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

手機滑不停 小心壓迫脊椎!

手機滑不停 小心壓迫脊椎!#手機成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心!長時間近視、看不清楚,恐讓腦部受損!小英平日在家寫完功課後就坐在電視機前面,眼睛很少離開電視機,就連休假時手機也不離身,導致黑板上寫的字越來越看不清楚。醫師表示,現在的小朋友近距離用眼的機會越來越多,時間越長眼睛也越辛苦,長久下來會造成生長、發育及學業問題。坐姿不良、長期壓迫脊椎、社交障礙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師薛維禎表示,學齡兒童的近視可能會帶來學習或生活上的困擾,如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導致學業落後。坐姿體態不良,脊椎也會被長期壓迫。甚至會因為看不清路面不平或凹洞,造成危險等生理、心理或社會人際上的障礙,進而影響學童的生長、發育和學業成就。另外,若是長時間都處在看不清楚的狀態下,對腦部的發育更有長久且負面的影響。也有研究顯示,近視發生得越早或越深,日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就越大。藥水治療畏光 可利用眼鏡提供保護事實上,近視可以被矯正,薛維禎醫師強調,近視是遠距聚焦成像異常的疾患,所以最簡單來說,在醫師做詳細檢查後,為小朋友開立最適當的眼鏡度數處方,再磨製最舒適的鏡片和選配鏡架,就可以讓小朋友重新擁有清晰的視力和避免弱視的發生。安南醫院眼鏡部表示,眼鏡除了能矯正近視和避免弱視外,其它弱視原因如斜視,散光或遠視等也都是以眼鏡作第一線的治療武器。有些功能性眼鏡還有遮蔽部份光線(量)、隔離紫外光或藍光的效果來保護視膜膜黃斑部的健康。尤其很多接受近視控制藥水治療的小朋友常會有畏光或黃斑部病變的疑慮,也都可以挑選適當的眼鏡提供眼睛舒適性和最好的保護。

手機不離身 高3.2倍率得腫瘤

手機不離身 高3.2倍率得腫瘤#手機成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人可以完全不看電視,但是幾乎沒有人能不使用手機,即使是害怕放射能的人,一樣使用手機,然而即使不是游離子(Ionizing radiation),手機還是會發出電磁波,人體主要有鉀的放射能,沒有手機這類的電磁波,經過這麼一番思考,和低劑量的放射能相較之下,常常帶在身上的手機所發出的電磁波,似乎存在著對人體較大的影響。手機重度者 有年輕人發生腫瘤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研究人員研究了電磁波對於人體的影響,但是手機這種等級的設備,目前無法證實他有明確性的危害,有人認為,因為手機放在耳朵聽,和耳朵距離很近的腦部即受到影響,所以可能引發腦腫瘤,事實上有數項報告指出,在手機的重度者使用之中,有年輕人發生腫瘤的情形,只不過它可能只是單純的偶然。使用逾2千小時 腦瘤多3.2倍近年來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針對機的使用者與腦腫瘤發的相關性,在全球進行流行病學的研究,從研究結果來看,整體上雖然看不到彼此的相關性,但是局部方面則有使用手機疑似與腦腫瘤有關的數據報告,和不使用手機的相較之下,累積使用2000個小時以上的人,發生神經質瘤這一類的腦腫瘤多達3.2倍。手機夾內衣 夾的部位發生乳癌另外,在2013年時,有一項以病例報告整理而成的論文,美國的新聞也有報導,該論文指出,把手機夾在內衣裡的年輕女性,在夾在手機的部位發生了乳癌,電磁波的影響當然與它接觸的部位有很大的關聯,因為手機通常在開啟電源的狀態下攜帶,與手機接觸的部位,如果是對電磁波非常敏感的組織,該部位及容易發生不良影響。硬鋼圈內衣、慢性刺激易致癌乳腺是非常敏感的組織,這個組織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增殖,分泌乳汁,產下新生兒的母親胸部變大、產出母乳、全是因為受到荷爾蒙的變化,正因為在性質上是如此容易增殖的組織,所以也是容易罹癌的組織,因為母親有哺育孩子的必要性,所以上天在女性的身體上設計了這樣的「弱點」,另外有資料指出,穿著硬鋼圈內衣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乳癌,簡而言之,慢性刺激將促使癌症的發生。(本文摘自/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上奇時代)

瘋玩寶可夢 小心手機成癮

瘋玩寶可夢 小心手機成癮#手機成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抓到幾隻了?」臺灣在開放下載精靈寶可夢後,抓寶旋風銳不可檔!大朋友、小朋友在暑假又多了一個可以瘋狂投入的遊戲,特別在下班、下課後的時段,不管在公園、馬路上,民眾走出戶外玩遊戲,聚集在各個收服神奇寶貝的熱點,成為了今年暑假的奇觀。車禍意外、墜落懸崖頻傳正名後的「精靈寶可夢」,原名為「神奇寶貝」,是7、8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卡通的內容有義氣的友情、簡單但熱血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各種動植物造型的神奇寶貝,不少人因回味兒時記憶而開始玩寶可夢,因親切易近的遊戲內容,連小朋友也喜歡一起收服神奇寶貝。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因為專注於抓怪、緊盯手機螢幕,導致車禍意外、墜落懸崖的新聞頻傳,另外也應注意,別因玩寶可夢導致有手機成癮的狀況,手機成癮表現在4大現象上:1)    耐受性 /手機使用的時間和頻率越來越高2)    戒斷症狀 /無法使用手機時會焦躁不安、易怒等情緒反應,或出現身體不適3)    無法自我控制 /使用時會有失控、無法停止的感受4)    生活的負面影響 /包含放棄或減少既有的學業、工作、或人際關係等,或生活受到手機使用的嚴重干擾。手機成癮 就醫評估治療手機遊戲隨手可得,加上手機多搭配網路吃到飽方案,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常讓人無法自拔,造成到處都是低頭族,若出現手機成癮的狀況,建議應就醫評估與接受治療,應控制在合宜的使用範圍,不被手機綁住。

孩子也低頭?!10人就有1人手機成癮

孩子也低頭?!10人就有1人手機成癮#手機成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你家孩子常常低頭沉默不語嗎?很多孩子從放學回家到睡覺前,眼睛都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放。身為家長的你,應當心孩子可能已經成癮!兒童福利聯盟日前針對兒童的手機使用狀況進行調查,發現低頭族的年齡層已經下降,每10個兒童就有1個有手機成癮症。8.3%兒童 每5分鐘就檢查一次手機根據兒盟的調查,學齡期兒童與青少年的手機使用出現「三高」現象:手機持有率高、使用率高、APP下載率高。孩子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比使用一般手機來的高,不過,調查也發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孩子,手機上癮的情況越嚴重。約有3成6的受訪兒童表示,每半小時就要查看手機,更有將近一成的孩子每5分鐘就要查看手機,上癮程度相當驚人。APP分級鬆散 孩子恐看到不該看的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都在做些什麼事呢?調查顯示,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聽音樂、與朋友聊天以及玩遊戲,因此社交APP和遊戲APP都相當受到兒童與少年歡迎。然而,兒童普遍持有智慧型手機會造成三大危機,除了手機成癮之外,還有透過社交軟體結交陌生網友、APP分級制度鬆散等潛在危險。兒童聯盟呼籲父母要多關心孩子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也要教導孩子自我保護的觀念,不要在茫茫的網路海中迷失自己。此外,兒童聯盟也希望政府能夠加強APP分級制度,防範暴力、色情資訊輕易進入孩子的手機。

影音/學童手機成癮 爸媽宜訂出規則

影音/學童手機成癮 爸媽宜訂出規則#手機成癮

拿出手機,玩著自己最喜歡的遊戲,為了方便連絡,不少家長都會幫孩子準備手機,但隨著手機功能越來越多元化,不少孩子常抱著手機玩、怎樣也不肯離手。根據兒福聯盟對國小五、六年級及國一國二學生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學童有一半以上的國小5、6年級學生都使用手機,更有高達7成的國中一、二年級學生都有。而且都會地區學童手機使用率,5年來增加22%,另外有三成七的學童一早起來就使用手機,甚至有兩成一到了深夜11點後還在玩,更有約4成孩子出現手機成癮的現象。此外,調查也發現,大約有6成的學童每天手機講電話不到5分鐘,幾乎都用來發簡訊、聽音樂、照相玩遊戲或上網,甚至有些還收到色情簡訊,好奇回撥聊天30分鐘,結果電話費高達8千塊。兒福聯盟建議家長,不要太早讓學童接觸手機,也要訂出手機使用規則,隨時注意,以免影響到他們的學習情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