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

胃下垂常脹氣便秘 竟然有好發族群

胃下垂常脹氣便秘 竟然有好發族群#胃下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導致三餐不定時,很容易使得腸胃出問題,不是胃酸過多,就是經常脹氣和便秘,而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胃下垂導致,中醫師並指出,胃下垂還有好發族群,尤其是體型太瘦或是久病之後的老人,極易出現胃下垂。 身材太瘦+久病老人是好發族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有很多女生三餐不定食,營養不良,身材太瘦,就容易有胃下垂,主要原因是過於瘦弱,胃腸周邊肌肉和韌帶會鬆弛,還有老人家年齡大了,以及久病之後,因為肌肉退化,沒有能量,也容易因此而出現胃下垂。 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可改善也就是說,會出現胃下垂和身體虛弱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余雅雯醫師指出,由於胃下垂會出現消化不良、脹氣與便秘等症狀,身體也會氣虛,因此在中藥治療方面,可以用補中益氣湯,以及香砂六君子湯來改善。 三餐要定時定量 清淡不油膩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有胃下垂的病況,就應該要注意飲食,每天三餐要定時定量吃,尤其是早餐,應該在早上7點至9點時就食用,不要太晚吃,而且不要食用過量,以及要攝取清淡、不要太油的飲食,並要避免吃會消化不良的食物如甜食、咖啡、酒與糯米製品等。(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造成胃下垂主因「糖尿病」

造成胃下垂主因「糖尿病」#胃下垂

胃輕癱這種疾病,類似老一輩醫師口中所指的胃下垂,係指在沒有機械性阻塞的情形下,食物在胃中停留過久,造成不適的一種疾病。患有糖尿病的人,大約30~50%會有這種情形,而其本身也是造成胃輕癱主要原因,糖尿病性胃輕癱的致病因可能和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糖尿病患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下會使得胃蠕動減緩、消化不良,同時造成胃部蠕動障礙。臨床症狀較輕者為容易飽漲,嚴重者則包括噁心、嘔吐,甚至體重減輕、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或昏迷。當糖尿病患感覺腸胃不適時,均應就醫檢查,由醫師決定是否要做胃鏡檢查,先排除胃部毛病,例如消化性潰瘍或胃癌的可能性。新店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 葉錦龍醫師表示在診斷方面,大部份的胃輕癱病人會先安排抽血檢查,項目有血色素、血糖、白蛋白、甲狀腺等等,另外還會安排鋇劑上消化道造影、胃排空核子閃爍攝影檢查以及胃十二指腸壓力檢查來確定胃排空時間延長。在治療方面,第一步就是要將血糖控制好。症狀輕微者在飲食方面盡可少量多餐、食用易消化食物、避免高纖食物及飯後適度運動,均可減輕腸胃不適等症狀。若症狀無明顯改善可服用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病情嚴重者必須住院治療,其中包括靜脈補充水份、促進胃腸蠕動藥物。若仍無法進食,可考慮靜脈給予營養或使用胃管灌食。若上述方法均無效,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嚴格的血糖控制、良好飲食習慣、不抽煙不喝酒,再加上適度的運動是預防糖尿病性胃輕癱的最好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