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高

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

尿道感染沒感覺?糖友「藥」小心#體溫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王女士,發燒頭暈到院急診,以為是中暑,但中暑是因身體調節能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併有體溫高、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或休克症狀,大部分急診病人就醫若主述為中暑,多半是熱疲勞,補充適當水分即可,但是王女士發燒數天,醫師判斷病人非中暑。細菌逆行感染 造成腎盂腎炎病人4、5天前開始發燒,本以為中暑請家人協助刮痧,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才就醫,急診檢傷時,體溫高達39度,尿液檢查發現有嚴重泌尿道感染,且細菌隨著輸尿管逆行感染,已經造成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與水分補充,住院1周,順利出院。尿道短 容易膀胱炎、泌尿道感染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林技政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急診室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謂的泌尿道是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附屬的器官,正常狀況下泌尿道是處於無菌的狀態,但在尿道出口處的細菌,容易經尿道逆行性的感染到膀胱,尤其女性因為尿道短,更容易產生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或腰部疼痛,不過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沒有這些常見症狀,因此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王女士患有糖尿病並且規則服藥,沒有解尿灼熱感,才誤把泌尿道感染認為因中暑而發燒。補充水分、避免憋尿、不穿緊身衣醫師提醒民眾,夏天不僅在戶外工作容易流失水分,在室內也很容易,很多人在室內的冷氣房,就不覺得該補充水分,空調會調節室內濕度,使得皮膚表面有較少的汗液存留,比沒使用空調的室外更容易流失水分,補充水分、避免憋尿,還要保持尿道口清潔,最好避免穿太緊身的衣褲,遠離悶熱環境,就不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蚊子也挑肉吃體溫高、O型血恐受害

蚊子也挑肉吃體溫高、O型血恐受害#體溫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炎炎夏日,正是蚊蟲活躍的最佳季節,又加上今年台灣的夏季氣候異常詭譎,五月單月降雨量創117年來新高,時代雜誌更指出今年可能是近年來最熱的一年。在聖嬰年的影響之下,夏天來得晚卻將熱更久,颱風數量不比往年少,卻更難預測,高溫持續、暴雨與颱風過後的積水,加強了蚊子的活躍與繁殖環境,蚊子壽命雖不長,但繁殖能力卻很強,一旦遇到適合的環境,一個夏天就能擁有超過一千隻蚊子的後代,因此,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叮咬的人的蚊子 其實是雌蚊英國牛津大學分子生物學劉炫亨博士表示,全世界蚊子的種類約3500種,台灣約有130種,其中約30種是台灣原生種,但你知道嗎?其實雄蚊是不會叮咬人的,主要叮咬、吸血的都是雌蚊,且每次吸血量約3~6mg,當它吸飽血後就準備產卵了,所以,當蚊子叮咬人時,代表它準備要繁殖下一代。在雌蚊吸血前,會先吐一點唾液,唾液腺會分泌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質,該物質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奇癢難耐,尤其年紀越小的小孩,對蚊子唾液的反應越大,紅腫癢痛的症狀也更為明顯。蚊子主要是靠氣味尋找獵物蚊子主要是靠氣味尋找獵物,因為人體中散發出的二氧化碳、體熱、乳酸、尿酸、胺基酸,對蚊子來說,都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其中又以男性、體溫高的、血型O型、喜着黑色衣物者、上妝噴香水者,特別受到蚊子的青睞。防蚊產品挑選應避免含有DEET最後,劉炫亨博士提醒民眾若是在挑選有關防蚊產品時,應多留意該成分是否有含DEET,因為DEET容易滲透皮膚、進入血液,進而影響人體器官,皮膚敏感者可能引發神經性中毒,也有致癌、肌肉麻痺、和引發癲癇死亡風險,長期暴露在DEET下,會有失眠、情緒障礙和認知、神經系統功能受損的情形。所以,在挑選過程中可選擇含有北美荊芥、香茅、尤加利等有效趨蚊成分,以避免防蚊不成,反身害了自己的身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