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囊腫

下巴長痘痘越來越大?醫:粉瘤別亂擠

下巴長痘痘越來越大?醫:粉瘤別亂擠#表皮囊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經常能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擠痘痘或粉刺的分享影片,民眾們直呼相當療癒,且擠越大顆的痘痘越舒壓。醫師提醒,其實有時候擠的並非是粉刺或痘痘,而是表皮囊腫(粉瘤),不建議將粉瘤當做粉刺般用手擠壓,因為皮下的囊壁若沒有去除,仍會復發,且恐有感染風險。粉瘤與青春痘外觀相仿 但擠出粉瘤仍會復發甚至感染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粉瘤是在皮膚上的良性囊腫,身體上任何部位皆有可能形成。粉瘤與青春痘的外觀有些類似,但粉瘤不會自行消腫。若身體出現粉瘤,別自行擠壓。雖然可能在擠壓出分泌物之後會稍微消腫,但由於皮膚底層的囊袋仍存,老廢角質慢慢堆積後仍會復發。如果沒有影響到生活品質,通常可以不予以理會,與粉瘤和平共存。粉瘤若影響外觀或生活不便 可就醫評估是否手術移除然而如果粉瘤嚴重影響到外觀或是造成生活困擾,醫師在評估後會建議手術切除。一名50歲男子,去年起覺得下巴長了顆痘痘,放著不管竟越來越大,比雙下巴還腫脹,雖然沒有特別不適,但因為影響到外觀而就醫,手術將這顆拳頭大的粉瘤幾近完整取出。賴文森醫師表示,透過手術清除粉瘤,復發機率較小,感染的風險也較低。

當粉刺長在特殊部位時

當粉刺長在特殊部位時#表皮囊腫

表皮囊腫古稱「粉瘤」,這是皮膚科二種最常見的皮下腫塊之一,另一種是脂肪瘤。一般約一至二公分大小,除非發炎,否則皮膚並無發紅等異狀。好發在年輕人的頭皮、頸部、胸部及背部,但除了手掌、腳掌等無毛處以外,其餘均可能出現。多數單獨存在,但在陰囊處,常呈多發症灶。囊腫的內容物是堆積的皮垢,也就是原本應脫落的角質層。有些表皮囊腫呈半球狀明顯凸出皮膚表面,有些則深埋皮內,必須用觸摸的才感覺到囊腫的存在。不過如果仔細看,多數囊腫表面是與毛囊相通的,只是有些開口較明顯,好像是一個黑頭粉刺,有些則在擠壓時,毛孔才較為明顯;開口較明顯時,用力擠壓,有時可將白色膏狀內容物由毛孔處擠出,有乳酪樣酸敗的異味,有時內容物還會鈣化。目前的看法認為表皮囊腫應視為毛囊囊腫,而非表皮陷入所形成,換言之,其實表皮囊腫是一種大型的粉刺,形成的原因並不清楚,但在特殊部位,如女性鼠蹊部、男性內褲邊緣、膝蓋或手肘處的摩擦,被認為是成因之一,而臉上的病灶則有研究認為抽煙可能與多發病灶有關。蔡呈芳 醫師指出表皮囊腫需不需要開刀拿掉,或是只作清瘡及觀察,應視情形而定。美觀、不舒服或是擔心惡性、不確定診斷,都是開刀的原因。不少人其實與表皮囊腫相安無事,但也有不少人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腫痛,甚至引發周圍蜂窩組織炎,彷彿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但真正變成惡性化的情形則是微乎其微。至於為何會發炎腫痛,細菌感染似乎一般並非重要因素,外在壓迫或內在壓力導致囊腫壁部分破裂可能是主要因素,當囊腫的內容物接觸到外面的皮膚,引起了異物型的發炎反應。但除了避免擠壓外,目前並無任何預防表皮囊腫發炎方式。除了開刀外,在囊腫尚未破裂前,也可嘗試囊腫外翻,像吹泡泡糖似的讓囊腫壁反轉擠出,但除擠出內容物外,也要將包覆囊腫的上皮薄膜翻出,才可能根除,此種治療方式,在美觀及安全性上是最佳的,但需要一些經驗才能有完美的結果。至於已經發炎的囊腫,則建議先將囊腫切開,作清創排膿的處理,等到發炎消退,再擇期割除。但因內容物已破出四散,有時不易完全切乾淨。在臨床上,常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發炎的表皮囊腫,雖然經由細菌比對,認為發炎不是由細菌引起,但抗生素本身除殺菌外,也有消炎的功能,因此或許多少仍有些幫助。

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表皮囊腫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與表面皮膚並不直接相通,當把周圍皮膚向下拉緊時,囊腫會更明顯。皮脂腺囊腫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疾病,會出現很多顆大小不一的無症狀肉色或黃色表淺性皮膚小囊腫。多數患者是顯性家族遺傳性,也有部分與遺傳無關,特別是在一些只有單獨一顆病灶的人〈稱為單發性皮脂腺囊腫〉。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一般從青春期逐漸形成,男女都會產生。主要發生在前胸、腹部及手臂內側。但大腿、背上、陰囊、額頭也會產生。當發在陰囊時,陰囊外觀可能會像是苦瓜般凹凸不平。皮脂腺囊腫與青春痘不同,病灶處並不會有開口或毛囊阻塞現象,用力擠壓或戳破時,則會排出乳白或黃色油狀液體。多數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並無大礙,不痛不癢,只要不刻意擠壓,發炎疼痛並不常見。不過有少數患者會合併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厚甲症、疣樣肢端角化症、肥厚型扁平苔蘚、少汗症、化膿性汗腺炎。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的位置是在真皮的中央部位,在結構上,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管的發育異常,第十及十七型角蛋白呈現特殊異常。在切片下,可以在囊腫壁上找到有皮脂腺,偶爾還會有毳毛混雜。臨床上所看到的黃色油狀液體,正是皮脂腺所分泌的液體,有時因有少量角質成分,所以也可能呈現乳白狀。一般而言,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並不會影響健康,主要只是美觀問題。特別由於治療十分花時間,所以多數醫師也是抱著消極的治療態度。治療上如果只是單純的以針挑開,把內容物擠掉,只是暫時讓病灶變小,不出數月又會長回原來大小。如果是不挑開而只是用力擠破,則原本肉色的囊腫反而會紅腫,更難看。至於開刀自然是一勞永逸,然而因為病灶數目一般不少,除較明顯部位或大顆病灶外,較少以手術解決。而更務實的想法,即使開刀拿掉,身上其他地方仍然會產生新的囊腫,何況凡開過刀必留下痕跡,並不一定值得。另有一種精細的囊腫外翻手術,是以細縫劃開囊腫,再將囊腫壁全數翻出清除,在術後外觀可達最佳效果,但並非每個囊腫都能輕易翻出,十分費時,也需要高度技巧,因此做的人不多。至於藥物治療,如維生素A酸,雖可以稍微減少囊腫大小,但只是一時性效果,一旦停藥又會逐漸變大。但如果是囊腫破裂發炎,則可以給與口服藥物治療,如抗生素〈並非殺菌,而是因抗生素本身也有消炎效果〉、維生素A酸,或直接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有時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就是一個例子。目前沒有任何飲食、藥物,真正能改變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的病程,因此放寬心,把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當作身體的一部分,不要刻意擠壓,對多數患者而言,可能是最佳選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