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

「全職媽媽V.S職場媽媽」哪一種更累?調查揭「換算月薪」結果曝

「全職媽媽V.S職場媽媽」哪一種更累?調查揭「換算月薪」結果曝#薪資

當面臨家庭與工作的權衡,女性選擇當全職媽媽或是上班族,是人生中非常困難的選擇之一。過去家庭主婦高工時、沒薪水的職場型態,一堆人認為理所當然;現代職業婦女則在照顧兒女、分擔家計之間奔波,不論哪種型態的女性都相當辛苦。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全職媽媽有領月薪,那薪水應該會是多少呢?

研究:喝母乳 未來智商、薪資高

研究:喝母乳 未來智商、薪資高#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天然的尚好!你的寶寶還在喝配方奶嗎?彰基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吳劭彥表示,哺餵母乳,不僅對寶寶,也對媽媽有很大的好處,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在出生後應盡速哺育母乳,並且維持純哺育母乳至4~6個月大,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餵母乳到1歲。母奶增免疫力 減少病菌感染母乳除了有需多寶寶需要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能夠提供配方奶沒有的母體抗體,增強免疫力,減少病菌的感染,根據研究,哺育母乳越久的孩童,過敏機率較低,猝死的風險也會降低許多,另外,也有研究顯示,喝母奶的寶寶,未來智商會比喝配方奶的嬰兒高,且成年時薪資收入也較高。產1公斤配方奶 耗4000公升水不只是對寶寶有好處,哺餵母乳的媽媽,也能夠減少往後罹患卵巢癌、乳癌的機率,哺餵母乳,不僅可以使產後婦女的子宮自我修復的較快,不管是親餵或瓶餵,都能夠減少配方奶的使用和環境污染,根據研究,估計生產1公斤配方奶需要消耗超過4000公升的水,哺餵母乳意味著較少的溫室氣體,環境惡化和污染。奶水不足 豬腳、魚湯可發奶當母體懷孕時,賀爾蒙開始運作,泌乳激素刺激乳線,開始分泌奶水,哺乳媽媽若奶水不足,可以透過食補來調整,如豬腳、魚湯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可以透過俗稱月子水的黑豆水來維持好氣色,媽媽在餵養寶寶之前,也可以喝一些果汁來促進泌乳機制發奶。懷孕期間,胸部會脹大,在生產第一天就可以泌乳,泌乳婦女應每天換邊輪流餵養寶寶,以免一邊的胸部長期沒有供給奶水,乳線久不受到刺激,而逐漸萎縮,胸部變為一大一小。

難逃低薪魔咒!高達350萬人薪資不到三萬

難逃低薪魔咒!高達350萬人薪資不到三萬#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雖景氣逐漸回溫,台灣低新魔咒還是難解,更令國外多名知名學者大喊台灣的低新問題簡直不可思議,然而,依照目前「老闆賺不夠就不加薪」的思維,甚至更有企業大老放話,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一簽,企業只能給付更低的薪水,都讓台灣勞工,難逃低薪風暴!景氣燈號連九綠、出口創新高 勞工薪資卻倒退?薪資水平倒退十幾年,然而,根據經濟部近期來所公布的出口報告顯示,卻是平創新高,不禁讓民眾問,企業賺的錢到底跑去哪?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共有八百七十萬名受雇勞工,竟達三百五十萬人,也就是四成勞工,薪資竟都未超過三萬元,慘淪低薪族。台灣低薪已成事實,雖台灣失業率創下近七年來的新低,景氣燈號更是連九綠,但民眾所得到的工作,大多都屬於低薪工作,主計處官員則表示,此數據較去年以有微幅改善,但看在民眾的眼裡,恐怕還是有夠薪酸!

不加薪就加稅?調查:七成五上班族薪資仍凍漲

不加薪就加稅?調查:七成五上班族薪資仍凍漲#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雖景氣春燕紛紛歸巢,台灣全年度經濟成長率,也可望達到百分之三以上,政府更祭出企業不加薪就加稅的警告,無非就是要讓民眾苦哈哈的薪資,能夠有所解凍調漲,但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顯示,上班族似乎還是感覺不到企業加薪的誠意,竟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的上班族,薪資還是處在動漲的情況之下,面對近期物價頻創新高的今日,上班族恐怕還有一段艱辛的日子要過!企業甩都不甩政府?七成五上班族仍未調薪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三(75.8%)的上班族表示,「今年尚未被加薪」;另外有14.1%指出,是「加薪了,而且在上半年」,10.1%則為「加薪了,而且在下半年」。此外,雖目前多數上班族,上未加薪,但似乎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加薪尺」,平均期待老闆能夠加薪至少兩千五百元以上。調查指出,有兩成六(26.2%)希望一次加三千元,24.6%則希望加兩千元,甚至超過一成(13.8%)表態,要求一口氣加五千塊以上,平均加薪期望值落在2,692元!

薪資「極凍漲」!我國勞工一年平均僅調薪609元

薪資「極凍漲」!我國勞工一年平均僅調薪609元#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物價漲漲漲,只有薪資不漲!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指出,二十五歲以下的勞工,近八成月薪不到三萬塊,即便是二十五至三十歲的勞工也高達一半以上不到三萬,就有求職網對自己的線上會員薪資做出統計發現,我國勞工平均每年薪資才調609元,也就是增幅2.2%,依照主計處每月所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來看,每年月薪的調整,幾乎是完全追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難怪台灣勞工會越來越不幸福!十年一世代 薪資落差僅22%排除需專業訓練的醫護產業,以及有高學歷背景的教職與學術研究工作,yes123求職網針對一般青年上班族的薪資進行分析。以半年內曾求職,並填寫最近一份工作薪資為統計基準,結果發現20到29歲的會員,平均薪資為27,821元;至於30到39歲的均薪是33,917元。等於「三字頭」世代的均薪,與「二字頭」世代相比,差距有6,096元,落差幅度僅22%。分析進一步顯示 男女薪資落差大如果以一個世代十年換算,其實每年增幅才2.2%,大約一年只增加609.6元,等於一天薪資多1.67元。值得注意的是,若再以性別進行交叉分析,20到29歲的男性求職會員,均薪為29,621元,20到29歲的女性求職會員,均薪為26,180元;至於30到39歲的男性會員,均薪是37,394元,30到39歲的女性會員,均薪是29,813元。其中,以20到29歲青年上班族的薪資來看,前五名的行業分別為,空運業(均薪32,082元)、投顧業(31,178元)、不動產銷售(30,990元)、海運業(30,759元)以及半導體業(30,638元)。另外30到39歲,前五名的高薪行業則分別是,網路業(均薪39,006元)、消費性電子製造(38,658元)、設計相關(38,620元)、投顧業(37,991元)和營建營造(37,882元)。

工時過長!5成上班族沒加班費、補休免談

工時過長!5成上班族沒加班費、補休免談#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工時過長,一直都不是什麼大新聞,「老闆賺不夠」、「工時低影響競爭力」,這些理由,也總是老闆們不願降低工時,且時常跳針的訴求,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發現七成的上班族表示常常加班,平均每周至少加班3天以上,使馬政府近期喊出每周工作時數降低至40小時政策,要徹底實施,恐怕是難上加難!加班沒補休 加班費一堆人不敢領工時位居全球第三長的台灣勞工,被「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逼得喘不過氣,調查顯示,72.3%的人表示「常常加班」(每個禮拜平均加班一天以上),其中有三成(30.6%)是每個禮拜「加班五天以上」,代表幾乎天天加班。至於有沒有加班費可領這件事情,合計有57.7%的人透露,加班沒有加班費,包含「沒有加班費,也沒有補休」 (44.7%),以及「沒有加班費,不過有補休」(13%);其餘42.3%的人,即使享有加班費制度,但「確實領得到」的占31.9%,「只敢申請部分加班費」的占7.3%,還有「完全不敢申請」的有3.1%。平均時薪稍稍改善 但在景氣漸漸復甦的今年,平均工時似乎有稍稍上升的跡象,調查指出,以目前上班族的工時與薪資,估計自己的「時薪」,平均值達156.3元,較去年的數據144.9元相比,薪資增加7.9%,顯現產業薪資水準,似乎露出一絲曙光,但近期物價水準逐漸攀高,房價高漲,就連墾丁每坪房價直逼台北精華區的現今,台灣勞工過日子,還是宛如吃苦瓜,叫苦連天! 

還假於民創造小確幸?八百萬勞工不滿自身薪資

還假於民創造小確幸?八百萬勞工不滿自身薪資#薪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天,馬政府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爭議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刻,其中,有一部分的焦慮,則是來自民眾害怕簽訂服貿後,薪資可能又會更低,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有將近八成的民眾對於自己的薪資不滿意,即將畢業的新鮮人,企業所願意開出的薪資,也讓學生們感到愁雲慘霧,前途茫茫。雖政府也曾想順應民意,還假於民,打造台灣「小確幸」,但為了求得更高的薪資,許多人只好兼差打工,賺取生活費,因此,放更多假,對民眾來說,似乎只是無感政策。8百萬勞工 對薪資不滿根據資料顯示,高達75.7%的上班族與勞工朋友,對於自己的薪資待遇並不滿意,以元月份全國1103.6萬就業人口推算,約有835萬人是不滿意目前領的薪水,平均滿意度僅54.4分!除此之外,資料進一步指出,71.1%的人表示,薪資其實處於「不夠用」的狀態,其中24.7%的覺得,月薪要五萬元才算夠用,兩成二(22.6%)覺得要四萬塊才夠,平均需要5.6萬元。還假於民?五成勞工根本沒時間放假物價漲,房價漲,在什麼都漲的年代之下,上班族也只好身兼多職,犧牲假期,只為了賺更多錢,好抵抗這「漲聲響起」的時刻,所以當薪水不夠用的時候,有58.2%的人指出,會想要下班後兼差打工,33.9%的人想接案賺外快,29.7%則想經營網拍生意。不管靠什麼方式,平均希望每月增加12891元的外快收入。上班族瘋狂兼差,成為打工大兵的的原因,除了鈔票變薄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企業已經好久沒有調漲薪資了!資料顯示,上班族平均下來有1.89年沒有加薪了,以一年365天換算,薪水大約有690天沒有增加;同時詢問可以忍受多久沒調薪,平均結果為1.69年(相當於617天),顯然凍薪情況,已超乎心中可忍受的極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