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

這病超怪「抓一下」就發作!醫警:皮膚癢別抓,小心全身冒百顆紅疹

這病超怪「抓一下」就發作!醫警:皮膚癢別抓,小心全身冒百顆紅疹#皮膚搔癢

這邊抓抓,那邊摳摳,卻越抓越癢,身上疹子越摳越多?皮膚科醫師提醒,若有嚴重皮膚搔癢症狀,不一定是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是棘手的「結節性癢疹」!患者可能因頻繁搔抓,導致皮膚破皮,陷入易引發感染的困境中,輕則傷口難以癒合,嚴重時可能引發敗血症,所幸目前已有新治療方法,可助患者找回「無癢人生」。

她患「乾癬」皮膚搔癢、脫屑⋯醫揭乾癬症狀「分3類」:這1類先解毒

她患「乾癬」皮膚搔癢、脫屑⋯醫揭乾癬症狀「分3類」:這1類先解毒#皮膚搔癢

28歲蔡小姐從小就是過敏體質,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經常感到鼻子癢、眼睛癢、皮膚癢。先前因皮膚泛紅、搔癢、脫屑,就診皮膚科,確診為「乾癬」,外擦類固醇治療,起初雖感覺有效,漸漸地狀況時好時壞。某次休假喝魚湯後,皮膚嚴重過敏,短期內皮疹大面積出現,經中醫師診治3個月,皮膚的狀況得以改善。

冬季皮膚常乾癢、脫屑⋯中醫食補多吃「黑色食物」養血潤膚

冬季皮膚常乾癢、脫屑⋯中醫食補多吃「黑色食物」養血潤膚#皮膚搔癢

12歲的小祥平時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控制良好,然而一到了冬天便惡化,搔癢難耐,中醫師診察後發現,病患的皮膚偏乾、脫屑,且有不少抓痕,喜歡泡熱水澡與吃當歸鴨,因此開立了養陰清熱、止癢的科學中藥與外用紫雲膏,並囑咐小祥於洗完澡後,將凡士林與不含香精的乳液混和來保濕,以輕拍方式代替指甲抓癢,經過2週治療後,其皮膚症狀才穩定下來。

年後食慾差 恐為肝癌前兆!

年後食慾差 恐為肝癌前兆!#皮膚搔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節大魚大肉,年後食慾突然變差,恐為肝癌前兆!80歲的黃先生近來覺得上腹部悶痛不舒服,到院就診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肝臟有一個約5公分腫瘤,後來黃先生接受了部分肝臟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體力改善不少,醫師提醒民眾,小病也能導致大問題,切勿輕忽身體所帶來的警訊,並且呼籲定期健康檢查、癌症篩檢的重要性。酗酒、肝硬化是引發肝癌的危險因子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沈默的器官,它主要有代謝、解毒、熱量儲存、分泌等功能。肝臟能自行修復損傷,即使只餘下一小部份能夠工作,仍然能夠正常地運作。肝臟功能複雜且重要,如果遭受侵害,生命也將會受到嚴重威脅。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肝臟的良性腫瘤通常不需要特別處理,肝惡性腫瘤就需要更積極的治療,長期酗酒、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及肝硬化、血色素沉著症、黃曲霉毒素、某些避孕藥、潰瘍性結腸炎、膽管反覆發炎及結石等皆是引發肝癌或膽管細胞癌的的危險因子。體重下降、食慾降低、腹脹恐為前兆李博彰主任提醒,肝癌並無明顯症狀,民眾如果發現體重下降,食慾降低,腹脹,噁心或嘔吐,發燒,觸摸到腫大的肝臟,觸摸到腫大的脾臟,腹部或靠近右肩胛骨部位感覺疼痛,腹水,皮膚瘙癢,應該儘快就醫。洪弘昌院長表示,對於有肝癌高危風險而有肝硬化的病患,大部分都會建議每6個月到12個月做甲胎蛋白檢測(Alpha-fetoprotein /AFP)和超音波查,預防肝癌最有效的措施便是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並遠離誘發因子。

男子身體長霉? 竟是皮屑芽孢菌作怪

男子身體長霉? 竟是皮屑芽孢菌作怪#皮膚搔癢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醫生,我的胸口及背部出現一粒粒小紅疹,癢得我睡不著,是不是長了痱子啊?」一位男性年輕患者最近至成功大學醫院求診,因為胸口及背部出現群聚成圓頂狀紅色丘疹與表淺之膿疱,經成醫皮膚部陳怡安醫生診斷,原來是皮屑芽孢菌作怪,才會造成患者身體患部搔癢。陳怡安醫師表示,皮屑芽孢菌屬於表淺之黴菌感染,通常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引發,患者本身如有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或避孕藥也容易引發,其他還有油性皮膚、肥胖、懷孕、壓力、疲勞、免疫缺失、糖尿病等患者本身因素亦為好發者。一般發生年齡以年輕人居多,且紅疹長在上半身(上胸部、肩膀或上背部),偶發於頸部、臉和上臂。範圍較小者,可早晚擦拭抗黴菌藥膏;而患部範圍較大者則建議口服抗黴菌藥及外用藥一起使用。陳怡安醫師提醒民眾,由於台灣夏季悶熱潮濕,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的復發機率很高,因此建議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患者於氣候變熱前,可以先使用含低濃度抗黴菌沐浴乳洗澡或口服抗黴菌藥以預防復發。平時盡量保持身體乾燥、避免流汗或是穿著寬鬆吸汗且透氣的棉質衣服,洗完澡及流汗後也要趕快把身體擦乾,才能向惱人的皮屑芽孢菌說掰掰!

怎麼預防冬季癢? 專家告訴你

怎麼預防冬季癢? 專家告訴你#皮膚搔癢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皮膚科蕭毓良醫師表示,冬季濕疹屬於慢性濕疹,因為氣候乾燥而引起的皮膚變化,可能會有皮膚紅、脫皮,甚至皮膚變厚、苔蘚化等症狀,又稱之為、「冬季癢」,或「缺脂性皮膚炎」。蕭毓良醫師說,臨床上可以見到的症狀就是皮膚乾燥,合併大量的脫屑。因為極癢難忍,所以往往抓得遍體鱗傷,更嚴重的情況會乾裂流血。四肢是人體最容易乾燥的部位,小腿往往是最早出現冬季濕疹的地方,其他像大腿前面、前臂外側也都是好發部位。預防冬季濕疹,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皮膚的乾燥,包括1.乾燥的季節,洗澡應少用肥皂或是清潔劑;2.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 3.早晚擦適量的乳液或凡士林來補充皮膚的油脂;4.避免直接穿著毛料或麻的衣褲;裡面最好先穿一件純棉的衣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