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

伊甸辦體驗活動 幫助學童了解身障者

伊甸辦體驗活動 幫助學童了解身障者#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約有270萬名12歲以下學童,推估至少有10萬名身障學童,其中2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身障學童上學所需的基本無障礙設備,例如坡道及扶手、廁所等,全台共2639所小學,校園全面無障礙者僅達19.43%,甚至還有61間國小完全沒有。透過體驗身障活動 有助於了解彼此差異因應融合教育需與普通教育接軌之需求,讓許多身障學童能進入一般班級裡一同學習,但身障學童普遍所遭遇到的困難來自於學習及環境生活障礙,為此伊甸基金會舉辦身障校園體驗活動,傳遞有愛無礙,以體驗行動扎根小學生命教育,透過活動讓學童彼此認識差異,進而同理、包容。在活動中不僅體驗視障者行走,還讓學童使用眼罩蒙眼移動,體驗熟悉的環境頓時變成陌生的短暫路程;或在腳底綁上氣球,體驗只能用單腳走路的不便等,為的只希望學童在體驗的過程中,可深入了解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童,在校園生活所需面對的困難。落實無障礙生活 建立友善學習環境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林文賓處長表示,身障學童就學除了要考量輔具設備申請,也要了解校園無障礙環境友善與否,而這次與學校共同辦理體驗活動,透過體驗不同的障別,讓學童培養同理與感恩的心,並將所學的引導技巧實踐於自己身旁的家人及同學,落實校園無障礙生活,建立友善的學習環境,以行動幫助更多身心障礙學童。

春節送暖!衛福部送加菜金 老人、身障者過好年

春節送暖!衛福部送加菜金 老人、身障者過好年#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節是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家庭成員的團圓日,為了讓住在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孩子、長輩、身心障礙者和工作人員,都能感受到年節的溫馨氣氛,衛生福利部特別在春節前夕致贈各機構2萬~6萬元不等的春節加菜金,並包1000元紅包給住在機構的低收入老人,以表關懷。衛生福利部表示,春節加菜金是根據機構實際收容人數不同,分別給予2萬至6萬元不等的金額,今年度共計有496家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獲贈加菜金,發出的總金額達1191萬元,希望他們都能因而度過一個快樂的好年。有家人的陪伴 過年才溫暖!衛生福利部呼籲,家中若有兒童、少年、長輩或家人住在社會福利機構,春節期間希望能將他們接回家一起團聚;如果無法接回家中過年,也希望子女及家人能前往探視關懷、團聚、話家常,讓住在機構的親人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身障者齲齒率達9成 正確刷牙從齒健康

身障者齲齒率達9成 正確刷牙從齒健康#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刷牙是每個人每天必做的事,但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刷牙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他們手腳不靈活,或身體配合度不是很好,所以刷牙都需要人幫忙。因此,雙和醫院舉辦特殊需求者潔牙比賽,用有趣的活動,看特殊病人的照顧者的刷牙技術好不好?方法是否正確?以及有無長期沒刷到的地方?關心特殊族群的牙齒健康。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國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特殊族群齲齒率高達91.96%,且身心障礙程度越嚴重,蛀牙狀況也越嚴重,因此雙和醫院才會舉辦相關活動,讓照顧者知道如何正確刷牙、避免蛀牙。雙和醫院牙科部黃茂栓醫師表示,刷牙是維持口腔衛生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刷對牙、刷好牙;這次參加活動的特殊病人,是先吃完布丁,然後請照顧者幫他們刷牙,刷完牙後再用測試牙菌斑的藥水漱口,就能得知有沒有刷乾淨,雙和醫院透過此活動鼓勵大家正視刷牙的重要。貝氏刷牙法:留意4部位 正確刷牙 牙齒更健康黃茂栓醫師提醒,無論是不是特殊病人,最好三餐後都要刷牙,可採用貝氏刷牙法,讓牙齒的內面、外面、咬合面及牙齦和牙齒間的縫隙都可以刷到;加上配合漱口水及每周用牙線清潔牙縫,清潔效果更好。此外,為了關心特殊族群的健康,避免他們要看牙時求助無門,雙和醫院特別成立特殊牙科,專門協助腦性麻痺或弱智等身心障礙等特殊病人,由於他們沒辦法長時間固定同個姿勢讓牙醫治療牙齒,所以需要麻醉師等其它醫療資源協助,才能治好牙齒的疾病。

Janet鼓勵身障者勇於走出家門 旅行不「攝」限

Janet鼓勵身障者勇於走出家門 旅行不「攝」限#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響應2013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超越障礙幸福啟程」系列活動,社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於15日舉辦第二屆「搖擺視窗‧鎖定愛」攝影展開幕記者會,並邀請藝人Janet擔任代言人,除了陪同病友們到台北植物園,完成屬於他們的心動之旅外,還希望藉此鼓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們能勇敢出發,在旅途中發現生命的感動與驚喜。今年攝影展以「心動之旅」為主題,吸引全台109位身心障礙朋友及家屬報名、近300件攝影作品參與徵選,更於網路票選活動期間獲得逾6千名網友愛的一票,受到社會大眾熱烈迴響;即日起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希望透過身心障礙者們在不同時間、地點、心情和故事下呈現出的作品,讓你和他們一同感受當時的幸福之旅,遨遊全台23縣市。透過攝影展 鼓勵所有身障者勇於體驗自己的人生小腦協會理事長黃玉春表示,連續二年籌劃攝影展、並將今年主題設定為心動之旅,主要是希望能鼓舞全台身障朋友及家屬,勇敢去追逐屬於他們的夢想。主持人Janet也表示,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鼓勵病友們不要對自己有所設限,勇敢走出家門,旅行對每個人意義是無法替代的,必須是你自己親身體驗,才會更有意義。她與病友一起觀賞參展作品也說,今天在會場看見這麼棒的作品相當感動,相信來到第二屆「搖擺視窗‧鎖定愛」攝影展的民眾,絕對會受到每件作品的鼓舞。

推廣身障者運動 喜樂杯開跑

推廣身障者運動 喜樂杯開跑#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致力身心障礙者運動的推展,由喜樂保育院承辦打造運動島~彰化動起來「2013彰化縣喜樂盃身心障礙運動會」於彰化縣二林高級中學辦理,期待透過此活動激發民眾更關愛身心障礙者,幫助他們揮灑精彩人生,也讓他們有更多運動、休閒的機會並走入社區與社會大眾有更多的互動,豐富其休閒運動生活。今年除了喜樂保育院外還包括慈愛教養院、慈生仁愛院、愛加倍養護家園、靜和家園等單位1,000多名參加此活動。運動項目由喜樂治療師團隊服務對象的運動項目,如地板滾球、拔河、輪椅競速、地板滾球活動、百米賽、立定跳遠,不論是腦性麻痺者、自閉症者、智能障礙、多重障礙者都能快樂參與。即使摔倒也要努力抵達終點參加服務對象不管是行動不方便或者坐輪椅者,都不服輸,努力突破自己的限制,希望自己能拿金牌,得獎金。200公尺接力賽中,每個人歪歪斜斜賣力的跑,跑到摔倒也沒關係,站起來繼續跑,全場觀眾加油打氣聲此起彼落,還有選手沒辦法掌握方向,教保老師陪在身旁引導下抵達終點,場面溫馨感人。

關懷獨老、身障者 送禮圍爐暖新年

關懷獨老、身障者 送禮圍爐暖新年#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每年農曆過年前,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都會邀請所服務的老人到協會來圍爐,希望透過歲末聚餐的方式讓獨居老人及身障者有個溫暖的暖年,感受滿滿的暖意及誠意,今年也不例外,用餐與會人數將近百人,氣氛非常熱鬧,不僅有吃又有拿,送給長者及身障者一份溫暖又豐富的禮物。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平常提供到宅居家服務、社區關懷據點及長青學苑讓健康與不健康的老人都能受到關懷與照顧,除了一年一度的歲末聚餐外是老人家最愛的活動外,老人一日遊及社區關懷也是老人家最喜歡的活動,社區關懷感謝新樓醫院的協助提供到宅探視老人,關懷老人的健康狀況,陪陪老人家聽聽老人家的故事,讓老人家可以獲得心靈的舒緩。新樓醫院連續多年與家庭關懷協會合作在歲末贈送奶粉禮盒,並從去年開始與協會的社工到宅探視關懷獨居老人及身障者,除協助量測血壓、血糖,並依照個人情形予相關衛教增加對自我照顧的知識外,老人也會詢問相關醫療問題,在互動之間關懷其日常健康狀況及適時的傾聽心聲,說說笑笑之間讓老人及身障者獲得心靈的慰藉並減少社會隔離。今年更加入居家安全探視做環境評估,家原本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但由於老人因身體功能逐漸退化反應變得較慢,在日常活動時常會發生意外而受傷,尤其是在居家環境中潛藏的危險,一不注意可能就會因跌倒或滑倒而受傷,故協助評估地板是否為防滑的材質及是否時常保持乾燥,家中照明裝置是否夠明亮尤其是夜間,因此依評估情形提供防滑貼條、夜燈及手電筒以減少意外發生,讓家確確實實成為最安全最溫暖的地方。藉由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及新樓醫院的合作,讓愛心及溫暖能持續一整年,也盼望更多有愛心的人士,能共同支持居家服務,讓這群需要照顧的長者及身障者能因居家服務的照顧變的更快樂,也被滿滿的溫情包圍而更有尊嚴的活在社區中。(圖片來源:新樓醫院提供)

愛心園遊會 攜手「童」心做公益

愛心園遊會 攜手「童」心做公益#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歲末年終,許多弱勢家庭仍為醫藥費用奔波,台中童綜合醫院有感於弱勢病患無力的處境,舉辦「攜手童心,跨越障礙-身心障礙福利宣導暨愛心園遊會」,除援助弱勢病患外,還協助身障者設攤展示販售作品,讓鄰近地區民眾都能共襄盛舉參與愛心活動。活動共設有八攤位,除了有愛心二手物、身障者作品、身障者製作的手工皂、弱勢團體烘培點心等販售外,每個攤位也都設置闖關關卡,與會民眾闖關完成都可至大會服務台兌換小獎品。許多民眾攜家帶眷的參加,帶著兩個女兒參加園遊會的許小姐表示,是前幾日來醫院看病時得知有這項活動,因為就住在附近,就利用此次機會讓小孩了解與尊重身障人士,也可以發揮愛心做善事。童盛文文教基金會擺設的攤位是二手物愛心義賣,所有物品都是童綜合醫院員工所捐贈,全體員工都熱情參與活動,將家中用不到但近乎全新的3C用品、家電、文具等捐出來做愛心,最後義賣所得將提供弱勢病患就醫補助,幫助有需要的民眾。(圖片來源:台中綜合醫院提供)

關懷身障者 車友耶誕包餃獻愛心

關懷身障者 車友耶誕包餃獻愛心#身障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響應以實際行動關懷及支持身障朋友。「愛納車隊」上午安排與喜樂水餃坊工作人員共同包製午餐水餃,下午則到二林院區禮拜堂觀賞2012年聖誕音樂劇演出,欣賞由喜樂保育院週末營的小朋友共同演出【追星】,這部音樂劇大膽的採用非洲風格,並用可愛的動物造型來演出一個能帶來希望、勇氣與合作的故事,讓與會車友及喜樂服務對象都有個下後的美好時光。「愛納車隊」是由一群愛好運動之納智捷車隊的同好所組成,車友們不定期車隊聚會,在忙碌生活中相約遊山玩水舒展身心並關懷弱勢。在聖誕佳節來臨時,車隊號召100部240位車友的愛心,集資購買日用品當做聖誕禮物送至喜樂保育院,並參訪喜樂院區認識創辦人美國籍瑪喜樂女士愛的故事,同時安排包水餃、身心障礙體驗等系列活動,達到休閒旅遊做公益的活動效益並傳遞暖暖的聖誕溫馨。「愛納車隊」車友體驗包水餃活動,由喜樂水餃坊身障朋友示範包水餃的技巧,每一位車有看到他們又快、又準包水餃的手法且每一粒皆飽滿,外觀造型一樣,很快就包好整齊的一盤,車友們直呼「太棒了!」,當車友開始動手包時才知道包水餃並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包出來有大、有小、還有開口笑,在旁指導的身障朋友一一的指導,愛納車隊大、小朋友認真的學習,很快包好午餐2千多顆的水餃,午餐享用自己包的水餃大餐,感覺特別的好吃。(圖片/喜樂保育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