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醫院

確診大腸癌50%以上中晚期 精準治療可望治癒抗癌

確診大腸癌50%以上中晚期 精準治療可望治癒抗癌#耕莘醫院

大腸直腸癌被稱之為癌王,其連續數十年位居好發癌症之冠。耕莘醫院血液腫瘤科歐偉仁主任說明,由於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察覺異常到醫院檢查時,往往已發展至晚期。所幸今日已有多元標靶藥物可選擇,鼓勵患者在治療前依照醫囑進行RAS基因檢測,以利醫師打造精準治療療程。 華人常吃加工肉品增腸癌風險 確診患者逾半數屬中、晚期 以化療合併標靶為主力 歐偉仁主任表示,在芝加哥的醫學年會中有學者提出,以華人為多的東亞,大腸直腸癌發生比率越來越高,但中亞地區則對較低,推測東亞地區可能因為較常食用加工肉品、人工添加劑,導致大腸直腸癌罹癌風險上升。 歐偉仁主任說明,依照臨床經驗來看,新確診大腸直腸癌病患中,第一期與第二期較少,第三期則佔到一半,第四期也高達30%。整體而言,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其中,針對晚期或轉移患者,建議採納化療合併標靶的治療。為了確保治療成效,在啟動治療前需要進行致癌基因檢測,例如RAS、BRAF、與MSI等,才能精準用藥發揮最佳效用。 健保已涵蓋重要基因檢測項目 RAS無突變者化療加標靶平均存活近3年、手術切除後更可拼治癒 歐偉仁主任指出,以基因分型統計,約30至40%大腸直腸癌患者,屬於RAS變異;約60至70%病患屬於RAS野生型(基因未突變),在健保給付協助下,重要的致癌基因型別都有被納入檢測。鼓勵患者依照醫囑進行對應之基因檢測,以利打造客製化療程。 歐偉仁主任強調,大腸直腸癌發生轉移,在肝臟與肺臟最常見。若原發部位或轉移部位的腫瘤較大,建議透過化療與標靶藥物,縮小原發與轉移部位腫瘤,以增加手術切除的可能性,爭取更佳預後,晚期大腸直腸癌病患仍有治癒希望。 歐偉仁主任補充,針對大腸直腸癌的標靶治療,是否發生RAS突變是擬定療程的關鍵。發生突變者,目前會給予抗血管新生藥物(anti-VEGF);如果是RAS野生型(基因未突變)病患,則會使用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後者有望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拉長至10至13個月,平均存活期超過30個月,如果能開刀存活期則更長、甚至有望爭取治癒。 規律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好 發現疑似症狀立刻就醫不遲疑 歐偉仁主任呼籲,越早發現大腸直腸癌,治療效果就越好,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是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資格,如果具有家族史或高危險群,最好自行提早10年安排規律檢查,如果男性發生缺鐵性貧血,或不分性別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腹痛等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接受檢查。

遺傳就一定發病?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小孩發病率僅10%

遺傳就一定發病?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小孩發病率僅10%#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醫師,僵直性脊椎炎會不會遺傳給小孩?我可以生小孩嗎?」這是許多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不願意結婚生子的原因之一。對此,耕莘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孝雙表示,父母親任一方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而小孩有HLB-27基因的機率為50%,其中僅有20%會發病,換言之,小孩遺傳到僵直性脊椎炎並發病的機率僅為10%,不必過分擔心。若子女帶有遺傳基因父母應該如何協助小孩?事實上,父母親平時可從小孩關節處是否出現「僵」、「痛」,同時伴隨「腫脹」等狀況觀察,若出現類似情況,則須立即至風濕免疫科就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若患者的生活作息正常、保持固定運動習慣,這類患者發病的機率比較不高;因此建議,在小孩還小時就要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定期運動的習慣,以減少未來發病的機會。不過患者不需過度擔心子女遺傳問題,應更專注在個人疾病治療,保持活動力,也才能夠養育小孩。生物製劑有助控制僵直性脊椎炎病況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通常先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減輕疼痛;中、重度患者則採用生物製劑,以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物質,達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包括減緩疼痛、恢復行動力。生物製劑目前已有健保給付,但使用前仍需洽詢專業醫師。陳醫師分享,診間曾碰過一位年輕的男性病患,前來就診時被家人攙扶進診間,一經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侵犯到患者的腳踝,導致他無法行走,好像木頭人般動不了,經過評估後開始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5問助選擇、掌握用藥安全目前市面上有多種生物製劑,陳孝雙醫師表示,生物製劑療效都差不多,端看病患的需求而定。不過也有患者好奇,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物製劑?醫師建議,可針對「生物製劑的療效、副作用、施打頻率、長期效果,以及是否有健保給付」等5面向與醫師討論。「其中,副作用這一部分的問題要特別注意!」陳醫師提醒,根據研究發現,施打生物製劑後會讓患者的抵抗力下降;像是近日正逢流感高峰期,患者感冒發生的機率就會提升,所以當患者處於感冒期,或是曾經患有肺結核、B肝等問題時,在選擇藥物時要特別注意藥物停留在體內的時間長短,及其影響,以確保用藥安全。

慶祝院區落成 建議「莘願卡」能抽獎

慶祝院區落成 建議「莘願卡」能抽獎#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你有什麼心願,讓我來替你完成?天主教耕莘醫院安康院區即將落成,為了提供民眾更完善、周全、美好的服務,即日起至9月30日止,耕莘醫院舉辦「莘願卡」的活動,讓民眾寫下對新院區的期許和建議,除此之外,還能參加抽獎活動。瞭解民眾所需 心願卡說分明天主教耕莘醫院安康社區即將落成使用,為了分享喜訊和瞭解民眾所需將在院內一樓文藝走廊舉辦「因為有您,讓耕莘更好-我有一個幸福安康的夢「莘願卡」活動」,邀請眾人用短短的一句話(約20字)寫下對新院區的期許,你所寫下的內容和建議不只會在活動結束擇期刊登、也能參加10月4日的抽獎活動。醫病相互瞭解 抽獎鼓勵民眾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活動,準備相當精美的獎品供抽獎用,活動結束後會抽出50位幸運兒,有機會獲得耕莘高級健檢中心「小資健檢套餐(定價8000元)」折價券,照護您的身體健康;還有真空米、真空包紅豆、文山包種茶和免費一次掛號服務等豐富獎品,民眾可將心裡願景訴諸文字,就有機會帶走大獎。「莘願卡」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止,10月4日舉行抽獎活動,得獎名單於隔日(5號)在官網和臉書上公布。

寓「健康」於樂 「遊戲」知健康

寓「健康」於樂 「遊戲」知健康#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為了歡慶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天主教耕莘醫院今日舉辦「夏日心體驗、爸爸好健康」的公益活動,免費替市民提供健檢服務與諮詢,並設計一連串闖關活動和精采表演,讓參加的民眾寓「健康」於樂。專屬護照 詳細記錄身體概況「夏日心體驗、爸爸好健康」闖關活動共有5個關卡,包括免費替市民量血糖、血壓、體重、腰圍和CO(一氧化碳)檢測、戒菸諮詢等服務,並有健康知識大會考,用「我問你答」的方式了解相關健康知識,並設有健康宣誓區,寫下你想完成的健康心願、並當眾宣誓,活動內容相當精采有趣,充分讓民眾寓教於樂,還兼顧健康。現場發送專屬健康護照《我的健康memo卡》針對個人健康狀況做詳實的紀錄,護理人員提供諮詢與建議,讓民眾確實掌握身體概況,可成為未來就醫時的依據,並在檢查結束後蓋上闖關章,完成一系列活動會有紀念品供兌換,用「遊戲」的方式讓市民瞭解健康,也達到服務和照護廣大民眾的目的。少見健檢 正視菸害 守護你我健康 除了一般健檢都具備的血壓、血糖、體重、腰圍測量,此活動特別之處是設有「菸害專區」,台灣每年有1萬8000人死於菸害,平均20分鐘就有人喪失寶貴性命,因此特別針對菸害進行CO(一氧化碳)檢測,讓民眾了解自己受到香菸和二手菸的影響有多深,若參與者的CO值過高,護理人員會勸導戒菸和提供衛教諮詢,讓市民正視香菸的危害。趁父親佳節,舉辦全民健檢活動,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民眾揮別體檢時的不安,也能從中瞭解自己的身體概況,守護父親和廣大市民的健康。

醫訊/CPR心肺復甦術教學

醫訊/CPR心肺復甦術教學#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肺復甦術是一種急救技術,因為在救護車到達前,患者可能就已經不行了,導致缺氧、成植物人,所以全民都應該要接受心肺復甦術的訓練,以避免遺憾發生。所以,耕莘醫院特規劃「心肺復甦術(CPR)」訓練課程,以避免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心肺復甦術時間:102年7月20日(六)上午 9:30~11:30地點:大豐社福館(新北新店區民族路110號)洽詢:02-2219 3391轉65616企劃室、67262健康促進中心

醫訊/如何發現癌症警訊

醫訊/如何發現癌症警訊#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辨識癌症警訊很重要,關乎生命安危,除了自己要注意外,也可以幫助親友家人。警訊如:傷口潰瘍不好、常咳嗽或沙啞、大便變化、出現硬塊、痣疣的形色或大小變化、莫名疼痛、莫名體重變化、莫名發燒、莫名出血或分泌物、莫名倦怠等。現在,於台北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有場「你該知道的癌症警訊」講座,將邀請耕莘醫院病理科陳燕麟醫師主講。因蘇力強颱來襲,如台北政府宣布停止上班即取消。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你該知道的癌症警訊時間:102年7月12日(五)下午14:30~16:00地點:台北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台北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9巷30弄6號)洽詢:02-2939 3146轉3101健康指導組 王小姐

醫訊/安寧宣導電影講座

醫訊/安寧宣導電影講座#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安寧療護與緩和醫學緣起英國的桑德絲女士,她生於1918年, 從護士轉醫務社工。後來她照顧一位年輕的癌症病人而結很深的交情, 由於當時醫療對癌症病人的疼痛束手,激發她想要建立一個臨終療護機構的想法,以減輕臨終病人疼痛為首要目標,於是她進入醫學院,畢業後成為醫師。她後來開創了全球第一家安寧機構,這是安寧的濫觴,開展迄今,形成更合多元專業團隊的安寧照護模式,發展也更成熟。為了響應「拒絕無效醫療保障善終權益-尊重生命,安寧療護宣導」,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與耕莘醫院一同舉辦「美麗人生全方位講座~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內容影片賞析(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台灣安寧療護照護模式現況;面對死亡的態度及如何面對失落與哀傷。歡迎對安寧療護與緩和醫學有興趣之民眾參加,請事先報名。名稱:美麗人生全方位講座~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時間:101年10月27日(六)上午10:00開始地點:耕莘醫院(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E棟14樓E1階梯教室洽詢:02- 22193391分機65251聖若瑟之家(安寧病房)

醫訊/認識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

醫訊/認識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耕莘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安寧緩和醫療越來越為民眾所認識與了解,各大醫院也紛紛開設安寧病房,有的安寧病房還要提早預約才可以申請的到床位。台灣安寧之母是成大教授趙可式博士,她是最早在台灣推動安寧的人。為了推廣安寧與器官捐贈,新北市衛生局舉辦安寧緩和醫療暨器官捐贈勸募社區講座「善終是給準備好的人-認識安寧療護&我在~因為你的愛 認識器官捐贈」,歡迎對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議題有興趣之民眾預約報名,現場贈送全程參加者精美小禮物。名稱:善終是給準備好的人-認識安寧療護&我在~因為你的愛 認識器官捐贈時間:101年10月22日(一)下午13:30~15:30地點: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路80號)住院大樓12樓國際會議廳洽詢:02- 77282324轉2974 王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