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

吃到蘇丹紅怎麼辦?哪些食物最可能中鏢?誤食處理最好先吃「它」排毒

吃到蘇丹紅怎麼辦?哪些食物最可能中鏢?誤食處理最好先吃「它」排毒#蘇丹紅

「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暴持續延燒,除了辣椒粉含有蘇丹紅外,更發現辣椒粉被做為原料,加入食品中,知名零食蝦味先、菜脯餅、豬肉乾、咖哩粉通通都中標!《優活健康網》整理蘇丹紅的相關知識,包括蘇丹紅用途、蘇丹紅危害、誤吃蘇丹紅的急救等,如果懷疑誤食蘇丹紅不必過度驚慌,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

紅蛋黃較營養?小心吃下毒「蘇丹紅」

紅蛋黃較營養?小心吃下毒「蘇丹紅」#蘇丹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鹹鴨蛋、煎蛋、炒蛋、荷包蛋,各種蛋類食品是民眾日常生活的主要飲食來源。然而許多人認為,雞蛋或鴨蛋的蛋黃顏色較紅橙,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較高,恐怕吃下工業染料「蘇丹紅」。不肖業者添加蘇丹紅 恐有基因毒性、治癌性食品藥物管制署說明,為了提高蛋品販售單價,有些業者會於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會累積在蛋黃中,蛋黃色澤就會加深。但天然色素成本較高,有些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也能夠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蘇丹色素為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常見蘇丹色素有蘇丹1號(紅色)、2號(紅色)、3號(棕紅色)、4號(深褐色)等,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性。蘇丹色素除了可能非法被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國際間在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醬、咖哩粉及含辣椒的加工產品等食品也曾驗出蘇丹紅。蛋黃色澤無關營養價值 不必只求「紅蛋黃」食藥署歷年來均針對市售鹹蛋黃類產品進行相關抽驗,一旦發現檢出蘇丹色素,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會立即聯手,展開違規鹹鴨蛋的溯源稽查及抽驗,快速釐清非法蘇丹色素的來源,確保民眾食用安全。食藥署建議,消費者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並提醒消費者,不論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皆有相等營養價值,不用過度在意蛋黃的色澤,買鴨蛋時千萬別只顧著挑選「紅」蛋黃。(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0期資料)

陸食品添加化學染劑 買雞蛋認明產地

陸食品添加化學染劑 買雞蛋認明產地#蘇丹紅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來中國大陸食品業者在食物中使用非法添加物「蘇丹紅」,由於這種化學結構的性質決定了它具有致癌性,對人體的肝腎器官具有明顯的毒性作用,在我國禁止使用於食品中。為保障廣大消費者權益及食的健康安全,臺東縣衛生局針對市售雞蛋進行抽驗檢測,抽檢地點包括傳統市場、超市及雞蛋盤商,檢驗項目為化學染料蘇丹紅檢測,檢驗報告均安全無虞。大陸不肖業者為圖求蛋黃顏色鮮艷、宣稱營養成份高,進而取信消費者企圖賣出好價錢,加入非法食品添加劑「蘇丹紅」。「蘇丹紅」並非食品添加劑,而是一種化學染色劑,主要是用于石油、機油和其他的一些工業溶劑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它的化學成份中含有一種叫?,為確保飲食之安全與衛生,台東縣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雞蛋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認明有生產履歷或優良標章者,才能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並呼籲飼養農戶應確實遵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之規定,以免受罰。農業機關及衛生機關亦將會持續監測上市前及上市後畜禽水產品之用藥殘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