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神經瘤

臉麻麻的 恐有2公分聽神經瘤!

臉麻麻的 恐有2公分聽神經瘤!#聽神經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65歲女性,主訴右耳突發性聽力障礙、略微步態不穩而就醫,聽力檢查發現右耳感音性聽力損傷53分貝,左耳聽力正常,聽性腦幹檢查,結果呈兩耳間第5波潛值差(ILD,Interaural Latency Difference)1.5毫秒大於正常值(0.2毫秒),核磁共振檢查則呈現右側內聽道處有1.7公分大小的腫瘤,於是利用伽瑪刀治療。鼻竇炎、失眠、焦慮 都可能引發耳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表示,耳鳴於耳鼻喉科門診是一常見症狀,引發耳鳴的可能成因甚多,如歐氏管阻塞、鼻竇炎、失眠、焦慮、憂鬱、睡眠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女性更年期等均是常見原因,單邊耳鳴更屬危險耳鳴,一定要主動積極安排聽力檢查、聽性腦幹檢查,核磁共振以早期診斷是否為聽神經瘤。大於2公分 會出現臉麻、疼痛或刺激感葉大偉醫師指出,聽神經瘤之診斷貴在早期發現,第一期以耳部的症狀為主,早期症狀為單側耳鳴、聽力障礙,其中約有10%的病例是以突然性聽力障礙來表現,相對地約有3%的突發性聽力障礙的病患,後來被診斷証實為聽神經瘤,如果腫瘤已大於2公分的話,多已侵犯到三叉神經,會出現臉麻、疼痛或刺激感的症狀。不出現眨眼反射 表示三叉神經功能受損臨床醫師以棉花棒由鞏膜輕輕劃向角膜,會出現眨眼反射,若不出現眨眼反射動作表示三叉神經功能已受損,是為侵犯到三叉神經的第2期,此時就算手術也不能保留住聽力,繼續長大就會因壓迫到小腦、腦幹而出現一些步態不穩、顫抖和方向變換水平眼掁、垂直眼掁和旋轉眼掁等中樞病變症狀,此時即為第3期。單側耳鳴、臉麻或頭昏感 及早就醫到了腦內壓開始增高時就會出現頭痛,特別是在下枕部和上頸部,而且常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等症狀即是第4期了,現代生活步調忙碌緊張,民眾偶會有耳鳴、頭昏或臉麻等非特異性的一般症狀而忽略了潛在的危險性,葉大偉醫師特別呼籲民眾,不要輕忽不明原因的單側耳鳴、臉麻或頭昏感,及早就醫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時期。

忽略耳鳴、臉麻 恐致腦水腫!

忽略耳鳴、臉麻 恐致腦水腫!#聽神經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聽神經瘤也是腦瘤的一種,在人體腦部的第8對腦部神經即為聽力神經,而聽神經瘤是長在小腦與橋腦所形成的夾角(CPA),約95%的聽神經瘤是屬於良性腫瘤,生長非常緩慢,臨床上的病例也不多,約只有10萬分之1。聽力短暫喪失 或暫時性失聰與重聽聽神經瘤有2種,第1種是偶爾發生型的聽神經瘤約佔95%,第2種叫神經纖維瘤增生第2型,也叫2側聽神經瘤疾病,病人在2側都長出聽神經瘤,治療起來很棘手,但這型僅佔少數。 以第1型偶爾發生型的聽神經瘤而言,當偶爾發生時的症狀,如聽力短暫的喪失或是暫時性失聰與重聽,初期病人常不在意,也不知如何,除了較嚴重時會影響日常言語聽力、暈眩或是耳鳴,甚至走路不穩,產生平衡失調,也會造成臉部麻木或疼痛等影響顏面神經甚至造成聽力喪失。聽神經瘤也會造成腦水腫、喪失平衡感病人初期常以為耳鳴或小毛病,直到症狀嚴重時去大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聽神經瘤,這時腫瘤可能長到2公分以上了,另外聽神經瘤的產生也會造成腦水腫情形,因為腦水腫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喪失平衡感等的症狀,若不治療症狀會越來越明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傳統手術 50%機率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聽神經瘤一般在治療上有傳統的顯微手術、伽碼刀與電腦刀,但由於聽神經瘤在傳統手術開顱會有約50%機率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腦脊髓液漏及腦水腫的風險,電腦刀可以直接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經立體定位精準的針對聽神經瘤部位射殺腫瘤細胞,所以可大幅降低開刀風險,使用電腦刀治療,90%的腫瘤都能夠獲得控制或變小。

左耳突然聽不清 竟是腦中長瘤所致

左耳突然聽不清 竟是腦中長瘤所致#聽神經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如有無故聽力異常、耳鳴、眩暈,應小心是聽神經瘤!一名31歲的男性,近日左耳突然有些聽不清楚,且有不平衡感。聽力檢查也只看到左耳單一頻率的聽力損失。但經聽性腦幹反射檢查發現左耳聽神經反應異常,於是安排腦磁振造影,卻意外的發現為左側聽神經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李國熙醫師指出,聽神經瘤是聽神經鞘細胞所產生的一種良性腫瘤,,約只占顱內腫瘤8%,發生率約為人口的十萬分之一。但發生年齡多在30~60歲間,且90%發生在單側。少數發生在年輕的病患,但年輕病患的腫瘤容易雙側發生,且常併有第二型神經纖維瘤病。此外,高劑量的放射線治療後,也容易有此類腫瘤產生。腫瘤變大放任不管 恐壓迫腦幹奪命聽神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最常見症狀為聽力減退、耳鳴,有時以耳悶或耳脹來呈現。其次有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李國熙醫師也提到,腫瘤隨時間變大,若放任不管,除影響聽力外,還可能造成顏面麻痺,甚至壓迫腦幹危及生命。李國熙醫師說,聽神經瘤靠診斷聽力學檢查即有不錯的偵測率,如不對稱的聽損、較差的語音辨識度以及聽反射消失等,都是警訊。而目前診斷標準是腦磁振造影,0.4公分以上的腫瘤都可靠這個檢查偵測出來。及早治療 可保留聽力對於聽神經瘤可以追蹤、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但手術常對於聽力造成明顯破壞,只有某些特殊情況下,術後的聽力是可以保留的,絕大部分的手術都可保留顏面神經功能。李國熙也提醒,耳朵是聽覺器官也是平衡器官,因此耳朵有疾病時,常出現的症狀有聽力異常、耳鳴、眩暈、耳悶、耳脹等等。如有持續的症狀,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尤其是新近發生的異常更應提高警覺,因為即早治療,可降低永久性聽損以及其他神經功能的損傷。

耳鳴恐造成聽力喪失?腦長瘤所致

耳鳴恐造成聽力喪失?腦長瘤所致#聽神經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聽神經瘤也是腦瘤的一種,約95%的聽神經瘤是屬於良性腫瘤,病例約只有10萬分之一。而病人初期常以為耳鳴或小毛病,直到症狀嚴重才就醫發現是聽神經瘤,另外聽神經瘤的產生也會造成腦水腫,腦水腫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喪失平衡感,若不根本治療症狀會越來越多。不根本治療  恐影響顏面神經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兼電腦刀中心張進宏醫師指出,偶爾發生型的聽神經瘤約佔95%,當偶爾發生時的症狀如聽力短暫的喪失或是暫時性失聰與重聽,初期病人常不在意,也不知為何,除了較嚴重時會影響日常言語聽力、暈眩或是耳鳴,甚至走路不穩,產生平衡失調,也會造成臉部麻木或疼痛等影響顏面神經甚至造成聽力喪失。一般在治療上有傳統的顯微手術、伽碼刀與電腦刀。但由於聽神經瘤在傳統手術開顱會有約2成機率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腦脊髓液漏及腦水腫的風險,電腦刀則是直接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可望降低開刀風險。張進宏醫師也表示,目前健保對於3公分以下的腫瘤,且對腦幹及小腦無明顯壓迫的病人可以事前申請接受電腦刀治療。但對於較大的腫瘤或對腦幹及小腦已經有明顯壓迫的病人,建議採用傳統開顱手術治療。

耳朵轟轟作響聽不清 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

耳朵轟轟作響聽不清 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聽神經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彰化56歲許姓水泥工人,近期左耳總是轟轟作響,起初以為是耳屎過多,每天挖耳屎也沒有改善,接聽電話也越來越吃力,漸漸地連走路都踉踉蹌蹌,容易跌倒,至附近耳鼻喉科求診後,耳膜完整無異,因此許姓工人便到附近大醫院求診,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大腦有一處3公分聽神經瘤,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有智強調,聽神經瘤一旦發現必須馬上治療,在腦瘤尚未擴及其他神經之外將腦瘤完全切除,並保留所有腦神經的完整性,這樣能避免病人發生終身臉部歪七扭八的遺憾!起初許姓工人的家人覺得腦部手術風險太大,最後僅選擇放射線治療,治療後,效果不如預期,甚至出現臉歪、嘴斜、噁心的症狀,後來便終止治療,在醫師詳細說明手術的風險及必要性,讓病人更清楚了解手術的相關細節,考慮一段時間後,許姓工人終於下定決心接受腦部手術,經歷八小時手術,總算一切順利,原本擔心的 「眼歪嘴斜」情形都未出現,且在手術後轉出加護病房時,許姓工人的聽力變恢復,讓許姓工人及其家人高興的不能言語。王有智醫師表示,聽神經瘤是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腫瘤,初期只有單側耳鳴的情形,通常病人不予理會或去看耳鼻喉科,也不易診斷出來,若此時醫師及病人皆未有警覺,腫瘤將會繼續擴大壓迫到小腦進而失去平衡,即發生常常跌倒的情形,若繼續壓迫至三叉神經就會出現臉麻、嘴斜等症狀!民眾不可不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