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發展遲緩誤大隻雞慢啼 險錯失早療

發展遲緩誤大隻雞慢啼 險錯失早療#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阿榮兩歲半時,只會說爸爸、媽媽、和發出一些ㄚ、咿等單音,而且每次只要不順阿榮的意思,他就會大聲哭鬧不停歇。阿榮爸爸是科技公司高階主管、媽媽是護理人員,覺得好像那裡怪怪的,阿榮雖然比同齡孩子會說的話少一些,但長輩總是說〝大隻雞慢啼!〞所以阿榮媽媽就在忙碌的工作以及家庭生活中自我安慰著:應該還好吧!直到阿榮三歲了,情況還是沒有好轉,有一次,在診所打預防針前,醫師為阿榮進行兒童發展檢測,才發現阿榮語言、情緒控制能力都比同年齡孩子差,於是,醫師慎重地告訴阿榮媽媽:會將阿榮轉介到『臺南市第3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由專業人員進行複評。當時阿榮媽媽整個心情亂糟糟、千頭萬緒、心想怎麼會是我的小孩。但還是遵照醫師指示做了複評。複評結果仍為疑似「發展遲緩」,於是阿榮就被轉介到住家附近的成大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以下簡稱聯評中心),經由聯評中心確認診斷後,展開一連串語言、情緒相關的復健活動。照護者疏忽 造成幼兒錯失三歲以前的最佳黃金治療期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臺灣嬰幼兒被發現發展遲緩現象多為三歲以後,三歲以前的發現率僅三成。原因為父母或照顧者沒有警覺、茫然、挫折及處於不承認等情緒中,使幼兒錯過三歲以前的最佳黃金治療期。三歲以前接受療育 成效最好!三歲以前是腦細胞連結增長最迅速的時期,神經系統可塑性大,在此時期接受療育,提供各項刺激易促使幼兒在黃金階段得到適當的協助,成效最好!而且,療效是三歲之後才接受療育的10倍!阿榮現在是永康區一年級的新生了,是個愛笑愛說話的小男孩,回想起一路走來,到現在都一直還在進行著的療育之路,阿榮媽媽還是忍不住偷偷擦了眼淚!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提醒家長,平日應多觀察寶寶的發展情形,善用兒童健康手冊中各年齡層家長記錄表內容與自家寶寶做比較,從中發現寶寶異常處;或於衛生所、醫療院所、幼兒園等利用篩檢工具進行發展檢測,發現異常再由篩檢單位通報『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管理中心』進行複評。若複評後仍然疑似發展遲緩,則應轉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評估確診。幫不小心遺落翅膀的天使寶寶們,裝上可以展翼的翅膀!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為遲緩兒健診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為遲緩兒健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眾多家長都會拿家中的小寶貝與鄰居親友做比較,如果哥哥2歲就很會講話,弟弟3歲卻還無法說成句,認為小孩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台東馬偕復健科張舜雯主任表示:家長若擔心小孩有遲緩狀況,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中發展診察,若小孩未達手冊中的階段表現,應儘早到醫院找醫師協助。什麼是遲緩兒?依據IOWA Early Intervention Service的定義:指於學齡前的幼兒,透過適當的診斷工具或步驟,發現幼兒在認知、生理、語言、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有25%遲緩現象,或經由斷其生理或心智狀況,有極大可能會導致發展遲緩者。按照國內「兒童福利法」施行細則的界定:所謂發展遲緩之特殊兒童,係指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異常或可預期會有發展異常之情形,而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之未滿六歲之特殊兒童。 專業免費「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服務家長若懷疑家中學齡前孩子有發展遲緩上的問題,可就近帶至全台51家醫療機構設置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個案管理室,接受免費兒童發展篩檢。兒童們在可經過一段時間的早期療育後,明顯改善遲緩的程度與發展的品質。兒童發展應多方面評估,從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理解能力、社交表達等,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發展。每一個孩子的出生,背後都有父母親滿滿的期待。孩子的成長都有一定的過程和順序,發展速度也不盡相同,如果有某些階段沒有跟上一般正常發展的兒童,即稱作「發展遲緩」。台東馬偕復健科張舜雯表示:「發展遲緩」是指兒童在知覺動作、認知學習、語言溝通、社會互動與情緒、感官及其他(專注力、執行功能、衝動性、活動量等)發展領域出現單一或多項遲緩。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隔代教養的社會刺激不足,也可能是本身帶有先天性疾病、早產造成的肌肉統合問題、聽力視力障礙等原因。早療的協助讓小朋友的發展可達該年齡最好的狀況,讓他在進入小學階段可以更順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