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病變

解析思覺失調症腦內風暴 臺北榮總於國家醫療品質獎獲22項獎

解析思覺失調症腦內風暴 臺北榮總於國家醫療品質獎獲22項獎#腦病變

 國家醫療品質獎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主辦,是國內醫療品質領域的權威獎項。第23屆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頒獎典禮12日下午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行,臺北榮總大放異彩,共計獲得22件各類獎項。 臺北榮總持續導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等新技術,優化醫院服務流程與疾病診斷治療,改善病人就醫體驗,在住診、手術、急診、門診、藥事、與行政管理等六大領域皆獲得認證標章,其中五項是優良等級,榮獲「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的最高肯定,由賴清德副總統親自頒發,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代表領獎。在受獎記者會上,陳威明院長特別強調,智慧科技導入醫療領域,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病人的醫療照護,也同時減少醫護人員工作負擔,讓病人和醫護一起更好。 臺北榮總醫療團隊合影 「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車來速醫療資訊系統」獲智慧醫療類智慧解決方案組銅獎 在疫情最艱困期間,臺北榮總廣受社會好評的「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車來速醫療資訊系統」獲得智慧醫療類智慧解決方案組銅獎的肯定,是科技導入防疫的重要成果。在臨床應用方面,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的「智慧腦影像平台:解析思覺失調症腦內風暴」,建構自動的影像分析工具,將腦影像上傳後,即可呈現三度空間大腦透視之腦病變結果,為知覺失調症患者提供客觀的診斷輔助工具,獲得智慧醫療類智慧解決方案佳作獎。 「嬰兒遠端監測智慧照護」得到智慧醫療類智慧解決方案特別獎 此外,新生兒醫療中心之「嬰兒遠端監測智慧照護」系統,為嬰兒穿戴智慧血氧與體溫偵測設備,並將監測數據上傳至雲端人工智慧監測平台進行分析,若有異常之生理訊號則即時通知照護者,可用於COVID-19負壓隔離病房監測、或用於高風險新生兒之居家照護,獲得智慧醫療類智慧解決方案特別獎肯定。另外,臺北榮總團隊在AI防護衣穿脫、急性心臟衰竭整體照護、及氣道處置之教育訓練、AR虛擬運動教學系統、培訓人員之智慧化雲端管理系統,皆獲得智慧醫療標章認證。 在實證醫學方面,2022年也是成績斐然,臺北榮總團隊獲得文獻查證菁英組金獎,在擬真應用上,獲得急重症照護組金獎與新人組銀獎的肯定。

沒病強身?人參併藥恐致腦病變

沒病強身?人參併藥恐致腦病變#腦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中醫養生熱的興起,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以中草藥來調理或治療身體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4以上的人口,曾經嘗試或仰賴中草藥來治病,而在台灣約有66%經常性使用中藥,並佔門診健保使用頻率的15%。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相當普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柯閎仁表示,中藥給人的觀念就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部分民眾在接受西藥治療的同時,也會求助於中醫以中草藥治療或藉由天然草藥所做的健康食品,來加強對病情改善,所以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在臨床上已相當普遍。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資訊中藥與西藥的併用,或許可以提高療效,但也可能會產生非預期的不良反應,特別是大多數的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的科學資訊,可以提供給醫事人員作為臨床上用藥安全把關的指標,造成民眾因中西藥併服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5撇步 養生不養病併服人參與口服降血糖藥物會造成低血糖,導致腦病變損傷病情加重,銀杏與抗凝血藥併用,會增加手術後傷口出血的風險,同時服用紅麴與Statin類降膽固醇藥,則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的發生率,中藥也可能會降低西藥的藥效,如:牡蠣、石膏、龍骨會減少抗生素而影響其療效,藥物造成的交互作用,提供5撇步讓大家能養生不養病:1) 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有在使用的中西處方藥、成藥及健康保健食品。2) 不要合併使用治療相同症狀的中西藥,以避免重複用藥。3) 同時服用中西藥時,應至少間隔1至2小時讓胃得以排空。4) 可利用衛福部所提供的「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獲得相關資訊。5) 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得到協助。

少女血管窄 恐致腦病變

少女血管窄 恐致腦病變#腦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妮1歲時,跟著台商父親遷居大陸,上幼稚園後,發生經常性的頭痛,父母親以為是上課壓力而不以為意,直到小妮9歲,開始偶爾在夜晚睡覺時會流鼻血,隔天起床發現枕頭上一大片血跡,狀況跟普通兒童流鼻血不同,並於當年11月期間,有天半夜突然抽筋、意識不清,緊急送急診並接受觀察。胸主動脈狹窄約3~4倍彰基兒醫兒童心臟科主任李孟倫醫師表示,兒童高血壓,通常可透過腹部電腦斷層、心血管攝影及最後的內分泌檢查來確診原因,小妮的腹部電腦斷層看不出來腎血管異常,但在血管攝影的影像中,很清楚可見胸主動脈有一段特別狹窄,小妮的胸主動脈狹窄處大約是3~4mm,比同齡孩子的12mm左右,窄小約3~4倍。胸悶、心絞痛、抽筋、癲癇由於血管狹窄,導致血液輸送不順暢、高血壓現象產生,小妮因此常常運動會喘、胸悶、心絞痛,另外,由於血液往下半身送困難,血液轉往腦部血管輸送,如不盡速處理,可能導致高血壓性腦病變,或者顱內腦血管破裂等嚴重後遺症,這也是小妮之所以發生抽筋、癲癇的主因。包覆特殊材質 避免組織增生傳統心血管支架是金屬材質,如置放於人體內可能造成支架附近的疤痕組織增生,導致支架內部再狹窄,需要再通血管,而包覆式心臟支架最大的優點,即是在支架外包覆一層特殊材質,可避免組織增生所引起的血管再狹窄,然而包覆式支架因為有彈性,故置放時需特別留意置中,以免滑脫。控制飲食、每半年超音波追蹤現在小妮除了控制飲食避免血壓升高,還有每半年回診超音波檢查追蹤,小妮已經從一個內向、靦腆、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心的小女孩,轉變成為一個有想法、有自信、好學、有正義感並對未來充滿期許的少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