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新聞部

榮譽歸來!台商雪中送炭造福台灣

榮譽歸來!台商雪中送炭造福台灣#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湯蕎伊/綜合報導)陸客來台人數銳減,使觀光旅遊業一片低迷,現有台商帶700多人的大陸團來台,為台灣的觀光業雪中送炭,主要從事化妝護膚品產銷的安婕妤於1991年在台灣成立,並在1998年前進中國發展,做為在臺灣萌芽,在大陸茁壯,榮譽歸來的化妝品企業,安婕妤為此次活動付出了許多的人力物力,安婕妤董事長翁子婷熱愛台灣這塊土地並以台灣為榮,期望藉由這樣的交流活動刺激消費,安婕妤董事長翁子婷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推廣台灣豐富的人文與文化,也期望兩岸交流有好的開始。」安婕妤昨晚於臺北君悅大飯店舉行慶祝活動,晚宴圍繞“25載醫然美麗  輝煌篇章婕妤共啟”的主題,邀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安婕妤經銷商及明星客戶700多人共襄盛舉,更有來自兩岸政壇內外的知名人士到場支持,包括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先生、中國國民黨機要秘書章秋菊秘書、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王治中會長以及廣州市台協番禺區分會長周勇仁會長等重要人士。把台灣好的一面 讓全世界知道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翁子婷董事長秉持著愛台灣的心,希望台灣越來越好,翁子婷董事長表示:「自己有能力時,也想為這塊土地做點什麼,也要把台灣好的一面不斷地讓全世界知道。」在兩岸時局如此緊張之際,能夠實現700餘人同一時間從大陸出發,成功抵達臺灣,實屬不易。為臺灣經濟增長 貢獻一份來自企業的力量安婕妤舉辦的周年慶活動不僅包含晚宴活動,還有健檢百人行、參訪臺灣美景日月潭、故宮、臺北101以及平溪放天燈等共五天四夜的深度旅遊,向大陸展示臺灣的人文風情,也將臺灣優質的醫療體系和服務介紹並推薦給大陸朋友,實現兩岸資源分享並相互學習成長,此次安婕妤25周年臺灣榮譽之旅的圓滿舉行,也為臺灣經濟的增長貢獻一份來自企業的力量。 

他切除口腔癌影響外觀 3D列印重拾面容

他切除口腔癌影響外觀 3D列印重拾面容#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3D列印無上限,幫助口腔癌患者重拾面容!日前,一名58歲的平先生,五年前確診罹患口腔癌,今年初癌症復發再度,但因癌細胞已侵犯到下顎骨,需切除右側臉頰,且切除後還要再移植小腿骨,予以重建,手術過程困難又複雜。因此,為降低手術的困難度與時間,醫師利用3D列印技術作出病患下顎骨模型,模擬手術過程,提高手術精確性,而目前平先生術後恢復良好,並於1星期內順利出院。模擬手術過程 降低手術時間、增準確性北醫附醫口腔顎面外科吳家佑醫師表示,以往手術雖有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資料輔助,但影像資料與實際情況可能存在落差,因此,包括確切的切除範圍,移植小腿骨傷口癒合期間所需的金屬鈦板位置,多由臨場判斷、定位及調整,手術時間較長,若以平姓病患的情況為例,手術全程約需10小時。然而,透過3D列印機,先將病患的下顎骨石膏製模型印出,不僅可清楚呈現腫瘤侵犯的範圍,還可利用模型模擬,以導引版定位腫瘤位置、調整金屬鈦版,訂定手術計畫,如此一來,就能提高手術精確性、縮短手術時間,以及減少對病患的體力負擔。

過年別貪吃 4大慢性病患要忌口

過年別貪吃 4大慢性病患要忌口#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過一個多月,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因此,在這歲末之際,家家戶戶除了忙著除舊佈新外,也開始紛紛準備或預訂年菜,但你知道嗎?在享用美味大餐的同時,若不經意恐會有損健康,尤其是慢性病友,往往在不經意間,就讓身體亮起紅燈。對此,安南醫院營養師何宜秦及潘曉亮,特別針對不同的慢性疾病患,提供注意事項,只要謹記原則,就可避免貪吃對造成身體負擔:1)糖尿病/應要多食用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以減緩糖份提升幅度,不過,要特別注意含醣食物的攝取,如發糕、年糕、蘿蔔糕等,另圍爐火鍋物中常見的玉米、芋頭、南瓜、山藥等也容易造成糖份過高,因此,皆應多加留意。2)慢性腎臟病/需控制蛋白質之攝取量,因年菜通常以魚肉、海鮮為主,而魚肉、海鮮、雞蛋皆屬於蛋白質食物,只要不注意就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所以,須嚴格控制蛋白質之攝取量,以避免增加體內含氮廢物,引起尿毒。如有血磷過高之患者,則需搭配醫生開立之磷結合劑,以免過完年血磷也跟著高起來,血鉀過高之患者,須盡量避免攝取生食、生菜、高鉀水果(如香蕉、棗子),且在食用水果時,可切成塊狀裝成一平碗,一日兩碗的原則,並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避免過量。3)高血壓/要留意鹽分攝取,避免加工食品、太鹹及重口味的食品,減少調味料(如沙茶醬、蕃茄醬)使用,以及注意隱藏鈉含量的食物攝取(如香腸、燕餃),另外,也要節制瓜子、肉乾、蜜餞等,因為這些食物往往邊吃邊看電視、聊天,一不小心就過量攝取,導致血壓過高。4)高血脂/應避免攝取可見油脂與膽固醇之攝取,例如:動物皮及肥肉、肉臟等,另外,加工食品中也可能存在一些潛在的油脂,如貢丸、魚丸等,應注意攝取份量,而富含膽固醇食物如烏魚子、蟹黃等內臟類食物,也要酌量食用。

醫訊/急性冠心症衛教講座

醫訊/急性冠心症衛教講座#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季為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5個人因冠心病而死亡,因此,隨著時序進入冬天,不管是否為心血管疾病病患,都應該提高警覺,多加留意身體況。因此,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特邀心臟內科的馬光遠醫師、黃偉春醫師、鄭錦昌醫師,以及胡靖意營養師,來主講「心肌梗塞治療與預防」,希望能藉此幫助民眾更了解急性心肌梗塞,此外,現場還有相關治療故事分享,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急性冠心症衛教講座時間:12月20日(六)10:00~11:30地點:高雄榮總急診大樓6樓第7會議室(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洽詢:0800-661-786 活動小組

天冷不滅登革熱 高雄疫情仍發燒

天冷不滅登革熱 高雄疫情仍發燒#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自今年入夏後,國內登革熱流行地區不曾間斷清除孳生源,且隨著氣候轉冷,登革熱疫情已呈現下降趨勢,但疾管署提醒,目前台南、高雄鳳山區、屏東等地疫情仍持續中,因此,惟有加強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才能有效嚴防疫情過冬。為讓疫情儘早結束,南部地區除持續定期清除孳生源外,也針對登革熱個案居住及活動等高風險場所,辦理擴大強制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工作,一旦查獲髒亂空地、頹廢空屋等孳生源,將促請所有權人清運或拆除,必要時將進行裁罰,最重可罰新台幣1萬5千元,並可連續裁罰。累計至目前為止 共125例登革出血熱上週共新增76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6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其中1例死亡。死亡病例為高雄市前鎮區79歲男,有糖尿病、心血管、腎結石等慢性疾病,於11月26日開始出現發燒、腹部疼痛及壓痛等症狀,當日急診就醫並被通報登革熱,其後因病情惡化,30日死亡,而今年至目前為止共累計125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其中18例死亡。落實環境巡倒清刷 預防病媒蚊過冬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累計14,686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224例及本土病例14,462例,其中今年入夏後高雄市本土病例占了14,022例,此外,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以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對此,疾管署呼籲,雖然近日登革熱疫情持續趨緩,但因氣溫降低,且埃及斑蚊習喜棲息於戶內,而居家常見孳生源樣態如桶、盆、廢輪胎、底盤及馬桶,甚至如積水地下室等均適合埃及斑蚊孳生,威脅民眾健康,因此,民眾應落實戶內外、地下室至頂樓環境巡倒清刷工作,以免病媒蚊孳生。

北市8月9日啟動「黃項圈防疫計畫」

北市8月9日啟動「黃項圈防疫計畫」#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經過市府與民間動物保護團體凝聚擴大推動本市流浪犬貓防疫工作之共識,北市府自8月9日起啟動『黃項圈防疫計畫』,將陸續分批提供免費之公費疫苗資源予民間動物保護團體及配合的獸醫師。由公部門結合民間動物保護團體、獸醫師公會等民力共同推動流浪犬貓防疫,凡經過疫苗施打之流浪犬均配戴市府統一製作之黃項圈以供民眾辨識,街貓則以右耳內以紅漆標示或尾根部前方以綠漆標識。北市府再次呼籲,民眾莫因對狂犬病疫情恐慌心理蔓延,導致惡待、棄養動物的悲劇,自然界與生態、物種生存平衡自有其運作規律,大規模捕殺流浪犬貓並不能杜絕問題。另外棄養、疏縱犬貓反而會讓疫情惡化;虐待流浪犬貓同樣於事無補;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居家動物或社區、山區及河濱公園流浪犬貓充分獲得防疫接種與妥善照顧,才是避免疫情失控的重要作為。

樂生院與輔大建教合作 促進教學及研究

樂生院與輔大建教合作 促進教學及研究#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樂生療養院近年來轉型為社區綜合醫院,積極與社區結合,更與輔仁大學建教合作簽約,也為樂生療養院「社區醫學部」揭牌。樂生療養院林慶豐院長積極提升漢生病防治與照護,更加強社區的發展與建立地區的連結。樂生院已被新北市政府指定為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並成為文化部公告之臺灣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未來將發展「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劃」之重大公共建設,建置台灣漢生醫療史料館、漢生人權森林公園及長期照護園區。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則致力促進雙方公共衛生、預防保健、教學、研究等之合作,達成「促進教學及研究」的目標,加強兩校院間的建教合作,未來樂生療養院也成為輔大之實習醫院之一,輔大也提供樂生學術與研究的師資與設備。透過此簽約合作,樂生療養院在輔大的支持下將邁入新的里程碑。樂生療養院透過愛與溫暖的傳遞,孕育新莊及迴龍地區社區優質醫療,努力成為「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圖片來源/樂生療養院提供)

男女都好!新生兒出生比創25年來最低

男女都好!新生兒出生比創25年來最低#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重男輕女在亞洲社會是歷史久遠的普遍現象,許多國家有生男偏好與程度不一的嬰兒性別失衡。台灣在92年時甚至曾高居全球第3名,衛生署自99年起,建立出生性別比監測機制,掌握各接生院所新生兒性別比,結合衛生局就資料異常院所作進一步訪查瞭解,加強大眾宣導,使我國新生兒性別比由99年的1.090,降到100年1.079,再於101年進一步降到1.074,向正常範圍1.060趨近,也創下25年(自76年以來)來的最低點,與99年相比,使101年成功保護1,680個龍女順利來報到! 國民健康局表示,雖然自然狀況下,嬰兒出生時的性別比即是男嬰略高於女嬰,但其正常範圍在1.02~1.06,且應是相當穩定,最高亦不會高於1.06,例如:南非為1.02,美國為1.05。這是上天巧妙的設計,由於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出生時些微多於女嬰,到適婚年齡時兩者人數即會相當。但若有性別選擇,使其高於1.06以上,就會造成適婚男性人數多於女性,不僅有娶不到老婆的危機,且其出發點與使用的方式,亦涉違反相關法令與醫學倫理,尤其是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產,在國際上更視為是一種性別歧視與性別暴力。而經過各種努力,我國100年之出生性別比的國際排名,終於降至第12高,101年進一步降至第15高!。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與99年(出生性別比1.090)相比,估計100年搶回993名女嬰,101年救回1,680名女嬰,2年總共已成功搶救2,673名女嬰。另,在縣市出生性別比部分,與99年比,有大幅進步且101年出生性別比在1.06以下的,共有8個縣市(新竹市、新竹縣、嘉義縣、南投縣、嘉義市、新北市、基隆市及高雄市),推廣反性別篩檢有成。今年是「小龍」年,國健局將持續結合縣市衛生局及醫界進行「守護『小龍』女」行動,不會鬆懈。健康局再次表示,雖然國內的出生性別比已有下降,但仍是距離自然的出生性別比1.06,有再努力的目標,仍需各界倡議支持,期透過宣導,改變國人的觀念,並與醫界共同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線,協助擔任民眾教育者及守護者,將國內出生性別落差拉回正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