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基黃

惠香木材豆干、德昌五香豆乾皆染黃!

惠香木材豆干、德昌五香豆乾皆染黃!#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豆乾含違法添加物二甲基黃持續燒,桃園市衛生局持續抽驗轄內豆製品12件其中2件不合格;被檢出含有工業染劑二甲基黃,針對違規豆乾產品,衛生局已要求通路商下架不得販售。德昌豆乾又驗出致癌物衛生局表示,此次不合格產品為平聯社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五香豆乾」及桃園市龍潭區農會超市販售的「木材豆干」,均檢出二甲基黃陽,已令業者立即下架停。木材豆干來源商為「惠香食品有限公司」,而其中五香豆乾又是來自台中市的德昌食品公司,已函請台中市衛生局依法查處。衛生局也提醒,廠商使用食品添加物前,務必確認該添加物是否有取得查驗登記許可證,並充分了解該添加物所適用的產品範圍及其限量標準,另食品業者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違者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德昌五香豆乾染黃 22品項下架回收

德昌五香豆乾染黃 22品項下架回收#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才因為外銷豆乾遭香港檢驗出含工業染料二甲基黃的台中德昌豆乾,近日「五香豆乾」又被桃園縣衛生局驗出二甲基黃,經查該批產品(有效日期104年7月24日)共計79箱全數售予桃園縣「平聯社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衛生局也下令業者全面下架、回收、銷毀。 經調查,德昌公司表示「五香豆乾」產品無使用芊鑫乳化劑,但因該公司無法明確釐清污染原因,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生局要求該公司同屬乾類豆乾產品共計22項,有效日期在104年9月24日以前之產品,將於2月4日零時前全面下架、回收,擇期銷毀,並同時更換新品上架。而該「五香豆乾」檢出二甲基黃,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本局將依同法第44條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正大香」腐乳 4件檢出含有二甲基黃

「正大香」腐乳 4件檢出含有二甲基黃#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報,正大香農產行產製之「蔴油辣腐乳」及「香麻油辣腐乳」兩款產品,皆被驗出含有二甲基黃,因此,隨即派員前往稽查。其中,位於新店的集慧行銷公司自103年6月18日起,即向正大香進貨「蔴油辣腐乳」迄今共252,847罐,全由物流業者直接送至全聯各門市,現場無任何成品,業者已於今日上午通知全聯總公司針對問題產品下架回收。二甲基黃越演越烈 江記蔴油辣腐乳也中標 衛生局同日亦接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通報,該轄新蓬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託正大香代工之「江記蔴油辣腐乳」及「金饌辣腐乳」2項產品,亦含有二甲基黃。其中,江記蔴油辣腐乳則銷往本轄2家業者,今日均未營業,另金饌辣腐乳僅銷往家樂福,衛生局已要求家樂福立即下架。民眾可持購買憑證 至購買通路辦理退貨最後,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應自主管理,製造食品均應遵守相關規定,應使用合法之食品添加物,倘若尚有芊鑫公司之消泡劑或乳化劑應立即停用,下架相關產製品,並主動向衛生單位通報。若未通報而遭衛生單位查獲,將加重處分,最高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處300萬元罰鍰,食品業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另民眾手邊如有該公司產製之豆腐乳產品,均可持購買憑證或產品至購買通路辦理退貨事宜。

四川土產2件豆腐乳產品 檢出二甲基黃

四川土產2件豆腐乳產品 檢出二甲基黃#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檢「四川土產股份有限公司」製售6件豆腐乳產品,其中2件檢出「二甲基黃」,業者表示,遭到污染的豆腐是向桃園市「仁傑食品有限公司」進貨,同時願意接受消費者退貨,民眾手邊如有該公司產製的豆腐乳產品,均可於一周內持購買憑證或產品至購買通路辦理退貨事宜。衛生局說,據業者表示主原料「豆腐」是向桃園市「仁傑食品有限公司」進貨,該公司103年11月3日前生產之豆腐曾添加「芊鑫豆製品乳化劑」,「非基因改造蔴油辣腐乳」及「芋頭紅腐乳」之豆腐原料則係於103年10月9日及10月17日進貨,已立即停止所有豆腐乳產品生產與出貨,並進行全面回收。

金上豆干謊報沒問題 衛生局開罰30萬

金上豆干謊報沒問題 衛生局開罰30萬#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桃園縣衛生局指出,於103年12月初追蹤臺南芊鑫乳化劑下游業者時,103年12月16日在大溪稽查金上豆干店,其時現場已無相關產品,業者並表示汙染產品已然停用兩週之久且已無市面流通,103年12月19日臺北市抽驗該業者市售豆干產品並驗出含工業色素二甲基黃,顯有涉嫌規避稽查隱匿事實,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予以重罰30萬元。 衛生局持續追查芊鑫實業社下游業者共計33家,並監督德昌、黃大目等問題豆干產品迅速下架問題產品,數量共計12,352公斤。 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於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主管機關。若涉「規避、妨礙或拒絕本法所規定之查核、檢驗、查扣或封存」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

豆干摻「二甲基黃」增賣相 恐致癌、過敏#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著美食王國之稱的台灣,在許多人眼裡總是有著享受不完的美食,但近幾年隨卻不斷爆發出食安問題,從過去的塑化劑、毒澱粉、棉籽油、餿水油,到現在的「二甲基黃」豆干事件,種種的有害物質早已附著在體內,對身體造成傷害,讓人不禁聯想,現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還有哪些事情可以令人安心?二甲基黃 恐增肝癌風險日前,台灣德昌食品外銷的黑胡椒豆乾,被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驗出含有食品禁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雖然已被要求全數下架、回收,但現在經過衛生局隨機抽驗市場豆乾產品後發現,就連知名大溪豆乾-大沙茶、品香世家黑胡椒豆乾等皆檢出二甲基黃。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二甲基黃是一種人工色素,可使產品看起來又黃又漂亮,但其實不管是國內、國外,目前對於二甲基黃皆處於禁用狀態,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它有致癌風險,在過去的動物實驗中,曾發現有罹患肝癌的風險;第二則是過敏反應,因為成分中的化合物,對於體質較為敏感的人而言,容易引起過敏(如蕁麻疹)。排除脂溶性毒素 快吃深綠色蔬菜二甲基黃對身體來說,有致癌、過敏疑慮,那對於愛吃或食用過的人來說到底該怎麼辦?醫師則表示,因為二甲基黃是屬於脂溶性,所以,可以藉由多吃深綠色蔬菜,讓脂溶性毒素從腸胃道排出,以免殘留在體內。

摻禁用染劑?德昌豆乾香港驗出「二甲基黃」

摻禁用染劑?德昌豆乾香港驗出「二甲基黃」#二甲基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由台灣德昌食品銷往香港的「黑胡椒豆乾」,遭爆被驗出食品禁用的化工添加物「二甲基黃」,香港已下架。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台中市德昌食品製造黑胡椒豆乾(70g/包),被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含有禁用的食物染色料「二甲基黃」,衛生局於昨晚(12/6)接獲業者電話通報後,後立即於今日(12/7)上午會同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區管理中心人員現場稽查。最重可罰5千萬!禁用染劑 屬可能致癌物經查被檢出「二甲基黃」同批號黑胡椒豆干,銷往香港為1800包,國內販售為600包,衛生局抽驗「黑胡椒豆干」製程所使用食品原料及添加物13件及成品1件送食藥署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後公布;另外針對庫存5種不同包裝黑胡椒豆干5,491包,當場責付業者保管,確認安全無虞後再上架販售,而業者也於今(12/7)日發出聲明稿表示,將有疑問產品自主預防性下架、回收。衛生局表示:「二甲基黃」在動物實驗具致癌性,為本國禁止使用食品添加物,因此若經檢驗確認業者違法添加,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裁處新台幣6萬至5千萬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