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檢查

3行業罹口癌風險高 醫赴工地篩檢

3行業罹口癌風險高 醫赴工地篩檢#口腔黏膜檢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工人的形象,大多與抽菸、檳榔及酒精性飲料聯想在一起,互請「提神物品」的工地文化與生態在人民心中根深蒂固。由於菸及檳榔都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醫護團隊日前至南投市一處工地,為工班師傅安排衛教與篩檢,為勞工健康把關。醫院推動無檳工地 鼓勵戒菸檳國健署公布最新分析資料發現,國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有所謂的「要命」行業,發生人數前三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死亡人數前三高行業則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鑒於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南投醫院107年開始推動「無檳工地」,開始徵求有意願的建築業者合作,並在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及推廣戒菸檳酒。南投醫院將口腔癌篩檢深入第一線的勞工工作環境,除了篩檢,也鼓勵戒除香菸及檳榔等有害物質,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口腔硬塊、斑塊逾兩周未癒 盡速就醫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至醫院進行篩檢,南投醫院也不定期會前往社區為民眾安排篩檢活動。也提醒民眾若出現口腔潰瘍,且傷口逾2周以上仍未癒合,且口腔內部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的斑塊或者附近部位有痲木、疼痛感,抑或是吞嚥、咀嚼感到困難等異常症狀時,應盡速就醫,由醫師協助診治。

遠離口腔癌 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遠離口腔癌 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台灣,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孫文榮醫師表示,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原因。其他如:吸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口腔癌之所以令人害怕,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治不治療,它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都會造成莫大影響。孫文榮指出,諸如外觀改變及因外觀改變所導致的身心障礙、因口腔組織嚴重破壞或切除造成的食不知味、隨著呼吸釋出口內壞死組織所產生令周遭眾人不適氣味等。孫文榮醫師就曾遇過民眾是在護理人員一再勸說才接受篩檢和複檢,因為病患本人没有任何不舒服,然而經耳鼻喉科醫師切片結果,卻是非常早期的口腔癌病變,經手術和化學治療後痊癒出院,病患和家人都慶幸當初有聽勸說接受篩檢和複檢,才能發現早期病變而早期治療。因此他提醒民眾,不能以「有没有不舒服」來做為接不接受篩檢的理由。因為早期的癌症常常是没有任何不舒服的,但只要經由平日的自我檢測,加上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當然還要戒除香菸和檳榔,如此就能免於口腔癌的恐懼!

醫訊/為健康把關 長庚辦免費口腔黏膜檢查

醫訊/為健康把關 長庚辦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口腔黏膜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為維護社區民眾健康,台北長庚特安排牙科郭于貞醫師提供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服務,歡迎有抽菸及嚼檳榔民眾踴躍前往參加。講座時間:5/24(四)下午2:00~4:30講座地點:台北長庚醫院前棟門口(台北市敦化北路199號)講座洽詢:台北長庚社會服務組 蘇素華小姐 (02)27135211轉3619

醫訊/男性死亡人數上升最快的癌症

醫訊/男性死亡人數上升最快的癌症#口腔黏膜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的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包含口咽及下咽癌)是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罹患人數及死亡人數上升最快的癌症,目前一年約有五千人罹患口腔癌,約兩千多人死於口腔癌,同時口腔癌也是青壯年(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對社會國家影響很大!罹患口腔癌之後將面臨長期的醫療以及家庭照顧和經濟上的壓力,而且患者經手術後,可能會留下明顯的功能缺損,若太晚發現則預後不良,五年存活率不到50%。台北長庚特安排牙科郭松泊醫師提供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服務,歡迎有抽菸及嚼檳榔民眾踴躍前往參加。活動主題:口腔黏膜檢查活動時間:5/11(五)上午9:00~中午12:00活動地點:台北長庚醫院前棟門口(台北市敦化北路199號)活動洽詢:台北長庚社會服務組 蘇素華小姐          (02)27135211轉361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