量的問題。原料部分可挑選營養價值高的赤小豆;若擔心原料污染或怕麻煩不知如何處理剩下豆渣,選購市面上飲用品時,應選擇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才不會辛苦了半天卻喝進去一肚子「壞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