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炳

病毒、細菌 誰才是肺炎的元凶?

病毒、細菌 誰才是肺炎的元凶?#大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日前藝人大炳(余炳賢)因肺炎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北京,民眾在感傷演藝圈痛失英才之餘,也對「肺炎」有諸多的疑問,究竟肺炎是因為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呢?答案是兩種都會!只不過細菌感染的肺炎較常見,病毒感染的肺炎則相對罕見,多和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有關。署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志誠解釋,肺炎的感染源主要有兩種,分別是細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又以細菌感染的肺炎最常見。典型肺炎的致病菌有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感染者會出現高燒、咳嗽、膿痰、畏寒和氣促等情形。病毒性感染的肺炎多和流感病毒有關,當流感病毒感染呼吸道後向下延伸到肺部,導致肺部的感染,患者會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但不一定高燒)、咳嗽、肌肉關節痠痛或頭痛等情形。張志誠醫師指出,治療細菌感染的肺炎多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症狀輕微者採口服抗生素;症狀嚴重者則須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時間約為五到七天。病毒感染的肺炎,則是投以治療流行性感冒的藥物,如「克流感」,若有其他症狀則對症下藥給予止痛藥物、退燒藥物、止咳祛痰藥物等等。此外,醫師提醒,感染肺炎雖然致死率不高,但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應特別注意,因細菌或病毒多會透過空氣傳染,進出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以保障自己的健康。圖:罹患肺炎的患者胸部X光。(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原上傳者為James Heilman醫師)

快訊/大炳骨灰稍後將抵台

快訊/大炳骨灰稍後將抵台#大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據了解,藝人大炳於六月底因肺部受到真菌感染入住北京某醫院,病情一度危急,弟弟小炳甚至前往北京照料,天天以淚洗面。不過,大炳在大陸的製作公司老闆謝孔忠接受電子媒體電話訪問證實,大炳20日已病逝北京,遺體在21日立即火化。製作人表示,當時大炳脫下氧氣面罩要喝水,不料卻被水嗆到,身旁卻沒有護理人員幫忙,在20日凌晨時急救無效死亡,享年37歲。據報導指出,大炳病情嚴重,肺部甚至出現「破洞」,一度病危。雖然後來病情好轉,9日在微博PO文說:「謝謝大家和媒體的關心,我很感動,有你們一直在支持我,我會盡快養好身體」。小炳也對媒體發送簡訊說:「人已經出院了,在北京的家裡調養身體,過些時候回台灣」。但後來大炳病情急轉直下,他拒絕插管,持續以面罩給氧治療。小炳攜帶大炳的骨灰,預計於24日凌晨零時十五分抵達桃園機場,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此外,基督教藝人之家及藝人團契將於30日上午為他舉行追思禮拜。圖:大炳已被證實20日病逝北京。(照片/翻攝自余炳賢FB)

快訊/小炳抵達機場哽咽召開記者會

快訊/小炳抵達機場哽咽召開記者會#大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藝人小炳於24日凌晨12時30分左右步出機場大門,隨即召開五分鐘簡單的記者會,說明大炳在大陸的病情以及後續喪葬事宜。小炳首先證實,大炳是在20日凌晨二時七分,因為嚴重的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北京醫院,並表示大炳辭世時非常安詳,並沒有交代遺言,過幾天會舉辦追思禮拜。大炳處彌留狀態時,小炳哽咽希望大炳能給他一個希望,帶大炳回台灣。小炳表示,大炳在北京時,病情一度好轉,後來出院返家休養,但病況急轉直下,再次入院時已無力回天。小炳表示,尊重大炳是基督徒,將遵循基督教喪葬儀式,不會葬在台中老家,會埋葬在台北,方便母親能夠追思大炳。小炳指出,大炳在大陸工作時,處於疲累的狀態,並表示大炳並不想回到演藝圈,只想在做好幕後工作。小炳表示,大炳透過工作想擺脫過去,短短兩個月就升格製作人,但大炳仍一直加班,直到快生病了,還是在工作。後來一場感冒,終於讓大炳撐不住,演變成嚴重的疾病。除了小炳開記者會說明大炳的狀況外,藝人黑人(陳建州)稍早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也表示,身為大炳的朋友將義不容辭協助處理喪葬事宜,稱讚大炳是很棒、很優秀的藝術家。圖:藝人大炳證實於20日凌晨二時七分,因為嚴重的肺炎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北京醫院。(照片/翻攝自余炳賢FB)

大炳驚傳過世!死於肺炎享年37歲

大炳驚傳過世!死於肺炎享年37歲#大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藝人大炳(本名余炳賢)驚傳在北京過世,而且遺體已於7日火化,骨灰最快將於本(23)日晚間運送返台。曾為大炳經紀人的資深電視製作人沈玉琳向媒體透露,大炳其實早在7月6日就已經病逝北京,死於肺炎。不過沈玉琳也說,目前無法聯絡上家屬,所有消息都是間接得知的。據悉,七月初大炳傳出重病入院時,他的弟弟小炳特地前往北京照顧他,回傳的簡訊說「人已經出院了,在北京的家裡調養身體,過些時候回台灣」看不出有異;藝人洪百榕昨(22)日接受訪問時更說「誰說的,沒有的事,話不能亂說!」,讓人摸不著頭緒。此外,大炳的微博頁面上,甚至還有一則9日發布的消息,「謝謝大家和媒體的關心,我很感動,有你們一直在支持我,我會盡快養好身體」,如果真如沈玉琳所說大炳已於6日往生,那這則訊息又是誰發的?消息指出,大炳在大陸罹患肺炎,肺部遭受嚴重的感染,這可能是直接的死因。不過也有媒體指出,大炳是20日喝水時不小心嗆到,之後陷入昏迷,搶救無效死亡;甚至還傳出大炳是因病自殺的消息。據了解,大炳分別在2007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四次吸毒被逮,之後在台灣演藝圈幾乎銷聲匿跡,轉往大陸發展。根據長庚醫院衛教文章指出,「肺炎」是指肺部實質發炎,一般以感染引起的肺炎較常見,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的人,尤其以免疫功能較差之老人、嬰兒、酗酒者或糖尿病患者等較容易發生。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寒顫與盜汗的情形;咳嗽;痰液顏色會因不同的菌種感染造成鐵銹色、綠色或黃色、有膿或帶血的痰;胸痛或肋膜痛等等。治療方面,時間會依菌種而有不同,一般療程約需7至14天,若肺炎併發肺膿瘍或膿胸,則需使用有效抗生素4至6星期。圖:藝人大炳傳出7月6日逝世、7日火化,但個人微博頁面上9日又出現一篇留言。(照片/翻攝自大炳新浪微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