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檢查

檢查肺癌 半年1次X光最佳

檢查肺癌 半年1次X光最佳#X光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別再小看肺癌!根據調查發現,僅有20.6%受訪民眾認為肺癌致死率最高、20.4%認為肺癌治療費用最高,有高達近8成民眾,對於肺癌位居10大癌症致死率的事實渾然不知。肺癌年輕化 卻僅13.3%擔心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分析結果卻發現僅有7.6%受訪民眾擔心自己罹患肺癌,與全台肺癌發生現況有極大差距,愈來愈多研究指出,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分析結果卻發現,20~39歲受訪民眾僅有13.3%擔心自己罹患肺癌。高達92.5%長期處於二手菸或三手菸環境的民眾,不認為自己是可能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顯示國人對肺癌警覺性普遍不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醫師蕭士銓表示,從菸得到的毒物大概有7、80到100多種不等,不論是吸二手菸或是吸菸,大量吸入毒物對肺癌的發生都會有一定的影響。一出門就戴口罩、少抽菸蕭士銓醫師表示,想要預防肺癌,應盡量減少暴露在有有揮發性的工作環境、避免在有化學原料的環境活動,若家裡周邊的環境空氣汙染嚴重,如化工廠、垃圾掩埋或工廠,想要避免粉塵,盡量一出門就戴口罩,另外,少抽菸才是上策。肺癌末期病人有6、70%可活逾3年蕭士銓醫師表示,許多病人除非咳嗽或胸痛,就醫才發現罹患肺癌,想要早期發現,每半年到1年照次X光,是最初階可以檢視肺癌的方法,對於經濟效益來說,也算是可以接受的方法。現在肺癌治癒率高,15、6年前如果是肺癌末期,能夠活超過1年的病人比率不到20%,現在的肺癌末期病人大概有6、70%可以活逾3年,如果局部侵犯嚴重的情形,手術加上簡單化療也有機會痊癒。 

揪出肺癌 45歲起每年一次X光

揪出肺癌 45歲起每年一次X光#X光檢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1年至今,台灣癌症死亡榜首就是肺癌,以致很多人會擔心自己是否罹患肺癌,至於要揪出肺癌的武器很多,一般都是建議先以X光檢查,之後則是會根據X光報告,再做進一步的檢驗,目前檢查項目包括低劑量電腦斷層、一般電腦斷層、切片檢查。 胸悶、咳嗽與咳血多已是末期國人罹患肺癌的情況一直在增加,死亡人口也不斷攀升,使得很多人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心驚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指出,由於肺癌大多沒有症狀,若是有胸悶、咳嗽與咳血時,腫瘤恐怕已壓迫到中央大支氣管,大多已是末期,若是長在周邊肺葉中,病人都不會有症狀,所以,最好是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有抽菸史 45歲起每年一張X光檢查肺癌雖然和抽菸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臨床顯示,沒有抽菸史者,也同樣會罹患肺癌,杜明晃醫師即指出,對於有抽菸史的成年人,就應該從45歲起,每年照一張X光檢查肺部,而沒有抽菸史者,也應該在60歲開始,每年都照一張X光,可以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2公分病灶 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杜明晃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X光檢查有異常,發現病灶在1公分以下,應該在3個月後再以X光檢查追蹤一次,2公分以上時,則是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而在3公分以上,就要做切片檢查,用細針經皮下到肋膜抽出組織做化驗確認。 X光檢查肺部腫瘤最快杜明晃醫師表示,X光檢查肺部是否有腫瘤最快,門診當天就可以看報告,至於高階健檢會納入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只能看到胸腔與肺部,其他部位就看不清楚,但其好處是不用打顯影劑,而一般電腦斷層則是要打顯影劑,但是若要越清楚的檢查,就得要打顯影劑來做標準的電腦斷層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童誤吞6公分多鉛筆!用胃鏡取出

童誤吞6公分多鉛筆!用胃鏡取出#X光檢查

小孩由於好奇心使然,常造成意外事件的發生!一名7歲兒童竟然將一枝6.7公分的鉛筆吞入肚,由家長趕緊送至童綜合醫院請求醫師的幫助,經由小兒科潘品合醫師使用「胃鏡」取出了鉛筆,才解決這場危機。該院小兒科潘品合醫師表示,這名兒童因為好奇心,將鉛筆放入嘴巴,原本放橫的後來轉成直的,一不小心就吞下去了,被老師發現並通知家長,趕快帶小孩到醫院急診室就醫,安排X光檢查發現胃中有顯示影像,於是使用「胃鏡」取出6.7公分的鉛筆,並觀察無出血狀況後,患者即出院返家休息。一般木頭製品在X光下並不會顯影,為何鉛筆的影像可被發現?那是因為鉛筆筆心是由石墨製作而成,石墨是一種礦物質,因此才會有影像顯示。潘品合醫師說,個案的患者已有表達能力,不像臨床上有些兒童的年紀還小,無表達能力,因身體不適才就醫。誤吞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嘔吐等,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嚴重的話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而導致腹膜炎,不可不慎。

預防肺癌 建議定期電腦斷層檢查

預防肺癌 建議定期電腦斷層檢查#X光檢查

日前一位57歲男性,每天吸菸一包以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因為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雖然胸部X光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仍接受了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了一個2.4公分大小的肺結節,經醫師建議立即手術切除,證實為第一期的肺腺癌,之後很快就康復出院了。該患者對於可以及早篩檢出肺腺癌,並且及早治療感到慶幸。衛生署新竹醫院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胸部X光檢查雖是最方便也最便宜的肺癌篩檢方式,但其實並非百分之百可靠,因為胸部X光攝影時許多組織重疊造成死角,所以敏感度較低,大約有20%的肺癌無法被檢查出來,且大部份看得見的肺癌都已非早期,治療成效不佳;所以肺癌一直高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平均診斷後之五年存活率只有11%。而利用電腦斷層掃瞄,可以在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中檢測出第一期的小腫瘤,如果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可將患者的十年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李孟儒主任指出,新竹醫院的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提供了一系列針對心臟血管、腸道疾病、肺臟以及腦部和脊椎等部位的高階影像檢查,與傳統的單張電腦斷層掃描儀相比,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具有掃瞄速度更快、切面更薄、範圍更大的優點,掃瞄一圈僅需0.35秒就可提供64張0.0625公分超薄斷層影像,配合電腦輔助診斷軟體可以找出大於0.1公分以上的肺臟結節病灶;還有專門的軟體用來計算肺臟小腫瘤的成長速度進而判定惡性機率。檢查過程既快速又輕鬆,而且輻射量可以降低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四分之一左右,非常適合作為肺臟腫瘤高危險群及關心身體健康的現代人健康管理的利器。李孟儒主任表示,正常人罹患肺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則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吸菸的確會增加罹癌風險。除了肺癌,吸菸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慢阻肺、易使孕婦流產等。雖然戒菸後三個月就可以明顯改善喉嚨乾澀、咳嗽等不適等症狀,肺功能也開始逐漸恢復;但必須在戒菸的十五至廿年後,肺癌罹患率才會降至和常人相同。所以絕對不能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如果您年齡大於四十歲,長期吸菸、置身在二手菸或油煙環境,或在充斥石棉、鈾等化學物質的環境中工作,就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李孟儒主任建議您除了戒菸之外,別忘了每年接受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避免肺癌在體內無聲無息地長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