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

妙齡女遺傳糖尿病 中醫修復受損機能

妙齡女遺傳糖尿病 中醫修復受損機能#牙齦萎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糖尿病患者由女兒陪著來看診,結束後換她女兒坐下來,她說:「蔡醫師!我是下一位…」女兒接著說:「幾個月前去看牙科,醫師說我牙齦發炎、容易出血,還出現牙齦萎縮情形,可能是糖尿病引起。我回家驗血糖,結果空腹血糖竟然有220多,去大醫院檢查,糖化血色素也已經到8.6,我本來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不會得病才對。」父母都有糖尿病 子女罹病機率達7成我說:「這就是糖尿病了,有家族史都要特別注意啊!」她露出沮喪的表情,「實在太可怕了,算算我們家裡,大大小小已五名糖尿病患,沒想到我沒有什麼不舒服,結果也中獎。」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疾病,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親人(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姊妹)如果有糖尿病,你得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如果父親或母親有糖尿病,後代有40%的機會罹患糖尿病;如果父親和母親都有糖尿病,後代有70%的機會罹糖尿病。多基因遺傳病是一類病因複雜,發病率高的疾病,受到多個微效基因控制,微效基因沒有顯性與隱性之分,是共顯性的,有累加效應,並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針對這種情形,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認清事實,並注重後天的環境因素。肥胖三高抽菸 是發病的危險因子換句話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努力改善會加重或容易誘發疾病的各種危險因子,例如肥胖、睡眠不足、高血壓、缺乏運動、高血脂、壓力、不良飲食、抽菸、喝酒等,另外,也要避免懷孕時出現妊娠糖尿病、或是新生兒體重>4000公克的情形。中醫對於糖尿病的描述,大多屬於「消渴症」、「脾癉」、「消癉」的範疇,多因陽氣悍而燥熱郁甚之所成,究其臟腑,不外肝熱、胃熱、腸熱等。中滿內熱是肥胖型糖尿病的核心病機,肝胃郁熱是其主要表現形式;脾虛胃熱則是消瘦型糖尿病的核心病機。疾病的發展過程,主要是飲食失宜,首犯胃土,火燔中宮;接著是七情傷肝,木失調達,郁而化火;之後引起氣散陰傷,陰損及陽,氣食少火,命火衰微,累及五臟。良好作息搭配飲食運動 有助身體修復所以中醫治療上根據這種理論,也衍伸出各種對於糖尿病的體質分型及治則,常見的體質分型像是:肺熱、胃熱、脾虛、腎虛、血瘀、氣虛、陰虛、陰陽兩虛等,往往會夾雜出現,所以並不是單純分成上消、中消、下消來治療。中醫治療糖尿病,並不是只注意在血糖的數字上,直接用藥物把血糖壓下來就好了,而是要恢復、改善受損的身體機能,所以是需要耐心的,如果能夠搭配飲食、運動、作息的調整,就可以讓身體有更多空間來進行修復喔!糖尿病不是無法治療的疾病,只要好好配合醫師治療,調整飲食、運動、作息,您也可以持續進步,並不是一輩子只能靠打針吃藥。(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吃冰牙就酸軟 醫曝敏感性牙齒3原因

吃冰牙就酸軟 醫曝敏感性牙齒3原因#牙齦萎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吃冰棒牙齒酸軟,冬天喝熱湯牙齒敏感,你也是敏感性牙齒一族嗎?敏感性牙齒是指原本被琺瑯質包覆的牙本質外露,接觸到外部刺激時造成敏感疼痛的現象。造成敏感性牙齒有以下三個成因:1.琺瑯質受損在正常的情況下,堅固的琺瑯質保護著牙本質,一旦琺瑯質磨損、流失,牙本質小管外露,在接觸比較冰涼或熱的食物等刺激時,牙本質小管上面的牙神經末梢就會傳導到內部的牙髓腔等組織,產生酸痛等刺激感。包含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喜歡吃酸或是愛喝碳酸飲料,甚至磨牙都會慢慢磨損我們的琺瑯質。2.牙裂、蛀牙若牙裂、蛀牙深及牙本質結構,也會造成牙痛或遇冷熱時產生敏感反應,那麼牙裂是如何造成的呢?除了外力撞擊,經常吃堅硬的東西也會造成牙裂,如咬冰塊、嗑瓜子、吃甘蔗或螃蟹等,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牙裂問題。3.牙齦萎縮牙齦萎縮也是引起敏感性牙齒的主要原因之一,萎縮的牙齦會讓原本被牙齦包覆的牙本質外露而產生敏感現象,刷牙方式不正確或有牙周方面的疾病,甚至老化等原因都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敏感性牙齒 補牙根管治療可改善大部分民眾認為敏感性牙齒只要忍一下就好,無需治療,甚至不知道有哪些治療方式,針對每個人的症狀不同,牙醫可以協助的部分有很多,包含牙周手術、使用牙本質黏著劑將牙本質小管封閉達到治療效果,或以復形物填補缺損的牙齒,若裂縫已深及牙髓,則需考慮以根管治療來解決敏感性牙齒的問題。提醒大家,有牙齒敏感現象時,一定要尋求牙醫協助,以免耽誤治療或衍生更嚴重的問題。(文章授權提供/李偉瑄醫師)

用力刷才防蛀牙?牙齦萎縮達10年!

用力刷才防蛀牙?牙齦萎縮達10年!#牙齦萎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7歲的朱姓女患者長年以來擔心蛀牙,每每在刷牙時就會非常用力刷牙齒,沒想到卻造成多顆牙齦萎縮,只要一吃冰冷食物就會出現痠痠的感覺,這樣的痠痠感長達10年之久,醫師利用牙齦增長術,讓患者能夠擺脫敏感性牙齒,再次重拾吃冰的樂趣。牙周手術治療補回牙齦 降低食物痠感經過評估後醫師表示,患者可以進行牙齦增長術,利用牙周手術治療方式,將牙齦萎縮的部分覆蓋回來。這名患者牙齦萎縮的地方在牙根的區域,能利用齒間乳頭兩邊將牙齦覆蓋,治癒吃冰冷食物痠痠感。太過用力刷牙 牙齦越補越萎縮朱姓女患者表示: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吃冰,就算是冬天也會抱著冰桶一直吃,直到民國97年開始,只要一吃冰冷的食物,牙齒會覺得痠,牙醫師告訴他牙齒痠的主因是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才想起自己原來是因為怕蛀牙,每天在刷牙時就會非常地用力,想說這樣就不會蛀牙了。豐原醫院牙科醫師楊宗融表示,許多民眾常因為刷牙不正確,出現蛀牙、或是牙齦萎縮情形,像這位患者就是因為過於用力刷牙,造成左上顎犬齒跟小臼齒間的齒頸部填補物容易掉,即使每次填補,牙齦也會越補越萎縮、且越靠近牙根,導致一吃冰冷食物就會有痠痠感。選購牙刷可選小頭軟毛、兩顆一組輕輕刷另外,楊宗融醫師也表示:民眾在選購牙刷時,可以挑選小頭軟毛的牙刷,兩顆一組輕輕刷,千萬不要太過於用力,這樣就能減少牙齦萎縮情形,同時能防止蛀牙情形發生。 

刷太大力 牙根外露恐致敏感

刷太大力 牙根外露恐致敏感#牙齦萎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37歲女士,平時都有注意口腔保養,但長期都為牙齒敏感困擾,喝冷水或刷牙時也會比較敏感,原以為是有蛀牙,但去診所檢查後,醫師告知並沒有蛀牙,是過度用力的不當刷牙習慣造成牙齦萎縮,經過軟組織手術與部分樹脂填補合併治療後,不僅大幅緩解了敏感問題,也同時回復了牙齦健康。牙周病、過度刷牙 牙齦都可能萎縮牙齦萎縮有許多原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意萍表示,隨著年齡增長,牙齦本來就會緩慢的萎縮之外,因牙周病或過度刷牙造成牙肉損傷,都有可能造成牙齦更快速的萎縮與喪失,當這些保護牙根的牙齦逐漸喪失時,外露出的牙根就容易有敏感的症狀。牙根無牙肉保護 容易有蛀牙情況林意萍醫師表示,由於牙齦萎縮常常會合併齒頸部的缺陷同時出現,所以一般牙科最常見以樹脂填補、或使用抗敏感藥物表面處理,然而,如此雖可暫時緩解敏感問題,填補在牙根上的樹脂往往容易脫落,並且牙根因無牙肉的保護,牙根的磨耗日益嚴重,甚至容易有牙根蛀牙的情況。軟組織手術 提供牙齒或植牙更佳保護經牙周病科醫師評估後,可以透過軟組織再生手術,補回失去的牙齦,回復牙周的健康,重新再保護曾經裸露出的牙根,林意萍醫師進一步說明,軟組織再生手術雖然在一般牙科較不常見,軟組織手術常常能適時提供牙齒或植牙更佳的保護,讓治療能達到更穩定的預後。並沒有一種治療方式適合所有病症醫師提醒民眾,並非所有失去的牙齦都可以透過軟組織再生手術補回來,並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所有病症的萬靈丹,譬如牙縫之間因為嚴重牙周病而造成的牙齦萎縮,就不易透過軟組織手術進行再生,民眾若有牙周問題時,應尋找適合的牙周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適切的治療。

懶用牙線?牙齦萎縮高10倍

懶用牙線?牙齦萎縮高10倍#牙齦萎縮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不少民眾甜食冰品、冷飲不離手,含糖飲料、甜食容易使口腔變成酸性環境,如果又加上只刷牙不使用牙線,牙齒滋生牙菌斑,就會提高牙齦發炎、牙周病、蛀牙的機率,也容易引發敏感性牙齒。一位20歲女性至牙科就診,經X光片檢查發現全口有許多牙縫蛀牙,甚至部分牙齒已需要拔除,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姜永秀表示,門診常發現民眾忽略使用牙線而造成蛀牙,嚴重者還需要植牙,不論牙縫有沒有卡食物殘渣,除了刷牙也要使用牙線,才能清潔牙縫細菌。清潔不當導致發炎 造成敏感性牙齒吃冰冷食物牙齒有酸痛感,清潔不當的牙齒,易有牙垢、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發炎、牙周病,引起牙齦較嚴重、不正常的萎縮,就會造成敏感性牙齒,口腔裡面都有許多無害細菌,但當人們進食時,細菌會把食物當成養分,經過半小時,便形成牙菌斑,沒有徹底清潔,長期下來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等,所以學習正確使用牙線很重要。牙縫清潔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有效果姜永秀醫師認為,牙縫清潔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有效果,牙線棒的設計,無法順著牙齒外形清到底部的牙齦,且使用牙線棒在清潔後牙牙縫時,容易被臉頰擋住方向而難以置入,而牙籤僅能剔出大塊食物殘渣,不僅牙菌斑仍黏附在牙齒上面,也容易戳傷牙齦,都不是清潔牙縫的適當工具。牙齦會隨著年紀增長有自然萎縮的情況,但細菌造成的破壞速率可達自然萎縮的10倍,姜永秀醫師表示,除了牙線牙間刷也是清潔牙縫的好幫手,建議挑選適合自己的牙間刷尺寸,使用時不需再用牙膏,記得要從內側面往外清牙縫,若是最細的牙間刷都進不去牙縫,則仍然必須使用牙線清潔。

牙齒遇缺不補 知名美食部落客半邊臉腫脹發炎食不知味

牙齒遇缺不補 知名美食部落客半邊臉腫脹發炎食不知味#牙齦萎縮

牙齒缺牙怎麼辦?許多民眾的觀念是:「不管它!反正還有其他牙齒可以咬!」然而,口腔狀況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缺牙過久,在缺乏咀嚼刺激的情形下缺牙處齒槽骨很容易萎縮凹陷,造成牙脊變薄變短,進而增加後續治療困難度。另外對咬牙也會因為缺少支撐而向缺牙空間過度靠攏,導致對側牙齦發炎受傷。更甚者則缺牙處附近的牙齒縫隙會越來越大並產生咬合干擾,進而影響咀嚼功能、傷害消化吸收系統。ICOI美國國際口腔植牙學會專科醫師蔡忠翰更強調,缺牙置之不理,甚至可能讓臉龐凹陷變形,影響門面美觀以及人際關係。解決過眾多牙齒疑難雜症,臨床微創植牙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解釋,補救缺牙的治療方式包括製作活動假牙、鑲填牙橋及微創植牙手術等,活動假牙因為口內異物感重且容易摩擦牙齦造成不適,通常慘遭使用者束之高閣。而將兩側牙齒磨小再一併套上假牙的牙橋作法,雖然價格較微創植牙便宜且沒有活動假牙需拆卸清洗的問題,卻有使用年限較短、牙齦容易萎縮,及細菌容易入侵假牙縫隙造成二次蛀牙的困擾。隨著微創植牙技術的進步,直接在缺牙處植入人工植體固定,再接上支柱裝上假牙的微創植牙作法越來越普及,儘管費用相對較高,但因具療程短、傷口小、痛感低等特性,且不必犧牲兩側健康牙齒,藉由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植入人工牙根,可有效重建微笑齒列。曾經深受缺牙之苦的知名美食部落客徐天麟就是「遇缺不補,對咬牙見縫插針」的活生生案例。他回憶當時堪稱慘烈的過程:「當初右下大臼齒蛀牙拔除後空缺二年多遲未處置,加上本身患有幽閉恐懼症、心臟病及高血壓合併高血脂等疾病,更加不敢貿然就醫。但一拖再拖的結果導致缺牙處上方的對咬牙生長「越界」,咀嚼時居然在對向空缺的牙齦上鑿出一個大破洞,導致我右半邊臉嚴重發炎根本食不知味。」徐天麟的主治醫師蔡忠翰醫師解釋,若病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使用抗凝血劑的情況,治療前需經過原心血管內、外科醫師認可,確認病況穩定,或於手術前適時停止用藥,才能開始植牙手術。順利完成植牙手術的徐天麟開心表示,經過這次教訓以後他再也不敢輕忽缺牙的後果。蔡忠翰醫師特別提醒,像徐天麟這樣患有幽閉恐懼症的特殊案例,因病患對週遭環境容易產生不信任的恐慌感,所以微創植牙治療過程中應隨時向病患解說手術過程,並維持輕鬆和諧的看診氣氛以降低病患心理壓力。最後蔡忠翰醫師強調,選擇能在諮詢時針對病患需求量身打造治療計畫的醫師,雙方才可以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民眾才能得到最大的醫療保障。

牙齦倒退嚕導致食物卡卡!可利用改良式瓷牙貼片填補惱人三角牙縫

牙齦倒退嚕導致食物卡卡!可利用改良式瓷牙貼片填補惱人三角牙縫#牙齦萎縮

用餐完畢用舌頭清牙齒發出「嘖嘖」聲響,或是張大口剔牙等「歐吉桑」行徑,往往讓人反感白眼,但其實這些人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只要一進食,菜渣、肉渣總是卡在牙縫裡,成了名副其實的「女神卡卡」。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指出,牙縫形成的關鍵原因就是牙齦萎縮,已經後縮的牙齦回復機率低,此時可藉由薄透型改良式瓷牙貼片方式彌補,重建健康亮麗齒列。蔡忠翰醫師表示,除了老化會造成牙齦萎縮外,其他例如牙周病、裝戴外型不合的假牙、刷牙太過用力或口腔清潔工具使用不當等也是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牙齦萎縮的臨床症狀為牙齒與牙肉之間產生黑黑的空洞,而最容易造成牙齦萎縮的位置在於明顯外突或內凹的牙齒如虎牙,或排列混亂部份重疊的牙齒。因此許多矯正求診病患當中,矯正前牙齦己經萎縮出現黑洞,即使利用矯正慢慢將牙齒排列整齊之後,牙齒之間的三角縫還是可能繼續存在。牙齒排列整齊之後三角縫的問題卻無法根除,對牙齒的外型及美觀可是大大扣分的一件事,也讓許多矯正病患對術後的結果感到美中不足。牙齒健康亮紅燈就必須儘速處理,美容牙科經驗豐富的蔡忠翰醫師強調,嚴重萎縮的牙齦很難再回復,正確的刷牙方式只能控制牙齦不繼續惡化,但針對已經造成的三角縫隙,臨床上可透過瓷牙貼片療程亡羊補牢,積極處理牙縫問題。蔡忠翰醫師解釋,瓷牙貼片的硬度相當於真牙,傳統的牙齒貼片需磨掉較多的琺瑯質故讓許多人近而遠之,改良過後的瓷牙貼片突破了磨牙限制,只需稍將牙齒銳角處修磨平整,即可直接貼附在牙齒表面上,遮蔽齒縫,同時還可以改善牙齒表面凹凸不平的痕跡或輕微的齒列不正的現象,達到美化齒列外觀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四環黴素染色的病患,也是藉由瓷牙貼片來改善牙齒顏色,重新打造燦亮笑容的第一印象。現代人對自己牙齒的外型及美觀愈來愈在意,其實想擁有一口整齊又潔白的貝齒不是難事,平時正確的刷牙習慣與定期檢查,再加上與信任的醫師配合療程,人人都可輕鬆擁有令稱羨的微笑曲線及無比的自信。

人工植牙須注意 補好地基齒槽骨

人工植牙須注意 補好地基齒槽骨#牙齦萎縮

人工植牙的發展至今已臻成熟。其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並且已是大部分牙醫師進行治療時的一個選項。奇美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 - 黃國精主任表示,自然牙齒在口內是靠齒槽骨來支撐受力,而人工植牙和自然牙齒之差別主要在於沒有「牙周韌帶」;但同樣地,人工植牙也需要靠骨頭來支撐受力。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美觀。黃國精說,一般牙齒拔除後,骨頭會重新癒合重新塑型,隨著時間越久骨頭會吸收更多、或者因為其他因素,例如牙周病、牙根尖周圍病變等造成骨頭破壞,以至於在拔牙後造成骨頭缺損塌陷,這些皆會造成骨頭不足影響植牙的穩定性,甚至無法植牙。因此對於此類病例,臨床上視其狀況分為兩類:若只有缺損一小部分,可於植牙手術時同時進行引導骨再生術,即所謂的補骨頭;若缺損較多,則須先補骨頭來增加骨頭寬度或高度,或者同時增加寬度及高度,等待4至6個月,待其骨頭長好後再進行植牙手術。臨床上對於植牙區域骨頭不足的case,其補骨方式常見的大約有下列幾種:1.引導骨再生術:增加骨頭寬度2.再生膜(鈦網---引導骨再生術的一種) :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3.Onlay graft---Bone block: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4.Bone split+ Bone grafts(骨劈開術):增加骨頭寬度這些方法各有優缺點,須看個人狀況而定。至於補骨的來源分類有:自體骨、同種骨、異種骨(動物性骨粉)、合成骨粉。黃醫師表示,其中以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最佳,所謂自體骨,亦即自身取得的骨頭,若要取得較多量之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口內可從頦骨(即下巴(chin))、 ramus或下顎大臼齒頰側區域取得,這在門診進行手術即可。若要取得更大量之自體骨,可從口腔以外的身體其他骨骼部位取得,此多從腸骨(iliac bone) 取得,但須在開刀房進行手術。齒槽脊增大術不只是用來為了植牙而已,若前牙在拔牙後因前牙唇側骨頭較薄易造成骨脊萎縮塌陷,製作傳統式牙橋時會影響美觀之製作,亦可用此術式來解決牙齦萎縮塌陷之問題;當然亦可在拔牙時,同時以類似之術式-齒槽脊保存術( ridge preservation ),來維持原來之牙齦外型,避免牙齦塌陷,達到美觀之維持。人工植牙是靠骨頭來支撐受力,而牙齦是保護骨頭、顯現美觀,正常健康的牙齦高度取決於其下之骨頭,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了美觀的表現。黃醫師指出,骨頭是人工植牙的地基,有了穩固的地基,方能將人工植體植在最佳之位置,讓人工植牙贗復物能有最佳之外型並且讓植體達到最佳受力之狀況,並且在良好的口腔清潔維護下,讓人工植牙能長久使用。這如同建築物一樣,根基穩固,才能長治久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