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乾

德昌五香豆乾染黃 22品項下架回收

德昌五香豆乾染黃 22品項下架回收#豆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才因為外銷豆乾遭香港檢驗出含工業染料二甲基黃的台中德昌豆乾,近日「五香豆乾」又被桃園縣衛生局驗出二甲基黃,經查該批產品(有效日期104年7月24日)共計79箱全數售予桃園縣「平聯社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市衛生局也下令業者全面下架、回收、銷毀。 經調查,德昌公司表示「五香豆乾」產品無使用芊鑫乳化劑,但因該公司無法明確釐清污染原因,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生局要求該公司同屬乾類豆乾產品共計22項,有效日期在104年9月24日以前之產品,將於2月4日零時前全面下架、回收,擇期銷毀,並同時更換新品上架。而該「五香豆乾」檢出二甲基黃,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本局將依同法第44條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摻禁用染劑?德昌豆乾香港驗出「二甲基黃」

摻禁用染劑?德昌豆乾香港驗出「二甲基黃」#豆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由台灣德昌食品銷往香港的「黑胡椒豆乾」,遭爆被驗出食品禁用的化工添加物「二甲基黃」,香港已下架。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台中市德昌食品製造黑胡椒豆乾(70g/包),被香港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含有禁用的食物染色料「二甲基黃」,衛生局於昨晚(12/6)接獲業者電話通報後,後立即於今日(12/7)上午會同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區管理中心人員現場稽查。最重可罰5千萬!禁用染劑 屬可能致癌物經查被檢出「二甲基黃」同批號黑胡椒豆干,銷往香港為1800包,國內販售為600包,衛生局抽驗「黑胡椒豆干」製程所使用食品原料及添加物13件及成品1件送食藥署檢驗,結果預計一週後公布;另外針對庫存5種不同包裝黑胡椒豆干5,491包,當場責付業者保管,確認安全無虞後再上架販售,而業者也於今(12/7)日發出聲明稿表示,將有疑問產品自主預防性下架、回收。衛生局表示:「二甲基黃」在動物實驗具致癌性,為本國禁止使用食品添加物,因此若經檢驗確認業者違法添加,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裁處新台幣6萬至5千萬元。

防腐劑豆乾、髒豆腐!全台高達7成業者不符衛生規定

防腐劑豆乾、髒豆腐!全台高達7成業者不符衛生規定#豆乾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愛購買豆乾、豆腐食用的民眾可要多加小心挑選,否則恐怕每口都是防腐劑!一塊塊鮮黃的豆乾,事實上若放在目前夏季的高溫天氣下,非常容易腐敗,但一走進傳統市場,則極易看見許多店家,把豆乾就攤在常溫下進行販賣,而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地方衛生局的聯合調查發現,多數豆乾與豆腐,防腐劑高達二成五超標,在提倡植物蛋白好處多的現今,若不好好選豆乾、豆腐,反而可能傷了健康!噁!大豆製品工廠製作衛生不佳根據食藥署在六月份的調查,簡直是面照妖鏡,把國內多家大豆製品業者,其衛生安全,全都攤在陽光下,清清楚楚,調查資料指出,此次總共稽查全台二十一家大豆製品工廠,共高達十六家次安全衛生全都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76.2%。兩成五產品防腐劑超標此外,所抽查的豆製品件數,達五十八件,包括豆乾、豆腐等品項,發現防腐劑共有十五件不符規定,全都超標,13件豆腐製品檢出苯甲酸或己二烯酸(法規標準不得檢出),不合格率為25.9%。另廠商為了減少菌數,欲蓋彌彰,五件產品則檢出殺菌劑。這些含防腐劑、殺菌劑的豆製品,民眾若愛吃,且天天吃,恐怕會吃出嘔吐、胃痛、頭痛等症狀。購買豆製品 務必選用全程冷藏包裝品項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黃豆類製品因含有高量蛋白質,常溫保存易產生腐敗現象,建議民眾在購買豆製品時,若看見放在常溫下且不壞的產品,就得適當懷疑內含超量防腐劑與殺菌劑,因此民眾購買豆乾、豆腐時,務必選用全程冷藏的產品,才能避免吃壞身體!

類SARS冠狀病毒爆發 全球16國淪陷

類SARS冠狀病毒爆發 全球16國淪陷#豆乾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於中東地區持續增加中,且有多數出現病例的患者們皆曾去過中東地區,而目前通報國家數共16國,以中東地區病例數最多。所以,目前疾管署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Alert),約旦、科威特、阿曼、卡達、葉門等國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對此,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疫情升溫中 旅遊、朝聖要注意目前據WHO統計顯示,至今全球已累積264名MERS-CoV病例,其中93例死亡。另外,疾管署也依各國官網公布數字統計,截至為止共出現495例,多數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然而,中東地區MERS-CoV個案數持續快速增加,原因可能包括季節性流行趨勢、加強接觸者追蹤檢驗、院內感控不佳等因素。最後,疾管署提醒欲赴中東地區旅遊或朝覲的民眾們,行前應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並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新北市抽驗黃色豆乾 20件有9件違規

新北市抽驗黃色豆乾 20件有9件違規#豆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因應中元普渡來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豆干產品20件,發現高達有9件不符規定,違規比率高達45%。9件違規產品中,有5件被檢出殺菌劑、4件添加皂黃(工業色素),更有1件同時檢出防腐劑超量,皆已按相關法規懲處。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表示,5件檢出違規使用「殺菌劑-過氧化氫」豆干產品中,4件均為本市同一業者生產提供,另1件為臺北市「環南市場」業者,已通知販售處所將違規產品下架。另4件檢出「皂黃」有2件來自「環南市場」、另2件為新北市業者提供。有一件則是雙違規添加皂黃及防腐劑(苯甲酸)。科長林冠蓁指出,違規使用殺菌劑及防腐劑的製造業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另違規使用「皂黃」製造業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以下罰鍰。林冠蓁說明,過氧化氫食用後可能會造成刺激感、皮膚刺痛症狀等;而長期食入過量苯甲酸會食慾變差、傷肝;另部份不肖業者為增加豆干色澤、讓產品賣相佳,會違規添加工業色素皂黃,但皂黃依規定不得添加於食品中,若長期大量食用,可能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及肝炎。衛生局同時呼籲消費者應選擇商譽信用良好的商家,避免選購外表鮮豔或太白的豆干產品,另烹調前先以大量水浸泡或沖洗,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以確保自身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