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

淹水後清理重點 清掃消毒避免傳染病

淹水後清理重點 清掃消毒避免傳染病#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熱帶性低氣壓造成連日豪雨,出現汪洋一片,甚至水深及膝。而積水退去後,清掃家園又是另一個難題。在水災期間容易接觸到污水、污泥,疾管局呼籲,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發生的風險。淹水地區 食物、飲水謹慎 環境進行消毒在清掃善後家園時,有幾件需注意的重點事項要知道,才能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發生。●飲食安全1)若蓄水池淹水,應先抽乾蓄水池,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2)飲用水需徹底煮沸。在開水煮沸後,建議開蓋再煮沸3分鐘以上。3)停水後恢復供水時,先打開水龍頭流數分鐘,排掉水管理的殘留髒水後再取水煮沸。4)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5)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變色、變味)的食物。6)罐頭或食品外包裝如有泡到污水,應清洗清毒外包裝後再烹調。●居家清潔避免傳染病上身1)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2)淹過水的廚房用具、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3)家中積水退去後,應以肥皂水洗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並且以稀釋消毒水消毒室內環境。4)清理家園時,千萬不要打赤腳或穿拖鞋,應穿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割傷或刺傷。5)清除住家附近積水容器(包含屋頂、陽台、地下室),避免病媒蚊孳生。6)要丟棄的泡水廢棄家電或大型家具,可先放在環保單位指定的暫時堆放地點,等待收取。打掃完畢,務必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仔細檢查身上有無傷口。若身上出現傷口,且併發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告知醫師創傷原因與接觸汙水淤泥的狀況,以利醫師診療。以及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中。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瀉等症狀,請儘快就醫。

氣爆災區淹水 當心腸道、呼吸道傳染病

氣爆災區淹水 當心腸道、呼吸道傳染病#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南部地區接連幾天下大雨,高雄氣爆災區更是因連日豪雨出現積水現象,爆炸坑洞成了水池,災區一帶再度汪洋一片,水深及膝。因此,高雄市衛生局呼籲,務必落實「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並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才能預防腸道及呼吸道傳染病發生。為預防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徹底煮沸後才可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變色、變味)的食物,罐頭或食品外包裝如有泡到污水,應清洗清毒外包裝後再烹調。也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淹水恐使登革熱疫情升溫此外,氣爆災害影響地區之三多一路沿線一帶(含朝陽、福海、福隆、福康、福人、福東等里)亦有登革熱疫情發生,請民眾提高警覺,而進出高流行風險區域請務必做好自身防蚊措施,主動巡視居家環境、清除戶內外髒亂環境及積水容器、全力配合市府防治工作,以遏止疫情擴散蔓延。

滯留鋒面影響 雙北淹水一級警戒

滯留鋒面影響 雙北淹水一級警戒#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受梅雨季的影響,大雨狂灌,目前全台僅有台北市及新北市達一級警戒,今日經濟部水利署發布一級警戒包括台北市中正、萬華、信義、大安區,以及新北市的永和、板橋、土城、樹林、新莊、中和區等,皆曾經發布過淹水一級警戒,若在持續下雨,就有可能會造成各里及道路淹水。淹水警戒分級定義根據水利署對淹水警戒分級定義,二級警戒即發布淹水警戒之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3小時內開始積淹水。一級警戒則是發布淹水警戒之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已經開始積淹水。外出應多加留意大豪雨發生受滯留鋒面影響,台北市及新北市都有局部大豪雨產生,對此,水利署於今日凌晨發布台北市中正、萬華、信義、大安區等4區,以及新北市的永和、板橋、土城、樹林、新莊、中和區等6區,都曾一度發布淹水一級警戒,且目前新北市發布淹水一級警戒的行政區則有永和、板橋、土城、樹林、新莊等5區,提醒民眾若出過這些地方時,應多加留意,並多注意安全。

豪雨不斷 再添登革熱疫情

豪雨不斷 再添登革熱疫情#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上周(8月27-9月1日)本土登革熱病例再添7例,臺北市3起、屏東縣3起和高雄市1起,近日來豪雨不斷,全台各地淹水、積水情形眾多,可能使病媒蚊密度攀升,民眾更需注意居家及社區周遭環境清潔與消毒,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登革熱再增7起 豪雨成災 防範更需謹慎截至9月1日止,共累計76例本土登革熱、依舊以屏東縣市為大宗,其中有春日鄉36例、新園鄉11例、新埤鄉2例、潮州鎮13例、屏東市7例共69例;臺北市暨中正區及信義區出現個案後,上周再添3起,患者居住地分別在大安區及南港區,一共5起病情;高雄市新增1例,居住於三民區(灣子里),總計2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因為台北市都會區人口活動交流頻繁,且大雨過後積水容器增加恐造成病媒蚊密度攀升,病媒蚊孳生速度或活動可能更加活躍,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和戶內外積水容器清理,北市衛生局也已進行感染源和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與成蟲化學防治等工作,全力防阻疫情擴散。疫情已遍及18縣市 主要集中在都會區疾管署指出,雖然往年本土登革熱疫情大多出現在南台灣,但全國都有病媒蚊分布,加上今年境外移入病例大增,累計177起,登革熱疫情更是廣布全國18縣市、並集中在都會區,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等,呼籲民眾和醫師們提高警覺,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者,需盡早治療和通報相關單位,以利追蹤疫情。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颱風接二連三襲台、帶來的豐沛雨量、也讓低漥地區出現淹水情形,因此環保署特別呼籲淹水地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需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清除、清潔、消毒」的防疫三步驟、保持環境衛生,飲食、用水也要特別注意、避免感染傳染病。個人保護措施周全 降低染病率環保署叮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千萬不可赤足或穿著拖鞋打掃,因為颱風後容易接觸到汙水、汙泥和災害廢棄物等,可能會因接觸髒汙而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最好是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和口罩,做好保護措施,並注意別被生鏽廢棄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在清潔過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確保衛生及安全。清理家園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 免傳染病上身豪雨可能讓飲用水受到汙染,因此災後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千萬不可再食用,徹底落實食物和飲水的衛生,以免感染腸道傳染病;泡水過的廚房用具和餐具也要經過煮沸消毒後才能使用,若是不能煮沸,就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居家環境清潔後,也可利用漂白水消毒(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使用)。豪雨造成戶外大量容器積水、目前也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為了避免病媒蚊大量孳生,戶內外的積水容器要徹底清除,如輪胎、鐵鋁罐、帆布、保特瓶、盆栽墊盤等,屋頂陽台、大樓地下室等居家環境也應常巡視、排除積水,避免病媒蚊孳生、減少登革熱傳播。

淹水後容器應消毒 注意飲食衛生

淹水後容器應消毒 注意飲食衛生#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來颱風來襲,恐挾帶豪雨造成停電或淹水,彰化縣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及民眾預先做好防颱準備,颱風期間應特別注意飲食品衛生安全及環境衛生清潔、消毒等工作,避免病媒孳生、颱風期間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開始使用。以保障大家的健康。食品業者應注意:如工廠或營業場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應及早遷移至較高處所,避免食品包材、原物料及成品等受到淹水影響、儲水備用,以防斷電停水、颱風後注意營業場所週遭環境清潔、消毒工作,避免病媒孳生、颱風期間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開始使用。民眾務必注意,勿生飲水及生食食物、調理食品前、飯前、便後應徹底以肥皂洗淨雙手、勿食用泡水或接觸過污水的食物。當冰箱失去電力時儘量不要打開冰箱門,以免溫度升高。如果不開冰箱,冷藏的食物可保持4小時,冷凍可保持24小時。住宅之蓄水池若淹水應清洗消毒後再蓄水。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較原來濁度上升,必要時,可暫時飲用包裝水,以保障飲水安全。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清洗、沸水滾燙過或消毒後才能使用。依據彰化縣衛生局「公共飲食場所衛生管理辦法」之規定,有效的殺菌消毒方法共五種,包含煮沸殺菌法,蒸氣殺菌法、熱水殺菌法、氯液殺菌法及乾熱殺菌法,民眾可選擇合適的方法來消毒,為避免颱風期間發生食物中毒,彰化縣衛生局呼籲大家牢記「要清潔、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煮熟、要使用乾淨的水及新鮮食材、要注意保存溫度」等食品安全五要原則,民眾可上衛生局網站了解殺菌法各步驟。

午後驟雨造成淹水 做好清潔遠離疾病

午後驟雨造成淹水 做好清潔遠離疾病#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天氣不穩定,昨日傍晚降下驟雨造成彰化縣部份鄉鎮淹水災情,依據疾管局歷年疫情監測資料顯示,風災水災過後是傳染病發生的高風險期,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積水退後清理家園時應作好個人防護,避免感染傳染病。衛生局提醒民眾應特別加強以下預防工作:ㄧ、清理家園時,務必做好手部、腳部防護,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水災期間易接觸到污水、污泥,可能因此感染鉤端螺旋體病及類鼻疽,該局提醒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及酒癮者等)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如有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請儘快就醫。就醫時務必告訴醫師居住地區及污水淤泥暴露史,以利醫師提供妥適的診療服務。二、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之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也不要食用;並依「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

淹水地區應注意衛生 避免疾病上身

淹水地區應注意衛生 避免疾病上身#淹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泰利颱風即將來襲,這幾天南部地區、山區等均豪大雨不斷,可能導致低漥地區淹水災情,在水災期間容易接觸到污水、污泥,疾管局提醒,民眾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才不會感染鉤端螺旋體病及類鼻疽。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及皮膚有外傷者,應避免皮膚暴露於污水或淤泥中。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瀉等症狀,請儘快就醫。而當豪雨來襲時,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的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消毒後才能使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也不要食用;並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 而在災後整理家園上,疾管局請民眾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等蟲媒傳染病發生的風險。臺南地區已有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為避免疫情擴散,民眾更應主動落實各項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防治工作。疾病管制局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一定要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積水退後,在清理家園時應作好個人防護,以避免災後傳染病發生。

Menu