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重建

醫訊/世紀浩劫!日本福島災後如何進行心理重建

醫訊/世紀浩劫!日本福島災後如何進行心理重建#心理重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1年日本311天災,起於仙台外海9級地震引發大海嘯,連鎖反應下也引發東電公司在福島核電廠的福島核災,整個過程中,所導致的死傷、損失、輻射災害、心理創傷及憂鬱、後續的重建與輻射污染處理等是非常艱難深遠的,尤其是福島地區,有能力走幾乎的都走了,剩下來沒辦法走的,只好留下繼續奮鬥,來嚴重程度遠遠超過台灣的921;相對而言,台灣也有三座核電廠,也是四面環海,容易有地震發生,海嘯也是不可避免,日本東電的安全規格又不輸台電,因此參考日本福島災害的心理重建可以幫助台灣未來重急災難的預防及後續救助、處理。現在,私立法鼓學院(將升格為法鼓大學)舉辦「日本福島災後心理重建經驗分享」講座,將邀請幸泉哲紀博士與幸泉久子醫師蒞校演講,幸泉博士為日本龍谷大學榮退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學榮譽教授,現任國際整合研究所所長;幸泉醫師為俄亥俄州立大學名譽兒童精神醫學助理教授、國際整合研究所副所長。演講由張學岺醫師與邱哲傑博士翻譯,張醫師身兼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長庚大學助理教授、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邱博士為日本筑波大學博士。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日本福島災後心理重建經驗分享時間:101年12月19日(三)下午14:30~17:00地點:私立法鼓學院階梯教室(新北市金山區西湖里法鼓路620號,可搭國光客運台北西站A棟往法鼓路線)洽詢:02-24980707

災區心理重建 農夫市集見證恢復力

災區心理重建 農夫市集見證恢復力#心理重建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莫拉克颱風至今已屆滿3週年,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委託草屯療養院承接莫拉克颱風災後心理重建計畫已三年,至今已服務超過5800人的關懷訪視,除了有信義鄉災區居民舉辦的農夫市集歡迎大家來選購當地最新鮮有機的蔬菜水果外,更有豐富的抽獎活動及有獎徵答,並於中午提供當地風味餐邀請大家一同享用,希望大家踴躍參與。雖南投縣並非重大災區,但對信義鄉神木村居民而言,莫拉克風災無疑是一場夢魘,3年來透過各界之救援、民間物資、捐款的挹注及各單位的協助,各項重建工作已陸續完成,但重建期屆滿後,外部資源將逐漸撤場,如何強化災區內部資源、落實服務在地化及人們的復原力議題日受重視,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外界見證災民這3年來的辛苦成果。並針對災區居民心理關懷及辦理衛生宣導講座、心靈重建團體,而永久屋地區在南投縣生活重建服務中心的持續關懷及協助當地災民產業重建下,居民們也日益重建自己的生活,希望藉由兩機構的合作,讓大家看見南投縣居民的恢復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