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

淹水後清理重點 清掃消毒避免傳染病

淹水後清理重點 清掃消毒避免傳染病#清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熱帶性低氣壓造成連日豪雨,出現汪洋一片,甚至水深及膝。而積水退去後,清掃家園又是另一個難題。在水災期間容易接觸到污水、污泥,疾管局呼籲,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淹水地區 食物、飲水謹慎 環境進行消毒在清掃善後家園時,有幾件需注意的重點事項要知道,才能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發生。●飲食安全1)若蓄水池淹水,應先抽乾蓄水池,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2)飲用水需徹底煮沸。在開水煮沸後,建議開蓋再煮沸3分鐘以上。3)停水後恢復供水時,先打開水龍頭流數分鐘,排掉水管理的殘留髒水後再取水煮沸。4)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5)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變色、變味)的食物。6)罐頭或食品外包裝如有泡到污水,應清洗清毒外包裝後再烹調。●居家清潔避免傳染病上身1)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2)淹過水的廚房用具、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3)家中積水退去後,應以肥皂水洗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並且以稀釋消毒水消毒室內環境。4)清理家園時,千萬不要打赤腳或穿拖鞋,應穿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割傷或刺傷。5)清除住家附近積水容器(包含屋頂、陽台、地下室),避免病媒蚊孳生。6)要丟棄的泡水廢棄家電或大型家具,可先放在環保單位指定的暫時堆放地點,等待收取。打掃完畢,務必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仔細檢查身上有無傷口。若身上出現傷口,且併發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告知醫師創傷原因與接觸汙水淤泥的狀況,以利醫師診療。以及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中。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瀉等症狀,請儘快就醫。

丟掉舊的你 快進行4種心靈大掃除

丟掉舊的你 快進行4種心靈大掃除#清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個商人在一筆生意上虧得血本無回,遭受了這樣的打擊,讓商人心灰意冷,於是他約了幾個朋友去探險,出去散散心,排解一下心中的痛苦。當時,他們去探險的地方是一個荒漠地帶。由於是第一次探險,商人準備隨身帶了一個厚重的背包,裡面塞滿了食具、切割工具、挖掘工具、衣服、指南針、觀星儀、護理藥品等。商人臨行前,對自己準備的背包很滿意,認為已為旅行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然而,當他們行走了第一天,商人就感到有點吃不消了,更沒有心思去看沿途的風景了,相比心中的沉重,此時他背上的背包更沉重。又大又沉的背包快壓得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全身的骨頭快要散架了。這時,當地嚮導走過來,打開了商人的背包之後,突然問了一句:「這些東西讓你感到快樂嗎?」商人愣住了,這是他從未想過的問題。他開始問自己,結果發現,有些東西的確讓他很快樂,但是,有些東西實在不值得他背著它們,走了那麼遠的路,簡直一點用處都沒有。於是,商人決定扔掉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接下來,他的背包突然變輕了,他感到很舒服,步伐也矯健了,和朋友們有說有笑,自己不再有束縛,旅行變得更愉快起來。經過了這次探險旅行之後,商人學會了一個道理「如果生命裡填塞的東西愈少,就越能發揮潛能。」從此,他在以後的經商過程中,定期打開「包袱」,隨時尋找減輕負擔的方法,從此他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不再那麼艱難,以前會遇到的困境頓時迎刃而解。很快,商人成立了一家大公司。你一定有過年前大掃除的經歷吧!當你一箱又一箱地打包時,是不是驚訝自己在過去短短幾年內,竟然累積了那麼多的東西?你是不是懊悔自己為何事前不花些時間整理、淘汰那些不再需要的東西,否則,今天就不會累得連背脊都直不起來?問自己一個問題:是不是每天都忙忙碌碌,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以至於總是沒能好好靜下來,替自己做「清掃」?對那些會拖累你的東西,必須立刻放棄。掃除的意義,就好像是生意人的「盤點庫存」。你總要瞭解倉庫裡還有什麼,某些貨物如果不能限期銷售出去,很可能會因為積壓過多拖垮你的生意。而在人生諸多關口上,幾乎隨時隨地都得做「清掃」。念書、出國、就業、結婚、生子、換工作、退休……每一次轉折,都迫使我們不得不「丟掉舊的你,接納新的你」,把自己重新「清掃」一遍。不加糖的滋味1) 明智的人懂得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剪掉」不適合自己幹的事情,留下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2) 如果把心中的那些雜念一一剪掉,使生命力中的所有養料都集中到一個方面,那麼將來一定會驚訝,自己的事業竟然能夠結出那麼美麗豐碩的果實。3) 人一定要隨時清掃、淘汰不必要的東西,日後才不會變成沉重的負擔,包括煩惱、鬱悶、沮喪、挫折、壓力等。4) 學會選擇,捨得放棄,是取其要者而為之,不要者而捨之,不為瑣事勞心傷神,這需要勇氣和膽略,它還是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敢,也是一種泰然處之的大度。(本文摘自/黑咖啡幸福學/大喜文化)

防蚊新概念 出國旅遊前先清淨家園

防蚊新概念 出國旅遊前先清淨家園#清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正是去海島國家享受日光浴以及徐徐海風的旅遊旺季!不過,這陣子東南亞各國及南台灣登革熱疫情越來越嚴重,如要前往上述地區的民眾,在出國、旅遊之前記得做好清「淨」家園的工作,避免將境外、其他縣巿的登革熱疫情帶回感染自己及家人。(照片取自/嘉義市衛生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叮嚀巿民,出國、旅遊前一定要再次檢查門窗和紗門是否關緊,避免蚊蟲入侵住處,躲在角落伺機而動。因為東南亞地區,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還有柬埔泰等及南台灣,都是登革熱高風險地區。而民眾旅遊時稍有不慎,就會被當地病媒蚊叮咬,感染登革熱。為什麼出國之前要把家裡打掃乾淨呢?因為民眾感染登革熱並不一定會立即發病,而旅遊時一旦遭到病媒蚊叮咬,感染者有5至9成是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但回到家後再被斑蚊叮咬,這些”病媒蚊”就有可能會導致登革熱社區的傳染。為了避免境外或他縣市移入的登革熱,透過班蚊而傳播給他人,除了旅遊時要做好防蚊的準備外,另外更保險的方式,就是在旅遊前先把住家周遭環境打掃乾淨,這樣既不會讓蚊子趁主人旅遊前孳生繁殖,也能使登革熱媒介無從傳播。由於目前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衛生局呼籲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疑似病例,應即時通報,以利相關單位展開防治工作。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醫師如發現疑似登革熱病例未於24小時內通報,可處新臺幣九萬元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之罰鍰。另依「傳染病防治獎勵辦法」規定,醫事人員發現登革熱,主動通報(知)  並經主管機關證實者,若為全縣(市)地區當年度流行季本土病例之首例,發給通報獎金4,000元,境外移入病例每例2,500元,希望鼓勵醫師主動通報,以便及早發現個案,掌控疫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