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水容器

積水容器未清 高市開百張罰單

積水容器未清 高市開百張罰單#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截至7月30日止,高雄市入夏後本土登革熱個案累計324例。對未配合清除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的場所及住宅,衛生局已開出200張以上的告發單,並處以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另有部分住戶被開單告發後仍未改善,複查時仍被查獲積水孳生病媒蚊,衛生局針對累犯住戶皆提高裁罰金額以示警惕。養蚊必罰 累犯者加重處分部分市民仍抱持「戶外生蚊,噴藥防蚊」的錯誤觀念,認為蚊蟲皆在戶外孳生,執行水溝及空地消毒就可有效防堵疫情;然而,衛生機關卻時常在登革熱個案住屋內查獲孳生病媒蚊的積水容器。因此,衛生局呼籲,為遏止登革熱疫情,高雄市政府對未配合清除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的公、私場所及住宅所有人將持續開單告發,並處以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絕無寬貸,累犯者加重處分。請市民朋友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並全力配合市府執行孳生源檢查、緊急噴藥等防疫措施,以免受罰。

豪雨不停!速清除積水容器防登革熱

豪雨不停!速清除積水容器防登革熱#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期天氣忽冷忽熱,不時還有間歇性豪大雨,像這樣有點溼熱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基隆市衛生局指出,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會有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有上述症狀要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登革出血熱致死率高達5成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可能成為「登革出血熱」,登革熱出血熱除上述典型登革熱症狀外,另會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50%,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在預防登革熱方面要注意什麼呢?衛生局表示,家中應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可噴灑合格之衛生用藥,或使用捕蚊燈;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

登革熱高峰期將至 積水容器快清除

登革熱高峰期將至 積水容器快清除#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交通便利,旅遊風氣盛行的因素,要注意假期結束,返回原居住地或工作地時,為避免登革病毒透過人員流動而擴散,如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以降低疫情擴散風險。如遇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之個案,應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即時啟動防疫措施。依據疾病管制署數據顯示,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異常嚴峻,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十年來之同期次高,疫情分布於全國18縣市。本土病例除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已出現零星病例,於屏東縣持續增加。全國迄今共計324例登革熱病例。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或藥物可以預防或治療,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仍是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由於即將進入往年10月、11月之登革熱高峰期,提醒社區民眾務須於下雨過後加強動員,落實清除戶內外環境的積水容器,並進行容器減量等防治工作,平時亦應定期巡查,以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

颱風過積水容器增 滅蚊刻不容緩

颱風過積水容器增 滅蚊刻不容緩#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民眾喜於中秋節進行戶外活動及烤肉,而今年中秋節連續假期,恰有颱風來襲,為避免戶外的容器於降雨後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吳志揚縣長指示訂定23日至29日為「102年桃園縣登革熱防治重點週」,由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民政局及衛生局共同合作,請民眾於中秋節連續假期過後,共同清除戶內外可能的積水容器,以防止本土登革熱病例之發生。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雖主要集中於屏東縣,惟臺北市於8月14日起已累積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新北市亦於9月6日出現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且依疾病管制署推測,中秋節連續假期民眾返鄉、外出旅遊及烤肉人數增加,恐引發跨縣市之登革熱疫情,因此桃園縣政府訂定登革熱防治重點週,以防止登革熱病媒蚊之滋生。衛生局表示,登革熱防治工作僅靠政府作為是不夠的,需要民眾共同參與配合,對於居家周圍環境的積水容器落實「巡、清、倒、刷」,清除戶外的空杯、空罐、廢保麗龍箱、廢輪胎、帆布、盆栽,以及刷洗室內的花瓶及花盆底盤等,以防止登革熱病媒蚊藉機滋生,造成社區登革熱病毒傳播的風險。

力抗登革熱 「巡倒清刷」除病媒蚊

力抗登革熱 「巡倒清刷」除病媒蚊#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不斷出現,為了有效去除病媒蚊孳生,北市衛生局提供4步驟「巡、倒、清、刷」徹底落實積水容器清理,降低病媒蚊孳生率,保護民眾健康。北市登革熱達7例 衛生局嚴陣以待因臺北市再添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北市衛生局嚴陣以待,表示會積極防堵本次登革熱疫情,目前已完成個案居住地等活動地點的擴大疫情調查,並針對住家及周邊半徑100公尺的社區進行化學噴霧預防和孳生源清除工作,且2個案都已過感染期,民眾無需過度驚慌。截至9日止,北市衛生局統計指出,臺北市已出現6例境外移入及7例本土登革熱個案,且本土病例感染地不排除為臺北、臺中、臺南及宜蘭等地。「巡、倒、清、刷」 讓病媒蚊消聲匿跡衛生局提醒市民務必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及每週檢視住家內外環境衛生,養成「巡、倒、清、刷」積水容器的好習慣,讓病媒蚊沒有地方產卵繁殖,並徹底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和容器減量等環境管理工作,才能讓登革熱疫情獲得控制。

本土登革熱再擴一縣 台北現2病例

本土登革熱再擴一縣 台北現2病例#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登革熱現蹤台北市!日前台北出現本土登革熱2起病例,皆於8月14日發病,追蹤疫情結果,相關密切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務必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做好防蚊措施,以免登革熱疫情擴散。登革熱陸續現疫情 再添一縣市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8月20-26日)國內登革熱確診病例,一共新增5例,分別是屏東縣3起和臺北市2起、另外10例境外移入病例;臺北市今年首度出現本土登革熱疫情,衛生局已著手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和成蟲化學防治等工作,希望能防止疫情擴散。疾管署表示,臺北市近幾年來本土登革熱均是零星個案,僅在2008年和2011年出現過本土群聚,因此呼籲民眾需做好戶內外積水容器清潔和個人防蚊措施,確保自身安全;臺北市2起病例發生在信義區(廣居里)及中正區(黎明里),截至今年8月26日止,登革熱一共累積69例,分別為屏東縣66例、高雄市1例、臺北市2例。病媒蚊傳播登革熱 滅蚊刻不容緩境外感染案例也高達170例,受感染地區主要是東南亞國家,民眾不該輕忽疫情、需隨時提高警覺,若是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前往就醫;登革熱感染是透過病媒蚊傳播,因此降低病媒蚊孳生刻不容緩,國人應該時常檢視居家環境、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降低病媒蚊密度,才能有效阻斷登革熱傳播。

清除積水容器 降低登革熱風險

清除積水容器 降低登革熱風險#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南市8月12日至8月16日進行社區登革熱密度調查,東區、南區、永康區、安平區等12個里病媒蚊指數達3級,為避免社區環境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及孑孓,而造成登革熱爆發,仍持續在社區中進行登革熱病媒蚊調查。 衛生局呼籲市民,目前已進入颱風季節,請民眾提高警覺,於降雨過後,檢查住家戶內外環境,清除並刷洗積水容器,以避免孳生登革熱病媒蚊。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旅遊史;衛生局並呼籲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之病例,一旦懷疑病患可能感染登革熱,應即通報衛生機關。

清除積水容器 才可避免病媒蚊來擾!

清除積水容器 才可避免病媒蚊來擾!#積水容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南市政府102年第6次37區的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由市府各局處首長在負責督導的區域公開抽籤查核的里別,依查核結果在各區公所豎立旗幟,0級為綠色旗代表「安全」,1、2級為黃色旗代表「注意」,3級以上為紅色旗代表「危險」。藉此讓民眾知道自己居住的社區,受登革熱威脅的指數,以提高警覺性。蚊子多真煩惱 清除孳生源才是好辦法疾病管制局公布全國截至9日止,發病日於本年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共計44例。現夏季氣侯嚴熱且雨量充沛,戶外積水容器增加導致蚊蟲飛舞,衛生局近期蚊子多專線,常接獲民眾反映住家週圍環境蚊子多,希望能進行戶外環境及水溝的噴藥,但經衛生局勘查後發現皆有積水容器,即當場請民眾清除,並衛教民眾需每週巡視住家環境,唯有清除積水容器,才可避免孳生蚊蟲,且為避免蚊蟲的抗藥性,經衛生署規定唯有發生登革熱確定病例時才可進行噴藥工作。衛生局呼籲,目前氣候正適合蚊蟲孳生,請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積水容器,不要讓病媒蚊孳生。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旅遊史;衛生局並呼籲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之病例,一旦懷疑病患可能感染登革熱,應即通報衛生機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