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

別太忌口 銀髮族偏胖較長壽

別太忌口 銀髮族偏胖較長壽#忌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回參加壽宴,壽星100歲,每天早上還去公司上班,他的太太壽婆98歲,2個人身體都很好,壽星瘦,大約只有50公斤,壽婆胖,可能有70公斤,一胖一瘦站在台上,畫面很有喜感。不抽菸、不喝酒又愛運動兒子上台演講說:「父母長壽,是子女的福氣,父親自己賺錢,不必我奉養,我不能抱怨,只是父親個子小,當我與父親外出時,常被誤認是兄弟,更慘的是有人硬說我是哥哥,害我不得不去割眼袋!」台下一陣大笑。壽星致詞答謝時,則這麼告訴大家:「有許多人問我『長壽的祕訣』,我無法回答,因為我生活正常,不抽菸、不喝酒又愛運動,可是我太太生活不正常,抽菸、喝酒、打牌,而且不運動!更稀奇的是,我是瘦子,我太太是胖子,所以,我在這裡要以科學家的精神向大家報告,如果要知道老人胖好?還是瘦好?追蹤我們夫妻倆就知道了!」身體沒有儲備能源 容易有併發症言猶在耳,近日卻聽說老夫妻同時得到流感,演變成肺炎!太太住院幾天就恢復了,先生卻住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折騰了2個月才出院,醫師的解釋是:丈夫瘦,膽固醇低,平常可能心血管負擔輕,對身體比較好,但罹患了肺炎,身體沒有儲備能源,容易有併發症。體重維持正常 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現代社會營養過剩,大家每天得到的都是關於「減肥」的訊息,但是,高齡醫學專家提出了「高齡的肥胖矛盾」說法,建議一般人的體重應該維持正常,避免三高引發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減少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但是高齡者不可隨意減肥,體重稍微肥胖者(BMI值在23至25之間),死亡率較低,醫學上的解釋是:老年人身體虛弱,容易感染或生病,肥胖的人有本錢以對抗疾病,而體重過輕的人平常就營養失調,若稍有風吹草動,很容易被擊垮。高齡的人不須太忌口 稍微胖比較長壽有句俗諺說:「老人吃得下、睡得著,就是福氣!」年輕人怕胖,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像東坡肉、漢堡、冰淇淋等等美食,由於味美易嚼,是許多老人的最愛,但是子孫們常以膽固醇太高或影響血糖等理由制止,其實,高齡的人不須太忌口,吃得下盡量吃,稍微偏胖比較長壽!(本文摘自/不老的幸福──活得健康熱情不顯老/寶瓶文化出版)

預防乾癬復發 少吃羊肉、堅果

預防乾癬復發 少吃羊肉、堅果#忌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乾癬是容易復發的疾病,壓力、環境、寒冷、潮濕、外傷、感染等都容易誘發乾癬,尤其是飲食,更是要忌口,以免造成乾癬復發;中醫師就點名帶殼海鮮、羊肉、堅果、鳳梨、芒果、荔枝及咖啡等,乾癬病人不要碰。 擔心類固醇影響 以中醫治療乾癬治療在西醫常以類固醇居多,致使不少病人會尋求中醫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門診中,有超過五成乾癬病人都是西醫治療後,才來找中醫治療,多是因為西醫以類固醇為優先,大部份病人在吃藥一、二年後已成為慢性病人,但是會擔心類固醇的影響,而來以中醫治療。 龍膽瀉肝湯與黃連解毒湯 緩解發炎乾癬可分急性期與慢性期,謝旭東醫師指出,急性期病灶會有厲害的脫屑與紅斑,通常急性期病人會去看西醫,其實,中醫也有對於急性期治療的用藥,通常會以龍膽瀉肝湯與黃連解毒湯來緩解發炎,再搭配去癢藥,上半身會以去風藥如荊介、防風,下半身以去濕止癢藥如白鮮皮、地膚子,慢性期則是以四妙散用藥,四妙散包括蒼朮、黃柏、牛膝與薏仁。 中藥治療乾癬 分4個階段也有不少乾癬病人會中西醫治療併行,謝旭東醫師進一步指出,以中藥治療乾癬會有4個階段,首先會有反彈期,因為不用西藥有可能會使病況反彈,之後會有停滯期,因為很多病人的病程很長,服用中藥大約要1個月才有效,再來是改善期與自我養生期,改善之後就可以逐漸減藥與停藥,到了自我養生期就可以停藥。 帶殼海鮮、堅果、羊肉、鳳梨不可吃謝旭東醫師強調,乾廯也有分型,慢性期較嚴重以斑塊居多,用藥治療之後會變點狀,若是不影響生活就不用特別吃藥,但是,得注意不要復發,因為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在飲食上要忌口,帶殼海鮮、堅果、羊肉不可吃,水果中的鳳梨、芒果與荔枝都會誘發乾癬,也不宜吃,還有要戒咖啡,辛辣與炸烤食物也都不可以吃,以免使乾癬復發。(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糖尿病患怎麼吃? 掌握技巧不忌口

糖尿病患怎麼吃? 掌握技巧不忌口#忌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不少子女擔心父母的血糖失控會影響健康,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指出,其實,只要在小地方著手,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吃蛋糕、上餐廳, 但不少糖尿病患或家屬,基於健康嚴格把關,節制再節制,徐盛邦醫師說,控制糖尿病,對病人來講很辛苦又惱人,家屬多規勸偶爾小鼓勵,會控制得更開心。 裹粉油炸或勾芡 易使血糖飆高要限制糖尿病人的飲食,換了是誰心情都不會好,不如在小地方著手,首先要建立的用餐正確觀念是蛋白質對血糖影響並不大,有些病患感覺吃完魚類、肉類後,血糖變高,癥結不在食物而是烹調,裹粉油炸或是加太白粉勾芡的做法,都是造成血糖飆高的原因,建議選擇調味料愈簡單的烹調方式愈好,這類的飲食方法比較可以維持血糖穩定度,如有蔬菜、水果沙拉,簡單調味吃比加醬好。 甜點注意成份 無糖、低脂肪較好其次是甜點蛋糕,使用人工或天然合成的甘味劑取代甜份的無糖蛋糕,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負擔不那麼大,不過,坊間有些標榜無糖或低糖的蛋糕,脂肪的量上升很多,購買時要特別留意成份,如果單寫無糖就要看是不是脂肪相對高,最好是無糖、低脂肪,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吃蛋糕,只是一片重量110克的蛋糕,就有30到50克的醣份,等於吃一塊蛋糕,就要少吃半碗飯,如此進行醣份代換後,血糖仍可以穩定。 很多人擔心阿斯巴甜、糖精對人體負擔,徐盛邦醫師表示,所謂「無糖」,是指無人類好吸收的糖份,如人工甘味劑,美國的建議是每人每公斤吃50毫克的阿斯巴甜以上才會有害人體,相當於一天喝20瓶健怡可樂,偶爾吃人工代糖食物,人體不太吸收,影響脂肪的狀況不明顯,且血糖也會相對穩定。

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

忌口非必需!減重也能吃麻辣火鍋#忌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減重是許多愛美人士一生的志業,然而同事朋友不時的聚餐邀約,常讓想減肥的人陷入兩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觀察,許多減重民眾不知道如何調整生活及飲食,反而讓生活品質變差。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台灣肥胖高居亞洲第一 慢性疾病易上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王偉醫師表示,台灣的疾病分佈逐漸和已開發國家類似,病態性肥胖(BMI>40)及重度肥胖(BMI>35)的人口也和美國一樣逐漸增多,根據國健署分析,台灣肥胖人口高居亞洲第一,肥胖衍生的疾病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都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警訊。王偉醫師指出,控制體重必須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等多方搭配,不是一味要求忌口。另外,營養師也建議餐廳可以設計輕盈餐,納入餐廳的菜單,讓民眾吃美食不用怕胖,成為適合減重族用餐的減重友善餐廳。聰明挑食材 減重也能吃麻辣鍋據觀察,許多減重者飲食方面嚴謹忌口,包括肉類、澱粉幾乎都不入口,尤其是火鍋類更被視為大忌;以麻辣鍋為例,由於外食麻辣鍋通常都是吃到飽的形式,一餐吃下來熱量往往破千。北醫體重管理中心李佩芬營養師指出,將食材組搭配成輕盈餐,包括兩份蔬菜、一至二份主食類、二至三份中低脂豆蛋魚肉類,熱量約400大卡,加上一小碗湯,去掉湯上的浮油,總熱量控制在500大卡以內,就能兼顧營養攝取又能滿足口腹之慾。李佩芬營養師表示,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容易導致減重效果不彰,吃火鍋可以自己決定食材、份量,對想減重的人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懂得挑選低脂高蛋白的天然食物,如豆腐、非油炸的豆皮、魚片等,搭配多種蔬菜和高纖主食,如南瓜、芋頭,加上天然熬製湯頭提味,避免使用高油高鹽的沾醬,一樣可以健康瘦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