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發展

當爸壓力大 兒3歲仍不愛說話

當爸壓力大 兒3歲仍不愛說話#身心發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父親養育兒女時,身心一旦承受巨大壓力,成天憂心忡忡,很容易傷害小孩身心發展。 爸爸身心出問題 小孩發展受牽連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分析730多個家庭,結果發現,父親若在養兒育女時產生巨大壓力,兒子到了3歲,語言能力就會比較差,無論生的是兒子、女兒,其專注力、學習能力、推理能力等認知表現也比同齡小孩低落。研究作者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塔米夏‧哈爾伍德指出,多數小孩身心發展相關研究都聚焦於母親,近年來有研究開始關心父親在小孩身心發展扮演哪些重要角色,而最新研究顯示,學齡前小孩的語言技巧、情緒發展都會受到父親影響,年齡較大的孩子可能因父親關係,增加行為障礙風險,憂鬱症發生機率也會上升。 小孩在說話 父親需要即時回應哈爾伍德指出,時代已經改變,越來越多父親願意待在家中陪伴孩子,對於養兒育女,也願意付出較多心力,研究人員以美國低收入家庭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評估這些父母肩負多大養兒育女壓力,研究結果發現,父親所承受的壓力會深深影響小孩的語言、認知發展。研究也發現,父親長時間承受壓力,或有憂鬱症狀,小孩在嬰幼兒、兒童時間,就會比較容易產生行為問題,這項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嬰兒、兒童發展與早期兒童研究季刊」(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 研究作者指出,研究有這樣的結果,不只是因為先生會影響太太,導致太太也壓力重重,父親本身的身心狀態更是重點,這種影響獨立於母親之外。若男性一直在想其他的事,便無法馬上對小孩的語言、行為作出適合回應,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就會對小孩語言、認知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照顧學子身心發展 行動到點好貼心

照顧學子身心發展 行動到點好貼心#身心發展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大人會有心理、情緒問題;小孩也會有,彰化縣衛生局為了讓全縣國中、小學師生能獲得專業諮詢、照顧心理健康,特別在今年下半年持續推展「學校心理衛生諮詢服務計畫」,在彰化縣和美國中、彰安國中及二林國小等共10所學校設置心理諮詢站,聘請縣內9位精神科醫師擔任指導專家,提供專業心理及精神醫療諮詢等服務,陪伴學校師生渡過心理關卡。精神科醫師進駐校園協助諮商輔導的主要目的,不在提供直接服務,最重要是希望在諮詢討論的過程中,幫助教師們分辨學生是屬於成長環境或精神疾患的問題,讓老師們成長,進而累積幫助學生的能力。所以衛生局鼓勵老師、家長應該與醫師共同討論,透過學校及家庭系統配合後續性的輔導,才能對學生產生實質有效之幫助。衛生局表示此計畫自94年實施起至101年止,總計有彰化縣109所學校使用此資源,其中國小70所,國中34所,其他5所,運用此資源學校逐年增加。100年度學校心理衛生諮詢問題前五項分別為,情緒困擾31.06%,行為問題26.45%、人際關係18.24%、學習問題13.63%、精神醫療6.81%。為提高服務可近性,101年度衛生局更積極推動「行動到點服務」,校園心理諮詢可至彰化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下載。

善用青少年門診 輔助身心健康發展

善用青少年門診 輔助身心健康發展#身心發展

『醫師,我兒子看起來比較矮,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長高?』『醫師,我兒子尿尿有泡沫,會不會是蛋白尿阿?』『醫師,我的孩子常常拉肚子,肚子痛,會不會生了什麼病?』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醫學科 - 李佳容醫師表示,平常在青少年門診中,老是遇到許多家長詢問許多子女身體問題,擔心子女是不是生長遲緩,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疾病。的確,面對著身體及心理的轉變與社會適應發展,這個時期的孩子們,總是讓人特別操心。青少年期,泛指13-20歲的人生階段,也有人細分為青少年早期(13-15歲;國中階段),中期(16-18歲;高中階段),晚期(18歲以上;大學/就業階段)。但由於青少年的身體或心理社會發展,存在著極大的個人差異,不能單憑年齡就來評斷他的健康照護以及發展狀況。青少年除了身體的發展外,尚且包括獨立性、性別認同、自我認同以及未來生涯規劃的目標發展。雖然多數人會覺得,這個階段的青少年是屬於相對健康的族群,但事實上他們對於自己健康的關切,是不亞於成年人的。李佳容醫師說,青少年健康促進門診,是由家庭醫學科、精神科以及小兒科共同提供健康諮詢與門診照護。提供青少年疾病治療及轉介服務、身體發展評估、青少年心理社會發展評估,以及青少年的保健照護。(一)青少年身體發展評估部分:除了針對青少年一般身體發展(如身高、體重、血壓、先天性異常、疫苗注射情形)提供訊息外;對於青少年私底下特別關心的性徵發展情形也主動提供諮詢。青少年身體上較常見的問題包括:肥胖、視力障礙、蛀牙、青春痘、痛經、貧血、蛋白尿、疝氣、脊椎側彎等等。(二)心理社會發展評估方面:針對青少年時期的發展目標(獨立性、自我認同、人際關係、性別認同)予以評估,評估青少年是否有憂鬱症、焦慮症、適應障礙、自殺問題等等。(三)在保健照顧方面:針對一些特殊事項如性行為、預防性病、避免危險行為(如抽菸、喝酒、藥物濫用、飆車)主動提供衛教。另外會評估家庭互動與同儕關係,並給予適切建議。(四)在疫苗注射方面:提供B型肝炎抗體陰性者疫苗注射;建議青少年時期應接種一次破傷風、減量白喉疫苗。提供青少年時期女性,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施打資訊 - 預防子宮頸癌。  何時要利用青少年門診呢?李佳容醫師表示,除了一般的疾病治療外,美國醫學會建議在青少年的前期,中期,後期要接受各一次的完整理學檢查以及身體、心理、社會三方面的評估。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比大人想像中有更多的問題存在著。但是只要陪著他們成長,主動傾聽他們的心聲以及善用青少年健康促進門診,相信這段毛毛蟲變成蝴蝶的過渡時期會更加順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