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凌風

血癌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 癌友可省42萬藥費

血癌標靶藥通過健保給付 癌友可省42萬藥費#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青蛙王子高凌風因血癌逝世,使得此疾病再次獲得關注!醫師表示,以往血癌控制常為症狀控制,並未有較好的治療方法,直到化療與標靶藥物的出現,才讓患者有了一線生機。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邱宗傑醫師表示,以往針對血癌治療,常是利用藥物做症狀控制,如白血球增高、就吃藥降低指數、貧血就輸血等消極治療,直到化療與標靶藥物的出現,才讓血癌有效獲得控制;今年2月健保署通過標靶藥物用於治療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健保給付,未來將嘉惠更多病患。邱宗傑醫師說明,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患者,不論年紀高低或是否有其他疾病共病問題,在第一線治療及復發治療上,都應該採用標靶搭配化療作為標準治療。化療加標靶治療 有效延長存活期此外,國外研究也顯示,與單用化療相比,採用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的患者,第3年的死亡風險約可降低1/3,整體反應率達90%,表示9成患者有明顯療效,可使血球恢復正常值,且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更可延長近20個月,故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能讓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品質。符合給付條件的患者,用藥劑量會依患者體型調整,以身高170公分、體重70公斤男性為例,健保給付一次療程的費用近42萬,將大幅減輕癌友經濟負擔。

高凌風罹血癌近一年半 今晚傳病逝

高凌風罹血癌近一年半 今晚傳病逝#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青蛙王子」高凌風自2012傳出罹患血癌之後,不敵病魔,於今日由助理透漏,於新店慈濟醫院,傳出病逝消息,享年63歲,引發各界震驚。高凌風於2012年11月13日深夜因嚴重感染住進國泰醫院,但感染控制後,卻匆忙離院,至當年11月21日才到榮總做骨隨穿刺穿,才確定為嚴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至去(2013)年底,血癌加速惡化,臉上開始長出泡疹,面容憔悴,卻堅持公開露面,今由助理透露,高凌風於今夜在新店慈濟醫院病逝,享年63歲。 

高凌風證實罹癌 台灣血癌年增五百例

高凌風證實罹癌 台灣血癌年增五百例#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高凌風經榮總檢查證實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即俗稱的血癌,醫師建議他立即住院接受化療。根據統計,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台灣每年約有五百例新病例,發生率約每年每十萬人二例新病例,且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網頁衛教資料指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發生原因不外乎是環境與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包括放射線、苯、及一般用於治療癌症的化學藥物均可能增加日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可能。台灣每年約新增五百例新病例,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是在台灣所有白血病(leukemia)中年發生率最高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作較為快速,其症狀多與正常造血細胞被血癌細胞壓制的情形有關。當患者紅血球不足時,就有倦怠無力、臉色蒼白的情形;當白血球受到抑制時,病人會有感染發燒的症狀;當血小板不足時,皮膚有瘀青、牙齦出血,且抽血處常不易止血的狀況,而患者多因上述異常情形就醫,進而發現罹癌。在治療方面,因血癌病人大多已經免疫能力低下,常有併發嚴重感染的機會,而且急性白血病化療一般比固體腫瘤來得強,毒性也較大,有時血癌細胞對化療一開始敏感度較高,可能造成腫瘤細胞溶解而釋放出一些有毒物質而致命。因此,治療之初,先要穩定住病人之生命狀況,例如感染之控制、停止與預防出血現象,適量體液補給,並嚴密監控病人內臟功能與生命徵象。

一點都不寂寞!雖生重病高凌風笑容依舊

一點都不寂寞!雖生重病高凌風笑容依舊#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人生最寂寞的時刻,無非是臥病在床,卻無人慰問與關心的時候,但是他一點都不寂寞。躺在病床上的高凌風,雖高燒不退,罹患急性敗血症,全身血液充滿細菌在竄流,白血球數量飆高至10萬,疑似罹患血癌,可是他依然帶著笑容,因為小金(前妻),與兒子寶弟,相守在病床旁,讓他開心不已。高凌風於13日因胸悶、發高燒而送往國泰醫院急診,經診斷之後,可能罹患血癌,但是八個月未見的小金,卻著急地回去他身邊照顧他,為他擔心,為他忙,還四處尋找有關於血癌的資料。然而,因為這場病,讓身邊所有的親友都回來了,連最深愛的小金,也相守在旁。雖然生病,一頭散髮神情憔悴,但是高凌風還是笑著說,「你們不知道,這是最可怕的時刻,也是我最開心的一刻。」  

高凌風父子籲青年 正視安全性行為

高凌風父子籲青年 正視安全性行為#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愛滋防治再出擊,今日下午邀請高凌風、寶弟父子檔在臺北市西門町,與民眾PK戴保險套遊戲,呼籲青少年要注意安全性行為,以避免染上愛滋病或其他性傳染病。根據該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本國籍累計通報4,376位15至24歲之愛滋感染者,其中54%是在近五年內感染,分析此五年該族群感染之危險因子,96%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面對國內愛滋感染者年輕化,如何與青少年溝通,及早傳遞正確的愛滋防治觀念,是刻不容緩的。因此趁著暑假期間,在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辦「安全網交 不枉青春」愛滋防治宣導活動,並呼籲父母正視此問題之嚴重性。高凌風從寶弟進入青少年期時,即開始灌輸他正確的性知識,如一起欣賞影片碰到具有性暗示的畫面時,藉機告知寶弟正確的性知識。高凌風表示,網路普及後,與性相關的訊息無孔不入,父母有責任正視這個事實,採取積極的輔導作為。另外,他也建議亦可透過孩子喜歡的長輩來教導,像寶弟喜歡彈琴,也很服氣教導他彈琴的老師,高凌風有時碰到要提醒寶弟的事,也會透過這位老師來傳達,孩子也較聽得進去。除了進入青少年活動場域宣導,該局今年暑假也推出「獸性檢測器」網路遊戲,從網路走進青少年世界,遊戲從趣味角度切入「安全性行為」宣導訊息,以「你是哪種怪獸?」來檢測獸性指數,並透過上傳個人照片,合成各類KUSO怪獸,增加網友參與感,並藉年輕人喜愛分享趣味圖片的心態,提升網友分享活動訊息與吸引參與活動的意願。遊戲推出後引起熱烈討論及參與,上線不到一個月,就有超過一萬名新粉絲加入1922防疫達人。「獸性檢測器」活動預計至8/26截止,參與活動者皆有機會抽中 ipad等大獎。

高凌風妻金友莊捐腎救母 手術順利

高凌風妻金友莊捐腎救母 手術順利#高凌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藝人高凌風的太太金友莊捐腎救母,手術很順利!金友莊不忍母親洗腎多年,因此決定捐腎救母,並在13日動手術。署立雙和醫院指出,金友莊12日下午4:30入院,13日上午8:45進入手術室,進行左腎摘除手術,手術以全腹腔鏡方式進行,在下午2:00結束。此次手術過程相當順利,術後兩人生命跡象穩定。金友莊先在恢復室觀察,隨即轉往病房休息;她母親的手術過程也很順利,因其年紀較大,術後仍需觀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