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

以出養取代墮胎 給新生命存活的機會

以出養取代墮胎 給新生命存活的機會#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聯盟提出的數據顯示,台灣現今平均出生人口數為16至19萬,而每年墮胎的人數卻是30至50萬間,尚不包含檯面下、採取不合法墮胎手段而離開世間的生命。基於保護生命的人道精神,並且台灣現正面臨少子化、人口減少、國力下滑的國家級危機,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以下簡稱希望之光)秉持熱愛台灣這塊土地及關懷危機懷孕婦女的初衷,提倡收出養代替墮胎。一個母親差點走上墮胎之路來台擔任志工已邁入第13年的希望之光執行長荷溫妮Juanita Hebard,發現台灣人們對於非預期懷孕的婦女普遍仍難以接納。她認為非預期懷孕的婦女需要被包容,並了解墮胎不是唯一的選擇。一位母親談到她差點走向墮胎這個選項的感想:「我在家人不知道的情況下懷孕了。醫生說只要打一針,約15分鐘等麻醉醒來,孩子就拿掉了。」但她心中對未出生孩子充滿不捨,決定留下孩子,差點就讓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快速消失。還好她在友人介紹下,在「希望之光」待產、生產和產後的休息,全成受到良好的照顧,最終將寶寶出養,讓孩子能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收養讓我們的家庭更完整!曾經透過神愛兒童之家收養Brennen和Alexis的Lawyers夫婦感動的分享:「我們曾祈求上帝賜給我們孩子,讓我們的家更完整,祂用了『收養』這個方式來回應我們的禱告。同時也深深感謝他們的生母選擇讓孩子活下來,願意將孩子交給另一個家庭養育,展現出了豐富的愛和無私。我們其實是個平凡的家庭,和大多數人都一樣。我們即將邁向結婚22週年,全家都喜歡露營、騎自行車、看電視、聽音樂甚至也玩音樂。孩子們個個聰明、才華橫溢又有趣,我們的願望是他們能真正認識耶穌的愛和為祂而活。」現行的「優生保健法」第三章第九條第六款:「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與家庭生活者」施行多年,極可能是導致現今台灣出生率低迷、墮胎率增高的一扇門。執行長Juanita表示,除了關心法條規範的合宜性,希望之光未來將因應少子化危機,更多著重鼓勵國人改變華人家庭傳統「注重血緣」的思維,願意收養沒有血緣關係的台灣之子,及宣導非預期懷孕婦女仍有出養-將孩子提供另一家庭收養-的一路,期待社會大眾能夠與希望之光一同走上這條以保護生命為優先的、愛的旅程。

8成第二胎是意外 醫:哺乳期也會懷孕

8成第二胎是意外 醫:哺乳期也會懷孕#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嘿咻雖然有助於增進伴侶間的情感,但大部分的人對於避孕仍存在著許多迷思,導致非預期懷孕的人高居不下!根據統計指出,全球每年有2.08億人懷孕,其中有4成是非預期懷孕,若以台灣來說,不僅非預期懷孕率遠超於他國,達到7成外,每年更有高達40萬人服用口服墮胎藥,加上接受手術者,墮胎量恐不容小覷。年輕人「意外」懷孕 多是沒有落實使用保險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陳菁徽醫師表示,年輕人與產後婦女是非預期懷孕的主要兩大族群,第一是因為年輕人的生育力強,又加上多數人不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就是沒有落實使用保險套等,使得20~40歲的女性中,平均每2人中就有1人是非預期懷孕。至於已婚婦女,雖然據門診經驗來看,超過6成夫妻都是有計畫性的生第一胎,但卻高達8成的第二胎是意外懷孕,主因除了有哺乳期不會懷孕的迷思外,還有採取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失敗等,最後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生下,或是忍痛墮胎。兩胎間隔太近 對母嬰都不好「哺乳期間明明就沒有月經,為什麼還會懷孕?」陳菁徽醫師表示,產後婦女哺乳初期確實沒有月經,但因工作忙碌及開始使用副食品後,就可能開始來月經,若此時沒有做好避孕措施,就很容易意外懷孕,且懷孕間隔時間太短,還可能會帶給產婦生理、心理、社會的負擔,包括產後憂鬱症、骨盆鬆弛、胎兒體重過輕、早產等。然而,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若女性在疲勞、子宮尚未恢復的狀態下,再度懷孕對媽媽及寶寶來說都不好,所以,建議18個月內不要再懷第二胎,應間隔2年為佳。保險套、避孕器 避孕方式選擇多若想避免意外懷孕,最好的方法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除了一般常見的保險套、避孕藥外,也可在子宮內裝上避孕器,婦產科林思宏醫師表示,傳統的含銅避孕器是透過金屬銅對子宮內膜造成發炎反應來避免懷孕,長期對子宮內膜的環境不好,不適合還想繼續生育的婦女。而目前新型的子宮內投藥系統,則是利用低劑量黃體素,緩慢釋放低劑量黃體素,防止精子進入子宮、可抑制精蟲活動及功能,避孕效果約可維持3~5年,但需自費7000元,只要經由醫師取出,仍可恢復排卵,雖然避孕方式多種,但每種各有優缺,建議民眾依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

武媚娘傳奇五行草成「墮胎神藥」 醫:騙人的啦!

武媚娘傳奇五行草成「墮胎神藥」 醫:騙人的啦!#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小賤俾!給我拖下去杖斃」從后宮甄環傳到近日最為火熱的武媚娘傳奇,其中的勾心鬥角,陰計詭計,都掀起一陣陣討論旋風,而武媚娘傳奇劇中,若要說到「墮胎神藥」,必是「五行草」莫屬,只要於食物中偷偷參入一二,懷上龍種的後宮女子,必定滑胎,但實際上,戲劇歸戲劇,五行草其實並不是什麼墮胎利器,在中醫的用藥上,反而是一種對身體和善的良藥。五行草是良藥!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五行草躺著也中槍!其實五行又稱馬齒莧,為一種野菜,中醫師吳明珠說明,馬齒莧具有解毒、清熱、利濕、消炎止痛的作用,她強調,馬齒莧並非毒藥,更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鈣磷鐵,對於平日飲食習慣偏差,營養不良的族群,有很大的助益。除非一次服下大量劑量 否則不可能有滑胎作用在中醫臨床上,馬齒莧也是常用的藥材,用在腸胃炎、止瀉、治療痘痘、降火氣、促進食慾,通常都以煎劑或藥粉給予服用,之所以會被古裝劇拿來當墮胎藥,是因為馬齒莧偏寒,會促進腸胃蠕動,若給予原本身體就有異狀的孕婦服用,的確有風險會因此滑胎。但吳明珠說,馬齒莧要有滑胎的作用,必須於短時間內,服下極大量的劑量,並非一小搓就能對胎兒產生影響。也因此,戲劇歸戲劇,僅供娛樂觀賞用,下一次看到中藥單出現五行草或馬齒莧,可別過於慌張。

情人節一堆人不避孕!三月恐湧現墮胎潮

情人節一堆人不避孕!三月恐湧現墮胎潮#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今天適逢情人節,在一股浪漫氛圍當作催化劑之下,情侶之間若要發生性關係,請務必做好避孕措施!婦產科醫師表示,每次過完情人節,下個月必定發生墮胎潮,墮胎人數至少增加五成以上,呼籲情侶之間做好避孕措施,以免不幸「鬧出人命」。三月墮胎人數激增 呼籲做好避孕措施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指出,一般來說,平日上門診接受墮胎手術的案例,大約落在5~10例左右,但只要情人節過後,大約五周左右,就會開始湧現一波墮胎潮,平均每個禮拜至少要進行15次左右的墮胎手術,整體大約增加五成以上。蔡鋒博表示,千萬別用月經週期法來避孕,因為即使算準安全期,還是有高達兩成的風險會懷孕,此外,性行為過後,若發現月經沒來超過七天以上,就要趕緊驗孕。最重要的是,不少小女生意外懷孕,都會自行購買墮胎藥來吃,他說,吃了有極大的風險會大出血,千別輕易嘗試,他呼籲,年輕男女應做好萬全的避孕措施,保險套、避孕藥缺一不可,如果兩者都未俱全,雙方一定要說不,才能免搭「情人節墮胎潮」。

她七年墮胎22次 醫師跪求「麥擱有了!」

她七年墮胎22次 醫師跪求「麥擱有了!」#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情人節碰上年節,浪漫氣氛調配的剛剛好,也正是醞釀下一波超級墮胎潮的關鍵時刻,就有醫生千拜託萬拜託,民眾千萬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不小心鬧出人命!彰化一名離譜案例,有位已婚女子,平日與先生激情時刻,從未做過避孕措施,導致常常意外懷孕,七年之內的墮胎次數,竟高達二十二次之多,讓醫師也跪求她「麥擱有了!」,還因此幫她免費裝上子宮內避孕器,希望別再懷孕。做太多次墮胎手術 醫師喊怕這名女子,幾乎每年都要到婦產科報到,為她做墮胎手術的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說,診所的電腦紀錄,顯示女子已做過高達十五次的墮胎手術,但她卻「不因此而自滿」,還堅持加碼,認為自己的印象中,是做過二十二次。蔡鋒博指出,做到最後都怕了,再也不敢幫她做手術,並且拜託可不可以免費送她一支避孕器?可不可以不要再來找我們幫她做墮胎手術?因為更離譜的是,女子有過一次一月份做完流產手術,二月竟然又懷孕回來手術。所幸自從裝上避孕器後,終於阻止了女子猛墮胎的問題。蔡鋒博呼籲,民眾在情人節激情的時刻,務必做好避孕措施,才不會淪落到要墮胎的窘境!

MERS來勢洶洶 美出現第2例感染共接觸百人

MERS來勢洶洶 美出現第2例感染共接觸百人#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中東所流行的類SARS冠狀病毒MERS-CoV來勢洶洶,似乎有逐漸朝國際擴散的可能性,根據目前統計,感染病毒的死亡率,大約逼近三成左右,比過去SARS更高,疾病管制署表示,國際間MERS-CoV病例持續增加,而美國更出現第二例感染案例,病患估計共有百名的相關接觸者,WHO也持續高度關注此病毒的發展,就怕MERS-CoV持續擴散,引爆大流行。全球共累計588例病例 152例死亡疾管署指出,依據各國官網公布數字統計,截至5月13日共588例病例,其中沙烏地阿拉伯495例病例,152例死亡。此外,近日希臘、馬來西亞、菲律賓、埃及、美國等國均出現自中東地區移入病例,預期近期仍因國際交流有病例輸入他國之風險;另美國第二例MERS-CoV確診病例之約百名相關接觸者,其中2名無防護下有接觸個案之醫療人員出現類流感症狀,檢體檢驗中。 疾管署呼籲,民眾欲赴中東地區旅遊或朝覲前,建議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呼吸道防護及手部清潔,並避免騎乘或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

學生、小資女別玩出「人命」!情人節後墮胎潮增4成

學生、小資女別玩出「人命」!情人節後墮胎潮增4成#墮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2月14日不僅是一年一度的農曆元宵,又適逢西洋情人節,想必熱戀男女都會選擇浪漫共渡,婦產科醫師指出,據連鎖便利商店的統計,每年情人節、聖誕夜等佳節,這時的保險套銷售量會比多平日3倍之多,巧克力等熱門的情人節商品也容易消售一空。婦產科蔡鋒博醫師表示,雖然情人節的保險套銷售量爆增3倍,但還是有許多人會在浪漫歡樂的氛圍及搭配酒精的催化下,玩出「人命」。據蔡醫師的門診統計,每年情人節「一個月」後會湧現一波墮胎潮,大多都是因為佳節的氣氛導致情人們疏於防範而意外懷孕,分析下來,墮胎潮甚至較其他月份成長2至4成,年齡大多是20歲上下的年輕女性,其中又以學生及小資女占最多。浪漫情人夜 勿忘「4不1沒有」因此,在這濃情蜜意的節日,除了要安全的享受魚水之歡,也要事先防患,對此,蔡鋒博醫師也提出情人節「4不1沒有」,保護「熱情」的年青人,免於捲入墮胎潮,又能在甜蜜歡愉的佳節享受健康美好的性與愛:●「不」僥倖/不要心存僥倖,當月經該來時沒來,只要月經沒來超過七天就要去驗孕。●「不」要孕/也就是「不」要讓懷孕發生,約會前要備妥避孕措施。●在適當時說「不」/尤其是在緊要關頭克情緒,跟男朋友說「不」。●「不」要自己驗孕、做醫療措施/勿私自使用不當方式墮胎,門診常有很多女性,懷了孕後會私自購買墮胎藥吃,這些都是錯誤的,如發現懷孕要採取相關措施,都應找婦產科醫師處理。●「一沒有」/就是要找「沒有」危險的醫療單位諮詢,或做安全的醫療措施,真的驗孕有了,要找合格的婦產科醫師,做相關的諮詢,千萬不要私自找密醫處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