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牙周病恐使植牙沒效 成功率少2成

牙周病恐使植牙沒效 成功率少2成#人工植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牙周病無法根治、也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稱得上是「牙齒的慢性病」。當牙齒脫落、齒槽骨受損,做假牙或人工植牙失敗的風險也較高。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表示,很多病人不知道人工植牙與牙周病有密切的相關性,常因為罹患嚴重的牙周病,將牙齒拔除後就直接接受人工植牙的治療,其他仍患有牙周病的牙齒也一併被忽略。毛念平醫師進一步說明,在牙周病沒有達到穩定狀態、冒然接受人工植牙,此時,附著在牙齒周遭的細菌和發炎物質,可能對人工牙根周遭的組織結構,產生慢性發炎而造成嚴重破壞。就如同在沒有經過清理整頓的髒亂土地上蓋房子,房子隨時都有可能會傾斜倒塌。研究也指出,沒有接受治療的嚴重牙周病病人在進行人工植牙,其成功率明顯降低約20%、且植體周圍齒槽骨喪失的情況也會增加。植體和自然牙一樣 會受細菌侵蝕也需要良好保養毛念平醫師說,人工牙根和自然牙相近,需要有穩定的齒槽骨支撐,也需要良好的口腔清潔照顧、避免細菌造成發炎,而導致人工牙根周遭的齒槽骨喪失。因此在進行人工植牙前必須讓牙醫師檢查是否患有牙周病的情形,若有就必須先治療,讓情況穩定後再進行人工植牙。

不一定非要植牙 矯正治療也是好選項

不一定非要植牙 矯正治療也是好選項#人工植牙

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大幅提昇,技術也日益簡化,使得人工植牙在全球牙醫界正快速而全面的運用於臨床牙科治療中。因為人工植牙技術簡化且治療費用高昂,使醫師過度鼓吹而有過度被運用之狀況。雖然人工植牙治療成功率極高且能大幅度的恢復咬合功能,但是針對患者個別條件並非所有狀況都要以人工植牙來作治療的唯一選項。(圖:人工植牙)成大醫院口醫部矯正科專任主治醫師張川陽指出,特別是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孩童,過早的植入人工植牙會造成齒槽骨生長停滯,而產生將來牙齒不美觀的缺點。因此,對於孩童的阻生牙,若是能以矯正治療方式拉出,不僅能保存牙齒亦有助於齒槽骨發育,將是較佳的治療選項。張川陽醫師說,此外,關於成人的咬合重建,有時後經由矯正治療的幫助,亦可大幅簡化假牙設計,並提高假牙的使用年限。因此,在尋求牙科咬合重建治療時,除了活動假牙、固定假牙與人工植牙外,某些條件下矯正治療亦是須要加以思考的方案。

電腦引導 人工植牙更精細

電腦引導 人工植牙更精細#人工植牙

隨著科技發明的日新月異,也讓我們日常生活更加的便利,而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也有越來越多材料與技術持續的發展及應用在牙科領域;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俊榮表示,比如傳統的X-光放射學檢查,已逐漸地被數位式的放射線學影像所取代,不但大幅減低照射所需的輻射劑量,更因為影像的數位化,也避免了傳統洗底片所造成的藥劑汙染,更環保也更簡便。此外放射學的檢查也從2D平面式的影像進步到3D的電腦斷層影像,不但能更真實地顯示出人體的實際狀況,更可協助臨床醫師做出更精確的診斷與分析,進而定出更安全與有效的治療方式。陳俊榮醫師說,同樣的發展趨勢也逐漸地應用到人工植體學,從傳統平面式的術前診斷影像,進步到立體式的電腦斷層影像,使得植牙手術前的評估與診斷更加地精細與準確。延伸閱讀「電腦引導式手術模板」: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12071

缺牙不補骨質萎縮徒增治療難度  人工植牙自然擬真成首選

缺牙不補骨質萎縮徒增治療難度 人工植牙自然擬真成首選#人工植牙

牙齒衛教觀念不足的民眾,常常對於缺牙的認定是「只要不痛就沒事」,治療過太多牙齒狀態不理想病患的牙科醫師蔡忠翰指出,缺牙對齒列的影響非同小可,除了造成齒列咬合不正,若是位於門面還會影響人際溝通及自信心,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千萬別小看一顆牙齒不見造成的後果,若是不及時處理,後續問題將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徒增治療時間與費用。微創植牙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提到,在臨床上時常看到因為長期缺牙,導致缺牙部位後面的牙齒慢慢往前傾,前面的牙則慢慢往後倒的咬合不正現象,進而引發因清潔不易導致的牙周病、蛀牙等問題。除此之外,缺口部位的對咬牙(即其對應之上或下牙齒)也會向缺牙部位過度生長,影響咀嚼或造成缺口部位發炎。缺牙問題長期置之不理,更甚者會造成缺牙處的齒槽骨萎縮,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度。且除了口內問題,缺牙顆數過多甚至會造成臉形凹陷及左右線條不對稱。對於缺牙,大家都知道傳統的做法就是做牙橋或活動假牙。牙橋是把缺牙區前後的牙齒磨小當成橋柱,再利用橋柱製作牙橋。不過牙橋的作法需要磨損兩顆健康的牙齒,常會造成牙齒敏感酸痛,食物殘渣也容易卡在假牙與牙齦之間的縫隙造成牙齦發炎或引發牙周病等狀況。而局部和全口活動假牙除了摩擦牙齦造成疼痛之外,咀嚼功能也很差,同時,無牙區的齒槽骨隨著時間的增長會逐漸萎縮,因而導致假牙不合,所以需要常常修整,對病患本身的治療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因此,蔡忠翰醫師強調,人工植牙是治療缺牙最理想的選擇。缺一顆牙就種一支人工牙根,缺幾顆種幾支,不用影響其他健康牙齒,甚至全口缺牙也可以整口重建。但是,蔡忠翰醫師也提醒,若病患骨質條件不足,微創植牙前就必需先進行骨質重建手術以恢復齒槽骨適當高度與寬度。治療完成後以人工牙根為支撐製作的假牙,在功能與外觀上都很像真的牙齒,技術精湛的醫師可以達到「真假莫辨」的境界,也可以解決活動假牙的不方便,讓病人吃東西與日常生活隨心所欲。另一方面來說,拔牙之後齒槽骨的萎縮是無法避免的宿命,然而植入人工牙根的齒槽骨卻能因為有咀嚼壓力的刺激而保持其原有的外形,這也是傳統假牙望塵莫及的優點。牙科院長蔡忠翰醫師呼籲,雖然坊間牙醫診所多標榜可做人工植牙,但技術優劣與臨床經驗多寡是選擇植牙醫師的重點,建議病患多比較選擇以獲得最佳的術後效果。

植牙後審慎照護 才能享受美味人生

植牙後審慎照護 才能享受美味人生#人工植牙

「真的下定決心戒檳榔!」,植牙後的張先生說以前愛吃檳榔,工作上需交際應酬菸酒也常不離手,導致上排牙齒幾乎掉光一半,做完植牙手術後雖還給了牙齒美麗門面,但植牙後沒有遵從牙醫師的叮嚀避免抽菸及戒檳榔,不到兩年的光陰植牙體竟鬆動脫落,牙周與植體周圍組織也因檳榔渣與牙結石侵蝕而受到傷害,如今在牙醫師的協助下重做人工植牙手術,也和牙醫師約法三章:戒菸酒、檳榔與定期回診保養,希望能好好呵護寶貴的植牙體,以延長植體的壽命。紐約大學植牙專科醫師盧家正指出,人工植牙後細心的呵護與定期的清潔照顧相當重要,植牙手術所費不貲,若是手術後沒有做好正確的口腔保養習慣,將會縮短人工牙根的壽命,因此植牙後的牙齒保健相對於植牙前更加重要。至於植牙後怎麼保健才正確,盧家正醫師表示,人工植牙手術就好比購買汽車一樣,術後需找您的牙醫師做定期保養、維護的工作,建議植牙後約每三~六個月做一次植體周圍組織的維護。盧醫師說明,人工植牙是將鈦合金人工牙根,經由手術植入牙床骨內,其手術將花費患者許多金錢與時間,因此呼籲植牙後的病患,應儘可能配合牙醫師的叮嚀,按部就班做好口腔清潔保養。過去民眾多認為,植牙手術術後的牙齒保健可輕鬆不少,不用擔心蛀牙,但盧醫師提醒,人工植牙結構類似自然牙,雖然不會有蛀牙的情況,但是如果保養不當,口腔衛生不佳,還是會發生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如自然牙的牙周病一般,倘若牙床發炎,嚴重時將會導致植體脫落,因此平日居家保養清潔工作千萬不可輕忽,建議患者可利用牙線、軟毛牙刷、牙間刷等工具,將齒邊的牙菌斑做徹底的清潔,以避免牙周病的產生。盧家正醫師認為,除定期回診追蹤外,建立個人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更是相對必要,若是植牙後依然菸酒過量、常常嚼檳榔或不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對植牙體是有很大的破壞力,過度咀嚼將可能引起齒冠的破裂或牙根的裂斷,嚴重者植體及假牙的零件與螺絲,將可能發生鬆動,而長期研究也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造成植體周圍的骨質流失,影響植體的相對壽命,盧醫師建議,為了延長植牙後的使用年限,如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最好徹底戒掉配合醫師的治療,以免植牙後不當保養,功虧一簣。

裝了假牙還是痛?根尖病變導致發炎囊腫 人工植牙置換剷除禍根

裝了假牙還是痛?根尖病變導致發炎囊腫 人工植牙置換剷除禍根#人工植牙

「醫師,我的牙齒之前就已經做成假牙了,為什麼還是會痛?」許多人花了大錢做假牙,本想可以高枕無憂好好享受美食,誰知道不出三、五年假牙就開始隱隱作痛,嚴重者甚至會流膿、發臭,影響人際關係!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表示,在門診臨床經驗中,一個月內大約就會接獲3-5個病患有這樣的困擾,追根究柢原來是「根尖病變」惹的禍,若情況嚴重引發持續性牙根囊腫,則需將問題牙齒拔除,以人工植牙代替。蔡忠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做假牙之前,牙科醫師一定會先針對牙齒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抽神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失去了牙髓腔中的感覺神經,照理說牙齒應該沒有知覺,但卻在一段時間過後產生痠痛、牙齒敏感等問題,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牙齒的根管末梢形成病變,進而引發臨床上種種不適症狀。蔡忠翰醫師解釋,根尖病變形成的原因可能是施行醫師在進行根管治療時,根管未封填完全,導致根管內有殘餘細菌,也有可能因假牙邊緣不密合導致細菌入侵而形成囊腫,另外病患的個人體質或學理上多種原因也有可能是根尖病變的成因。蔡忠翰醫師指出,大部分情況下,雖然根管末梢的細菌已侵蝕牙齦內的骨質細胞並形成囊腫,但是患者臨床上並不會疼痛,然而根尖病變就像一顆未爆彈,假使病患因自身免疫力低落或口腔內有其他因素誘發,都可能使原本如同休火山般沉睡的囊腫一觸即發,不但流膿、疼痛,嚴重還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危及臉部其他部位。蔡忠翰醫師表示,通常臨床上發現根尖病變症狀時,部分醫師會保守採用重新根管治療方式來處理,再一次將根管封填緻密使細菌無法滋生,囊腫可能就會慢慢消失康復,可惜這樣的治療方式治癒率偏低。因此蔡忠翰醫師提出,若是病患之根尖病變已有臨床上不適症狀或保守治療無法有效縮減囊腫範圍,則這顆牙齒則需考慮拔除,以防止病變範圍繼續擴大,甚至感染到鄰牙。而牙齒拔除後的空缺部位就需以人工植牙或牙橋復原,人工植牙因不需犧牲前後健康的牙齒當作支柱,也較為穩固長久,是最佳治療方式。蔡忠翰醫師也提醒,有效預防根尖病變的方式是療程進行前事先尋找技術優良且可信任之醫師,並在根管治療過程中詳細確認根管封填的程度,以避免根管治療不完全引發根尖囊腫,如此不但可使假牙使用年限倍增,也可避免牙齒拔除後延伸出牙橋、植牙等附加費用!

品質與技術的雙重保障 了解植牙手術費用差異化

品質與技術的雙重保障 了解植牙手術費用差異化#人工植牙

新的植牙診療方式不斷推陳出新,造成植牙手術費用不斷的上揚,尤其人工植牙價錢昂貴,動輒叫價8~10萬,對許多民眾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醫療支出,因此許多消費者便陷入醫療支出與醫療品質的掙扎,植牙專科醫師盧家正提醒民眾,千萬不可貪小便宜,若誤使用到未經核可的植牙體,品質不但沒有保障,還可能賠上牙齒的健康。門診中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50歲出頭的黃先生,左半邊假牙裡的真牙已經蛀的所剩無幾,他堅持不去牙科檢查,覺得用另一側的牙齒也能咀嚼食物,一點兒也不妨礙進食,可是每當吃飯時,黃先生卻只能吃一些稀軟的食物,子女看在眼裡,一直勸他儘快去植牙,黃先生卻以植牙手術費用昂貴為理由一直拖延,直到影響咀嚼功能,危害健康了才就診。盧家正醫師表示,牙齒有問題就應該趕處理,晚了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才能補救,反而得不償失。盧家正醫師解釋,植牙手術費用的差異和植牙體材質的選擇有很大的關係。植牙體在材質面有鈦金屬,也有氫氧磷灰石塗層、鈦合金等不同的材質,依品牌價格落差頗大。但盧醫師強調,價格只是參考指標之一,貴的不一定就好,重要的是須由專業醫師依患者的齒顎狀況來挑選適合的植牙體。有些民眾覺得植牙手術費用高,所以選擇採用假牙治療,盧家正醫師表示,人工植牙與傳統假牙的最大不同處,在於植牙較為美觀自然容易清潔、穩定性佳且、可避免磨損犧牲健康的鄰牙,但患者是否適合植牙手術還是要諮詢專業牙科醫師,參照病人的個別情況而定,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嚴重糖尿病、惡性腫瘤等疾病,或是內分泌失調、骨代謝異常,服用抗凝劑或骨質疏鬆症藥物等的患者,則較不建議進行植牙手術。依台灣的稅務法規,若因牙齒疾病必須做植牙、假牙的醫療費及器材費,報稅時可以憑醫師出具的診斷證明及收據列報扣除抵稅,如果您想要如此做的話要存放好這些收據,隔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採用列舉扣除方式,從所得總額中減除醫療費以節省稅金,減輕患者經濟負擔。不過,牙齒美容相關手術這一類不屬於治療性質的花費是不能提出申報抵稅的,民眾在治療前可詢問相關服務醫療院所,千萬別讓自己的醫療權益「稅」著了。

車禍導致牙齒”缺很大” 雷射植牙擺脫植牙恐懼!

車禍導致牙齒”缺很大” 雷射植牙擺脫植牙恐懼!#人工植牙

『從小聽到”牙醫”兩個字就會莫名的恐懼,只要想像牙醫師從嘴裡把牙齒硬生生拔起就會緊張地顫抖,因為怕痛的緣故,就算偶有牙齒酸痛,也會硬著頭皮忍住疼痛,直到被牙痛折磨了好幾天,才願意妥協就診;到了牙科診所,醫師還沒開始看診,我的哭喊聲早已嚇壞在門外等候看診的病人』,回想起兒時看牙的經過,郭小姐感嘆的說:『牙痛不是病,可痛起來要人命! 現在,因為兩年前車禍導致近20顆缺牙的問題,竟得長期與牙醫師配合,幸好國內植牙醫療技術的進步,雷射植牙讓我擺脫對牙醫的恐懼!』黃博祺醫師表示,許多民眾都害怕傳統植牙手術,使用手術刀翻瓣縫合所帶來的疼痛感,另外,還有許多民眾想趁著暑假期間進行植牙療程,但礙於農曆七月不能動刀的民俗禁忌,錯過了安心植牙的好時機,現在,隨著植牙技術的進步,植牙已不需再動刀,可利用高科技水刀雷射,以水分子為介質,利用360度無死角照射進行植牙手術,卻不破壞牙周其他健康組織,不但大幅度降低植牙產生的疼痛感,而且雷射定位的準確性較高,更增加植牙的成功率。黃博祺醫師說,倘若要進行植牙手術,必須具備的首要條件是健康的口腔環境,如病人患有牙周病症狀,就需於植牙前將牙周病治癒,但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大多是利用手術切割的方式,包括切割牙齦、翻開牙齦、針對發炎組織進行清除的動作,術後容易發生腫脹、疼痛等不適的症狀;黃醫師指出,現在利用雷射治療牙周問題,就不需動刀刮除牙齦及齒槽骨,運用雷射光纖在口腔內進行治療即可,不但治療時間短,術後恢復期也較傳統手術快,相對地縮短牙周治療及植牙手術過程中需要等待的時間。影響植牙治療的成功須考量的因素很多,黃醫師建議,民眾接受植牙手術前,應請醫師提供整體全口口腔評估,以釐清是否有影響植牙成功率的危險因子,再選擇適合的治療計畫,另外,黃醫師也補充,植牙手術是最後的打算,民眾平常應注重口腔的衛生保護,才識正確的口腔照護防禦概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