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注射

暫時性虛耗 4個月降12公斤

暫時性虛耗 4個月降12公斤#靜脈注射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姑且稱呼他叫卡爾頓先生(Mr. Carlton)好了,他的舉止有些奇怪,性情反復無常,變化得非常快,很容易就冒火,我對這毫無頭緒,當他站著的時候,我注意到他腰間的皮帶繫得很緊,更糟糕的跡象還有他額頭兩側的肌肉有縮皺的現象。靜脈太細瘦了 幾乎抽不出血這種現象稱為暫時性虛耗(temporal wasting),很明顯地的指出他體重減輕的症狀是最近才出現的,而且很嚴重,他起身量體重,告訴我,他在最近4個月內體重少了將近12公斤,就算從椅子起身走到體重計的距離,對他來說都像是跨越海洋那般,他得坐下來才能喘得過氣。最明顯的病因應該是癌症,潛伏深藏在體內的惡性腫瘤使得他精神萎頓,他沒有什麼明顯的危險因子:他不抽菸,也沒有相關的家族病史,我為他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查,但是結果大部分都是正常的,除了白血球的數量有些微下降,但是實際上這並不會造成這些症狀,我又重新再進行實驗室的檢查,血液檢驗室的醫檢師抱怨說卡爾頓先生的靜脈太細瘦了,幾乎抽不出血來。注射海洛因 引起了皮膚感染由於檢查了一陣都沒有任何結果,診斷陷入困境,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從醫院回到家時,看到了一件事,徹底改變我對這個病例的看法,那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是這樣的:大約在六點,我值班結束離開醫院時,我看到卡爾頓在醫院大廳邊的咖啡店和一個人說話,那個人我幾個月前接診過,他因為注射海洛因時針頭沒有好好地刺入靜脈中,引起了嚴重的皮膚感染。血很難抽 可能是他常注射海洛因他們住的地方不同、語調不同、族裔不同、穿著打扮也不搭調,在我到站的時候,心中已經有了答案,波士頓是座小城,答案再明顯也不過:卡爾頓先生有使用海洛因,那個在咖啡店外面和他說話的人應該是偶爾買貨的藥頭,現在我想到,之前聽到血液檢驗室的醫檢師說,卡爾頓先生的血很難抽,可能是他常注射海洛因。隔周下個星期,我根據這個事實讓卡爾頓先生進行了愛滋病毒檢驗,我沒有提到我之前看到他和藥頭的會面,我也沒有確認他認識那個住在傳教山的人,檢驗的結果的確是陽性的,後來必要進行的病毒數量檢驗和CD4抗原檢驗也都完成了,最後終於得到診斷結果:卡爾頓先生罹患了愛滋病。(本文摘自/重新認識醫學法則:病房裡的意外發現/天下雜誌)

誤把中度海洋性貧血當缺鐵 錯誤補鐵要人命!

誤把中度海洋性貧血當缺鐵 錯誤補鐵要人命!#靜脈注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貧血症狀可別自行處理!一名年約50歲的女性,貧血症狀嚴重,被誤判為缺鐵性貧血而連續以靜脈注射鐵劑長達兩年,直到肝硬化且合併有甲狀腺功能失調後,才進一步確診為中度海洋性貧血。中度海洋性貧血易忽略 當心中年後鐵質過量迸危機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柯博升指出,大多數中度海洋性貧血的患者,雖然年輕時就有貧血症狀,但因不影響日常生活,未警覺鐵質會因腸胃道吸收異常而累積體內無法排出;等到中年後,才會因鐵質過度沉積,造成鐵過量併發症。在海洋性貧血的類型中,中度患者因為輸血量不大,不似重度患者多是一出生就確認,也較易診斷與追蹤,所以經常被忽略,醫師說明:「也因為年輕時沒有症狀,疏於防範,經過二、三十年的鐵質過度吸收後,往往中年後會在心臟、肝臟、胰臟等器官出現問題。且因長期溶血,日後出現膽道結石、靜脈血栓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這類族群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沒有單一症狀或診斷,即使臨床症狀出現包括如貧血、頭痛、胸悶、倦怠感、黃疸等,都因為誤以為是缺鐵性貧血而拚命補鐵,最終導致鐵質沉積,甚至危及生命。貧血不代表缺鐵 接受排鐵治療需就醫評估柯博升醫師提醒,有貧血現象並不表示就是缺鐵,千萬不要自行處理,一定要找對醫師;如果懷疑是海洋性貧血,且血紅素始終低於9.0或8.0時,最好轉診血液腫瘤科進一步評估追蹤,以免錯失治療時機。至於鐵質沉積到什麼程度才需進行排鐵治療?他說,臨床上是以監測患者的血清鐵蛋白濃度(serum ferritin, SF)為治療標準,到達一定程度就會給予治療,「目前國外的治療標準為SF>500~800ng/ml,但國內因類型與國外不同,因此標準不一定相同;不過只要超過500-800ng/ml以上,就建議患者要定期監測,若醫師認定有治療必要,則應接受排鐵治療。」目前排鐵治療已有新一代的口服排鐵藥物問世,可望延續生命並提升生活品質,且因其服用方便、患者接受度高,又有助減少鐵過量所引發的併發症問題,因而受到關注。醫師也提醒中度海洋性貧血患者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務必遵醫囑、定期排鐵,才能繼續當生命的鋼鐵英雄!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恐致死 疾管局進行防疫演練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恐致死 疾管局進行防疫演練#靜脈注射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1日在感染症防治中心,舉行代號「彌猴一號」實兵防疫演練,藉由模擬國內發生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測試疫情控制、病患收治、媒體危機處理等能力,以加強防治中心的整備工作並提升應變量能。繼今年4月疾管局舉行「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病患收治」桌上演練,此次進入實兵演練階段,疾管局表示,演練腳本想定國際爆發伊波拉病毒,台灣因境外移入遭到疫情滲透,疾管局進入最高防疫警戒,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啟動「感染症防治中心」負壓隔離病房收治病患。疾管局表示,本次演習由張峰義局長擔任統裁官,測試內容包含「與媒體的風險溝通」、「防治中心啟動前準備」(如醫療人力調度及進駐病房)、「防治中心收治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病患」(如防護裝備著裝演練、病人接收流程及感染控制動線管制)、「媒體危機處理」等。演習由台北區指揮官張上淳、高屏區指揮官陳垚生、副指揮官劉建衛及實踐大學副教授張美慧等人擔任指裁官,對演習過程進行考評並提出建議;參演單位及人員包括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莊銀清、副指揮官柯文謙、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成大醫院、奇美醫院、疾病管制局施文儀副局長及周志浩副局長等。疾管局指出,為因應防治中心變時收治第一類、第五類新興傳染病等重大傳染病病人的任務,該防治中心平時即定期進行病房維護,保持可隨時啟用狀態,一旦疫情需要即可啟動,另並透過不同形式的演習,協助第一線人員及指揮中心熟悉各項處置流程,並檢討可能疏漏,提升應變能力。根據新竹馬偕醫院衛教中心指出,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為嚴重急性病毒性疾病,病症為突然出現高燒、不適、肌肉痛與頭痛,接著出現咽喉痛、嘔吐、腹瀉、與斑點狀丘疹與特異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有致死可能。為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3個月內患者應禁止性行為,或患者精液中無病毒後,始能進行性行為。 此病症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在發病6天內自靜脈注射藥物Ribavirin,開始時的劑量為30 mg/kg,接著改以15 mg/kg的劑量每6小時一次,連續4天;最後以8 mg/kg劑量每8小時一次,連續6天。

神奇寶貝手護套 降低病童住院焦慮

神奇寶貝手護套 降低病童住院焦慮#靜脈注射

靜脈注射是兒科住院病童主要治療之一,是病童最大焦慮來源,多數病童在進行靜脈注射時,常會出現哭鬧、反抗等行為。也因病童活動量大,為防範病童靜脈注射留置針的滑脫,傳統靜脈注射固定方法,需使用大量紙膠及布膠固定注射部位,以致病童皮膚過敏出現紅疹。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護理科運用『眼不見,心平靜』心理治療方式,研擬卡通版固定套「神奇寶貝手護套」,其製作簡單、價廉、材質柔軟透氣、顏色鮮明、可重複使用、拆脫清洗方便,合乎成本效益。同時病童可選擇喜愛的卡通人物固定套,因而減少住院焦慮,也因膠布使用量減少而降低病童皮膚過敏,而因減少反覆拆除定板而降低靜脈留置針滑脫,進而提昇住院照護品質及滿意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