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貼片

牙齒美白需牙醫評估 避免不可逆傷害

牙齒美白需牙醫評估 避免不可逆傷害#美白貼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愛美不分性別年齡,擁有潔白牙齒、陽光笑容,是所有少男少女夢寐以求的面貌。近期出現許多牙齒美白相關之宣傳廣告,藉由網路、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等管道進行推銷,內容多數誇大以吸引消費者注意;也有坊間美甲、美容店私下提供美齒服務。衛生福利部提醒國人,於非醫療機構內由非具牙醫師資格者施作牙齒美白或貼片,除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外,操作器械清潔不當,常會造成細菌感染之可能性,容易導致後續牙齦發炎、蛀牙及嚴重牙周疾病之風險。人的牙齒有點像牙黃 屬正常狀態其實人的牙齒自然就帶點象牙黃,離真正的白色有些差距,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一般分為外因性的因素:抽煙、吃檳榔、含色素的食材或飲料(咖啡及茶等)、牙垢或牙結石、服用抗生素藥物(如四環黴素);及內因性的因素:牙髓壞死、過量四環素、牙釉質發育不全、遺傳等。牙齒美白方式:1)超音波洗牙2)噴砂美白3)牙齒拋亮4)冷光美白5)居家美白6)美白貼片7)全瓷牙冠8)3D齒雕牙齒美白若未經專業牙醫評估診斷 恐造成牙齒不可逆的傷害操作牙齒美白療程,如未經過專業牙醫師評估診斷,貿然使用美白產品,輕者造成牙齒敏感不適,重者若藥劑經蛀牙、牙根或是其他破損處滲入牙髓,可能造成嚴重不可逆的傷害。此外,施作陶瓷貼片及樹脂貼片時,需磨除牙齒表面的齒質或塗抹酸蝕劑來改變牙齒組織,以利瓷片黏合在牙齒上,因此必須要有專業牙醫師親自評估及執行。衛生福利部再次呼籲,切勿輕易相信與嘗試違法之醫療行為,如有牙齒美白需求之民眾,應尋求合格之牙醫師進行諮詢處理,更應勇於向各地方衛生局檢舉不法之醫療行為,以共同維護消費者權益,確保自身健康。

英男使用牙齒美白貼片 長毒囊險喪命

英男使用牙齒美白貼片 長毒囊險喪命#美白貼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潔白牙齒、陽光笑容,是所有少男少女夢寐以求的面貌,除了利用洗牙、潔白牙膏等方式,近年更盛行「美白貼片」,一層薄薄的瓷片貼在牙齒上,據說就能改善牙齒縫隙、缺損等問題。不過,這名英國男子可沒這麼幸運,他使用完「美白貼片」後,舌頭竟長出含有過氧化氫的囊包,差點中毒身亡。舌頭長葡萄狀囊包 破裂恐致胃部灼傷英國一名22歲男子,為追求陽光形象、展露笑容時能有無比自信,選擇使用美白貼片讓牙齒更漂亮,沒想到貼完後感到身體不適,隔幾天,連吃東西都「難以下嚥」,才決定到醫院檢查。而結果卻令人十分意外,醫師指出,在病患舌頭下方長了顆如葡萄大小的囊包,且含有過氧化氫,必須開刀治療。當地醫師表示,這顆囊包隨時有可能破裂,一旦發生將會導致病患中毒、胃部灼傷,恐有生命危險,所幸經過3小時的手術治療,才救回一命。不過,這鬼門關前走一回的經驗,還是沒能打消男子堅持,他決定不再使用美白貼片,而選擇進行「牙齒美白激光手術」,盼擁有迷人的陽光笑容。

燦亮笑容成職場面試新利器 慎選牙齒美白方式

燦亮笑容成職場面試新利器 慎選牙齒美白方式#美白貼片

鳳凰花開,校園中瀰漫一股離情依依的氣氛,然而也是眾多莘莘學子振翅高飛、邁入職場的時節。但是,在目前競爭的求職環境中,如何在數分鐘的面試時間中脫穎而出,除了需擁有良好的學歷背景外,優雅合宜的談吐與外貌更是面試官的評審重點之一。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就指出,現在許多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對於牙齒的需求,都是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可以打造一口潔白牙齒,展現燦爛微笑,在面試場合中展現自信的一面,透過噴砂美白、牙齒美白貼片、居家美白等方式,都可以達到以上效果。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牙齒美白依據每個人先天的牙齒狀況及期望的術後美白程度有不同的選擇。若是牙齒表面附著一層厚厚的茶垢或菸垢,這時候可以利用噴砂美白療程把牙齒打磨拋光,去除牙齒表面污漬而恢復牙齒原本面貌,但維持時間較無法長久,且若牙齒本身顏色即較深或較黃,就無法利用此療程達到色階進步的效果。這時候可以搭配簡單安全的居家美白方式,將適當濃度的過氧化氫美白膠裝入牙托之內,視個人需求及牙齒暗沉的程度調整使用的頻率,慢慢的將牙齒由灰黃變成白皙,但以上療程均需要有專業牙科醫師開處方簽或協助治療,否則有可能傷害牙齒表面齒質。但是,蔡忠翰醫師也指出,倘若牙齒屬於四環黴素染色或先天牙齒過度暗沉,則居家美白恐怕無法有令人滿意的效果,這時候可能要尋求牙齒美白貼片的協助。牙齒美白貼片就像將薄薄一層「磁磚」貼在牙齒表面,可以依據個人期望選擇顏色,牙齒不但沒有復黃的困擾,還可以改善輕微齒列不整或牙齒不美觀的狀況。此外,蔡忠翰醫師提到也可選擇活動式美白貼片的治療方式,療程較美白貼片簡易,只需印出牙齒模型即可製作可拆卸式的活動美白貼片,不改變原牙齒狀態,裝戴後可以正常飲食也不會壓迫牙齦,顏色與齒形皆可按照病患期望調整,可針對缺牙、牙縫、四環黴素染色或齒列不佳等問題解決困擾。對沒有高額預算或口腔狀況不適合進行固定式美白貼片療程的病患來說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就如同古代戰士決戰沙場要拼出勝負一般,求職也是你勝我敗、非輸即贏的人生卡位戰,要勝出非得有點三兩三的本事,蔡忠翰醫師提醒,新鮮人除了紮實的內在功夫,閃亮的笑容絕對具畫龍點睛的功效,並成為求職戰場中的決勝關鍵。

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合併美白貼片 打造少女時代般微笑

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合併美白貼片 打造少女時代般微笑#美白貼片

韓流持續發燒,從早期的師奶殺手裴勇俊、氣質女星宋慧喬開始,到近期「Wonder Girls」與「少女時代」魅力席捲全台,韓星整齊甜美的招牌笑容,擄獲不少迷哥迷姐的心。近來更有許多到牙醫診所求診的病患,紛紛指定要訂做與韓星如初一徹的微笑曲線!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就表示,病患可以透過「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利用以假亂真的高透感全瓷牙冠,美感雕塑門面6~8顆牙齒,另外這種牙齒美容療程也適用於原本就不美觀的齒型,如先天釘狀齒、鋸齒或大小比例不諧調等狀況。另外針對滿口假牙又齒列不整的美眉來說,蔡忠翰醫師解釋,因為矯正器黏著在瓷牙表面上很容易脫落,因此矯正期間醫師多以臨時假牙代替瓷牙,待矯正療程結束後再重新裝回瓷牙。針對假牙顆數過多的病患,就有可能造成假牙拆掉再重做的金額比齒列矯正的金額來得高的窘境,這時候選擇「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就是個相當推薦的治療方式。由於全瓷牙冠的內冠材質不含任何金屬,因此透光性及相似性都屬首選,且全瓷牙冠的形狀、大小、比例可以按照每個人的臉型、嘴型與期望調整,最後再搭配上潔白的色澤,美白的效果也就可以同時發揮。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兼具療程短可塑性高的特性,也很適合有急迫性必須在短時間內重整門面的病患。「醫師,我的牙齒狀況還不錯但就是偏黃我不滿意!」蔡忠翰醫師表示,這也是在臨床經驗中常常碰到病患抱怨的牙齒問題。其實若是齒列問題不大,但就是因為齒色不夠潔白、齒列些微參差或齒形不夠完美,讓「晶瑩剔透,齒若編貝」的期望還差那麼一點點時,就可以利用新式的美白貼片來克服。在門面牙齒貼上6~8顆美白貼片,微笑曲線馬上出爐。新式美白貼片厚度極薄,因此不像傳統貼片需要大幅修磨牙齒,當然也不會破壞琺瑯質。病患只要在牙齒表面貼上又薄又白的「磁磚」,不但可以迅速解決黃板牙的困擾,也可以修正些微齒列不整型態。蔡忠翰醫師指出,其實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在牙科臨床上也常合併治療以達到最佳的術後美觀,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的選擇及搭配使用建議需諮詢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得到最充足的資訊。另外蔡忠翰醫師也呼籲,牙齒不美觀的朋友千萬別灰心,只要持之以恆治療,終有一天會展現迷人笑容!

二選一?美白貼片VS全瓷牙冠 合併治療求進步

二選一?美白貼片VS全瓷牙冠 合併治療求進步#美白貼片

耳熟能詳的全瓷牙冠與美白貼片到底應該如何選擇,經常讓人搞不清楚,其實兩者除了價格上有落差,臨床適應症上也很不一樣。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美白貼片就像是貼一層「薄磁磚」在牙齒表面,使齒型和顏色大幅改觀,然而,磁磚要貼得牢固,前提是壁面必須平整,換句話說,美白貼片要穩固地黏貼於牙齒表面,也必須具備牙齒本身平整的先決條件。許多醫師因臨床經驗不足,在齒面凹凸不平的狀態下勉強將美白貼片黏著,容易造成患者日後牙齒咀嚼時貼片崩落或破裂。不過,牙齒不整齊的人是不是就只能望美白貼片興嘆了呢?蔡忠翰醫師說明,醫師可將歪斜的地方修磨平整以創造美白貼片黏著的條件,正常牙齒的琺瑯質有一定厚度,醫師可在不影響牙齒本質的情況下進行些微修磨,不過修磨的範圍與幅度都不可過大,以免影響牙齒正常功能與健康。針對輕微齒列不整、齒形不美觀、齒色過黃或四環黴素染色的病患,美白貼片經常被視為改造牙齒整體美觀的良方。蔡忠翰醫師接著解釋,而全瓷牙冠的治療原理是以不含任何金屬成分的假牙,將根管治療及大幅修磨過後的牙齒整顆包覆起來,以恢復原本牙齒的穩固性及美觀。若病患齒列參差不齊狀態較為嚴重,但又不想花時間做齒列矯正,醫師就會建議病患採取全瓷牙冠快速矯正,將嚴重歪斜及不整齊的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再搭配大幅度的修磨,運用做假牙的原理,將齒形、色澤、比例重新調整,療程完成後不但齒列可變整齊,齒色也能再做調整。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並非只能二選一,在許多門面重建的案例裡,有許多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合併治療的情況。蔡忠翰醫師進一步指出,許多病患原本只想針對門面六顆牙齒進行全瓷牙冠矯正,但為求微笑時上排齒色一致,會再將兩側小臼齒以美白貼片治療,少掉了牙齒色差,微笑時也才能天衣無縫。此外,原本就有四環黴素染色及假牙困擾的病患,在自然牙貼上美白貼片改善顏色的同時,亦可將假牙拆除,改以與貼片材質及視覺近似的全瓷牙冠重新製作假牙,以達術後較佳效果。美白貼片與全瓷牙冠的選擇及搭配使用建議有需求的病患諮詢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得到最充足的資訊。

門牙漏風牙縫大 美白貼片遮蔽空隙,打造「零空洞」感

門牙漏風牙縫大 美白貼片遮蔽空隙,打造「零空洞」感#美白貼片

門牙漏風讓人好尷尬,言語表達時不清不楚,說話時不小心噴出口水,或許暗地裡已被貼上「吹水大王」的標籤而不自知。事實上,門牙縫隙過大不僅有礙觀瞻,在命理學家眼裡更被列為漏財面相,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表示,理想齒列除追求整齊白皙外,牙齒與牙齒間宜緊密相連,牙縫過大不僅影響美觀,食物殘渣也容易附著在牙齒上,若讓蛀牙侵蝕門面可就為時已晚了。一般人若想解決門牙漏風問題,多聯想到以齒列矯正作為治療方式。蔡忠翰醫師指出,多數病患經由1-2年不等的齒列調整,確實可順利將齒縫關閉,讓兩顆正門牙間的大洞或門面牙齒間的縫隙消失弭平。不過,也正因齒列矯正較為耗時,許多人在考量工作或生涯規劃後,縱使有心改善門牙卻無法配合矯正療程,最後只得無奈放棄。而牙齒齒質健康的患者若為了改善門牙漏風而犧牲好牙,選擇以全瓷牙冠做矯正,似乎又過於顧此失彼。蔡忠翰醫師建議,門牙漏風的病患除可選擇齒列矯正或全瓷牙冠矯正,亦可考慮運用美白貼片治療,不只可使牙齒白皙又不失健康,又可快速解決門牙漏風問題,重拾美麗自信。許多人會納悶,美白貼片不是專屬於四環黴素染色者的美白療程嗎?蔡忠翰醫師解釋,美白貼片除可依據病患喜好自由選擇色階以改善齒色外,亦可修飾輕微齒列不整的牙齒形態。針對正門牙漏風的病患,醫師可依據漏風處面積施以4~6顆美白貼片改善,運用「貼磁磚」原理將門縫處遮蔽,將牙齒型態及大小比例重新分配,在短時間內解決門牙漏風困擾。此外,門面牙齒間有多處縫隙的病患,醫師也建議可在牙縫過大處進行美白貼片療程,只要將多處齒縫遮蔽,就無須擔心「有口難言」了。門牙漏風的病患,除齒列矯正外,美白貼片這項治療方式更能針對齒形不美觀、齒色過黃或四環黴素染色等附加問題整體改造,提升牙齒美觀度。不過,蔡忠翰醫師也提醒,病患若只針對漏風處兩顆門牙做貼片,遮蔽齒縫效果雖佳,卻可能受貼片在兩顆門牙上尺寸加大處理的影響,使得門牙與鄰牙格格不入,在視覺上顯得突兀。此外,針對牙縫清潔,醫師表示牙籤雖能剔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但得小心牙縫越剔越大,建議還是使用牙線清除齒縫,不但效果更佳亦較為衛生。

牙齦整形與美白貼片交互應用 貝齒除舊佈新

牙齦整形與美白貼片交互應用 貝齒除舊佈新#美白貼片

你是飽受四環黴素染色困擾,即使以冷光或雷射進行美白卻不見多大改善的黃板牙?還是整體牙齒狀況還算不錯,卻偏偏有齒型過小甚或參差不齊的困擾?這些難以忽略的缺陷總讓人感到灰心挫敗,讓「微笑黃金比例」變得遙不可及。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指出,所謂「微笑黃金比例」是指說話微笑時可看見上排六至八顆潔白且對稱的貝齒,牙齒上方露出些許牙齦,牙齦呈現有彈性的健康粉紅色。若是因牙齦增生過多造成牙齒太短,或牙齦高度左右不對稱造成牙齒歪斜,甚至有左右邊大小臉錯覺的朋友,可選擇牙齦整形,讓微笑時不再拘謹尷尬。蔡忠翰醫師說明,微笑時露出的牙齦以不超過0.3公分最為美觀,牙齦整形的目標就是讓牙齒比例、牙齦弧度與微笑時的上下唇線呈現優美協調的角度,並讓左右門牙牙冠長度整齊對稱。「牙齦整形」技術可讓有牙齒短小、牙齦左右不對稱及牙齦曲線不整齊相關困擾之患者,重拾巧笑倩兮的迷人笑容。蔡忠翰醫師接著補充,現正流行的超薄美白貼片是以健康、人本為訴求,只要在牙齒表面貼上又薄又白的「磁磚」,就能輕鬆解決四環黴素造成的滿口黃牙,而美白貼片因可同時改善輕微齒列不整的狀況,具其他牙齒美白方式無法比擬的優點,既方便又好看。蔡忠翰醫師表示,近日因年關將近,許多篤信面相學的民眾紛紛前往牙醫診所,希望在進行貼片美白療程時也能一併修整牙齦,快速有效改善齒型過小問題,讓牙齒在數小時內變得潔白修長,也期待藉由提升牙齒整體的美感,減少面相學中漏財、小人纏身等疑慮。不過,牙齒必須健康才能進行微笑加分工程,蔡忠翰醫師提醒民眾,想擁有一口美牙,牙齒保健觀念不可少,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除了早起睡前刷牙,吃完東西也要刷牙,一天刷五六次也不為過,否則即使花大錢作好門面,也難保美麗永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