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檢驗

長輩圈瘋傳:桑樹老葉 助控糖與減肥!

長輩圈瘋傳:桑樹老葉 助控糖與減肥!#SGS檢驗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說到桑葉,應該是許多人童年養蠶寶寶的回憶!小小一隻蠶寶寶僅依靠著桑葉就能得到充足的營養。其實您知道嗎?有神仙草美譽的桑葉除了是蠶的食物外,還可以用來控制血糖與幫助減肥。桑葉營養豐富 不僅控糖效果佳 也是減肥族群好幫手營養師余朱青解釋,桑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C及鈣、鐵、鉀、膳食纖維及類黃酮等,其中桑葉生物鹼(DNJ)成分因為與糖構造類似,能減少進食後腸道內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達到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因為能減少糖分吸收,對於想控制體重,來達到減肥目的的民眾有所幫助。桑葉也常用於中醫藥用,味甘苦、常見於疏風清熱,肺熱燥咳,涼血止血,清肝明目、降壓利尿等。除了用在控制血糖上,也常被拿來與減肥議題綁在一起,因為桑葉有利水的作用,能將身體多餘的水份排出,有助改善水腫現象。此外,桑葉中含有的DNJ礦物質,能改善人體腸道環境,促進腸胃蠕動,降低便秘情況的發生。不過,由於桑葉性寒涼,營養師提醒不要一次大量食用,建議小量多次食用對身體較無負擔,另外,腸胃功能較弱者也需酌量使用。自製桑葉茶飲留意農藥殘留 市售飲品挑專業認證有些養生的朋友會自製桑葉茶飲用,不論是購買市面上的乾燥桑葉,或採集新鮮桑葉使用,都請留意農藥及微生物殘留。雖然不少人會直接到中藥行購買或選購市售桑葉茶飲品飲用,不過營養師提醒,選購市售的茶飲建議要挑選通過SGS農藥、重金屬等檢驗之飲品,除了參考品牌口碑外,是否採用低溫萃取方式保留活性的製作方式、產品製作履歷,及各項認證通過標示都可以做為選購的參考。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SGS檢驗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易引發心臟、血管的相關疾病。然而以往大眾認知都覺得高血壓只好發於老年人,其實不然,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18歲以上高血壓民眾佔了24.1%,換句話說,幾乎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以此推估目前全台約有463萬高血壓患者。另外一項相關調查也發現,國人對自身是否患有高血壓的自知率低,18-39歲年輕民眾過去一年內完全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高達3成。青壯年族群甚至不知自身有血壓過高的情形。高血壓年輕化 罹隱性高血壓渾然不知其實多數高血壓患者初期常不自覺,曾有研究指出,有六分之一的人有所謂白袍高血壓,意思是他們的血壓在醫師看病時升高,但不看病時則回復正常。此外,也有些高血壓患者白天血壓正常,但夜間血壓值才飆高,這些患者即是罹患隱藏性高血壓。另外,不當的生活作息及嗜吃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也讓高血壓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針對隱性高血壓族群,營養師余朱青建議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提醒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每天早晚各量1次血壓並記錄。再者,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建議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控制體重、戒菸及適度運動來維持血壓的平衡。尤其許多隱性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腎臟相關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因此盡量多吃新鮮蔬果及纖維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且勿添加過多調味品。杜仲降血壓有實證 市售杜仲飲品挑品牌民眾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及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外,也可藉由杜仲來幫助控制血壓。杜仲除了是坐月子時期常使用的藥材外,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性味甘,溫,入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等幫助。杜仲是屬杜仲科植物的乾燥樹皮,蘊含豐富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主產四川、雲南、貴州、湖北等地。民眾若擔心選購杜仲會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市售的杜仲飲品也是選擇之一,余營養師提醒民眾,若要挑選杜仲飲品,建議選擇有農藥、重金屬、西藥、防腐劑等透明化檢驗報告的優良品牌,若同時有SGS及FDA雙認證廠牌也是多一份保障!

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

近6成媽媽奶水不足 寶寶斷糧怎麼辦?#SGS檢驗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母乳是寶寶最珍貴的天然食物,所含的營養完整且無可取代!國際研究指出,哺餵母乳有4大好處:1、有助寶寶腦部發育、降低腸胃道和呼吸道感染、中耳炎、過敏和糖尿病的風險;2、幫助媽媽產後子宮收縮;3、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4、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奶量不足險產後憂鬱 4類食物可幫助發奶雖然哺餵母乳好處多,但卻有57%的媽媽因本身奶水不足感到困擾,更有部分媽媽因此罹患產後憂鬱症。對於母乳不足的女性,營養師余朱青建議補充四大類型食物來發奶:1、多喝水或攝取水份充足的食物,如稀飯、魚湯或水果;2、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魚肉、雞肉、豆類;3、多攝取優質脂肪,如:卵磷脂。4、適量補充膠原蛋白。其中,卵磷脂除了促進發奶外,還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余營養師表示,卵磷脂是神經細胞間傳遞信息介質的重要來源,特別是針對大腦發育關鍵時期的嬰幼兒,有助於保護腦細胞發展,然而,產後媽咪親餵的母乳裡含有天然油脂,會因凝固而造成阻塞,進而發生乳腺炎,此時卵磷脂的親水又親油特性,可增加母乳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母乳的黏稠度,也能幫助預防乳腺炎發生。而食物中的大豆、蛋黃、花生、動物肝臟等,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適量攝取。黑豆水助產後調理與發奶 慎選產品是重點除了卵磷脂,前陣子在媽媽間很流行的黑豆水,據說也能幫助產後媽媽調理身體與發奶?余營養師說,黑豆營養價值多,蛋白質含量高達40%,能幫助消水腫、能還改善腰酸與保護筋骨,其中,黑豆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轉化成卵磷脂、幫助發奶,適合坐月子及哺乳的媽媽。余營養師建議,食用現成黑豆製品,需留意是否有農藥殘留問題,選購市面上的黑豆水產品時,應慎選有SGS檢驗的品牌,較能喝的安全又安心。壓力、情緒影響發奶 家人支持、鼓勵很重要余營養師補充,多數產後媽咪都能分泌足夠的奶水,奶水產生原理很簡單,只要寶寶有吸吮,就會刺激乳房產生乳汁。但當媽媽於哺乳過程中壓力太大、沒有自信或情緒不佳時,容易影響乳汁正常分泌,這時就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因此,保持舒適的環境、愉悅的心情,及正確的營養攝取,都能幫助媽媽順利哺乳。

這樣喝「水」 改善產後媽咪3大症狀!

這樣喝「水」 改善產後媽咪3大症狀!#SGS檢驗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媽媽懷胎十月辛苦生下寶寶,因此產後是媽媽調養身體的重要關鍵。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指出,懷孕過程要承載胎兒重量,加上生產過程耗氧、傷血,造成產後氣血虛弱,導致經脈失去滋養,所以產後體質會較為虛弱,易有腎虛、氣血虛及瘀血三大病症發生。產後調養不上心 恐影響第二次懷孕林巧梅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腎虛可能會發生腰痠背痛、骨質疏鬆、白髮及掉髮等症狀。而氣血虛則有易感冒、長白髮、尿失禁、甚至造成子宮脫垂等症狀。瘀血則是惡露排不乾淨,容易導致痛經,甚至連帶影響下次懷孕,因此,坐月子是產後保養身體最重要的一個時期。林醫師說,關於產後調理需依照個人體質決定,像腎虛體質者,平常可以吃杜仲、黑芝麻、黑豆、桑葚等,且要多增加水分攝取,有助於乳汁分泌,像是黑豆水、杜仲水都是不錯的選擇。醫師也針對一般產後婦女容易有3大症狀,提供食補改善的方式。 症狀1:奶量不足 黑豆來改善在媽媽間流行透過黑豆來改善奶量不足?這是因為黑豆本身富含女性荷爾蒙,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對增加奶量有幫助,再者,黑豆中所含的鉀離子,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減少產後身體水腫現象。媽媽們,如果對市面上現成黑豆製品有農藥殘留疑慮,建議可以選擇經SGS檢驗合格的黑豆來補充。症狀2:水腫與腰痠背痛 紅豆、杜仲來幫助之前有報導指出,在產後出現水腫與腰痠背痛,紅豆水與杜仲水能改善?主要因為紅豆成份富含高鉀,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而杜仲成份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對腰痠背痛有助改善。症狀3:掉髮、視力衰退 紅棗枸杞來輔佐媽媽們產後因荷爾蒙改變、氣血不足,所以易出現掉髮、視力衰退,而紅棗枸杞能補血氣?專家解釋,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並含有多種氨基酸、醣類、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等豐富營養成份,適合產後調養使用。而枸杞潤肺、滋腎、補肝、明目,有胡蘿蔔素、甜菜鹼、鈣、磷、鐵、鋅等營養素。不過,中醫師提醒,紅棗枸杞雖然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有感冒發燒、發炎、腹瀉的人最好不要服用。怕農藥殘留 經SGS檢驗才安心產後調養是幫助媽媽恢復健康及回復身材的重要時期,然而市面上的藥材品質參差不齊,以及農藥殘留的狀況頻繁,建議媽媽們可選擇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才能較安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