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

「健康篩檢月」送好禮 就近醫療方便又健康

「健康篩檢月」送好禮 就近醫療方便又健康#醫療院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宣布「健康篩檢月、給您方便、送您好禮」活動正式開跑,呼籲民眾即日起至10月15日止,只要前往指定醫療院所進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篩檢,不僅免費且每檢查1項就送你1份日常生活實用好禮,鼓勵大眾正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衛、醫合作提倡篩檢 預防更甚治療癌症已30多年蟬聯國人死亡原因的第1位,約每12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但醫學進步,若能及早治療,癌症是能治癒的,因此為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與真正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市醫師公會與牙醫師公會攜手號召全市共511家醫療院所合作,讓民眾只要前往接受癌症篩檢,不僅免費、還能得到生活用品等實用好禮。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此次醫師公會出錢出力(挹注30萬添購禮物供衛生局調度、更號召會員共襄盛舉),將白袍之愛由傳統行醫看病的角色,擴展到關懷社會和重視預防醫學,精神令人敬佩;預防篩檢能讓民眾防範疾病於未然,進一步守護市民健康。就近醫療篩檢 讓你方便 更保健康今日活動現場也邀請2位經篩檢發現罹癌,治療後已經恢復健康的民眾到現場和大家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和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的重要性;52歲的張小姐去年參加衛生所篩檢發現罹患乳癌、56歲的黃小姐去年在居家附近診所進行檢查確診為大腸癌,兩人皆表示在醫師的治療和家人的支持下,目前健康良好,替自己爭取陪伴小孩長大的時間和機會。兩人的現身說法,希望能讓大眾瞭解「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是一件好事,即日起只要到相關合作院所,就能免費接受篩檢服務,相關合作院所可上網查詢http://www.health.ntpc.gov.tw/。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 診所表現佳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 診所表現佳#醫療院所

為獎勵醫療院所響應國家母乳哺育政策,提供母嬰親善的哺乳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12日表揚100年通過認證且成績名列前10名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今年由診所奪魁,而且前10名中診所囊括7名,表現亮眼,創造自90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以來的佳績。國民健康局建議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提供寶寶最完善的呵護,贏在起跑點。今年認證成績由新北市東和婦產科家庭醫學科診所奪下100年認證榜首。緊接在後,也由多年來持續參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行列的台中市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以優異表現分列二、三名。今年診所在縣市衛生局的努力之下參與情況呈現空前的踴躍,共24家參加,通過認證的有18家,7家優異的成績更得到4年的認證效期資格,顯示出診所人力、物力、空間雖較為吃緊,但只要有心,一樣可以通過認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是每年由醫療院所主動提出申請,100年度於6月份開始受理申請,9至11月期間至各申請的醫療院所針對醫療機構行政政策制定、院內工作人員知識及技術、孕產婦實際接受母嬰同室及哺育知識及技巧等進行實地評鑑,共46家醫療院所提出認證申請(醫院22家、診所24家),33家通過認證(醫院15家、診所18家),加上仍在合格效期的125家醫療院所,共計有158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涵蓋全國71.4%的接生數,較去年的67.2%提高4.2%。醫院方面,72.1%接生醫院已通過認證,診所方面,16.9%的接生診所已通過認證。100年國民健康局所進行的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純母乳哺育率均是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大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100年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第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5.5%,較99年(64.2%)提昇1.3%,且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54.3%),而第二個月、第四個月及第六個月,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純母乳哺育率(54.5%、43%、26.3%)也都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43.4%、33%、20%);而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平均純母乳哺乳月數(3.3個月)也較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高(2.6個月),可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舉足輕重。衛生署邱文達署長鼓勵醫療院所投入母乳哺育推廣行列,踴躍參加每年舉辦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另外,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也推薦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以獲得正確的嬰兒餵食觀念,提供寶寶最完美呵護。另有關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

癌症健康篩檢 找出問題儘早治療

癌症健康篩檢 找出問題儘早治療#醫療院所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8日辦理「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成果發表會」,將今年推動「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絡」分享與會基層醫療院所醫療人員及衛生所志工,共有250人參加。高市衛生局從今年三月底啟動「癌症健康篩檢便利網絡」,希望讓民眾獲得癌症篩檢就近性及便利性服務,廣邀基層醫療院所加入本網絡,至今共有近千家院所加入,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篩檢、轉介或諮詢服務,共服務120,447人,其中有一間診所執行糞便潛血檢查達577案。另有185位志工協助衛生所在社區推動癌症篩檢,轉介民眾做篩檢,並與衛生所同仁至社區設站篩檢,至11月底共轉介民眾做子宮頸抹片檢查4,638人、乳房攝影檢查4,753人、大腸癌篩檢3,958人,共轉介13,349人。為感謝大家一年努力,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頒發感謝狀給志工們及推動癌症篩檢績優之基層院所。現場邀請黃群峰醫師、婦產科陳愷鴻醫師、開業診所顏復華醫師及志工蔡連成鼓山區里長聯誼會主席、鳳山區黃秀羣小姐共同分享在診所及社區如何來推動本項服務及心得,例如陳愷鴻醫師表示雖然該院是婦產科,但配合衛生局政策推動篩檢,除了執行該院專科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外,另提供糞便潛血檢查,陳愷鴻醫師說,該院會由護理人員先行衛教符合條件個案及家屬接受服務,對於陽性個案也積極轉介至醫院複查,明年度將參與口腔癌篩檢訓練,屆時將多增加一項篩檢服務;另外蔡連成主席體認里民健康重要,癌症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對生命威脅將會降低,因此召集該里鄰長請衛生所辦理健康篩檢說明會,請鄰長邀約里民踴躍參加癌症篩檢,在篩檢中發現有兩位里民的大腸疑似陽性,里長主席更積極關懷里民儘速就醫複檢。呼籲市民為了自己及家人幸福,請定期健康篩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