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

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

炎夏汗如雨下飄異味 打擊汗臭有妙方#汗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來臨,台灣海島型氣候悶熱,容易產生惱人的汗臭味,不僅自己感覺黏膩,還會引起旁人閃躲掩鼻的尷尬狀況發生;有些民眾會選擇體香劑或是香水來遮掩味道,但如果選擇過度濃郁的香氛,也可能因異常刺鼻的氣味而使他人反感。為什麼有人流汗不會有異味,有人就會呢?究竟汗臭味是怎麼產生的呢?汗液本身無味 異味來自於體表細菌皮膚專科曾忠仁醫師表示,其實流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最主要是維持人體核心體溫的恆定,因為汗腺在排出汗液的過程中,會幫助生物體表帶走大量的熱量,達到散熱的目的。而汗液的主要成份是水,約占總成分的98%到99%,其餘物質為氯化鈉、以及極少量的尿素和鹽分,所以其實人體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是由於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才會產生臭味。因此,運動後通常流汗會很臭,是因為體表變得高溫潮濕,成為細菌繁殖的最佳條件。止汗劑易引起皮膚過敏 微波熱能助改善流汗異味濃郁的汗臭味使人尷尬,因此某些人會使用止汗劑;曾忠仁醫師說明,市售的止汗劑大多含有鋁鹽與鋯鹽,主要利用鋁分子滲入汗腺,讓細胞變化膨脹而阻塞汗腺口,達到減少排汗的目的,但大部分的止汗劑含有一定的香精與化學添加劑,因此若體質較敏感的使用者,可能會引發皮膚紅腫刺痛等現象。曾醫師表示,過去常使用的止汗方法還有口服藥、或是交感神經阻斷手術,效果雖尚可但仍有一定的風險。現在針對「流汗異味困擾」的治療方式,大部分都還是採取微波熱能止汗,以非侵入的方式傳遞能量,將能量集中在真皮層及脂肪的交接處,並對汗腺進行破壞,改善腋下流汗與異味的產生。但他也建議,在實施任何治療前,應與醫師仔細溝通,才能充滿自信迎接夏天的到來!

夏天流汗飄臭味 天天喝3茶飲讓汗味退散!

夏天流汗飄臭味 天天喝3茶飲讓汗味退散!#汗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天氣炎熱汗狂流,對於汗液發達的民眾而言,簡直濕上加濕,根據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家琪醫師表示,人體中主要有2種汗腺,第一種是分部在全身的小汗腺,主要是調節體溫、散熱,另一種則是與遺傳有關,分部在腋下、乳頭、陰部等的頂漿腺。一旦當汗液旺盛時,小汗腺的汗水與細菌混合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汗臭,而頂漿腺的分泌物若受到細菌分解時,過一陣子後,就會出現脂肪酸加氨氣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氣虛、實火與虛火為汗臭、狐臭的3主因就中醫觀點上來說,汗臭與狐臭主要是因為氣虛、實火、虛火的關係所引起,對此,胡心瀕中醫師表示,氣虛是指在正常溫度下,稍微一動就容易汗多者,與肝膽有關;實火指的是沒在動卻狂流汗、汗味重、有黏膩感,且容易有便祕、口臭等困擾,屬於濕熱者;虛火係指下午、晚上容易有熱感、冒汗或是手腳心容易烘熱者,屬於肝腎陰虛,主要是長期食用辛辣食物、晚睡所累積而成的。因此,醫師根據這3種問題,提供中醫茶飲幫助民眾緩解困擾,每種茶飲的分量皆屬一天份,用1000~2000C.C.的水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另外,醫師表示該茶飲適合輕微者飲用,大約一週左右問題將會慢慢改善,但若是問題較為嚴重者,建議就醫檢查治療,才能真正緩解問題:1) 養肝補氣茶/山藥3錢、白芍3錢、黃苓1錢、薄荷0.5錢、材胡0.5錢,加上黃耆0.5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氣虛者。2)清熱降火茶/黃蓮、生地黃、車前子、薏仁、連翹、荷葉、黃耆各1錢,加上炙甘草2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實火者。3)滋陰調合茶/決明子、麥門冬、生地黃、川楝子、酸棗仁各1錢,加上山藥、枸杞各2錢沖泡或煮成茶飲用即可,適合虛火者。最後在飲食方面,徐家琪醫師特別提醒愛吃刺激性食物的民眾,像是蔥、蒜、辣椒、沙茶、咖哩等都建議不要食用,因為這些刺激性、味道重的食物,氣味會隨著汗水排出,使得身體散發出濃厚的體味,所以,建議少吃為妙。

汗臭自我檢測!耳垢濕較易飄汗臭味

汗臭自我檢測!耳垢濕較易飄汗臭味#汗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夏天的到來,炎熱的天氣,總是使人滿身大汗,尤其當汗水遇上細菌後,所產生的刺鼻味道,更是令人不敢恭維,不論男女,一旦身上有了體味,總會引來旁人的異樣眼光。但這些體味的來源因人而異,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家琪醫師表示,人體的汗腺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頂漿腺),小汗腺分布在全身,具有調解體溫、散熱的功能,而頂漿腺分布在腋下、陰部、外耳道、肚臍、乳頭等部位,與調節溫度無關,主要是與體味有關。小汗腺調節體溫 大汗腺與狐臭有關一般來說,小汗腺大部份的汗液是在幫助身體散熱、調節體溫,但若是運動、緊張、焦慮等,就容易導致大量出汗,且當汗液被細菌混合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汗臭味,像是運動員、工作環境潮濕悶熱者、容易出汗的人皆會有這方面的困擾。值得注意的是,頂漿腺一樣也會分泌汗液,但當頂漿腺的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脂肪酸加上氨氣,因而產生出異味,也就是所謂的狐臭。雖有些人小時候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直到青春期發育時,因為頂漿腺的日漸發達,狐臭就會出現,往往讓病症嚴重的青少年,感到非常困擾。徐家琪醫師更指出,濕耳屎容易有狐臭方面的問題,因為外耳道裡有些許的頂漿腺,若是此處的汗腺活躍,就容易造成有濕耳屎的情況,因此,提醒民眾若有濕耳屎時,可多留意自身體味,才可以提早發現治療。皮膚敏感者建議選擇香膏狀止汗劑為佳其實汗臭、狐臭皆與汗液有關,若是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徐家琪醫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降低細菌滋生、緩解體味,像是將身體保持乾爽、除毛或是止汗劑等,都是一個最基本簡單的方式,不過,問題較為嚴重者還是建議就醫檢查,透過外用抗生素藥膏、肉毒桿菌、超音波等治療,才能解決困擾。此外,醫師也提醒止汗劑中主要的成份為鋁鹽,透過堵住汗腺開口來達到功效,只是鋁鹽碰到水會膨脹,所以提醒民眾在使用前身體要先擦乾再來使用比較好,而在選擇形態上,醫師表示液態狀雖然效果比較好,但是成分有酒精,對於皮膚敏感者,容易有濕疹、色素沉澱等問題;而香膏狀少了酒精比較溫和,只是效果就沒有液態佳,所以,在挑選的過程中建議依照皮膚狀況挑選才是最佳辦法。

汗臭味、口臭惱人 都是細菌惹的禍?

汗臭味、口臭惱人 都是細菌惹的禍?#汗臭

很多人身上都會有一些體味,像是汗臭、口臭、腳臭、放屁等,都會影響到與人相處時的狀態,雖然有時候這些味道並不會傷害到身體,但是確實讓很多的人為此感到很尷尬,但是到底這些體味是怎麼來的呢?該怎麼避免呢?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報導指出,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如果身體有異味,會是一件羞於啟齒的事情,但如果真的有嚴重的問題,還是要就醫檢查。(圖片翻攝自Daily Mail網站)對於多數人而言,最困擾的問題是汗臭味,但是汗臭怎麼形成的呢?血管外科醫師懷特利(Mark Whiteley)解釋,身體當中含有小汗腺與大汗腺,其中小汗腺布滿全身,但是在腋下、手和腳最多,當身體開始調節體溫的時候,會將水分、鹽分與礦物質等排出體外,堆積在皮膚上,通常這些物質會留在皮膚上一段時間,這個時候細菌會開始增生,產生出一些異味,可以透過清洗來改善。但如果是大汗腺所散發出的體味,那就會非常地濃厚,通常是因為性激素所影響,造成一股刺鼻濃厚的味道,通常是因為我們為了要吸引異性所散發出的費洛蒙,只是每個人的味道濃淡不同而已。如果要避免大汗腺的部分,可以動手術將它移除,但是身體其他地方會有代償性出汗。除了汗臭味之外,口臭是一般人最頭痛的問題,英國牙齒健康協會(British Dental Health Foundation)主席卡特(Nigel Carter)博士表示,之所以會產生口臭,大多是因為牙齒中的細菌產生的,因此可以透過刷牙或是咀嚼無糖口香糖來清除細菌,消除異味。但是如果刷牙沒有辦法解決口臭,那就有可能是扁桃腺被鈣化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結果,發生這樣的情形最好能夠就醫診斷,會比較恰當。愛滋病免費匿名篩檢 還可以提供免費諮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8罕見結核菌腫瘤 看護工以為罹癌虛驚一場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7愛吃生食沙氏門桿菌感染 老翁股溝腫大送醫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8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