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骨肉瘤

6次罹癌 師把自己當活教材

6次罹癌 師把自己當活教材#惡性骨肉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曾是躲避球校隊的淑卿,原以為走路會痛只是運動傷害造成的,直到小腿腳踝漸漸腫大就醫時,才發現罹患惡性骨肉瘤(骨癌),為了治療疾病切除至左大腿的1/3並裝上義肢,出社會後,又陸續罹患乳癌,到目前為止,淑卿已罹患6次癌症。罹患乳癌 切除雙乳發現更危險的侵襲癌上大學之後,淑卿陪伴孤兒院的小朋友和殘障青少年,從社團服務中發現這群朋友殘障程度大於自己許多,畢業後任教國中理化老師,在教書的第5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在治療的第3年又復發,幸運的是,癌細胞未擴散出去,但每天卻要進行10分鐘的電療。持續追蹤到第4年,當快要解除每個月報到的無奈時,又摸到右乳房有硬塊,進行超音波檢查後是原位癌,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雙乳,也因此發現了原位癌後面還隱藏了具危險性的侵襲癌。啟發學生自我認識、培養同理心淑卿常於課堂空餘時間,主動和學生分享自己生命經歷,並讓學生觸摸義肢,感受殘障者的不便與努力,不僅啟發學生自我認識、培養同理心,更藉此傳遞一份生命教育,從罹患骨癌到乳癌,至今已6次罹癌,每當治療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時,就會告訴自己「把專注力放在學生上,自然就感覺不到身體的病痛!」對癌症存活者而言 要調整各方面的變化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癌症為國人10大死因首位已長達34年,由於醫療的進步、藥物研發日新月異,癌症被治癒的機會越來越高,目前癌症存活者約有60萬人,當他們再次重獲新生之後,也必須學習自我調整或適應身體上、心理上、情緒上、社會上的各種變化。

動畫片增加疾病認知 了解惡性骨肉瘤

動畫片增加疾病認知 了解惡性骨肉瘤#惡性骨肉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人對未知的疾病或事物帶有恐懼或排斥的心理,常來自於對疾病本身的不了解或刻板印象,在台北市發生的當地居民反對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設立的新聞事件即是一例。許多惡性骨肉瘤的病童更是不被了解的一群,彰化縣衛生局與敦仁醫院、敦仁康復之家等為增進一般民眾更認識骨肉瘤患者的心理與成長。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為嘉惠更多民眾,特於今(101)年9月8日(週六)在彰化演藝廳上午10時及下午2時兩個時段,免費放映台灣首部真人動畫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並邀請導演林福清蒞臨,分享電影製作的幕後感人的故事。電影描述罹患骨肉瘤小朋友小咖與童話作家田老一段老少鄉野尋訪之旅的生命故事,從電影中認識到骨肉瘤這種好發於青少年時期之疾病,從患者面對生命的威脅仍永不放棄的態度,瞭解到勇敢追求愛與夢想生命真諦。惡性骨肉瘤約佔兒童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見的兒童骨癌,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惡性骨肉瘤的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佔4.9%,平均男孩最易發病年齡為14.5歲,女孩為13.5歲。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希望透過電影放映,讓民眾瞭解骨肉瘤患者的生命故事,進而給予許多的其他弱勢團體(如身心障礙者、精神康復之友等)提供更多的包容與幫助,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