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補湯

四物湯催生肌瘤?中醫師解密

四物湯催生肌瘤?中醫師解密#十全大補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有則新聞指出,有位沒有署名的中醫師在其診所FB分享一則貼文,文中直指女性應該要遠離四物湯、八珍湯與十全大補湯,因為這些湯會使子宮卵巢的腫瘤腺肌症增長;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女性朋友關注。然而,有不少中醫師則是認為,有些危言聳聽! 婦科疾病常用四物湯中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表示,四物湯中的藥品性味並不強,而且婦科疾病中,這些藥材常有在用;至於會有此論點,則是和之前有項研究有關,該研究是以大量的當歸萃取物做體外細胞實驗,結果發現,當歸雌激素萃取物會使子宮內膜細胞增生,因而懷疑當歸會誘發子宮肌瘤。 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然而,四物湯是否會造成子宮肌瘤,就好像喝咖啡會導致骨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黃浩瑞醫師指出,因為實驗室所做的當歸萃取量很大,濃度高,又沒有考慮到交互作用和吸收率,因而就污名化四物湯;而咖啡會導致骨鬆的研究也是如此,就是要每天喝二、三百杯才有可能發生骨鬆! 有人一輩子沒喝四物湯也得子宮肌瘤中醫師余雅雯也指出,這樣的訊息爭議性很大,有很多的人在討論,只是這樣的說法有些偏頗;因為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很多,有人一輩子沒有喝四物湯,也一樣發生罹患子宮肌瘤的案例,不見得喝四物湯就一定會引起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也會用四物湯中藥做治療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其實,四物湯會用在血虛的患者,反而有些子宮肌瘤會用四物湯治療,而且會再加減其他中藥。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四物湯經過炮製後,每味藥的性味也會不同,有些子宮肌瘤在治療時,除了四物湯之外,還會加上活血中藥桃仁、紅花,或是清熱藥黃連、黃芩。 四物飲是食品字號 但不要當三餐吃那麼坊間有很多四物飲可以喝嗎?黃浩瑞醫師說,市售的四物飲是屬於食品字號,雌激素有效含量都在標準以下,若是想喝都可以喝,因為若是劑量太高,食品字號是無法過關的;但是不要將健康食品當三餐吃,因為有人反而把健康食品吃得比三餐還重要,那就本末倒置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抗老化、助強壯! 進補可吃當歸、山藥、枸杞

抗老化、助強壯! 進補可吃當歸、山藥、枸杞#十全大補湯

立冬是冬季節氣的始端,俗稱「立冬補冬,補嘴空」,進入冬季後,氣候漸冷,許多人會利用這個時節前後進補,除了禦寒增加體溫,同時還能抗衰老、延年益壽。中醫師提醒,一般食補是以預防疾病為主,應該根據不同病情,同時配合病人的體質、精神及環境等因素調整用藥,才能真正達到進補的效果。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說,其實四季都可進補,不過要依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來補,中醫食補以預防疾病為主,包括無病防病及有病防變,根據不同病情,配合病人的體質,及精神、環境(地域、天時)等因素來調整用藥。陳柏全主任表示,一般人在進補時,若有感冒、發炎性疾病、口乾舌噪、失眠、便秘等問題,則不宜吃平常溫補的藥膳,其他像孕婦、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者,建議要由專業中醫師辨明體質後,再調配藥膳使用。冬令進補以健脾胃、養腎氣為主,像「八寶粥」一般體質都可以吃,材料包括白扁豆、蓮子、薏苡仁、芡實、山藥、桂圓、紅棗、百合、白米等,具有健脾益腎及養血安神作用。十全大補湯加味可補益氣血、減輕手腳冰冷、怕冷等症狀,並增強體力,材料包括當歸、黨參、杜仲、川芎、白朮、白茯苓、熟地黃、黃耆、肉桂、白芍藥、枸杞、炙甘草、紅棗、茴香等。陳柏全主任指出,平時也可在食物中可酌加黃耆、當歸、枸杞、山藥、杜仲、何首烏、肉蓯蓉、仙靈脾、地黃、桂圓、麥門冬、茯苓、白朮、人參,都是抗老化、強壯作用的中藥材。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十全大補湯

一名女性產後喝十全大補湯進補,卻導致喝母乳的嬰兒排便變硬,就醫後得知是因補過了頭,不僅母親上火,寶寶也因喝母乳、吸收過多中藥導致火氣大,以致排便不順。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黃貴帥表示,母親吸收的營養中,約有1%至3%會經由母乳讓嬰兒吸收,所以母親產後不宜過度進補,以免影響小寶寶。醫師黃貴帥說,嬰兒喝一般奶粉容易便秘,喝母乳反而不會,所以餵母乳最有益寶寶健康;不過若媽媽在產後吃了某種食物或藥材後導致便秘,喝母乳的寶寶也會因此排便不順。醫師黃貴帥表示,婦女產後過度進補,不只會影響瘦身,部分藥物也會被喝母乳的嬰兒吸收,因而影響寶寶,所以建議民眾坐月子進補前,應先徵詢醫師的建議。開業中醫師鄧正梁指出,中藥雖具療效、也可補身,但並非適合每個人,舉例來說,體質虛者適合喝十全大補湯,但有些人喝了會容易上火,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用補性強的藥材進補,還是要依體質與身體狀況來調整。●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想快速恢復身材就盡量哺乳 餵母奶=慢跑1小時!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87●讓「惡露」徹底排出 產後首週禁生冷食物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0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